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08-31 17:03:29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8月31日10: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祝宝

发布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苏守杰,市农发集团副总经理张明才,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丁伟强

发布议题:介绍“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情况

3cdab5ba3d21828a4f337a837c677482.jpg

张祝宝: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连云港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连云港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一下连云港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夏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苏守杰,市农发集团副总经理张明才,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丁伟强。我是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祝宝,本次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请市场局副局长夏阳同志简要介绍连云港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工作总体情况;二是请媒体记者朋友们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首先,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夏阳同志简要介绍连云港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工作总体情况。

c0e8a9e9f47acad3eebdd4ea3d11aaf0.jpg

夏阳: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先后在全省率先推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在全省率先制定食品生产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办法,特别是围绕校园食品安全,多次集中开展了“食安利剑行动”“校园守护”等专项行动。今年7月份,部署开展了“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和中央厨房建设工作。下面由我向各位介绍一下连云港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的相关情况。

一、平台简介及主要功能

“阳光食堂”直采平台是可以进行数据抓取、信息查询、分析处理、数据共享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够对现有学校食堂食材购销、行业经营管理、考核评价及监督管理流程进行再造,实现校园食材购销安全实时、动态科学管理,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的数字化、智能化监管水平。

按照“统一审核、线上采购、阳光配送、信用管理、全程管控”的建设思路,“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成后,主要发挥以下十项作用,即供应商遴选阳光、采购价格阳光、食材品质阳光、配送过程阳光、食材检测阳光、验收称重阳光、加工过程阳光、财务结算阳光、信用监管阳光和监督检查阳光。

通过此平台,市场监管、教育、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可以在线实时查看学校食堂和配送单位操作是否规范,着力解决监管对象点多面广,无法精准监督、实时监督的难题。通过平台,政府监管部门之间及学生家长之间,实现数据互通共享,促进部门、行业、学校、社会的四方互动,形成校园食品安全共治共管的局面。

二、主要做法

今年7月22日,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市正式启动“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由市政府副市长张家炯,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陈中担任组长,市市场监管局作为牵头单位,市农发集团作为实施主体,会同市纪委监委、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单位,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平台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推动。专班下设办公室、业务指导组、平台建设组、运营保障组、纪检监察组等“一办四组”,由相关职能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增强工作组织力、执行力,保证关键点位、重要环节对标对表推进落实。

二是强化建章立制。制定完善了专班管理、每周例会、工作推进、问题会办、信息通报、跟踪督办等6项制度。严格制度执行,按周分解任务、按日排定计划,定期召开专班例会,梳理问题、研究对策,逐条逐项推进落实。

三是强化问题攻坚。按照定标准、定措施、定时间、定人员、定责任“五定”原则,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做到整体推进与重点攻坚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解决,全力保障工作进度达序时、工作效果达预期。

四是强化督查督办。紧盯平台建设、试点运行、遴选审核、联调联试、推广应用等关键环节,明确责任主体,压实主体责任。按照分类分层原则,建立一般问题组内会办、疑难问题专班会办、重大问题市领导会办的“三级会办”机制,精准解决工作难题。强化监督检查,建立“超序时”“达序时”和“未达序时”三级评价指标,突出问题导向、从严对账销号,形成工作闭环。

三、阶段性成效

截至8月底,“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已完成以下几个重点项目和关键步骤。

一是完成平台搭建。按照“实用性、可控性、安全性、开放性、扩充性”原则,直采平台已完成组织软件搭建,形成一中心(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大数据中心),二系统(物联网监管系统、阳光公示系统),三模块(阳光食堂采购模块、供货配送管理模块、安全监督管理模块)的基本功能建设。分别供学校食堂、配送单位、市场监管部门、平台管理公司、社会公众使用。已开展平台试运行集中压力测试,对平台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进行验收评估。

二是完成首批遴选。制定印发《连云港市“阳光食堂”直采配送单位建设指南》,按照单位申报、县区验收推荐、市级复核的形式,配送单位第一阶段遴选于8月20日完成,并通过“连云港发布”向社会作了公示。海州区、灌云县等12家配送单位录入平台配送商家名录库。

三是完成信息采集。已完成全市录入直采平台系统的644家学校基础信息采集,确定联调联试食堂名单和前期虚拟测试。

四是完成试点测试。在完成平台测试各项准备后,8月25日,组织锦屏高中、板浦高中分别开始下单,在平台自动生成订单,由两家公司配送,整个过程平稳安全。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分步骤分批次实施直采平台运营。考虑我市学校多、规模大等因素,下一步,平台将根据联调联试学校食堂名单,按照市区先行、逐步拓展的方案,稳妥推进全市学校“全覆盖”。

二是严格食材配送单位检查。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动态监督,如发现价格偏高、送达不准时、储运条件不达标、食材质量管控不严等现象,将采取约谈、暂停上线和退出机制等措施予以惩处。

三是加强平台商家信用评价。按照全面覆盖、分级管理、权责统一、准确及时、常态管控的原则,加强对平台商家的信用管理,规范“阳光食堂”直采平台经营秩序,提高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效能。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f1658889207f2e7906e5bd42146ffaf1.jpg

张祝宝:谢谢夏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遴选是如何开展的?

