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工商行政管理局3.15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03-13 16:50:41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3月13日上午9点30分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工商局局长华宏铭

发布人:市工商局副局长汪军,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吉仲慧,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徐浩,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投诉中心主任杨庆军,市工商局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主任顾绍珏

发布议题:介绍全市2017年消费维权工作及2018年消费维权任务;发布2017年度全市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情况;发布2017年放心消费创建情况及2018年重点工作。

华宏铭: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3.15新闻发布会。

为告知全市消费者消费投诉举报情况,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情况、年度主要消费维权案例以及全市放心消费创建情况,并倡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经营者自觉履行责任和义务,共同促进全市消费维权事业发展,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工商局副局长汪军、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吉仲慧、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徐浩、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投诉中心主任杨庆军、市工商局放心消费创建办公室主任顾绍珏。我是市工商局局长华宏铭,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四项议程:一是汪军副局长介绍全市2017年消费维权工作及2018年消费维权任务;二是吉仲慧处长发布2017年度全市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情况;三顾绍珏主任发布2017年放心消费创建情况及2018年重点工作;四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下面,请汪军副局长介绍全市2017年消费维权工作及2018年消费维权任务。

汪军: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2017年,连云港市工商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消费者关心、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加大消费投诉处理力度,强化商品质量监管,大力开展消费教育引导,全面构建放心消费创建体系,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成效。

一消费维权工作效率不断提升。2017年全市12315平台登记受理投诉、举报、咨询2.8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9.8 %,投诉举报办结率100%,调解成功率98.2%,回访满意率96.5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7万元。全市各级消保委、消协组织成功调解消费纠纷343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7万元。聚焦投诉热点,释放“大消保”效能,年度成功开展了汽车市场规范与维权“百日行”活动,纠正行业十余类155条具体问题,暗访曝光企业8家,立案查处企业6家,汽车消费投诉同比上年度下降了46%。

二商品质量监管力度持续增强。坚持民生和问题导向,突出“你点我检”,实施商品质量“靶向式”抽检,年度共完成线上线下1000余批次商品抽检。开展了家用电器、汽车配件、消防器材、成品油、网售水晶等重点行业质量专项整治活动,依法查处不合格商品300多批次,立案处罚不合格案件110余起,指导全市9大行业建立完善了质量主体责任制度。

三放心消费创建成果丰硕。2017年,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纳入了我市50件为民办实事之一,目前,全市具有省级放心消费创建荣誉的单位(区域)突破300余家,具有市级放心消费创建荣誉的突破1000家。年度启动了电子商务领域创建工作,其中我局精心培育的区域电商平台“连农云商”列入市委市政府开放性经济改革要点,并被作为连云港市三大自主改革项目上报省委改革办。

四是消费维权组织更加有力。按照江苏省消保条例要求,去年11月23日经市政府批准,我市在全省首家组建了由市人大常委会郑平副主任兼任主任的连云港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组织机构在原消费者协会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调整,凝聚了更多社会力量,广泛性、专业性、社会性更强,为新形势下公益性消费维权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2018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始终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新维权思路,提高维权效能,全力做好新时期消费维权工作:

一是引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商品质量主体监管。年度通过规范和完善主体责任制度、加大商品质量抽检力度、发挥行业自律和骨干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强化信用约束和信用惩戒四个方面加强对全市流通性企业商品质量源头监管。质量监管工作将根据消费形势的变化,聚焦四个重点:一是从注重线下监管向线上监管聚焦,二是从注重商品质量更多聚焦到服务领域质量监管,三是从一般消费品向品牌聚集区聚焦,四是持续关注民生领域维权,特别是持续做好与日常消费相关、民生消费集中领域的消费维权工作。

二是推进智慧12315建设,畅通消费维权通道。积极打造智慧3.15建设平台,畅通网站、手机APP、官方微信和投诉电话维权渠道;继续推进12315维权服务站进企业、进商场、进超市、进景区、进市场,特别是要做好向全市大型网络交易平台的延伸。定期公布12315投诉举报数据,确定消费者集中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高市场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建立常态化数据分析发布机制,发布消费提示、预警消费风险,服务政府决策。

三是加大放心消费创建力度,改善消费市场整体环境。年度将在四个重点领域、十个重点行业和全市重点窗口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断扩大消费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年度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消保委、市文明办等部门在全市供电、自来水、燃气、燃油、通讯、有线电视、金融、书店、影院、车站十大公共服务窗口开展“文明示范营业厅”创建活动,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打造放心安全、诚信文明美丽港城。

