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县区动态

东海:科技助力切花菊脱毒种苗示范基地建设

  • 时间:2024-04-18 09:42:03
  • 来源:东海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中国农科院东海农业综合试验站山左口花卉种苗研发中心免费提供切花菊幽香脱毒种苗给双店镇种植户,共同打造切花菊脱毒种苗示范点。

中国农科院东海农业综合试验站拥有植物组培室及生产车间约600平方米,培养各类花卉及草莓种苗超80个品种,具有年生产组培种苗50万株的能力。

我县切花菊栽培面积约1万亩,年销售切花菊成品花超8亿株,是北方切花菊主要产区之一。但是,切花菊种苗几乎全部从外地采购,种苗质量参差不齐,加上花农的栽培技术水平普遍偏低,导致成品花质量普遍不高。

试验站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花卉课题组的指导下,对产区主栽的6个菊花品种均建立了种苗脱毒技术,并在山左口镇左庄村建立了1000平方米的脱毒菊花种苗母本园,2022年12月,开始免费提供脱毒菊花种苗给当地种植户试种。

中国农科院东海农业综合试验站农艺师姚红介绍说:“山左口切花菊种苗基地培育了幽香种苗,并为农户免费提供。在农户种植过程中,我们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提高切花菊成品苗的质量。”

截至目前,试验站已免费为当地种植户提供了超30万株的切花菊脱毒种苗,该种苗具有茎杆粗壮、齐整行好、抗病性强等优势,种植户普遍反应较好。

“中国农科院东海实验站为我们提供的脱毒种苗具有抗病毒能力强、生长周期短、盲花率低的特点,通过农户种植,示范推广,进一步提升了双店鲜切花的质量和品质。”双店镇北沟村第一书记冯鑫说。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