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县区动态

海州:“农业+”全产业链绘就绿野新画卷

来源:海州 发布日期:2023-06-01 06:26 访问量:

作为主城区,海州区始终以科技强农、产业富农、绿色兴农等方式,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加快建设都市现代农业强区,以铿锵有力的步伐融出靓风景、蹚出新路子、彰显首位度。

植保无人机缓缓向前,药水均匀喷洒……不久前,在海州区农发集团智慧生态粮食生产基地,几架植保无人机在操作人员的遥控下正在空中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作业。

“过去依靠全人工或半人工的方式完成喷药、收割等工序耗时又费力,现在一台植保无人机一天可完成1000亩左右的作业量,还能减少药肥损耗20%左右。”海州区农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无人农场机械仓库内,多光谱巡田无人机、无人驾驶插秧机等一字排开……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农场专门部署了5G专网基站,目前已实现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植保机等十几种品牌的农机设备高速互联,同时结合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实现各种设备的厘米级作业,贯穿了粮食作物的耕种管收全环节。有了“科技大脑”的加持,海州区农业现代化跑出了加速度,亩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

全区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3.8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7.5%,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5%,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达73%;同时推广农业信息化应用,数字农业经营主体达40家,物联网设备达205组,建成8个镇级直播(孵化)基地,新发展都市农旅观光、休闲体验、科技示范等新业态95家。

加强统筹谋划,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和规模化是推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上午,位于浦南的海州现代农业产业园里一派繁忙景象,农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新一轮蔬菜栽种及农作物管理。放眼望去,圣女果、丝瓜、茄子等果蔬长势良好。作为连云港市“菜篮子基地”之一,海州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提档升级,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成5.6万亩核心区及7.7万亩示范区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辐射带动总面积达47.8万亩,推动农业由传统模式向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串联起农业产业链,种子是关键一环。近年来,海州区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先后筛选出近百个优质抗病丰产蔬菜新品种。海州区农发集团还打造种苗研发基地,完善育种、繁育、推广产业链一体化建设,搭建种子品种、质量和市场主体可追溯体系,大幅提升绿色优质蔬菜产业发展水平。

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海州区现代农业规模不断扩大,科技和装备水平显著提高。

该区已形成以浦南镇、板浦镇为核心的设施农业基地、特种水产基地,新坝镇、花果山片区为核心的瓜菜种植基地、果茶产业基地,岗埠农场、云台农场鲜切花基地,及新204国道、农村公路沿线农业休闲观光带,高效、协调、可持续的农业空间格局和产业发展格局日渐完善。

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还拓宽市民“出城”和农产品“进城”两条路,依托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推进绿色产业链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乡村富民产业,推行农产品直采直供,培育特色采摘、植物迷宫、彩色稻田等业态,将农业观光科普、自助采摘作为研学内容,推进现代农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双向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