四是注重发挥消保委职能,拓宽维权平台空间。年度推进完成县(区)消保委组建成立工作。依据法定职能,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商品服务比较试验、体验式调查和消费者评议工作,发挥好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针对涉及百姓消费利益的重大事件,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帮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维权宣传引导和社会共治工作,营造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环境,提升消费者安全感、幸福感。

华宏铭:谢谢汪军副局长。请吉仲慧处长发布2017年度全市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情况。

吉仲慧:2017年,连云港市工商局根据我市流通领域市场商品质量状况部署开展了5次集中抽检,共涉及全市流通领域内的59类商品1093个批次,全年抽检商品品种和批次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5.7%和12.6%。截至目前,被抽检商品样品总体合格率为65.6%。

其中,被抽检的商品合格率达到90%以上的有:冰箱、电热水器、洗衣机、液晶电视、电磁炉、净水器、空气净化器、室内加热器、榨汁机、汽车玻璃、汽车轮胎、汽车制动软管、壁纸、胶黏剂、化妆品、家用洗涤剂、节能灯、卫生巾/尿不湿、学生用品、车用润滑油等;

合格率在60%到90%之间的商品有:成品油、数字移动电话、人造板、陶瓷墙地砖、眼镜、油漆涂料、燃煤、汽车摩擦材料、插头插座等;

合格率未达到60%的商品有:汽车蓄电池、羽绒服、遥控儿童玩具、孕妇防电磁辐射服、电线电缆、汽车线束、钢材、床上用品、儿童服装、成人服装、移动电源、家用燃气灶具、箱包、木家具、水泥、烟花爆竹、暖手宝等。

从抽检结果统计分析来看,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家用电器、汽车配件、数字移动电话等常用消费品的合格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与2016年相比,小家电类商品的整体抽检合格率从86.7%提升至100%,其中:电磁炉从40%提升至100%,大家电类商品从85%提升至100%;数字移动电话从20%提升至80%;皮革制品、汽车配件、学生用品的合格率也分别提升了29%、17%、10%。统计数据说明2016年底至2017年初开展的家用电器市场专项整治、汽车市场规范“百日行”活动起到了预期效果。

二是个别商品的合格率还在低位徘徊。例如:遥控儿童玩具、孕妇防电磁辐射服、木家具、移动电源、汽车线束等商品,虽较16年合格率有所上升,但还是处于低位,说明流通领域经销商还未将不合格处罚压力传递到位,生产厂家对商品的不合格情况还未引起足够重视。 

三是商品的销售场所与商品质量优劣有较为密切的关联。根据抽检场所分类来看,在市内大型商场、超市内销售的各类服装、电器及其它日用消费品的质量检验合格率明显高于普通零售商户;市内经济发达地区的商品抽检合格率又偏高于农村或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内销售的商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消费能力和水平对商品质量的正面影响。

四是检验不合格的项目主要是一般性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或轻微不合格情况较多。如服装类商品,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标识、摩擦强度等方面不合格;珠宝类商品,主要不合格项目是标志、标识不合格等。但其中也发现部分种类商品不合格情况比较严重,例如:遥控儿童玩具,辐射杂散、使用频率、占用带宽等方面不合格,汽车线束,端子与导体压接横断面指标不合格,太阳镜的光透色比不合格;钢材的力学性能、化学成分不达标;移动电源的放电性能和阻燃性能不合格。我们将对这几类商品进行重点消费警示。

根据抽检结果,2017年度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不合格商品375个批次,立案处罚不合格案件110起,召开集体行政约谈会7次、约谈问题企业305家,行政警示118家,曝光8家,提出行业整改意见355条。

2018年,连云港市工商局将以贯彻落实新《消法》、《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力度,贴近舆情、亲近民情,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力争将我市流通领域重点商品质量推上新台阶,希望广大经营者自觉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增强自律意识,加强质量管理,为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消费者高品质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抽检数据仅涉及相关抽检样本及批次,同时,我们在确定抽检商品品种时,特别关注日常监管中发现质量问题相对集中的和媒体反映强烈、消费者投诉举报比较多的商品,主要想通过抽检发现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以便采取相对监管措。所以,不能简单地以抽检合格率来推定或测算流通领域某类商品或某种商品的市场整体质量状况。

华宏铭:谢谢吉仲慧处长。请顾绍珏主任发布2017年放心消费创建情况及2018年重点工作。

顾绍珏:2017年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回顾:

我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2017年首次纳入了市政府对县区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列入我市50件为民办实事之一。2017年,经过各成员单位、县区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我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我市获得2017年度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先进单位22家,省级示范先进单位累计267家;2017年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先进街区(区域)10个,省级示范先进街区(区域)累计86个。2017年培育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先进单位30家、示范区域10家、先进行业3个。累计培育市级示范先进单位892家,市级示范先进区域190个。

