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县区动态

开发区:新思路 新作为 新提升——生态环境分局热议江苏“两会”

  • 时间:2023-01-20 20:35:02
  • 来源:开发区
  • 阅读次数:
  • 字体:[ ]

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3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天数比率达82.4%,水环境国考断面优Ⅲ比率达87.1%、劣V类水全面消除,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增至27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增至446个……这次江苏“两会”,亮出了过去一年极为不凡、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正如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所说,要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江苏两会在生态环境分局引起了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守正创新、奋发向前,为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开发区篇章不懈奋斗。

新思路 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近年来,开发区在科学发展、绿色发展道路上进行了艰辛的探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开发区持续发力,调‘优’生态布局、调‘轻’产业结构、调‘绿’发展底色,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资源集约、绿色低碳、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生态园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李大强介绍到。

在绿色产业方面,开发区的风力发电产业已形成从发电机、风叶、塔架到控制系统的完整制造产业链,全面形成以风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光伏、光热利用产业集群快速发展;水资源循环利用、废弃资源循环利用以及余热利用为主的生态工业链网基本构建,建设实施了一批生态工业示范项目,实现了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资源循环利用和物质交换。

在产业生态化改造方面,走进开发区中金玛泰,笔者看到该企业将原有的碳吸附尾气回收装置改为RTO蓄热焚烧炉。该企业负责人介绍,RTO装置上马后,企业原有碳吸附尾气回收装置处理废气时产生的废活性炭、无法回收利用的废气处理液等危险废物也不再产生,可达到降低污染治理成本。如今,在开发区内像中金玛泰这种积极推进企业清洁生产的企业越来越多。

下一步,开发区将毫不动摇推进绿色发展,聚焦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以打造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示范引领区域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目标,着力培育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实践模式,持之以恒做好绿色发展文章,充分发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样本典范引领作用。

新作为 系统谋划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2年,开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PM2.5平均浓度28.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空气优良率达83.5%;生态环境管理政策改革创新全省领先,开发区作为全市唯一代表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园区(全省仅5家);创成全省首批绿色发展领军企业3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我们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清晰地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依然繁重,绿色基础夯实得还不够牢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李大强进一步表示,“2023年,开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系统谋划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为确保环境质量稳中有升不放松,持续推进实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力争2023年全区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比率在同比改善的前提下做到全市领先,辖区内国省考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达到100%。

首先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统筹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三大战役,着力抓好水环境综合整治、“三清一降”综合行动、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等重点工作,扎实整改中央、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密切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坚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既充分利用行政管理、大数据监控等方式手段,更要善于从群众中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环境问题,不断巩固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果。

同时,还要提速提效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及完善监测监控系统,建设臭氧与PM2.5协同监测网络,完善大气环境监测系统,不断提升治理智能化科学水平;直面问题、克服困难加速大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提高减排效能,持续完善企业废水处理系统、雨污水排口、河道监测预警体系,实现水质异常“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溯源、第一时间处置”。

新提升 建设生态文明提升幸福指数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起来的美丽开发区不仅要山清水秀,还要富裕强大,更要让城市居民享受到生态环境改善的实惠,实现生态共建、环境共生、成果共享。

“我们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态环境问题作为价值取向和根本所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谈到如何践行“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理念时,李大强表示,“生态环境问题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推动解决这一桩桩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构建生态文明才有坚实的依托。”

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发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民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积极回应民众所思所盼所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格局,围绕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构建“党政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格局。要利用好各类传统媒体、新媒体,打造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引导群众树牢绿色理念、增强环保意识,使推进生态环保事业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正如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所说,历史在奋斗中前进,未来在奋斗中开拓。大踏步走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坚定信心,始终保持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擦亮生态底色,全力打造天蓝水清、和谐宜居的开发区。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