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县区动态

海州:用法治赓续城市文脉留住古城乡愁

来源:海州 发布日期:2023-05-31 09:56 访问量:

近日,家住海州区南城街道东大街片区居民蔡春霞大妈手持“红罐罐”简易灭火器笑呵呵地说。在南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看来,检察机关主动参与古民居保护工作,使古民居安全问题由昔日的“九龙治水”,到如今“合力治水”,实现了共赢。

古海州是连云港市的城市之根、文化之源。时光如梭,古城已变新颜,位于海州区南城街道东大街片区有保存较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23处,对研究明清时代的商业贸易与小镇建设格局及其建筑艺术有重要的参考价值。2022年,海州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南城地区的古民居存在消防隐患。对此,海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及时展开调查,利用无人机进行现场取证,在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后,向海州区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重视古民居的消防安全管理,引导其精准“靶向施治”。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该片区大部分居民都参与了消防安全演练和相关技能培训,居民家庭都配有小型灭火器或者大水缸。同时,当地政府还在东大街主要干道建设了5个微型消防站,添置了1台微型消防车,组建了26人的兼职消防队。

南城古民居的保护只是海州区检察院古城综合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州区检察院先后开展“公益诉讼助力古城保护”综合专项行动,打造“‘益’起护城”文化品牌,通过案件办理、召开圆桌会议、部门联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构建“政府+检察”的海州古城大保护新模式。该院协助政府部门出台了《关于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等职能构建海州古城公益保护共同体协同推进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海州区古城公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构建“文物长+检察长+N”的长效工作机制,与职能单位在工作联动机制、案件线索移送等方面进行紧密合作,为古城提供“组团式”保护。海州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明确专人负责,做到文物资料、案件信息及时共享;区住建局常态化开展古村居保护信息互通,与该院共解古民居保护难题;市文物局专门为该院设立文物安全实验区综合管理平台账户,让检察干警直接参与区属文保单位的日常巡查和安全监管。

通过对古城文物的检察履职,在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海州区检察院还先后让辖区的刘志洲山上省级文保单位宋金交战遗址和汉代的石刻苑囿图重获新生,昔日杂草丛生的墓园变身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依法保护历经千年风雨遗留下来的文物,用法治赓续城市文脉留住古城乡愁是我们检察部门的职责所在。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将古城保护列入司法为民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古城保护专项行动。通过办理案件、部门联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共同构筑文物保护大格局,让千年海州绽放耀眼的新时代光芒。”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