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10-13 11:02:43
  • 来源:市国资委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1年10月13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许峰

发布人: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朱其松,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君儒

发布议题: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情况

d0edd7697fffd581853676b8a37756ab.jpg

许峰: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许峰,本次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自国家、省部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深入谋划。领导小组21个成员单位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各项目标任务,同向发力、多措并举,在全市形成了了解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融入改革的良好氛围。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朱其松同志,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君儒同志。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主要有: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广播电视台。

在这里,我谨代表市国资委对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朱其松同志通报今年以来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的推进情况。

朱其松:自中央、省部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围绕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方案起草、重点任务的分解和推进、领导小组的组建和运转等方面深入谋划、定向把关,截至目前,44项刚性考核任务已基本完成35项。国企改革的加快推进,激发了全市国有企业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截至9月底,纳入市国资委监管的7户市属企业:营业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利润9.8亿元,同比增长297%;上缴税费13亿元,同比增长57.8%;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29.4%、27.1%、36.1%和54.8%。在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中,重点采取了以下工作举措:

一是方案谋划早。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原则,结合“三进三创三解”和“国资监管制度执行情况大排查”等专项行动,对市属国企和县区板块进行全覆盖走访调研,提升改革方案的可行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氛围营造早。增强国企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主动宣贯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动委机关、各企业、县区板块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顶层设计”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凝聚“深改强企提质增效”的广泛共识。

f33ce476a5790e5659b515fda05ec5d8.jpg

三是沟通协调早。坚持抓细、抓小,积极与省国资委、兄弟市、省外先进地区诚心请教、寻求指导、保持沟通。同时,主动与成员单位沟通,宣讲国企改革的重要意义,凝聚推进改革的整体合力。

四是重抓统筹协调。按照“精准对标、化整为零、主动认领、分口推进”的工作原则,牵头制定国企改革领导小组105项任务清单、细化国资委114项工作清单,努力实现“路线图”与“施工图”“效果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五是重抓上下联动。紧扣职能定位,当主力、担主责,研究制定领导班子分片包干企业和县区板块工作制度,将改革、党建、经营与监管深度捆绑,实现“一岗多责”。坚持重心下移,通过动态调度、主动上门、专案专办等形式,确保重点项目一个不漏。

六是重抓压力传导。明确市县两级国有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国企主要负责人时刻带着强烈的“过期不候”的危机感,亲临改革发展和矛盾化解一线,带领全体员工去涉险滩,去破坚冰。

七是重抓考核引领。将国企改革工作纳入高质量考核,推动各成员单位认清大形势、发挥大作用。牵头制定“改革推进定期通报”“任务落实定期会商”和“重点事项不定期调度”等“三个机制”,国企和县区板块“比学赶超”的争先意识不断增强。

八是重抓督查推进。严格落实动态督办、专项督查、定期通报的督查督办机制。定期召开调度会、通报会,既掌握总体情况,也取长补短、互相借鉴。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家家到、件件过、项项评的方式,组织对7户市属监管企业、9个县区板块进行了全覆盖调研摸底、联系指导,督促各责任主体时刻绷紧改革之弦。

今天发布的内容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许峰:为了让记者朋友更加深入的了解我市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接下来进入互动环节,请在座的媒体记者提问。

记者: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本次三年行动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国资委在“十三五”时期已经取得重大成效的基础上,下一步推进国企混改上还有哪些举措?谢谢。

李君儒:好的,感谢您的提问!混改是手段,目的是转机制增活力。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把握好6个方面。

7a89ee4b3719770b335a3b4d314b1ceb.jpg

一是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将结合实际情况,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参与我市国企混改。推进竞争类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引入各类资本持股。稳妥推进功能类子企业混改,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

二是合理设计和调整优化混合所有制企业股权结构。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是混改的重大原则,由此引导各类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后保留适当国有股份的企业,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规范,切实维护国有资本权益。

三是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0%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及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继续推动国有上市公司在控股股东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四是支持混合所有制企业骨干员工持股。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骨干员工与非国有股东同股同价持有股权。建立健全股权流转和退出机制。

五是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全过程的监督。紧盯各个重点环节,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更加积极有效监督评价改革后各项工作,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国有参股企业以及新投形成参股企业的股权投资管理。

