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建议征集与成果转化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12-12 16:58:07
  • 来源:市信访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12月12日15: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信访局副局长鲁平

发布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邢于全,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张继华

发布议题:介绍人民建议征集与推进工作相关情况

899ce138cdfc2900b7f4b3114c69bdbc.jpg

鲁平: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人民建议征集与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人民建议征集与推进工作。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邢于全同志,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张继华同志;以及积极参与人民建议征集活动10家部门、单位及建议人代表。我是市信访局副局长鲁平,主持今天新闻的发布会。

受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连云港日报社、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广播电台、连云港发布等。在此,对各位来宾和各位记者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三项议程:一是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邢于全同志介绍我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情况;二是请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张继华同志介绍人民建议征集办理情况;三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首先,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邢于全同志,介绍人民建议征集相关情况。

cec65ce5795eba2038b1491368b23db0.jpg

邢于全:各位下午好!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好!

非常高兴大家来到人民建议成果发布会现场!

我党历来重视发挥群众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始终把“民心”作为制定政策的基础,把“民力”作为实施决策的动力,把“民意”作为检验决策的标准。人民建议征集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制度,伴随党治国理政的理念发展和实践进步而生。1988年,马弘毅首倡在中国创立“人民建议征集制度”,提出一套有关理论和实际实施的构想,以期更新完善中国现行的决策机制,积极推进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进程。30多年来,人民建议征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制度,在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引导和支持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建议征集是一项扩大民众政治参与的制度设计。从字面意义来理解,人民建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包括对各级国家机关决策、计划、方案和工作的意见建议、对社会生活中有关情况表达的态度和看法等。按内容分类,又可以划分为建设性建议、对策性建议、批评性建议等。人民建议征集就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为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所采取的主动听取人民意见建议的工作。

人民建议在我国具有明确的法理依据,《宪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经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第四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指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要切实保障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要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会治理领域落实,就需要进一步认清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发挥好党委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特别是要处正确处理信访工作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之间的关系,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做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当中去。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就必须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通过人民建议征集制度的进一步升级完善、通过人民建设征集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实践,集中人民的无穷智慧,制定正确的、有利于人民的政策,真心实意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取得真正造福于民的发展成果。

同志们,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各级要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不断强化“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主动作为、着力攻坚克难,推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贡献新的力量。

62ee966eccf2bbc3d134cd87857a28ab.jpg

鲁平:下面,请张继华同志介绍人民建议征集办理情况。

张继华:新时代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汇聚民智、服务决策、完善政策为出发点,以创新形式、完善机制、提升质量为重点,着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最新决策部署,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把准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着力提高建议成果转化成效,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

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对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进行分析梳理、综合提炼,对可推广至省级乃至国家层面的合理化建议线索,进行审核把关,对具有一定价值的建议,在进一步调查论证与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及时报送省市领导批示转化。今年4月份,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在媒体和网站发布通告,面向社会各界开展人民建议专题征集活动。凡有利于推动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建议,均可踊跃提出。6月份,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面向全市各部门单位、各县区发布“我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建言献策”专题人民建议征集活动的公告。各县区、各单位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单位)实际,扩大专题征集活动知晓度与参与率,特别是有关经济建设发展的职能部门、智库机构积极主动参与建言献策活动,充分发动职能部门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热心人士撰写建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bf479f054e7a28f2bd1ca5653ecca646.jpg

2023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先后征集专题人民建议269篇,上报省级建议36篇,其中吕修军提出的《关于推动设立“退役军人节”的建议》被国家信访局专门呈报国务院领导,批转有关部委转化采纳;古龙高等人《以建设国际海洋城市为引领加快江苏海洋强省发展的对策建议》、刘增涛等人《关于加快农业强省建设亟需关注的重点问题及对策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转发;灌云县陈士军提出的《关于文旅融合背景下地区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灌南县祝锐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城市放射性废物管理的建议》等10余篇建议被省有关部门转化采纳;云台山景区杨昆提出的《关于预防校园隐性欺凌加强教育管理的建议》等20余篇建议被市有关部门转化采纳,其余建议也都送相关部门参阅。东海县和海州区、赣榆区等单位和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建议人作用,广泛发动和宣传,提供了大量优秀高质量建议,市特邀建议人蒋红奇、付凯、钱涛等人也积极踊跃建言献策。

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在此,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关心、支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鲁平:下面,请感兴趣的记者朋友们提问。

记者:什么是人民建议?人民建议征集包括哪些方面?

邢于全:从字面意义来理解,人民建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包括对各级国家机关决策、计划、方案和工作的意见建议、对社会生活中有关情况表达的态度和看法等。按内容分类,又可以划分为建设性建议、对策性建议、批评性建议等。2021年上海市出台的《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明确,人民建议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等(以下称建议人)为了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促进城市建设和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改进国家机关工作,向各级国家机关提出的建议。虽然在表述上略有不同,但总体上,人民建议包含的要素主要是:①建议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②建议目的:改进工作、促进发展、提升治理水平;③建议内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等;④建议对象:各级党委和政府机关。人民建议征集就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为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所采取的主动听取人民意见建议的工作。人民建议征集是一项扩大民众政治参与的制度设计。

人民建议征集面向社会各界。凡有利于推动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均可踊跃提出。主要包括: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软环境改善方面;关于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促进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方面;关于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体制方面;关于公共卫生体制机制建立和保障应对方面;关于公共交通建设方面;关于居家养老等其他方方面面。

记者:今年有什么征集建议活动或者说征集主题是什么?我们大众怎样知道并参与征集活动呢?

鲁平:近日,江苏省政府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正式入驻人民网《人民建议》,启动“江苏人民建议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金点子、好建议。我们都可以积极参加活动,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具体情况可以关注江苏省政府信访局、连云港信访局官网。

本次征集以“我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建言献策”为主题,围绕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的目标,重点是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10项工作:一是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二是聚焦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下大力气强链补链延链;三是聚焦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聚焦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五是聚焦创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六是聚焦美丽江苏建设,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七是聚焦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八是聚焦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着力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九是聚焦城乡基层治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十是聚焦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记者:群众提出建议是怎么办理的?相关部门单位会重视认真办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吗?

张继华:一、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有专门人员、专用邮箱-lygxfjbxc@163.com接收并办理人民建议;

二、工作日接收到的人民建议都会按照规范程序登记、梳理交办相关职能部门,其中,重要的涉及省、市级层面政策性或惠民性事项摘要专题报告市主要领导或者分管领导批示,交办职能部门限期办理,办理情况会及时告知并反馈建议办理情况;

三、重要建议相关办理情况会上传阳光信访系统,供相关部门单位及建议人了解全部办理过程及建议采纳情况。

鲁平: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谢谢大家的参与!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