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12-30 17:39:50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12月30日17: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岳听

发布人:市委常委、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管委会主任尹哲强,市政府副市长、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吴海云,市商务局局长、市自贸办主任商振江,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市商务局副局长张磊,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局局长尹玉林

发布议题: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2020年工作目标和安排及《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徐岳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和《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0年工作安排》,为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连云港片区建设推进情况,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连云港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议题有关情况。

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委常委、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管委会主任尹哲强同志,市政府副市长、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工作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吴海云同志,市商务局局长、市自贸办主任商振江同志,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市商务局副局长张磊同志,市自贸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局局长尹玉林同志,我是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岳听,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委常委、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管委会主任尹哲强同志通报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2020年工作目标和安排。

尹哲强: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2020年工作目标和安排。

2020年连云港片区主要预期目标是: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片区内新增注册市场主体6000家以上;完成产业投资200亿元。改革创新力度加大,市级及以上创新实践案例、“高含金量”政策举措双双突破50项。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外贸进出口实现翻一番,协议利用外资突破4亿美元。交通枢纽地位稳步提升,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5%,中欧班列运量实现正向增长。

重点实现“八个全面突破”:

一是全力攻坚重点任务,强推制度创新全面突破。以省首批落实及对接细化113项任务清单为总抓手,按序时推进落实《连云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190项任务。争取国家级、省级试点举措在连云港片区开展先行先试。强化改革创新事项系统集成,培育“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连云港经验”。

二是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强推产业集聚全面突破。加快重点项目推进,确保投资30亿元的3D打印设备、20亿元的中远海运装备制造等11个超10亿元项目开工建设。投资30亿元的高驰新材料、10亿元的跨境电商、2亿元的国际邮件互换局等8个项目建成运营。投资150亿元的超大规模数据平台、20亿元金融街等项目加快推进。

三是全力提升功能配套,强推平台建设全面突破。推进枢纽港建设,全力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等重大工程建设,力争连云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20个功能性平台取得进展。推进“中华药港”建设,推进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建设,探索引进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推进海产品综合性交易市场、连云港“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

四是全力转变政府职能,强推营商环境全面突破。全面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设立惠企服务“单一窗口”,推进“一件事”改革,实行“一窗受理”,完善“全域通办”。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建立重大外资项目“直通车”、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等制度,建立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诚信制度。搭建连云港片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支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五是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强推开放空间全面突破。推进连云港港与长三角港口交流合作,推进连云港海港、徐州陆港、淮安空港物流枢纽“黄金三角”实体化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拓展提升中哈基地、上合物流园、东门无水港配套能力。加快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优化东部城区港产城布局。积极探索以“飞地”形式合作共建一批重点物流园、加工区。

六是全力释放品牌影响,强推带动效应全面突破。推进协同创新、联动发展,在县区和功能板块开展委托创新,优先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加快形成“全域自贸”氛围。加强与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联动互建,打造进出口农产品加工及供应链物流基地。开展多式联运“一单制”跨区域联动、运单物权化等探索,参与构建陆路贸易和多式联运国际新规则。探索整合连博会、农洽会、国际医药技术大会、文博会等展会资源,集聚优势提升会展规模、层次,

七是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强推要素保障全面突破。补齐人才资源短板,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补齐政策落地难短板,推进连云港片区“新政28条”实施,制定配套政策及实施细则;建立激励机制,制定考核奖惩办法,选拔一批业务水平高、工作干劲足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片区管委会。

八是全力完善工作机制,强推管理水平全面突破。完善组织保障机制,发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职能,统筹推进三个区块各项任务落实。加快建立容错的正面清单与纠错的对策清单。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争取更多省级以上媒体关注、宣传连云港片区。建立统计信息共享系统,开展统计监测分析。建立健全风险评判和防范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徐岳听:谢谢尹哲强常委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市政府吴海云副市长解读《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

吴海云: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为大家解读《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

2019年8月2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同意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同意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并印发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等6个方面试点任务。8月30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揭牌,标志着我市进入“自贸区时代”。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省赋予的试验任务,按照全面落实、突出特色、积极借鉴的原则,我市制定出台了《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连云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现予以正式发布:

《连云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明确连云港片区建设所遵循的总原则、总要求、总体方略。

第二部分“发展目标”,明确到2022年连云港片区建设目标和成效。

第三部分“区位布局”,明确连云港片区20.27平方公里三个区块的发展重心:市开发区区块14.84平方公里,是连云港片区生产力布局的重点和核心区域,重点发展“三新一高”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连云区区块1平方公里,作为港产城融合发展重要的连接带,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健康医养、金融服务、休闲旅游、商务配套、大数据和跨境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港口区块4.43平方公里,作为我市核心优势和战略资源集聚区,重点发展港航物流、国际贸易、航运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打造成为集过境运输、分拨转运、仓储配送、临港加工、交易及配套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物流中心。连云港综保区徐圩片区(0.53平方公里)统一适用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和措施”,围绕国家部署的“三大功能定位、六大重点任务”,明确了33条190项任务举措。

