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11-05 10:04:08
  • 来源:市总工会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11月5日9: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总工会副主席孙月春

发布人: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维杰,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明富,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刘勇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主要情况

孙月春: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11月12日至14日,将隆重召开连云港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这是全市职工群众和工会系统的一件大事和喜事。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本次大会的主要情况。会议议程有两项:一是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维杰发布市工会十七大有关情况。二是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下面,有请丁维杰书记向大家介绍市工会十七大有关情况。

丁维杰: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志们,首先欢迎大家参加我们今天的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在市委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各级工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备,连云港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召开。今天,我在这里代表连云港市总工会,就这次大会的有关情况,向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作简要通报。主要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关于连云港市工会十七大的重要意义和主要任务

连云港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到今年11月份届满,经市委和省总工会批准,连云港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1月14日召开,13日上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会期3天。本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委对市工会十七大的召开以及会议筹备工作十分关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建军同志,多次听取市工会十七大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对大会筹备工作进行了详细指导和总体把关,要求市总工会全力精心高质量做好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今年5月31日市总工会党组向市委提交《关于筹备召开连云港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请示》,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市总工会关于大会筹备事项汇报,原则同意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总体安排,要求把会议开好、开出成效。

市工会十七大各项筹备工作得到了省总工会的重视关心。7月5日,市总工会党组上报了《关于筹备召开连云港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请示》,省总工会及时批复,原则同意我们的总体安排方案,希望我们按预定议程开好这次大会。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不懈奋斗。

这次大会将审议并通过连云港市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连云港市总工会领导机构。

在11月13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将邀请在连市委常委、省总工会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警备区、团市委、市妇联等领导同志出席,拟请市委主要领导讲话,并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家全做工作报告。11月14日下午举行闭幕式。

二、关于连云港市工会十七大的有关筹备情况

为确保市工会十七大顺利召开,市总工会成立了市工会十七大筹备领导小组,下设组织、材料、宣传、会务、安全保卫5个组,明确分工、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一是认真起草大会文件。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大会报告起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王家全同志多次强调:集全会之力,起草出一篇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共同意愿的工作报告,对于工会十七大的成功召开至关重要。

从今年6月份,市总工会就着手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在报告起草过程中,材料组多方收集资料,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报告的主题、框架和提纲,并在8月底完成初稿。初稿拟成后,市总工会多次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充分发扬民主,吸纳多方意见,反复修改,几易其稿,努力把市委、省总的决策部署和全市职工群众的需求贯穿其中,下一步将提交连云港市工会十七大审议。财务工作报告、经审工作报告也经过多次讨论、反复修改,也将一并提交连云港市工会十七大审议。

二是扎实做好代表选举工作。市总工会坚决贯彻市委、省总指示精神,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要求,扎实做好市工会十七大代表、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选举工作。

出席市工会十七大的代表共400名。大会代表名额的分配,主要根据各县区、产业、集团公司工会现有会员人数,兼顾地区和产业平衡进行分配,充分体现代表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全市66个选举单位,依据工会章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上下结合,反复酝酿,无记名差额选举产生市工会十七大代表。连云港市总工会第十七届委员会设委员51名,经费审查委员会设委员13名。根据《中国工会章程》规定,连云港市总工会第十七届委员会委员采用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委员候选人推荐名额56名,差额5名。连云港市总工会第十七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采用等额选举办法选举产生,委员候选人推荐名额为13名,选举13名。

三是有序开展舆论宣传工作。为了迎接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今年年初,市总工会就号召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以优异的成绩向大会献礼。为此,各级工会认真宣传发动,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职业技能竞赛、文化体育比赛、工会知识学习普及、精神文明建设和各种评先评优等活动,举办了全市职工读书系列活动、“劳动献礼新中国”全市职工文艺汇演和集职工摄影、书法、征文、短视频展示于一体的“我眼中的港城之美”网络宣传等活动,充分展现了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时代风采。大会前后,我们将在《江苏工人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和《连网》、市总工会网站、“连工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开展系列宣传和专题报道,进一步扩大全市工会和工会十七大的社会影响。

三、连云港市工会五年来的主要工作成绩

市工会十六大以来,在市委、省总工会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中心大局,紧跟发展需要,紧贴职工需求,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充分彰显了港城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创造了一批符合时代特征、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做法。法律援助服务、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等工作得到全国总工会充分肯定,“老总调解员”机制、职工创业小额贷款、网上工会建设等创新做法在全省工会系统推广。

一是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得到新加强。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主题教育,组织职工参加“喜迎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举办主题宣讲活动500多场次。深化职工读书活动,建成全国、省、市职工书屋287家,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职工文体活动。开展“职工读书月”、“劳模宣传月”、“港城工匠”和“十大最美职工”评选、劳模工匠“大讲堂”、“我眼中的港城之美”网络主题宣传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工会干部“进企业、当工人、同劳动”,深入推进结对帮扶和扶贫工作。

二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市县区亿元以上和影响面较大的建设项目均纳入竞赛范围,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项目、盛虹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田湾核电5、6号机组先后入选省十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举办第七、八届连云港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每年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制定《连云港市产业工人职业培训补贴暂行办法》《职工创新成果奖励暂行办法》等扶持政策,鼓励职工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和创新创造能力。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城,工人在行动”活动,助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劳模支部“双创双提升”工程,联合市委组织部命名表彰首批市级“十佳劳模党支部”,新建劳模创新工作室81家。