2018年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目标:

一是把放心消费创建纳入2018年市政府目标考核工作体系和50件为民办实事重点内容之一。

二是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安全度、诚信度、便利度和维权度逐步提升,综合区域消费环境指数位于苏北前列。

三是实施放心消费创建“789”工程。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覆盖率进一步扩大,与消费密切相关的企业和市场主体参创率达到75%以上,行业参创率达到80%以上,乡镇、街道(社区)参创覆盖率达到98%以上。

2018年全市放心消费创建重点工作:

一是开展重点领域放心消费创建。2018年将组织成员单位和县区在品牌消费集聚区、金融领域、电子商务领域和商品交易市场四个领域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二是开展重点行业放心消费创建。2018年将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在食品药品、旅游、住宅、装修、汽修、快递、粮油、食盐、价格等涉及重点民生行业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三是开展公共服务窗口放心消费创建。2018年将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委宣传部、市消保委、市文明办、市工商局、市放心消费创建办将联合在全市供电、自来水、燃气、燃油、通讯、有线电视、金融、书店、影院、车站十大公共服务窗口开展“文明示范营业厅”创建活动,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打造放心安全、诚信文明美丽港城。

华宏铭:谢谢顾绍珏主任。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

记者:能否请12315中心主任介绍一下2017年度我市消费者投诉举报整体情况。

华宏铭:请12315申投诉中心主任杨庆军回答。

杨庆军: 2017年,我局顺应改革后的新变化,做好规范投诉举报指导、职业投诉举报分析、预付卡监管职责厘清和应急处置工作。我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28471件,其中投诉7407件、举报1728件、咨询18652件。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共登记受理各类投诉投诉举报4464件,举报299件。办结率 100 %,调解成功率 98.2 %,举报成案率 9.18 %,诉转案率 6.84 %。回访满意率96.52%

一、消费者电话咨询情况:

2016年度我局12315中心解答消费咨询18652件,从咨询的类型看,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问题集中于单用途预付卡消费、通讯产品、交通工具、服装鞋帽、家用电器、食品等。

二、消费者投诉情况:

(一)按照消费投诉性质分类

售后服务类2694件,占总投诉量的37.37%;质量类1487件,占总投诉量的20.63%;不正当竞争类565件,占总投诉量的7.84%;广告类562件,占总投诉量的7.8%;合同类421件,占总投诉量的5.84%。全市12315系统及时对举报进行了分流转办和调查处理,对各类投诉进行了调解,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637.12万余元,较好地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按照消费投诉种类分类

2017年投诉量靠前的依次是:食品类671件,服装、鞋帽类604件,交通工具类572件,首饰类550件,家用电器类376件,通讯产品类291件,家居用品类256件。

(三)重点领域投诉情况

1、食品类。四季度共受理此类投诉671件,占投诉总量的9.31%。其中肉及肉制品类61件,占投诉总量的0.85%,反映的主要问题是食品安全的问题等。

2、服装、鞋帽类。四季度共受理此类投诉604件,占投诉总量的8.38%。其中鞋类248件,占投诉总量的3.44%,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商品质量问题,不履行三包义务等。

3、交通工具类。四季度共受理此类投诉572件,占投诉总量的7.93%。其中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类投诉448件,占投诉总量的6.21%。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虚假广告宣传、不依法履行三包规定等。

4、首饰类。四季度共受理此类投诉550件,占投诉总量的7.63%。其中天然宝石类151件,占投诉总量的2.09%,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假货、虚假宣传的问题等。

三、受理举报的情况:

2017年共受理举报1723件,其中食品305件,占举报总量的17.7%,首饰252件,占举报总量的14.63%,服装、鞋帽98件,占举报总量的5.69%。另外还有一个特点是网络消费投诉、举报持续攀升,再创新高,主要涉及商品质量不合格、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商标侵权、快递过程中物品毁损、送货不及时等问题。

记者:今年3.15期间我市有哪些活动?

华宏铭:请市消保委秘书处秘书长徐浩回答。

徐浩:今年3.15期间,市消保委有这10个活动:3.15晚会、年度新闻发布会、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广场活动、文明示范营业厅创建、护苗成长品质消费进校园活动、儿童消费教育基地揭牌、维权新闻特别宣传、商品质量消费体察、网络教育法规宣传、编制省消保条例宣传册。

华宏铭:记者朋友们,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广大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广大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到此项工作,为推动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更好开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