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十五)

  • 时间:2021-08-13 11:25:08
  • 来源: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1年8月13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副组长王乐文

发布人: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传宏,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江行洲,云台山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加志

发布议题: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相关情况

46e30e2319407c150ed05ce08eb13d71.jpg

王乐文: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

今天我们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邀请开发区、徐圩新区、云台山景区为大家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介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积极成效等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传宏;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江行洲;云台山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加志。

本场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请3家单位分别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及相关做法举措;第二项议程答记者问。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传宏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

胡传宏: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开发区围绕中央、省市委和区党工委安排部署,积极履行好“学党史守初心、办实事解难题”的主体责任,以“千家万户大走访”活动为契机,到一线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梳理形成5大类、27项重点民生实事清单;过程中,结合基层实际,又梳理增加5项民生实事,形成32项重点民生实事清单,实行区级统筹、领导领办、难题会办、节点督办,引领带动全区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4defdc9bf2bfb307ecea614b8e1d12a2.jpg

下面,我就工作开展情况做简要介绍:

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共排定8项内容。一是开展“服务大提升、聚力促发展”企业大走访专项行动。采取登门入企、开门接洽、座谈访谈等方式,走访区内企业148家,收集融资贷款、用工招聘、物流运输等问题175个,通过现场即知即办、部门联办等方式解决问题152个,其他问题正在积极推进解决。二是实施“三百”劳动竞赛。围绕全区重点产业项目,开展“百个项目、百人服务、百日竞赛”劳动竞赛活动,评选出团体奖3个、招商和服务类标兵奖20个。三是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扶持资金。申报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央先进制造业、省工业和信息化转型升级项目等各类扶持项目16个,资金约1.6亿元。四是落实税费减免政策。推送减税降费优惠政策8万余条,上半年共减免各项税费9.8亿元。五是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按计划完成管道铺设、基地建设、设备调试等工作。六是巩固提升全区河道生态环境。在主要河道增设水质在线自动监测站,制订国省考断面水质提升重点管控事项责任清单,推动问题整改限期“销号”、水质达标。七是提升综合保税区发展水平。创新区外监管模式,解决大件货物存储难题,推进五矿项目“保税混矿监管创新制度”,开创有色金属保税混矿业务新模式,推动进口铜精矿锌精矿等有色金属保税混配业务获批。八是实施人才暖心专项行动。推行“连经开精英卡”,将服务对象拓展到D类人才,完成第一批123名D类人才制卡工作。

二、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共排定5项内容。一是加快推进朝阳电商直播文旅小镇建设。打造提升张学瀚故居;完成沿山游览步道建设,加快推进狮子山环观景平台和登山步道建设;序时推进电商直播产业园建设。二是优化出行条件。调整902公交线路,填补猴嘴生活广场公交空白,新增久和片区公共自行车点位21个,加快实施花果山大道、中云自行车点位新增工程,完成农村公路道路面拓宽改造1.1公里、“白改黑”3公里。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投用两座300吨/天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中云垃圾转运站开始设备采购及土建招标;新建2个蓄水池、1个护林房、2公里防火道等防火公共设施。四是有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完成涵盖233个应急终端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启动体育设施政府采购工作;完成韩李村桃花广场建设和昌圩湖体育公园概念方案。五是举办特色文化活动。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举办音乐党课等活动20场次。

三、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共排定11项内容。一是推动高质量就业。深化“四季”就业帮扶专项行动,举办各类招聘活动28场次;邀请高校来区调研5场次;组织10余家企业3200余名职工申领培训补贴;帮扶辖区19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2万人;被征地农民社保实现全覆盖;省一体化平台机关保险模块平稳运行,累计办理线上业务362件;完成机关事业单位815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三是构筑和谐劳动关系。受理劳动争议案件97件,结案率100%,法律文书系统及时录入率100%;受理的62个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清晰的工伤认定案件均7日内办结。四是完善城市排涝设施。在久和片区新建汇入运盐河雨水排口,解决该片区雨季易积水问题。五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成金龙小区和葡萄园小区化粪池清理、集中晾晒场建设、绿化改造等项目,正在推进道路改造、立面出新、线路规整、局部雨污水管网改造等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六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投入500余万元对公办中小学校舍进行维修加固;新建录播、演播(创客)等专用教室,正在安装建设;新增恒大幼儿园正在进行开学预报名工作;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文件,正在申报;严格落实课后延时服务,常态自查互查。七是提升医疗服务环境。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发区院区门诊楼主体基本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累计完成70%以上;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楼已完成招标;累计发放健康宝贝服务券335人次,共计1005张。八是加强食品安全保障。新建和改造中小学校食堂名厨亮灶工作24家;完成3323批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九是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上半年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76万元,发放优抚对象各类抚恤补助资金90.6万元;完成政府为困难老年人购买服务招投标工作,常态化开展高龄老人、困难老年人和残疾人居家托养工作;加大推广免费为适龄妇女开展“两癌”筛查并及时转诊。十是开展“讲卫生、树文明”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印发《关于开展向“雷锋车”组党支部学习、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通知》,动员组织机关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维修无物管小区破损道路500余平方米,补植小区绿化800余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500余处。十一是应急抢险救灾保障。组织辖区街道民兵应急力量200余人次开展森林灭火、筑堤、排涝、救援等防火防汛演练,提升民兵应急抢险救灾水平。

