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二十四景——别峰桃雾

  • 时间:2024-02-23 08:59:08
  • 来源: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为了让广大读者更深刻地了解“云台山二十四景”,我们邀请了连云港历史人文方面的专家,从人文、历史、地理、典故、文化、诗词等方面阐释“云台山二十四景”,让更多的人了解连云港的历史文化,传承连云港人文精神。今天推出第十三景——别峰桃雾。

1.png

黄申瑾《图二十四景》写道:“由卧石而登,有石名别峰,极峻峭。桃最盛,花开时灿如红雾。”

别峰桃雾景观在别峰,据《云台山志》载:别峰在三元殿上东侧。兀起石峰,别开生面。向有别峰庵,桃李最盛。

按黄申瑾图说指引,由一线天向上攀登,至石枕(黄申瑾所说的“卧石”)再登至高处,站立下来可以看到一块高险如峰、傲然屹立的峭石,此石便号称“别峰”。望之“别峰”,令人炫目,因为此“峰”如黄申瑾所说“极峻峭”。望峰顶,杂树丛生,宛如盆景;看石壁,壁垂爬山虎之类藤条乱枝,交织披挂;环视周遭,花草野棵,看似红径绿叶,然杂刺荆棘,了无隙处,实为“别样山峰”,故称之为“别峰”。

别峰景观也别样,“桃最盛,花开时灿如红雾”。春夏之际,别峰周围上百株桃树桃花盛开,满山遍野,或开于溪畔,或开于草间,或开于石隙,一片绯云,实乃风情万种。成片的桃花独立成景,如朝霞吐露,似紫霭晨雾,在整个花果山中也是独特景致。如彩虹似云锦的别峰桃雾,让人心生荡漾,飘飘欲仙,如同置身于桃花源中。

难怪在花果山诸景中,以灵植奇木名卉取胜的不多,“别峰桃”却成为其中较有名气的。

著名经学家、乾嘉学派代表人物凌廷堪有诗赞美别峰桃雾:“别有峰峦起,桃花处处红。多情含晓雾,有意炫春风。点缀环青嶂,依稀映碧空。迎眸浑不辨,疑在武陵中。”

别峰,在花果山海宁禅寺上方东侧。在古时,有一座“别峰庵”,桃李最盛。今天,已不复存在。

在古代,这里到处都有桃花,桃花如晓雾多情,在春风里摇曳。在海宁禅寺远看这里桃雾如云霞点缀在青峰中,映照得蓝天更加湛蓝明媚,眼前的桃雾,分不清是云还是花,如同来到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里。

今天的别峰,由于时间的变迁,也没有众多的桃树在这里绽放,只有零星的桃花生长在这里,作为历史的见证。“别峰桃雾”这一景观中的桃雾虽然已经看不到。但是,这里奇特古怪的洞穴,却是洞天世界。

别峰,别的山峰,与当下的山峰不同的峰都可以叫别峰。不只是花果山有,不少名山大川都有一座别峰。黄申瑾当年在云台山的别峰沉醉于这座峰上灿如红雾的桃花。

崔应阶在《云台山志》中记载:“(别峰)在三元殿(三元宫)上东侧。兀起石峰,别开生面。向有别峰庵,桃李最盛。今废。”

如今在花果山照海亭上方,水帘洞东面,就是那个兀起石峰,峰顶上地势平整,水源充足,植物茂密,附近有旧庵址。这大抵就是早已废弃的别峰庵旧址了,别峰庵是三元宫香火鼎盛时三十六房头之一,离三元宫很近。

黄申瑾那年看到的桃花,在当年的冬天会结出满树的桃,那桃叫冬桃,也叫冬青桃,口味极佳。如今,冬青桃被列入花果山四宝之一,是难得的特产。成熟的冬青桃香气扑鼻,果实大小似黄桃,圆形皮青,鲜甜而微酸。因为结果在冬季,当地人习惯将熟果置入盛玉米糊的坛中,待到春节时取出,果色依然鲜艳,食之酸甜可口,深受人们的喜爱。

