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服务> 美食特产

板浦凉粉

  • 时间:2023-11-21 17:06:20
  • 来源:连云港旅游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板浦凉粉是连云港板浦镇的特色小吃,它形体光滑富有弹性,入口爽嫩,滑而不腻,在苏北极为出名。

1493882206699.png

连云港板浦镇人李玉飞,从28岁开始做板浦凉粉。他每天都会和老伴柳广秀到镇上的集市去卖凉粉。

1493882207793.png

每天早上7点,夫妻俩就开始了制作板浦凉粉的一天。首先得把上好的东北绿豆放入缸中泡水洗净,一遍遍反复的冲洗,不仅为了洗去污渍,更是让绿豆充分吸收水份。然后将洗好的绿豆放入搅拌机打成豆浆。再用滤网滤掉豆渣,沉淀豆浆两小时。

而制作凉粉最关键的步骤就是烧制过程。小火慢慢煮过滤后的豆浆,一直不停搅拌,直到提起勺来豆糊浓稠至片状。对于火候的掌握,李玉飞最有经验,火过旺则容易焦糊,火过小则口感无味。看似简单,实则凝聚了李玉飞三十多年来的坚守与坚持。

凉粉的吃法一般有热吃、冷吃两种。热吃,是把凉粉放在烧热的平底油锅上,略煎一下,等底部有一层焦黄的皮后取出切块食用。冷吃,即将凉粉直接食用。吃前,将凉粉切成块状,或刨成面条状,还有事先用漏勺漏成“娃娃鱼”状,放入清水中,待吃时取出,根据顾客的口味放佐料,如放酱油、醋、麻油、蒜泥等;喜欢吃辣的人,还可以加入一些辣椒酱,可谓是风味独特。

1493882226100.png

从青涩少年,变成了暮年老人,李玉飞夫妻俩也慢慢的快干不动了,一儿一女都在大城市工作生活,二老十分知足,但是在老人的心里,还是有那么一丝的牵盼,希望有一天,当孩子们老了,能回到自己身边,把这手艺接过去,传承下去,让这板浦凉粉的味道顺着舌尖一代代的传袭下去……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


下一条: 云雾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