四、着力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共排定4项内容。一是推动中华药港商务服务区建设。完成中央厨房二次结构施工,完成空调安装、玻璃幕墙框架安装;完成5栋公寓式酒店桩基设计和3栋公寓式酒店桩基施工。二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初步完成今年重点推进的开餐馆、开旅馆等8项“一件事”涉及核心要素的全流程系统梳理,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提高办事便利度。三是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推进政务服务网标准化建设,办事指南完整度100%,事项办理时限压缩率85.7%,“不见面”审批率99.6%,最多跑一次办理情况100%;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四是实施适老化和无障碍信息服务。梳理老年人服务事项6项,开设老年人办事“绿色通道”,设置“代办专窗”,大力推行“代办帮办”服务。

五、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共排定4项内容。一是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案降损百日会战”。累计发放宣传单8.5万余份,悬挂条幅500余条,张贴海报800余张;1-7月份,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7.7%,损失同比下降25%。二是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专职网格员开展专题培训,走访登记空巢老人650余人次,走访出租房260余次,其他重点人员106人;开展政法队伍“为民服务”进网格当好“八大员”活动,组织区公检法“三长”率先进网格。三是完善自贸试验区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检察服务企业和自贸试验区专业化”专班项目;推动法院、检察院与自贸办、中华药港指挥部紧密对接,推进综合法律服务站建设,在综合保税区设立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开展“企业定制法治课堂”,赴企业普法调研和专项授课40余场次。四是推动全区“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已覆盖8所学校,剩余学校计划在9月底前覆盖到位;在学校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等活动10余场。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发区坚持分层施策、分类指导,让群众感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一是领导带头作表率,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制定《连云港开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分工表》,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领导每人至少牵头领办一个,明确责任单位与完成时限,形成党工委书记带头领办、班子成员人人有责、责任单位狠抓落实的责任分工体系。二是点面结合亮清单,三级载体增强“渗透力”。强化区、街、村三级联动、点面结合,既排定群众关注的道路维护、小区路面积水等细节问题,又结合企业发展实施惠民惠企税务优惠减免、电商小镇打造等全域性工作,有效扩大实践活动的覆盖面。三是督导推进动真格,靠实责任增强“执行力”。实施“红黄蓝”三级提醒,每月2批次汇报项目进展,确保项目限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各巡回指导组全程参与,实行动态管理,检验评估成效,对办实事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时补充到清单中,坚决把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民生幸福紧密结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群众认可、百姓满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

王乐文:下面请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江行洲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

江行洲:新闻媒体界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0b2fdafec642c1e4f7e190638d73f333.jp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徐圩新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问题清单”转化为百姓“幸福账单”。截至目前,区级层面共领办实事项目21件。下面,我简单介绍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要办好5件实事。一是提升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服务水平。党工委领导班子挂钩协调,成立了7个重大项目专项服务组高效服务,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程,盛虹炼化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实现中交和投产,今年以来已完成产业项目投入295亿元,达全年目标任务61%。二是构建国际领先的产业支撑保障体系。盛虹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设完成,新区应急、灭火、医疗三大救援中心,安全环保管理中心等重大平台建成投用,应急救援实训基地本月底建成。三是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安全示范标杆。今年组建了三支专业化队伍,分别是徐圩新区环保治理攻坚大队、安全综合督查大队和徐圩港区安全环保攻坚大队。徐圩新区环境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完成,启动实施了VOCs治理示范标杆等一批环保项目,新区空气质量PM2.5平均水平位列全市第一。四是加大强优企业培育力度。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8家,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开工过百亿石化项目1个。五是建设大美徐圩。连云港石化基地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开工,集中整治了西港河、深港河等6条河道,“河湖连通”项目加快推进,香河湖、东香湖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完成,产业壮美、环境优美的新区形象不断提升。

