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事局辖区航标管理职责调整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01-24 09:10:08
  • 来源:连云港海事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1月23日上午10: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连云港海事局党组工作部主任程欣

发布人: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包继来,连云港航标处副处长王为庚,连云港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相军

发布议题:连云港海事局辖区航标管理职责调整的有关情况


程欣: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连云港新闻发布厅举办“连云港海事局辖区航标管理职责调整”新闻发布会。

参加发布会的有: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包继来同志,东海航海保障中心连云港航标处副处长王为庚同志,连云港海事局通航管理处处长相军同志。他们将向大家介绍连云港海事局辖区航标管理职责调整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感兴趣的问题。

我是连云港海事局党组工作部主任程欣,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新华日报、新华网、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连云港广播电台、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等媒体朋友,欢迎大家参加发布会!

首先,请连云港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包继来同志作新闻发布。

包继来: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在此,我谨代表连云港海事局向与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连云港海事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航海保障行政职能调整的有关通知,辖区专用航标的行政管理职责已经由上海海事局调整至连云港海事局。同时明确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作为技术支持机构,提供技术审查意见,并按要求承担效能验收技术测定等工作。

根据新的工作流程,涉及航标设置、拆除、位移及其他情况改变时,辖区航标业主单位根据航标所处地点向连云港海事局政务中心或盐城海事局政务中心提出相应申请,海事部门审核过程中会充分考虑航标处提出的技术审查意见;改变完成后,根据申请,海事部门将参照航标处进行的技术效能测定情况开展效能验收,确保投入使用的航标复核技术标准,为船舶航行安全提供导航支持。

谢谢大家!

程欣:谢谢新闻发言人发布。


下面是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您好,此次调整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相军: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航标条例》第二条之规定,航标是指供船舶定位、导航或者用于其他专用目的的助航设施,包括视觉航标、无线电导航设施和音响航标。据统计,在我局辖区内各类航标数量有220多座。


而哪里需要设置航标,航标由谁设置,设置的标准有哪些,设置以后出现问题如何维护等等都是航标管理的重要方面。在管理职责调整前,辖区专用航标的设置、撤除、位移和其他状况改变审批及其他行政管理职责由上海海事局负责。目前这项工作已经由连云港海事局承担。

谢谢。

记者:我是新华网记者。刚才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作为技术支持机构,提供技术审查意见,并按要求承担效能验收技术测定等工作。请问这项工作具体是怎么开展的?

王为庚:谢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根据有关规定,航海保障中心主要提供有关专用航标设置行政许可的技术审查意见,并按要求承担效能验收技术测定等事务性工作。


专用航标技术审查内容把握以下几点:一是所设航标是否符合规定;二是航标配布是否规范;三是航标配布是否完整;四是航标配布是否合理;五是进行图纸审查包括航标结构图纸、航标配布前后示意图、最新的大比例尺水深测量图或清障扫海报告等。专用航标效能验收技术测定的基本原则是:视觉航标 “标位准确、灯质正常、涂色鲜明、结构良好”;无线电航标“信号准确、工作连续”。航保中心将依据职责,继续与连云港海事局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专业优势,切实做好专用航标技术审查和效能验收技术测定等技术支撑工作。

谢谢!

记者:您好,我是《现代快报》记者,请问航标管理职责调整后,给辖区航标管理带来了哪些变化?

包继来:感谢您的提问。航标管理职责调整以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辖区海事部门对本辖区的航标现状有了更充分的了解,航标设置、监督、保护等工作开展会更直接,更有效。航标对船舶航行安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保障船舶通航安全的重要设施,辖区航标数量多,种类多,摸清家底、加强监管,对维护辖区通航环境有着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辖区行政相对人申请办理相关工作更方便了,可以直接在连云港海事局或者盐城海事局进行申请,家门口就能办理,降低了成本,节省了时间。

借此机会请媒体朋友适时向大众宣传,提高航标保护意识。根据国家航标相关规定,航标受到法律保护。在此也呼吁大家要增强航标保护意识,杜绝危害航标安全或者损害航标工作效能的行为。海事部门一旦发现辖区航标系统及其辅助设施受到损毁、危害或者航标工作效能受到影响后,会及时开展航标保护处置工作。

谢谢大家。

程欣:再次感谢各位领导的介绍和回答,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各位如果需要继续采访请和我们的工作人员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