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事局灌河辖区渡口撤销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05-21 10:30:55
  • 来源:连云港海事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0年5月21日10: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连云港海事局党组工作部副主任杨艳

发布人: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包继来,灌南县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局局长尹文伟,连云港灌河海事处副处长吴晓军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海事局灌河辖区渡口撤销相关情况


杨艳: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连云港新闻发布厅举办“连云港海事局灌河辖区渡口撤销”新闻发布会。

参加发布会的有: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包继来同志,连云港市灌南县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局局长尹文伟同志,连云港灌河海事处副处长吴晓军同志。他们将向大家介绍连云港海事局灌河辖区渡口撤销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感兴趣的问题。

我是连云港海事局党组工作部副主任杨艳,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新华日报、新华网、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网易新闻、连云港广播电台、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等媒体朋友,欢迎大家参加发布会!

首先,请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包继来同志作新闻发布。

包继来: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连云港海事局灌河辖区渡口撤销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连云港海事局向与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连云港海事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正式启动灌河辖区4条渡线的撤渡工作。截至目前,所有渡口均已完成渡口撤销审批,连云港海事局辖区渡线已全部撤销,辖区渡船营运完成了历史使命,摆渡出行也圆满的划上句号。

撤渡工作事关百姓出行,必须秉持审慎、科学的态度。灌河的4条渡线设置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曾经承载着灌河两岸居民交往的重担。随着陆上交通的发展、水上船舶交通流的增加以及渡船老化,渡运出行已不适应当前形势,并成为威胁灌河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的重大风险,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灌南县、响水县人民政府领导下,县人民政府主管部门、渡口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和海事管理部门协调推进,现已完成撤销审批,后续还将对渡口登乘设施依法进行拆除,对原有渡船进行销户解体处理。

在此,我们也呼吁两岸居民配合撤渡工作,珍爱生命、杜绝私渡。

谢谢大家!

杨艳:谢谢新闻发言人发布。

下面是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您好,请简要介绍一下本次撤渡工作的背景。

吴晓军: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连云港海事局灌河辖区原有渡线4条,分别为大咀至陈家港渡线、九队至大湾渡线、八队至海安集渡线、三队至双港渡线,共八个渡口,分别设置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那时候除了响水204国道大桥外,灌河下游尚未架设其他桥梁,两岸居民的来往交流主要依靠渡船,渡口设置近30年来,共安全渡运近1500万人次,为促进两岸居民交往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撤渡工作主要是因为内外部形势均发生了变化,一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灌河辖区沿线上下游相继架设了响水204国道大桥、沈海高速灌河大桥、连盐铁路灌河特大桥、沿海高等级公路灌江口大桥等多座桥梁,已基本满足两岸居民的出行需求,渡运出行不再是两岸居民出行的必然选择;二是由于灌河口航道的有效治理以及灌河海河联运区域的不断延伸,灌河通航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船舶交通流量有了数量级的增加;三是现在的渡运方式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比如渡船老旧化程度明显等。近几年,仅海事部门查出的渡口渡船安全隐患就有349项,严重威胁两岸群众的出行安全。

这些内外部形势的变化,撤渡工作已经十分必要,刻不容缓。

记者:您好,请问渡口撤销后,有哪些配套措施?

尹文伟: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渡口撤销后,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将会同海事部门和渡口所在地乡镇政府,依托撤渡监管协调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撤渡后续各项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宣传动员。通过媒体发布、张贴停渡公告等方式,多渠道主动公布撤渡信息,并向两岸居民做好解释说明,呼吁他们积极配合,引导其主动选择陆路出行。

二是继续加强渡口监管。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继续对原渡口开展巡查检查工作,加大检查力度和巡查频次,坚决杜绝私渡行为的发生。

三是有序拆除渡运设施。及时做好包括渡船销户、渡口登乘设施拆除等在内的后续工作,确保依法依规、有序推进,保障渡运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谢谢大家。

记者:您好,请简单介绍一下撤渡之后对灌河水域通航安全的影响。

包继来: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渡口撤销给通航环境带来的有利变化显而易见,随着灌河两岸经济快速发展,灌河通航能力和通航需求均有大幅度提升,港口吞吐量和船舶交通流均有数量级的增长。随着船舶大型化和快速通航需求,渡船横越穿行对过往船舶航行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擦肩而过”的惊险场面时有发生,一旦躲闪不及就会带来群死群伤的险情事故。撤渡后,上下行船舶不再担心有渡船横向穿过,就像我们开车不再担心有行人和非机动车横穿马路一样,可以更加快速安全的航行,既提高了水域通航效率,又提高了水上安全水平。

谢谢。


杨艳:再次感谢各位领导的介绍和回答,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各位如果需要继续采访请和我们的工作人员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