六是切实加强混改企业党的建设。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推进混改的必要前提,推动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同步谋划,理顺混改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创新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载体,坚决杜绝混改企业党建缺失。

60bb0c7a09eeeebb2c927f26520d1535.jpg

记者: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的重点任务中,三项制度改革是一项标志性工作,也是社会各界和国有企业自身最关注的方面。想请问一下我市在下一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李君儒: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途径,而三项制度改革是其重要标志。我们将从四个方面精准发力。

一是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主要是通过企业董事会与经理层成员的签订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的方式,明确经理层成员任期、岗位职责、业绩目标、解聘条件、薪酬兑现、责任追究等,从而彻底打破经理层成员“不犯错不下岗、不晋升不换岗”的局面,以畅通“下”的渠道,激发“上”的动力。目前市国资委已印发《关于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通知》和“操作指引”,围绕制度建设、方案制定、完成时限等提出要求,力争10月底前全面完成。截至8月底,7家市属监管企业均已建立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正在加快考核指标设计、薪酬结构测算和配套制度完善。

二是全面推进劳动用工市场化。加快建立和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劳动用工机制,全面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制度,逐步形成员工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良性流动机制。印发“三项制度”改革指导意见,配套出台三项制度改革“40问”,指导监管企业加快建立和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截至目前,市属监管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均已建立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市场化用工机制。按照“控制增长规模、提升用工质量”的总体原则,明确了“退二进一、公开招聘”的用工要求,今年以来,市属监管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员工270人,管理人员竞争上岗223人、占比10.16%。市属监管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落实有利于吸引和留住关键岗位、核心骨干人才政策的达150户,建立技术工人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的达115户。

三是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调整优化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方式,根据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实行备案制、审核制、周期制等分类管理。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坚持以岗位价值为依据,以业绩为导向,试点开展“超额利润分享”工作,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推进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一线关键苦脏险累岗位倾斜,推进全员绩效考核,强化“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破除平均主义、“高水平大锅饭”。截至8月底,各级子企业中,141户建立了核心关键人才薪酬制度,29户实施了符合自身实际的超额利润分享激励机制。全面推行全员绩效考核,各集团均建立了符合自身生产经营、内部管理、队伍建设实际的全员绩效管理体系,多层次、全方位激发员工积极性,不断提升生产经营效率,截至8月底,236户各级子企业实施全员绩效考核,占比83.69%。

四是灵活开展中长期激励。要求市属监管企业对各级子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工作进行梳理评估,列出了股权类、投资类、分红类12个激励工具,科学制定方案,严格审批程序,强化纪律约束。目前,市属监管企业正在加快梳理评估。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下国企在实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过程中需要着重注意的事项有哪些?谢谢。

李君儒:好的。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主要针对国有企业对经理层成员无任期、无契约、有契约但不具体、契约执行不严格等一系列突出问题,提出了更加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的规范性要求。通过明确任职期限、到期重聘、签订并严格履行聘任协议和业绩合同等契约、刚性考核和兑现等要求,强化经理层成员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对等。特别是突出强调考核结果不仅影响收入的“能增能减”,更要影响职务(岗位)的“能上能下”,确保发挥契约化管理的重要作用。

为更好发挥国企改革提质增效作用,今年7月市国资委印发《市属监管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为市属监管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提供了系统规范的操作指南。该指引重点聚焦以下四个方面内容:一是明确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实施范围,厘清了企业控股股东及其党组织、企业党组织和企业董事会等治理主体在相关工作中的职责。二是明确了市属监管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一般应遵循的操作流程,包括建立制度、制定方案、履行决策审批程序、签订契约、开展考核、结果应用等,并对每个流程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释说明。三是规范了各相关环节的操作要点。就任期制管理明确了任期管理、权责划分两个操作要点;就契约化管理明确了契约签订、考核实施、薪酬管理三个方面内容;就退出管理对退出条件和退出方式提出要求。四是就企业如何开展监督管理作出说明,重点就严格任期、履职监督、责任追究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操作要点。

谢谢!

许峰: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与全市国资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密不可分,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与新闻条线着力营造的支持发展、推动发展的浓厚氛围密不可分。下一步,市国资委将会同全市国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扎实推动国企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在此,我们也恳请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全方位展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凝聚人心,激励斗志,为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开创新征程的崭新局面,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努力奋斗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