索 引 号 k12498411/2010-00422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0-08-04
标 题 市政府关于公布连云港市第一批文物控制保护单位的通知
文 号 连政发〔2010〕107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连云港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文物调查工作已经完成,并通过有关部门验收。在此次普查中,我市新发现563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包括一批具有一定文物价值的古建筑和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时 效 有效 文件下载

连政发〔2010〕107号

市政府关于公布连云港市第一批文物控制保护单位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连云港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实地文物调查工作已经完成,并通过有关部门验收。在此次普查中,我市新发现563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包括一批具有一定文物价值的古建筑和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根据有关专家的评审意见,并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经研究,同意将灌云县委县政府旧址、连云港人民影剧院、宿城人民会堂、大寨桥、白龙涧渡槽、灌云县政府高干招待所旧址、东园村高空渠、灌云县妇幼保健院旧址、海州面粉厂主楼、连云港港口发电站旧址、连云区知青楼等1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列为连云港市第一批文物控制保护单位,现予公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保护措施,切实做好保护管理工作。

附件:连云港市第一批文物控制保护单位简介

  

                            

                    ○一○年八月

 

 


附件:

 

连云港市第一批文物控制保护单位简介

 

1.灌云县委县政府旧址。位于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曙光社区,现为灌云县武装部家属区。该大楼建于1954年,最初为县医院,后灌云县委、县政府从杨集镇迁到大伊山在此办公。大楼共有十间房屋,砖石混合结构,座西朝东,东临盐河30,面积为195平方米,木架梁,砖石砌筑,正门呈拱券形,门上方为一五角星标志和一根旗杆,正立面上方为女儿墙、外墙面为鸡爪墙,高7.2,具有中西合璧特色。1969年底,灌云县委、县政府搬出至胜利西路办公,由县武装部搬入居住。目前该建筑保存较好。

2.连云港人民影剧院。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街道办事处临海社区云台路南端。前身为30年代的同乐戏院,1953年改为职工剧场,1958年建成人民影剧院,1978年增加了剧场舞台、化妆间、观众厅。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838个座位,剧院为木石结构,进深41.8,宽16.9;前厅为二层楼房,前厅进深10.8,宽3.6;前门廊檐进深4.8,宽2.84根廊柱直径0.78,高3.14,各廊柱之间宽3.1;门厅三扇门宽1.3,高2.1

3.宿城人民会堂。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乡宝山村桃园路。建于196810月,整体建筑全石结构,中轴对称,进深46,宽18;门厅宽3.9,长10;廊柱直径0.4,柱基石直径0.6,高3.2;三扇门偏门1.6,高3.2,中门2,高3.2

4.大寨桥。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朝阳镇韩李村朝阳水库西北方。建于19773月,钢筋砼结构,单孔拱桥,东西长15,南北宽8;桥高2.7,南北两侧有桥栏杆,桥栏高0.93,南北两侧桥栏中心各有一块大寨桥桥牌,桥东北角处设有一块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桥牌,桥牌宽0.7,高0.4,字迹0.18,款径0.05

5.白龙涧渡槽。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朝阳镇韩李村南。建于1976年,该槽系单孔拱桥,东南走向,槽长65.8,高12.3,槽宽1.6,槽两侧各有挡墙,中间有五角星,渡槽东西端各有14根水泥基桩,基桩为正方形,边长为0.15,在槽西北面有一白龙涧渡槽石刻,记录有关修槽内容,刻面高0.5,宽1.9,字径0.2

6.灌云县政府高干招待所旧址。位于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建设社区山前桥32-33号,县政府内部招待所旧址A单元,中部为一条东西内走廊,走廊两侧分列有九间房屋,有一过道位于南部中间。过道东西两侧墙壁上绘有毛主席头像及语录。旧址座北朝南,砖石混合结构,建于195810月,是专门接待上级领导的食宿之所。旧址上部为芦柴望,房屋宽10.88,长29.15米,檐高4,门宽1.5,高2.86,内走廊宽1.84,高3.55

7.东园村高空渠。位于连云港市灌云县陡沟乡东园村南约500。上世纪70年代当时人民公社为解决西部岗岭地区人畜饮水问题,因地制宜建成高扬程泵站及高空渠,通过三级抽水站向岭上高处送水。高空渠是在当时人定胜天形势下当地杰出工程之一,渠高14,宽4.2,主体工程由10根方柱石墩支撑,再上由送水渠组成,块石叠砌,东西走向,一级抽水站在东圆村,三台机组。二级抽水站在曹赵村,一台机组。三级抽水站在五户村,一台机组。目前,高空渠仍在使用,有效地解决陡沟、岗岭浇灌土地、人畜饮水问题。

8.灌云县妇幼保健院旧址。位于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朝阳社区。建于1956年,仿俄式建筑,座西朝东,砖石混合结构,两层各五间。后置木楼梯,盖房用的砖瓦都产自青岛,原江苏省长惠浴宇同志曾在此楼西南角房间内居住。

9.海州面粉厂主楼。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江化路火车站南首远东面粉厂院内。 仅存主楼,1941年日本财阀三菱公司筹建,青岛福昌公司承建,总建筑面积1602平方米,混凝土平顶式建筑,面阔26.5、高25、宽11.95,共47间。现做仓储使用。

10.连云港港口发电站旧址。位于连云港港口火车站候车楼东约600。该旧址建于1934年,是为港口提供电力而建。占地面积1183平方米,分为发电车间、办公楼、浴室三个部分。办公楼共三层,系钢筋混凝土结构。

11.连云区知青楼。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共有5处,分别是云山街道办事处黄崖村黄崖知青楼、宿城乡西山村西山知青楼、宿城乡高庄村高庄知青楼、宿城乡宝山村新建知青楼和宿城乡夏庄村夏庄知青楼。连云区知青楼皆为二层全石结构楼房,建筑主体由根廊柱、外楼梯、宿舍组成,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筑面积在148平方米至248平方米之间。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