二、奋力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主要办好2件实事。一是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全面完成两村整体搬迁,高标准建设香河新村新型农村社区,显著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投资5500万元,新建生态年猪养殖和集采分拣中心项目,成立4家两村集体经济企业,上半年经营性收入达640万元,力争年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00万元。二是打造优质“菜篮子”工程。自产农产品产量达600余吨,与10个生产基地及厂家建立直采关系,建立徐圩鲜摘线上电商平台,7个线下销售网点投入运营,覆盖23个重点区域和项目。

三、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主要办好8件实事。一是改善交通设施条件、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增加公交班次4个,延长每日运营时间2小时,增设经停站点4处;完成石化基地接驳车线路优化提升。二是加速完善生活配套服务。新增工业邻里中心三期公租房、人才公寓三期住房910余套,周边智汇湾广场投入使用,生活配套体系不断完善。三是实施搬迁惠民政策。对辖区30户符合条件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发放惠民菜金补贴2300多人次92万元、养老补助379人次85万元、新增安置农户就业75人次。四是建设一批民生实事工程。新区医疗应急救援中心二期扩建工程主体结构封顶;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已具备开学条件;新区体育中心进入实施阶段。五是加强商业和生活配套。方洋邻里荟综合性商超广场已于6月正式开业;新区驾校、车辆检测技术服务中心等车辆服务场所已签订合作协议,正在加快建设。六是关心关爱产业职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徐圩工青之家”“缘聚交友平台”上线运营,组织“一路‘友’你”青年职工联谊等文娱公益活动60余场,不断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七是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生活条件。新区环卫运营管理中心投入运营,配套了阅读、医疗、运动、住宿等功能,组织各类关爱活动25场次。八是促进盐场发展,改善盐民生活。逐步完善新区大环卫体系,转岗安置盐场职工300余人,配套相关政策全力保障盐民生活质量和合力诉求。

四、着力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主要办好2件实事。一是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明确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设立市场监督窗口,实现企业登记注册等业务区内办理。二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扩大区域评应用成果,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已实现用地规划、工程建设、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全流程在线审批。

五、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主要办好3件实事。一是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在各级党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选聘17名党风政风监督员,推动各部门单位解决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100多项。二是实施徐圩新区信息基础建设工程。投资550万元搭建社会综合治理一体化指挥平台,全面推进网格化治理;完善生态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和危化品管控平台,实现水、气、危化品等全要素生态环境智能监控。三是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石化基地建设高峰期,有多达6万多名施工人员在新区建设,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新区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等政策举措,成立“农民工维权中心”,已帮助3500多名农民工清理欠薪达4300多万元,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

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徐圩新区紧紧围绕“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新区谋发展”的目标,强化服务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法举措,全力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调动全区力量深入基层一线,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企业座谈会、入户走访调查以及当下疫情防控等各种渠道,多角度、全方位排查问题需求,确保简单问题“马上办”、一般问题“承诺办”、复杂问题“专项办”,形成办实事问题清单479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新区开发建设各个环节。

二是坚持为企为民。始终以企业需求和群众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企业经营问题、百姓生活问题,开展“营商环境大提升、便民服务大改善”“老板解难题”等专项活动,切实找准问题根源,建立问题交办制度,对照问题清单逐项综合研判,制定交办举措,并主动公开接受民主评议。

三是坚持务实求效。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领导带头办实事、抓进度、促成效,区级层面先后发布五批实事清单,通过领导领办、部门承办、专项交办等方式,共办结实事项目301件,办结率达63%,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下沉到基层一线,与百姓共享开发建设成果。

下一步,新区将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持续加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力度,真心实意办实事,攻坚克难办实事,优质高效办实事,齐心协力办实事,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王乐文:下面请云台山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加志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

张加志: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232bbc9ae0e1482296827f149ebd201d.jpg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台山景区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云台山景区通过集体座谈等方式,共列选出2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已办结11项,其余15项正在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果。现将云台山景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从五个方面作简要汇报:

一、新发展理念方面。一是建设6万平方米渔湾游客服务中心,主要包含游客服务中心、综合性商业服务场所、精品酒店、餐饮等,配套建设地块绿化、道路广场等辅助设施,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3.5亿元。二是加快推进云台街道新型农村社区一期工程,建设村民住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体中心、创业街区等公共设施,计划于8月底完成三个村民住宅地块及社区文创主体建设。三是大花果山智慧景区二期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新游客服务中心智能化系统、屏显系统建设和智慧票务系统改建,正在推进视频监控、广播系统、无线WIFI、软件和大数据平台建设。

