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第四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09-13 16:49:47
  • 来源:市民政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9月13日上午9点30分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钟玲

发布人: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吕从光,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社发学院社会组织人才培训中心主任冯波,无锡市梁嫣红社工服务工作室总干事、2016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资深社工专家梁嫣红

发布议题:第四届连云港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情况

钟玲: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来宾,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18年连云港市第四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新闻发布会。

在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以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和社区工作机构为主体组成的社会组织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社会组织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作用发挥和能力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市民政局决定开展第四届连云港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

今天,受市民政局党委委托,我们在此召开“第四届连云港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新闻发布会,向各位媒体朋友全面深入地介绍活动的有关内容。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同志有: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吕从光,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社发学院社会组织人才培训中心主任冯波,无锡市梁嫣红社工服务工作室总干事、2016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资深社工专家梁嫣红。出席此次发布会的还有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连云港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我是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钟玲,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请吕从光副调研员介绍第四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有关情况;第二项议程是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吕从光同志介绍第四届连云港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有关情况。

吕从光: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第四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新闻发布会。

非常荣幸借助此次新闻发布会,为大家介绍第四届公益创投的活动目的、项目范围、项目要求、项目资金总额和资助标准的政策介绍。

一、 活动目的

(一)通过公益创投活动,培育扶持一批具有公益心、有能力、有意愿、可持续提供优质社会服务的公益组织;

(二)通过社会组织探索社会服务新内容,解决新的社会问题,满足社会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促进社会和谐;

(三)通过公益创投活动促进社会组织能力提升,搭建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交流互动的平台,培育、扶持优秀公益项目品牌;

(四)通过公益创投活动提高福彩公益金的使用效率,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福彩公益形象。

二、项目范围

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为重点,主要围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宗旨设计并实施项目,开展旨在推进公益类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服务项目及其他关乎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公益服务项目。

1、为老服务项目。为老年人提供有利于满足其各方面需要和提升其生活质量的各类服务项目。包括:助洁、助浴、助行、助医等各类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空巢和独居老人的结对关爱、心理关怀;老年人的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老年人的维权和文化活动;其他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服务。

2、助残服务项目。为残障人士提供有利于提高其生活质量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各类服务项目。包括:残障人士康复;精神病人救助;残障人士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及辅具适配;技能培训和就业;社会融入;残障人士家庭支持;托养服务;居家护理;庇护工厂;残障人士文化娱乐、体育团队建设等服务。

3、为青少年服务项目。为青少年特别是困境儿童提供有利于其身心健康成长、益智、素质拓展的各类服务项目。包括:孤残儿童的照料;社区青少年志愿者服务;社区青少年帮教;围绕外来务工子弟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困难救助、安全守护、心理辅导、亲情关爱、素质提升、综合性社会支持网络构建等社会服务。

4、专业社工服务项目。由专业社工机构为社区和困难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主要包括:(1)社区治理项目。即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加强与所在社区及相关方合作,致力于为服务对象和社区居民提供有利于满足其需要、解决突出共性问题、促进居民参与及社区组织发展、有效提升居民参与的社区自治类项目。(2)其他有关项目。包括为有需要的弱势社群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社工专业人才建设、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发展及其它有利于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公益项目。

5、救助帮困服务项目。主要包括为困难群体提供有利于满足其提升生活质量和综合发展需要各类服务项目。包括:流浪乞讨人员慈善救助;支出型贫困家庭的救助帮困,困难群体的大病救助、临时救助、志愿服务和综合帮扶等。

6、其他公益服务项目。其他事关民生,有利于弘扬志愿精神,有利于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有利于完善公共服务和促进社会和谐的服务,有利于推进公益类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服务项目。

三、项目要求

公益创投项目要紧紧围绕“需求导向、创新导向、操作导向、成长导向”的宗旨组织设计并实施。

1、需求广泛性。服务针对的社会问题和所涉及的社会服务社会关注度高、需求量大,能够体现社会某一特殊领域群体的迫切需要。

2、定位公益性。项目服务指向明确,与政府目标契合。有精准的定位,有明确的受益群体,群体服务直接受益人数不少于100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原则上在社区(不超出乡镇、街道)范围内进行,个案服务不少于6个。

3、方法创新性。针对社会需求,项目设计采用新的理念、新的运作模式、新的解决办法,具有明显的创新性。

4、方案操作性。方案策划符合政府相关政策导向,活动设计科学、团队构建合理、经费预算精准,进度安排合理,评估标准科学,可行性、可复制性较强。

不受支持的项目说明:1、直接为受益对象提供金钱和物质帮助的项目;2、受益对象不明确的项目、服务成效无法衡量的项目及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悖的项目和活动;3、政府部门针对同样人群已经提供了相同服务或安排了专项资金的项目。4、已获得连云港市公益创投项目资助两次的同一团队的相同或相似类型项目原则上不再接受申报。

四、项目资金总额与资助标准

本次公益创投活动将按照6大类申报(每个项目资助金额平均8-15万元左右),各项目实施主体根据项目规模、效益和投入等合理申报。社会组织应积极开辟渠道自筹资金。项目资助资金根据最终核定的金额拨付。具体分配情况明细如下:

项目情况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钟玲:刚才,吕局长介绍了第四届连云港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有关情况。谢谢吕局长。下面,请媒体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请问此次公益创投活动的申报主体是哪些?谢谢!