冬青桃花期比普通桃树要晚半个多月,果实得来十分不易。据说,这桃是三元宫的僧人潜心多年培育而成,初株极少,果只作供奉三元之用,是真正的“仙果”,它还有个名字叫“西王母桃”。别峰庵的这片桃林想来曾为三元大帝供奉过不少果子。

再向前追溯最初的桃树种子,就不得不说到“西王母桃”这个名字。看过《西游记》的人都应该记得,孙悟空被天庭招安,玉帝正式任命他做齐天大圣,并且安排他掌管齐天府旁边的那座蟠桃园。那蟠桃园中全是王母娘娘的仙桃树,树上硕果累累,本体是石猴的孙大圣自然无法抵抗本能,喜出望外,并时不时地偷桃吃,由此引发了大闹天宫的故事。

传说,花果山冬青桃最初的桃种子就是孙大圣偷吃的仙桃留下的,为的是让他留在花果山的猴子猴孙们都能吃上美味的仙桃,延年益寿。

在花果山当地还流传着一个关于桃花仙子与花果山小哥哥相识相恋,种下冬青桃的故事。这个故事的开始便是孙大圣在天上无聊,偷了仙桃后架起筋斗云就回了老家花果山,不曾想被蟠桃园的桃花仙子发现了。

那仙子就跟着大圣来到了花果山,她站在云头上向下一看就惊呆了,只见一片青山,几湾绿水。花丛中,蜂嬉蝶戏,上下飞舞。草木间,燕啼雀叫。树林里,兔奔鹿跃。这可比她日日守着的蟠桃园风景美多了。

桃花仙子就这样在美景的诱惑下,驾着云头落在了花果山,在山中游览起来,越玩越沉迷。最后就把正事给忘了,完全没想起来自己要追那个偷桃贼。话说,这桃花仙子顺着山间小道往前走,过了望海楼,进入三元宫,穿过自在天,登上九龙桥,转过风门口,下了十八盘,把四处都游遍了。

看完美景的仙子觉得有些累有些渴,就四处打量,想找点水喝。忽见远处有一片小小桃林,一阵悦耳的山歌从林内传来。桃花仙子大喜,急忙按着歌声寻去。绕过一棵棵桃树,发现唱歌的是一个英俊的年轻后生,正在收桃。于是桃花仙子就去搭话,要点水喝,并且由此和这个后生聊了起来。一来二去,仙子觉得这个后生英俊又勤劳,就想效仿织女,在人间嫁个如意郎君,还可以跟这位小哥一起培育桃树。

于是,桃花仙女就跟着种桃小哥回家烧水喝,并鼓足勇气说∶“哥哥,我父母双亡,如今孤单一人,家中尚有几棵祖传良种桃种,可以移来,不知哥哥是否愿意?”后生连声叫好,桃花仙子嫣然一笑,悄声说道∶“哥哥如若不弃,我愿随同桃树嫁到此山。”

同样单身的种桃小哥自然愿意,于是他们就这样双双早出晚归,不辞辛苦,精心培植桃树,不到三年,那片桃林渐渐扩大,漫山遍野果实累累,桃子个个鲜红白亮。

与其他仙女私奔人间的故事一样,后来王母娘娘发现桃花仙子私奔人间,并在花果山帮小哥种桃的事情,十分震怒,于是派出天兵天将毁了桃林,杀了小哥,逼桃花仙子回蟠桃园。仙子伤心愤怒之余,为了完成相公的遗愿,并没有回到天上,而是继续留在山中种桃,最终用自己的生命种出了可以媲美蟠桃园仙桃的上好果实。

因为这种桃总是在冬天结出满树硕果,因此被称为冬青桃。孙大圣带回去的仙桃核在水帘洞周围也生根发芽繁衍开来。因为同出于蟠桃园,所以后来人们发现这些桃树结出的果实都一样。

到如今,这冬青桃依然在花果山开花结果,并成为很受大家欢迎的特产。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