张祝宝: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请由我来回答。遴选工作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推进实施:

一、制定“阳光食堂”直采配送单位建设指南

专班认真贯彻市长办公会议精神,按照“健全食品安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的要求,在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及实施条例和教育部45号令的基础上,于7月29日印发《连云港市“阳光食堂”直采配送单位建设指南(试行)》并在农发集团网站公布。《指南》规定了直采配送单位建设范围、选址、食品检验检测、食品留样、食品原料管理、食品安全管理、文件和记录管理、食品安全责任险等八个方面提出硬件建设和软件管理要求。

二、在全市范围遴选“阳光食堂”直采配送单位

8月3日,印发《关于开展市阳光食堂直采配送单位遴选工作的通知》,同时在农发集团网站公布,在全市范围内遴选配送单位,文件包括申报要求、材料目录和初审、审核程序等,明确了县区初审、市级审核的遴选机制,成立了由四名省食品经营高级检查员、一名市食安委食品安全专家构成的专家组。

8月13日前完成首批配送商遴选工作。在灌云县专班推荐的7家配送单位和海州区初审通过的8家单位中,经市级专家现场审核遴选出首批12家配送商,并在连云港发布、市市场监管局和农发集团网站进行了公示,未收到不同意见的反馈。目前,全市共有35家配送单位通过初审,17家单位和超市在整改中。

记者:“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工作是我市一项重要的惠民工程,并在教育系统优先推广,请问关于直采平台推进工作,教育局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d3475206ea2e7d4646c1ba32334343f7.jpg

苏守杰: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市教育局始终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按照连云港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工作专班要求,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市教育局“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围绕平台建设使用做好相关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措施。

一、积极准备,完成前期工作调研。依据市级专班工作部署,对全市学生就餐情况进行全面调研,与市农发集团等相关单位赴宿迁、徐圩、市开发区等实地调研直采平台和中央厨房建设,为我市阳光食堂直平台推进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二、完善制度,制定分步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我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运营工作,分阶段分步骤实施方案,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试点测试,完善平台建设。第二阶段:从市区学校开始推行,包括海州区、连云区、开发区、徐圩新区和景区。目前已完成主城区186所学校“阳光食堂”直采平台管理员及财务人员培训与学校资金账户收集等工作。第三阶段:在市区学校试行的基础上,根据平台运行情况,逐步扩展至其他县区。

三、部门联动,出台制度促进规范管理。为了统筹推进我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工作,提升学生餐科学管理及校园车辆安全管理水平,市教育局联合市卫健委与市公安局分别制定了《连云港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营养餐食谱》与《关于规范连云港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配送餐车辆的通知》等制度,做到平台规范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规可依。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积极氛围。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学习宣传。充分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发布《致学生家长一封信》,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开展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积极向上宣传氛围。

下一步将继续全力配合市工作专班大力推进“阳光食堂”直采平台规范化建设工作,确保学校食材安全,质量可靠、有溯可源,并接受人大、政协、纪检监察以及社会等多方监督,不断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办师生、家长、社会满意食堂。

记者:“阳光食堂”直采平台的功能有哪些,是怎么体现“阳光”的?

ee7485bd33cd090f7057395d2d2f2527.jpg

张明才:为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规范食堂食材采购和配送行为,利用信息化平台,按照“学校线上下单;配送企业按标准入围;伙食费银行托管;主管部门按责监管”的全程管控思路,推动建设集“阳光审核、阳光采购、阳光监督”为一体的阳光采购平台。平台主要有以下功能:

一、阳光食堂采购模块

市卫健委参照《江苏省学生餐营养指南》,针对性地制订出符合本地学校饮食习惯的健康食谱。学校食堂根据食谱提供的参考菜量及学校就餐人数自动生成采购计划,采购订单按周下定、按日配送。平台随机选择,对配送商进行隐藏,整个过程实行不见面、无接触的采购模式。待订单选择完成后,才知道自己的订单由哪家配送商进行配送。

二、供货配送管理模块

配送商接到食堂订单后,启动配货流程。供应商配货前,上传食材的快检报告以及预包装食品的合格证等合格证明材料,并在平台进行留存,确保完整的食材可溯源链。在配送环节中,通过配货车辆上所安装的GPS设备及温湿度传感器,中途实时追踪食材轨迹及保鲜保湿情况,并对温湿度变化过大的订单情况进行预警提醒,最大程度上避免食品安全风险。食材的验收。食材送到学校后,不再由校方采购人员手动称重记录进行验收,而是通过智能蓝牙电子秤,验收核榜、数据自动上传,全程减少人工干预。

三、安全监督管理模块

平台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智能监测手段以及采购过程的全流程溯源链,实现对食材配送单位和学校食堂的全过程、嵌入式监管。各部门可通过平台实时巡查产品供货渠道、品质、价格、交易等情况,做到上游溯源,中途追踪食材轨迹,终端定位使用者,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和廉洁风险。

四、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大数据中心

大数据中心从采购情况、平台情况、供应数据、交易趋势、食材占比、订单情况、学校食堂数据、配送单位占比及各区域采购单位、配送单位占比等多种维度进行分析展示,以便于不断地完善平台,在阳光下保障学校食品安全、资金安全、廉洁安全。

张祝宝: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恳请大家继续关注、支持连云港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和中央厨房建设工作,共同关注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如果大家还有问题要了解,会后可以与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和中央厨房建设工作专班联系。

此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