钟玲:好,这个问题请冯波教授回答。

冯波:申报和实施公益项目的主体是经市、县(区)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等级评估1A以上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或社区工作机构。并应具备以下条件:

1、年检合格(社区工作机构除外),机构、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均无不良记录;

2、具备申请与活动项目相关的设施设备、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关资质;

3、坚持非营利性,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和独立的银行账号;

4、社会组织至少有1名全职员工,拥有社会工作师(含助理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等专职专业工作人员的同等条件下优先;申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社会工作机构须有2个以上的社会工作师或助理社会工作师负责项目营运及管理;

5、能自筹资金并且自筹资金占项目总资金一定比例的项目优先;

6、成立基层党组织并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或经民政部门评估、获得3A及以上等级的,受到县级以上政府或相关条线表彰的社会组织优先;

7、一个社会组织一般只能获得一个公益创投项目的支持。申报项目时一个社会组织可申报两个不同类型的项目,根据评估择优。

8、专业社工服务项目立项前期要充分开展社区调研,摸准社区需求,突出服务特色,设计有针对性的项目。项目申报之前必须得到服务对象所在社区的认可。社区工作机构一般不承接专业社工服务项目。专业社工服务项目验收评估要听取社区意见。

谢谢大家!

记者:请问第四届公益创投活动实施的流程与前三届相比,有哪些创新性安排?谢谢!

钟玲:好,这个问题请资深社工专家梁嫣红女士回答。

梁嫣红:根据2018年新修订的《连云港市公益创投活动实施细则》,本次公益创投活动项目周期由1年延长为2年,项目资金拨付由两次拨付改为分三次拨付。

具体是按以下四个阶段实施:

项目征集(2018年9月7日至10月10日)

(1)申报培训。委托公益项目专家,对参加公益创投的项目负责人进行项目申报培训。

(2)项目申报。各申报单位向市民政局提交申报材料(一式三份):《连云港市第四届公益创投项目申请书》以及《连云港市公益创投项目预算表》;社会组织登记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证明材料;新闻媒体对本社会组织进行宣传报道的稿件复印件或其他证明材料;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取得相关荣誉奖励的社会组织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2、项目评审(2018年10月11日至10月31日)

根据《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公益创投活动实施细则>的通知》(连民社〔2015〕7号)相关要求,评审分个性化辅导、书面评审、社会众筹、现场评审等过程,书面评审后会邀请专家对项目进行一对一优化培训,评审小组对优化以后的项目以评分加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评选,最后确定入选项目。

评审结果将通过“连云港民政局”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根据公示情况,确定获选项目。获选单位需根据公益创投要求和评审小组意见,对通过评审的项目进行优化,以使项目计划书更加合理、严谨,项目预算科学、准确。

3、项目实施(2018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

(1)签订协议与资金拨付。市民政局与获选项目的单位正式签订项目协议,首期拨付项目资金的50%,后续根据公益创投项目实施进度,中期评估合格后拨付项目资金的30%,项目收尾后再按实拨付项目资金的20%。获选单位需开具正规的税务发票。

(2)指导督促。市民政局负责项目实施期间接受咨询,并对项目进行监测、阶段性评估和集中培训,督促获选项目机构按时高效完成项目计划。

(3)项目监管。各社会组织严格按照项目书所列计划推进项目开展,市民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专业监管,督促获选项目的社会组织按时报送项目实施情况,并对项目实施进程进行监督。市民政局对项目实施过程存在问题的机构适时下达整改通知,并组织中期评估和座谈。

4、项目总结(2020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1)获选的各社会组织在项目结束后以书面形式向市民政局提交总结报告和过程材料。总结报告内容包括:项目实施情况、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项目成效情况、项目创新及可持续情况、宣传情况。过程材料主要包括:项目团队建设、项目实施过程、财务票据、新闻媒体报道等一整套反映项目实施过程与绩效的材料。

(2)公益创投评估委员会对各创投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并对创投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深刻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完善意见,对于绩效评价不合格项目,项目承接单位将失去参加连云港市第五届公益创投项目的资格。

专业社工服务项目,去年,我们在第三届公益创投项目之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专门面向民办社工机构,开展征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目的是通过这一形式启动我市社会工作实务开展,以培育社工机构,培养社工实务人才,使需要帮助的社区或困难群体得到专业社工服务。今年我们把专业社会工作项目纳入公益创投大盘中统筹考虑,因为这两者本质上是一致的,都是推动公益事业发展,都是助人事业。统筹组织,有利于降低成本,扩大影响。所不同的是专业社会工作项目强调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方法、技巧协调关系,整合资源,开展服务。体现“助人自助”的价值观。更好地资助服务对象和社区解决问题,满足需求。

钟玲: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感谢大家对第四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关注。在此,我代表市民政局向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媒体朋友们可以从“连云港民政局”官网获取第四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进展情况的相关资讯。真诚希望大家开足马力宣传报道,充分激发港城社会组织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促进社会组织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