二、乡村振兴方面。一是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已选拔6名大学生到村任职,开展“创业在云台,富民在行动”村书记创业大赛及“党旗映山红,共走致富路”富民兴村书记论坛,并邀请专家莅临指导,同时搭建村集体和经营单位的桥梁,促进云台相关采摘、旅游产业抱团发展。二是实施景区景观绿化工程,已完成云台街道前关村花果行绿化提质217.5亩,种植流苏4万株打造祥云景观,全面完成春季国土绿化3180亩任务。三是拟创建西山村、东磊村2个市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及东磊村为省级绿美村庄,目前正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治三乱促三化”专项行动及绿化苗木栽植。四是推进云台街道管道天然气一期项目及南云台林场云林分场片区自来水改造工程建设。

三、民生发展方面。一是实施校安工程,预计改造中小学校舍400平方米,已完成勘测定界、土地征收稳评、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二是开展贫困生救助,发放全年春季全区中小学231名贫困学生助学金15.04万元。三是建立完善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景区已向慈善总会缴纳4万元“关爱基金”。四是发放残疾人困难补助,已完成1-7月份补助发放,共计109.55万元。五是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及职工互助医疗保障力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73元,完成1000名职工加入互助医疗保障计划。六是开展基层文化活动,已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2场次,广场文化活动12场次,群众文艺团队展演6场次。

四、政务服务方面。重点景区、路段设立城管微信服务群,重点服务圣湖路沿街商户,同时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及时转发和商户有关的信息通知,微信服务群成为城管部门与商户沟通,为商户提供服务的重要平台。

五、基层治理方面。一是治理重复信访化解积案,目前国家交办的13件重复信访案件已全部化解,维护了群众合法利益。二是创建“无诈社区”,开展各类反诈骗宣传,群众对反诈宣传防范知晓率达80%以上,涉诈重点人员列管率达100%,社区实现零发案,且无新增电诈犯罪嫌疑人。三是开展朝阳林场老职工生活区环境整治,清理乱堆乱放、陈年垃圾200余吨,新建水冲公厕1处。四是“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截至目前已完成申请材料收集、档案匹配、核实宗地界址边长、核实权利人及房屋面积等工作。五是培育“美猴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开展“我们的节日”、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持续深入开展“党旗映山红”党员志愿服务,开展结对帮扶、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倡导、敬老爱老、免费义诊、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和精神困惑。

各位记者朋友,云台山景区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的关系,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质效。

一是统一思想,树牢为民服务理念。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二是固化措施,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根据市委党史学教办的要求,景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形成了“五公开一评价”工作机制,即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实事清单、公开做出承诺、公开进展情况、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评价,形成常态长效,确保不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是履职尽责,脚踏实地服务群众。景区各级党组织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工作,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强化工作措施落实,构建配套协调、优质高效的工作流程体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实践活动中得到充分体现。

下一步,云台山景区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抓好项目落实,做到有专门的力量组织实施、有专门人员负责监理、有专门人员督促落实,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并且将根据前一阶段工作落实情况,针对差距查找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在整体推进的同时,把当前困难大、任务重、进度慢的项目作为重点来抓,务必确保按时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工作任务。

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们,办好民生实事,是我们景区党工委、管委会目前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时刻谨记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力争取得更大突破。

谢谢大家!

王乐文: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答记者问。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9b5553774ba2be6a8029923c18767b6f.jpg

记者:当前,我们云台街道有很多老百姓都很关心新型农村社区一期工程进展情况,请可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呢?

张加志:谢谢您的提问。

新型农村社区一期工程位于云台街道樱桃谷区域,总体拟用地规模约990亩,分三期建设,共为村民提供约3000套住宅。一期项目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预计2021年底竣工,可建成约270套民国风为基础的新中式村庄住宅,不仅将改善当地村民的居住条件,相关配套的配套设施也将统一完善。樱桃谷新型农村社区规划为街道级中心社区,配套街道党群中心、卫生院、文体中心、公园、商业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等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服务设施。新社区还将充分结合周边自然环境、交通、水网等因素,灵活布局各类设施和村民住宅,将周边水系勾连,系统设置道路绿化和文体公园。

