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县区动态

灌南:直达资金管理有“妙招”

来源:灌南 发布日期:2023-05-16 03:14 访问量:

直达资金机制是党中央对于经济运行形势作出的正确决策部署,自实施一年多来,迅速、有效地缓解了基层的财政资金压力,成为惠企利民的一大“利器”。江苏省灌南县财政局认真贯彻上级工作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关于直达资金管理的有关要求,切实履行财政职能,激活直达资金的最大效能。今年截至目前,下达我县中央直达资金达7.42亿元。

用好“关键招”,及时下达直达资金。依托直达资金系统,全面摸清各类直达资金底数,做到“心中有数”。按要求完成指标系统改造,在指标录入和查询中增加了直达资金标识等四个要素,打通各系统数据通道。对每一笔直达资金均在第一时间接收确认,并按要求及时分解到有关单位。资金支付全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直达企业或个人,建立实名台账。

用好“硬核招”,找准方向重点支持。财政是“民生财政”,直达资金使用要向民生领域重点倾斜。灌南财政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将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农业农村等方面作为重点支出方面。要求各归口科室督促主管部门,全面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对直达资金进度偏慢的单位,发函提醒,按项目逐个查找原因,加快资金拨付进度。

用好“检验招”,加强监管提高效益。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确保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主动配合审计监督,准确提供数据资料,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及时纠偏纠错。对于每一笔资金,加强绩效管理,强化结果运用,对于使用效益不高、落实不到位的,逐一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