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县区动态

开发区:全力推进“五个到位”,织密防火保障网

  • 时间:2024-03-28 14:40:30
  • 来源:开发区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连云港经开区下辖中云、朝阳两个有林街道,共有有林村居22个,其中朝阳9个、中云13个;主要上山道口32个,其中朝阳10个、中云22个。全区森林面积1.91万亩,其中朝阳1.02万亩,中云0.89万亩。自2005年以来,我区已连续19年未发生较大火灾,连续多次被授予全省森林防火先进单位称号。为切实做好今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全区抽调精干力量,全力推进“五个到位”,织密防火保障网。

一是责任压实到位。召开清明节前森林防火工作动员会,分析研判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形势,部署安排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各项防控措施。区社会事业局成立督查组,每日不定时分赴朝阳、中云街道督导巡查各进山道口氛围营造、值班值守、火源管控等情况,并通过视频监控抽查方式对防火在岗情况进行监督,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有效推动工作责任落实。

二是火源管控到位。每年冬至、春节、清明期间,实行街道机关干部分片包村工作机制,街道机关干部全部定点驻扎各进山道口,主要道口和重点林区加派人力,加大道口把守和林间巡查,对进山人员采取逐人登记,杜绝火种进山,林区已形成“山上有人了望,山中有人巡逻,山下有人守护”的管理格局。

三是宣传发动到位。扎实推进宣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突出对重点时段、重点 地区、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累计悬挂横幅100余条,张贴封山禁火通告30余份、更换警示教育图版22套,安装语音报警装置22套,更新组织网络图版30余块,发放《森林防火手册》《致林区群众一封信》1万余份,出动宣传车近20架次,主要进山道口开通广播不间断播放市政府相关通告。建立违法违规野外用火举报奖励机制,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是人员配备到位。落实护林员队伍、村居队伍、街道机关队伍、防火应急队伍等4支队伍,前置护林员队伍70人、村居队伍110人、街道机关队伍160人,严格做好道口值守和林区巡查,严禁火种进山,确保山林安全;朝阳、中云街道各安排20人的防火应急队伍,全部半军事化管理,24小时集中待命。

五是设施保障到位。我区现有朝阳、中云2个防火物资储备库,配有防火应急车辆3辆、消防水泵10台、风力灭火机150余台、干粉灭火器400个、专业防火服100余套。近3年,我区年均投入200余万元,新建防火通道2公里,新建护林房、祭拜台1-2个、蓄水池4个。已累计建成森林防火扑救系统5个、防火通道和防火隔离带29公里、蓄水池(箱)48个;完成“八有”(有护林房、有护林员、有祭奠堂、有灭火器械、有宣传牌、有管理制度、有电子监控、有宣传广播)道口建设32个,实现全覆盖。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