在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过程中,云台山景区始终坚持因村把脉,使规划布局更接地气。通过“主体重造、身份重构、产业重塑、设施重布、资产重组、服务重塑、组织重建”的“1+6”建设模式,不仅改善居住形态,更是升级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生活方式和乡村文明,全力促进农民就地城镇化。

乡村振兴需要生态宜居与产业兴旺同频共振,云台山景区坚持“生活”与“产业”相融合的建设理念,新型农村社区的轴线上将设置一条文创商业街区,将新社区的生活、生产融入云台山景区的旅游发展,将空间治理、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通过保留乡村风貌、突出地方特色、促进农旅融合等举措,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增加集体和群众收入,同步打造樱桃谷景区及周边农业观光旅游服务基地成为具有特色小镇形态与风貌的宜居社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您的提问。

记者:开发区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请问开发区围绕服务企业做了哪些工作?

胡传宏:谢谢您的提问。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发区坚持把服务企业作为重要内容,以“摸清一线情况,谋实思路举措,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组织开展“服务大提升、聚力促发展”企业大走访活动,不断提升为企服务新境界。一是“真心实意”上门听取意见。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为主体,覆盖重点工业企业,突出领导干部带头、划分责任片区,形成区领导包片、责任部门管线、党员干部定点的工作体系,形成“走访—征集—解决—回访”的闭环服务机制,构建“全员参与、一企不落”的工作格局。二是“真金白金”解决燃眉之急。把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和建议清单,能立行立改的第一时间解决,需协调会办的及时上报,全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帮助高新技术企业“应享快享”实施退税申报,上半年共减免各项税费9.8亿元;联合5家金融机构开展创新科技金融服务贷款,为10余家企业发放贷款3.17亿元,协助10余家企业报送苏科贷审批贷款8730万元,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三是“真抓实干”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提升,为企业开办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企业设立“一窗通办”、审批结果“一窗通取”。当前,我们结合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专门成立了70余人的服务专员队伍,一手抓精准指导,帮助企业落实防疫措施,筑牢“安全屏障”;一手抓问题会办,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劳动力保障等问题,全力帮助企业解危纾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服务企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和具体实践,进一步充实企业服务专员队伍,进一步提高服务的贴心度、精准度和到位度,助力企业高效率成长、高质量发展。

记者:近年来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正在加快建设千亿级石化产业基地。如今广大市民对空气、水等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关注,对新区的环境状况也十分关心,请问新区今年以来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保护环境、防治污染方面有什么措施和成效?

江行洲:徐圩新区始终坚持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两手抓,把环境保护与民生改善相结合,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为民。

一是在顶层设计上精准发力。先后出台生态环境三年行动方案、石化产业基地规划修编任务、世界一流环保指标体系等文件,对标国内、国际先进石化园区的规范和要求,提升新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系统全面地部署石化产业基地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二是在队伍建设上持续用力。成立徐圩新区环保治理攻坚大队,组建VOCs治理、监测监控、烟气消白、扬尘治理、水环境治理、环境整治等8个工作专班,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加快实施90项环保工作任务。不到半年的时间,VOCs治理和烟气消白卓有成效:建成试点企业VOCs动态排放清单和污染物排放“指纹库”,实现精准溯源和精准治污,打造VOCs综合治理示范标杆;积极研判烟气消白技术,推进企业进行消白改造;实施烟气消白改造激励政策,提升企业积极性,补贴金额高达改造投资额的90%,目前已推进盛虹炼化、瑞恒、圣奥等企业143台冷却塔使用消雾型。

三是在治理措施上凝心聚力。全面开展“首季争优”“春夏攻坚”两大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计划等工作,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责任部门和单位,指导新区环境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

空气环境质量方面,施工工地全面从严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要求;各空气站点责任单位加密吸尘、洒水作业频次;港口码头装卸及运输作业期间严格湿法作业,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机制,加大巡查力度,采取曝光、通报、约谈等手段,全力保障新区空气环境质量。目前新区PM2.5平均浓度为26.6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27.9%,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为87.3%,排名均位列全市第一。

水环境质量方面,持续开展入河及入海排污口监测溯源整治,实时监测、获取水质信息,安排专人定期巡查,对非法排污行为“零容忍”。目前新区三个国、省考断面平均水质达标率为100%。新区始终坚守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思想,既着眼于当下的产业建设,更注重将来的长远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协调发展,努力实现产业兴、生态美,守护好人民生活的绿水青山。

王乐文:因时间关系,本场答记者问到此结束。

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对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感谢各位的热情关注。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