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第一辑)》 正式出版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12-18 17:00:30
  • 来源:市地方志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12月18日15: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徐勤飞

发布人: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徐勤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陆瑞萍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第一辑)》编纂出版情况

徐勤飞: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地方志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我是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徐勤飞,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来主持。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陆瑞萍。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对《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第一辑)》编纂出版情况进行通报。

首先由我给大家介绍《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第一辑)》编纂出版情况。

“国有史,郡有志,家有谱”,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志书上起全国一统志、各省通志,下至于府川志,旁及山川、土司、盐井等专志,细及于乡镇、地方杂记小志,绵延不断地涵养、传承起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基因,为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连云港古称“海州”,历史悠久,民风淳厚,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方志佳作。编修于明代隆庆年间的《隆庆海州志》,是连云港地区留存最早的地方志。清代《嘉庆海州直隶州志》讨古诹今,立纲分目,体例精审,被誉为“江左名志”“志乘圭臬”。清末以至民国时期,连云港地方官员以及文人雅儒采辑资料、手自考订而成的各类方志多达十数种,有州志、县志、山志、票盐志,涉及连云港地区建置沿革、人口变迁、田赋盐税、山海形胜、裁海复海等内容,是十分珍贵的地情文献资料和历史文化遗产。

2018年初,为配合连云港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动担当,启动了《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旧志整理工程。经发掘搜寻,确定《隆庆海州志》《康熙海州志》《嘉庆海州直隶州志》3部州志,《万历赣榆县志》《康熙赣榆县志》《嘉庆重修赣榆县志》《光绪赣榆县志》《民国赣榆县续志》5部县志,《云台山志》《云台新志》2部山志,以及《海州文献录》《淮北票盐志略》《古朐考略》《朐阳纪略》《朐海诗存》《连云一瞥》《云台导游诗钞》《苍梧片影》《復山鸿集》9部地情文献,共19部书目200余万字,进行点校、整理、出版,这是连云港市历史上首次对旧志和地情文献进行的大规模整理,是对连云港地方历史和文脉的一次集中梳理。《集成》由市委书记项雪龙、市长方伟担任编委会主任,方市长亲自作序,列入“申名”项目。

两年来,《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的编纂出版工作经历了确定书目、搜寻底本、文字录入、标点校勘、出版印刷5个阶段,其中搜寻底本、标点校勘2个阶段尤其费时费力。经多方努力,《隆庆海州志》据天一阁藏明隆庆六年影印本为底本,《康熙海州志》以《首都图书馆藏稀见方志丛刊》据清康熙九年影印本为底本,《嘉庆海州直隶州志》以清嘉庆十六年刻本为底本。《康熙赣榆县志》第二、三、四卷在赣榆县档案馆找到,《康熙赣榆县志》第一卷在南京图书馆找到,《万历赣榆县志》《朐海诗存》《復山鸿集》辗转由民间地方志收藏者处找到底本。随后组建点校班子,由市地方志办公室方志年鉴处牵头,聘请地方文史专家4人,配合广陵书社,对书稿进行全面审稿。一部书从进入印刷厂排版到最终定稿印刷,至少经历5轮审读。从句读分句、繁简转换到人名、地名的前后一致,错字别字的订正核对,乃至字体字号大小、表格排版、版式美观与否,我们都进行了认真斟酌,反复思考,纠讹厘正,确保整理工作质量。

目前,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已经出版的《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第一辑,包括《隆庆海州志》《康熙海州志》《嘉庆海州直隶州志》3部州志,分2函12册,宣纸线装。下一步我们还将陆续出版第二辑、第三辑和全书简体横排普及本,力争2020年底出齐。

作为迄今整理连云港古代与近代地方文献最大的文化工程,《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第一辑)》的成功出版,首先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力推进;其次,得益于连云港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强劲东风;最后,市地方志办的有效组织和广大修志工作者特别是各位专家的锲而不舍、默默奉献,是《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第一辑)》顺利完成的基础和保证。

值此《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第一辑)》出版之际,我们谨向为这部集成的资料提供、点校整理、验收出版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开始提问。

记者:刚才徐主任介绍了《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的缘起和编纂出版过程,我们也看到了还散发着墨香的《集成》第一辑,请问整理出版《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意义何在呢?

陆瑞萍: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2018年初,市委、市政府部署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动提出实施旧志整理工程,为“申名”打造一张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名片”。我办选择了连云港地区留存下来的19种旧志和历史文献进行点校整理,纠讹勘误,去伪存真。这是连云港市历史上首次系统地对旧志和历史文献进行整理,也是迄今整理连云港古近代地方文献最大的出版项目。

它的意义,首先在于这是一项开创性工程。对于旧志的整理,上世纪90年代初有彭云老师主编的《海州文献丛书》,但只是影印没有点校,种数也只有7种。上世纪90年代后期至新世纪初,有仲其臻等人标点注释的《嘉庆海州直隶州志》和张卫怀、汤兆成点校的《隆庆海州志》《康熙海州志》,是零星的整理。这次出版的《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收录了现行连云港境域范围内有内容代表性、地域代表性、体裁代表性的旧志10种和地情文献9种,实现了旧志文献系统整理“零的突破”。

其次,这是一项服务大局的文化工程。《集成》的编纂,是因应着连云港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名梦”而展开的。对连云港人来说,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是一个荣誉、一种标志,更是对家乡悠久历史和厚重人文的肯定和交待,编纂《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是保护城市文脉,传承地方文化,彰显城市特色的需要,是“申名”必不可少的软件工程。

最后,它也是一项经世致用的价值工程。旧志是我国历史文献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的研究开发价值。《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的面世,对于推进我市文化强市建设、构筑发展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市地方志办公室将切实加大志书宣传和开发利用力度,鼓励和倡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社会公众读志用志,用历史的智慧、发展的眼光,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谢谢大家!

记者:《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第一辑出版后,下一步市地方志办公室有何计划和打算?

徐勤飞:这个问题,请陆瑞萍同志给大家介绍一下。

陆瑞萍:对《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包括的19种文献,我们计划出版珍藏版和精装版两种版本。珍藏版繁体竖排、宣纸线装,出版300套;分3辑顺序出版,剩下来的2辑主要是县志、山志和地情文献。精装本简体横排,计划印刷1500套,为普及读物。目前,珍藏版第一辑已完成出版,其余的二、三辑和精装版力争到2020年底全部出齐。

与《连云港历史文献集成》相配套,市地方志办公室正在组织力量编撰连云港历史上第一部通史,第一次将连云港的历史从史前文明贯通到近年,将填补千百年来连云港的史学空白,敬请期待。

徐勤飞: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记者朋友们。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