三是履行维权服务职能展现新作为。提请市政府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集体协商制度,纳入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坚持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扩面建制规范化等活动,建会企业集体协商、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均动态保持在90%以上。推行“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联动建设“安康驿站”;在全省首家建成全面覆盖的法律服务平台,在人社局、法院全面设立职工法律援助站,开通在线“以案说法”“法律服务”,定期开动“法律大篷车”,全面建成“立体式”法律维权服务体系。扎实开展“送温暖”“送岗位”“送清凉”“送助学”等关爱职工活动,积极为困难职工、一线职工排忧解难。积极推行工会扶持职工创业小额贷款保险、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认真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两癌”筛查、“圆梦微心愿”“爱心母婴室”等关爱女职工系列行动。

四是工会工作改革创新有了新成果。研究制定《连云港市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基本完成市、县、区总工会改革。推进网上工会建设,建成了“连工惠”职工网络服务平台、OA办公自动化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实施“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加强“小三级”工会、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推进农民工及“八大群体”入会,“工会社会组织工作实践经验”在全总研讨班作专题介绍。重视发挥教育工会作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和乡村教师之家建设。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全国率先实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网上申报工会经费。构建“四位一体”立体监督体系,审计覆盖面不断扩大,审计效率进一步提高。《中共连云港市工会史》即将出版,市工运史展览馆即将开放,市工人文化宫改建工程基本完成。工会对外交流、援疆援藏、对口扶贫、理论研究、信息统计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我向各位记者朋友通报的主要内容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孙月春: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目前全市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请问,工会组织在“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等方面,是如何主动作为的?

孙月春:这个问题,请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明富同志回答。

张明富:连云港工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中心大局,紧跟发展需要,紧贴职工需求,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强富美高”新港城建设,充分彰显了主力军作用。

工会在推动“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等方面如何主动作为,我想通过以下一些数据来说明:

五年来,组织开展市级技能竞赛1280场次,涉及竞赛项目(工种)310个;完成技术革新、技术攻关6800余项,总结推广技术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1500余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达8亿元;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年均组织参赛单位2500家左右、参赛班组近2万个,累计参赛职工超过130万人次,督促企业整改事故隐患9000余个。先后涌现市以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651人,1117个集体和个人被授予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培训职工20000多人次,评选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200余项,用于补助、奖励职工技能培训和技术创新的金额达1000多万元;各级工会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2300余场次,市总工会为基层送图书、送文艺、送器材金额累计400多万元。全市建立工会组织8039个,市县以下区域行业工会488个,会员发展到89.6万人,146家单位和100个车间班组分别被授予全国、省、市“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建成安康驿站189个、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52个。全市各级工会“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职工5万人次,发放慰问款物超过1亿元;“送清凉”活动走访企业8800余家,资金5200万元,慰问农民工、一线职工26万人次;“金秋助学”活动发放助学款2010余万元,惠及困难职工子女18400多人次;投入400余万元,依托“连工惠”职工网络服务平台开展普惠职工活动上百场次,网上浏览量突破300万大关,实名注册会员近8万人;组织5000多名一线职工、劳动模范疗休养,帮助18000人次环卫工人、特困职工等群体购买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帮助4200多名职工讨回工资、工伤赔偿等各项费用4500多万元。发放扶持创业小额贷款5000多万元,帮助2000多名职工实现创业就业。27种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纳入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吸纳8万多职工成为会员。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333期次,培训工会干部2.2万人次。

以上数据充分表明,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能够守初心、担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带领广大职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作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

记者:市工会十七大是全市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家对代表的构成都十分关心。那么,本次大会的代表与上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相比有什么特点?

孙月春:这个问题,请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刘勇同志回答。

刘勇:本次大会代表相比上一届,主要体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体现工会改革要求。代表结构符合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工会改革的要求,代表中劳模、一线职工和基层工会工作者比例由上届的50.3%提高到本届的80%。获得市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代表比例由上届的15.2%提高到本届的20%。工会工作者220名,占55%,其中基层工会工作者160名,由上届的30.3%提高到本届的40%;一线工人代表80名,占20%,其中农民工代表12名。二是时代特色更加鲜明。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新兴产业的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先进工人代表,与十六大相比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三是代表结构更加合理。本次大会代表的层次、领域更加广泛、深入,其中非中共党员代表81名,占20.2%;女性128名,占32%;年龄在55岁以下的359名,占89.8%,平均年龄约为45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367名,占91.8%,其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55名。

记者:从刚才介绍的筹备工作情况中了解到,本次工代会共有代表400名,请问,这些工会代表是如何产生的?

孙月春:这个问题,请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刘勇同志回答。

刘勇:本次大会代表选举由县、区总工会,市各产业、局、公司工会,市直属单位组成66个选举单位。代表名额的分配,主要根据各县、区,产业、局、公司,市直属单位工会会员数分配,同时适当照顾会员人数较少的单位,兼顾各单位平衡。正式代表的选举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坚持接受同级党组织领导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代表分配名额下达后,各选举单位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民主,经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充分酝酿、广泛听取会员和各方面意见,严把候选人的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严格按照程序,召开工会代表会议或工会全委(扩大)会议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以不低于15%的差额比例选举产生,符合《中国工会章程》规定的民主程序。选举工作于2019年10月12日完成,共选出代表400名。

孙月春: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交流。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