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k12498411/2017-00442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7-06-12
标 题 市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实施意见
文 号 连政发〔2017〕61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到2020年,努力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快递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明显提高。
时 效 有效 文件下载

连政发〔2017〕61号

市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实施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1号)以及《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7〕8号)文件精神,促进全市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流通方式转变和消费升级,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更好发挥快递业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以建设快递服务业强市为目标,以互联网+快递为发展方向,着力解决制约快递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进快递业与电子商务、现代农业、制造业等联动发展,融入并衔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扩展服务网络惠及范围,保障寄递渠道安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寄递需求。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努力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快递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明显提高。

  ——产业规模跃上新台阶。到2020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4亿件,年增幅达到22%,快递业务收入突破13亿元,年增幅达到21%。行业承载商品流通价值超过700 亿元。

  ——行业集群效应明显增强。推进快递产业园区建设,建成1—2个国家二级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带动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

  ——行业安全明显改善。进一步改善寄递行业安全状况,狠抓寄递渠道安全生产工作,严打通过寄递渠道开展违法犯罪活动。设立市级邮政业安全中心,提高快递渠道安全水平,通过寄递渠道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降低。

  ——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寄递服务产品体系更加丰富,在全省率先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市县乡三级配送时效进一步提高,快递网络成为菜篮子工程的重要保障、特色农产品进城的主渠道。

  三、重点任务

  (一)促进行业集聚发展

  1.加强园区建设。统筹全市快递产业(物流)园区规划和布局,在海州区布局国家二级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力争2017年双十一之前一期工程部分投入使用,缓解邮政业旺季生产高峰期的生产压力。园区选址充分考虑行业特点和企业需求,建设集仓储物流、办公、研发、人才孵化、电子商务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快递产业园,倾力打造淮海地区具竞争力的快递产业园和网上货物交易的集散地,构筑快递业发展新增长点。其他县区根据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结合城市共同配送需要,规划建设具备集中仓储、分拣处理、快速集散、统一配送、商品展示等服务功能的现代化快递(物流)产业园。加快园区配套功能设施建设,提升配套服务能力,落实土地、金融、财税等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快递企业入驻,促进行业集聚集约发展。在相关规划和年度计划中统筹安排支持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建设,支持快递企业在规划园区内设置快递分拨中心。(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发改委、经信委、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

  2.扶持行业品牌企业发展。对在我市设立的快递区域总部、区域性服务功能设施,所在县区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建立从招商洽谈、协调服务、落地建设、政策扶持到竣工验收的推进和服务机制,改进纳税方式,对在我市境内总机构和分支机构不在同一县(区)的快递企业,经市级财政和国税部门批准,可由快递企业总机构向主管税务机关汇总申报缴纳增值税。(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发改委、财政局、国税局、经信委、商务局、邮政管理局)

  (二)加快行业协同融合发展

  1.推动快递业与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持续推进快递下乡,引导快递企业整合资源,加强农村快递基础网络建设,提高乡镇村(社区)网点覆盖率和覆盖密度,积极构建优质特色农产品配送网络。支持快递和专业第三方企业整合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建设快递综合服务站点。借鉴阳澄湖大闸蟹项目的成功做法,鼓励本地企业积极参与涉农电商平台建设,对特色农产品提供包装、仓储、运输的标准化、定制化服务。支持快递企业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提供适应农业生产季节性特点的快递服务。每个县区新培育1—2个示范项目,以农业项目为主。(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商务局、农委、邮政管理局)

  2.推进快递业与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推动快递企业与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积极拓展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订单末端配送等服务新领域。鼓励快递企业进驻制造业集聚区和工业园区,为制造企业提供一体化供应链服务。(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经信委、邮政管理局)

  3.深化快递业与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推动快递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协同发展,延伸服务链、融入产业链、提高价值链,发展便民利商新业态。加快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试点,打造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的产业链。鼓励本地企业通过自建、合作、并购等方式建设跨境物流网络和公共海外仓,提升快递企业跨境业务承接能力。(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局、邮政管理局)

  4.加大交邮合作力度。支持快递企业加强与交通运输企业的深度合作,鼓励公路场站配套建设快件运输通道和装卸操作接驳场所。完善农村快递运输方式,开展公路客运班线代运快件试点。(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交通运输局、民航站、邮政管理局)

  (三)强化行业安全监管

  1.筹建市级邮政业安全中心。负责全市邮政行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和维护,承担行业运行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开展邮政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承担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工作。(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局、综治办)

  2.强化科技监管。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完善快递业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快递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实现收寄、处理、运输、投递等环节科技监管。实现快件信息溯源追查,依法严格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建设邮政快递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群众交寄、查询、监督、维权等一站式服务。(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综治办、科技局、公安局、工商局、国安局)

   3.健全联动机制。全面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过机安检等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将快递行业安全管理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体系,加强跨部门协作配合,提升安全监管与应急处置能力。在较大规模快递园区或快递企业设立警务室,推动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与邮政管理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联动处置突发事件,督促和指导快递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责任单位:市综治办、公安局、国安局、邮政管理局)

  (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1.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做好相关新技术、新设施、新设备的应用推广,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推进发展互联网+快递,加大快件在线监测、实时跟踪技术的投入和使用,提高快件运输的智能化水平。全面推广使用智能化手持终端,增强末端投递的智能化水平。(责任单位:市经信委、科技局、邮政管理局)

  2.引导行业绿色发展。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全市邮政业绿色循环低碳建设,努力实现快递行业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发展。积极稳妥推广节能环保车辆,鼓励企业采用低能耗、低排放运输工具,短途末梢投递环节使用符合国家快递车辆标准的清洁能源及电动车辆,实现绿色环保低碳运输。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鼓励节能减排、循环利用资源以及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的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经信委、交通运输局、环保局、邮政管理局)

  (五)改善行业发展环境

  1.保障快递车辆通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城市道路交通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相应管理措施,优先给予快递服务车辆通行和停靠便利。按照统一标识、统一车型、统一管理的要求,对符合行业标准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在城市通行、停靠、作业以及事故处理上给予相应便利。(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公安局、交通局、城管局、邮政管理局)

  2.加强快递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利用工业企业旧厂房、仓库和存量土地资源,建设快递服务设施。新建工业、商业项目和居住小区应为物流配送末端网点建设预留条件,居住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居民小区、在校学生数量超过1万人的高等院校以及旧城改造,应提供(预留)一定的快件用房,以满足快递服务需要,保障快件安全。新建住宅小区推广设置智能快件柜、智能信包箱,逐步替代传统信报箱。高等院校要加大设置智能快件箱数量,校内的人工快件处理场所要严格按照快递网点规范设置。(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综治办、建设局、规划局、住房局、教育局、国土局、邮政管理局)

  3.提升快递末端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快递服务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和快递下乡工程,支持寄递企业及社会第三方在城市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乡镇、农村建设快递服务中心或设置智能快件箱。(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农委、教育局、邮政管理局)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市快递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任召集人,市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综治办、科技局、公安局、国安局、建设局、规划局、住房局、国土局、工商局、教育局、农委、商务局、国税局、环保局、交通运输局、民航站、邮政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合力推动全市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邮政管理局,承担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市邮政管理局)

  (二)加强规划引领。各县区要将快递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中合理安排快递基础设施,做好快递业发展与市级相关规划的有效衔接。(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发改委、规划局、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国土局、邮政管理局)

  (三)加强政策扶持。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支持快递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快递企业、快递产业(物流)园区和快递服务业项目,通过市级产业基金给予扶持。各县、区要将快递业作为重点扶持发展行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发改委、财政局、邮政管理局)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2017年6月9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