围绕“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从完善功能载体、提升陆海能级、建设物流节点等3个方面细化举措,明确21项任务。重点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建设集装箱干线港。建设多式联运中心,探索以“一单制”为核心的多式联运体系,参与建立多式联运标准和服务规则。争取铁路对外开放口岸,规划建设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搭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联运电子数据交换通道。提升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物流园、“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承载能力。

围绕“构建东西双向开放重要门户”,从开放创新载体培育、区域联动发展、总部经济发展、创新人才管理、创新土地监管等5个方面细化举措,明确24项任务。重点建设省级以上新医药、新材料领域产业创新中心,推进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启动联动创新区建设,强化连云港海港与徐州陆港、淮安空港合作,构建物流枢纽“黄金三角”。主动对接中日韩自由贸易区建设。打造具有港城特色的总部经济集聚区。推进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制定和完善高层次人才激励政策。

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从标杆和示范项目建设、国际班列、合作交流品牌、合作机制等4个方面细化举措,明确15项任务。重点吸引外向型企业建设出口产品加工基地,推进省新亚欧大陆桥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做强连云港国际班列品牌,推动将中欧班列纳入安智贸计划。进一步提升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层次,加大对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等交流载体支持力度,打造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丝路东方留学连云港”等品牌。加强海关检验检疫国际合作。

围绕“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等4个方面细化举措,明确27项任务。重点推进连云港“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邮轮旅游岸上国际配送中心建设,申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打造“中华药港”,争取设立药品、医疗器械审评机构,引进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装备制造研发生产基地,组建能源交易中心,加快“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中国(连云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

围绕“加快贸易转型升级”,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培育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等5个方面细化举措,明确42项任务。重点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培育以数字商务为标志的新型服务贸易业态。建设大宗商品集散中心、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功能性平台,积极争取开展二手车出口试点。加快建设药品进口口岸,申报建设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争取设立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围绕“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从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外商投资领域、完善投资和促进保护机制、提高境外投资合作水平、扩大金融领域对内对外开放、创新金融服务产品、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等7个方面细化举措,明确41项任务。重点推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在建筑、科研、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人才中介、船舶运输等领域扩大开放步伐。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和信息公示制度,实施重大外资项目“直通车”制度。推行境外投资备案管理“单一窗口”模式。扩大金融领域对内对外开放。

围绕“政府职能转变”,从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优化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事中事后监管、重大风险识别防范等5个方面细化举措,明确20项任务。重点推动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专门审判机构。优化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方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承接省级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扩大“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覆盖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行审批告知承诺、市场主体自我信用承诺及第三方信用评价三项信用信息公示。制定重大风险防控规划和制度。

第五部分“保障机制”,围绕加强组织实施、健全评估机制、实施考核激励、营造良好氛围等4个方面完善保障措施。

组织实施方面,强化主体责任,全力争取国家、省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连云港片区形成统一的发展配套扶持政策。

健全评估机制方面,建立试点政策评估机制,适时对单项试点政策进行效果评估。邀请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评估工作。

考核激励方面,建立目标责任制,将片区建设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制定制度创新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

营造良好氛围方面,加强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措施解读,做好统计监测分析工作。

根据《连云港片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细化形成首批落实清单107项任务分工表、对接细化清单66项任务分工表、深化改革清单17项任务分工表,每项任务具体由牵头部门负责,与配合部门形成合力、统筹推进。

徐岳听:谢谢吴海云副市长。

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记者:为支持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方面,市委、市政府在政策支撑层面有哪些考虑?

商振江:《连云港片区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工作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为推进落实,在12月15日召开的江苏知名企业家走进连云港暨连云港自贸片区创新合作推介会上,我市发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新政28条”,作为引领性、统筹性的政策举措,重点支持政策是:

财税支持方面,新增财力留成部分全部返还相应区域,用于支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支持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特色海洋产业发展,加快“中华药港”、东部城区、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人才引进方面,外籍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探索个人所得税差额补贴政策;国内高层次人才,按照其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财政给予全额补贴。符合条件技术人才零起点参评中级职称;生产制造企业弹性用工。同时在人才便利化、创新创业等方面提供特色化服务,来连创业的专家学者可享受“一事一议”特殊支持,按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给予奖励。

营商环境方面,赋予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能够下放的经济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到位。同时,鼓励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在连云港片区投资,以市场化方式开展“飞地经济”合作,探索建立责、权、利统一并相对自主的自贸空间载体。

“新政28条”还强调了我市国际班列、多式联运、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等基础配套的支持举措,从软件、硬件两个方面全面营造我市改革创新的“新高地”。目前我市三个区块及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制定细化的支持举措,确保政策有含金量、落的了地。

记者:江苏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果?

张磊:主要从四个方面,向各位记者介绍一下连云港片区建设取得的成效。

重点任务稳步推进,10月24日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成立连云港片区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中华药港”建设等11个专题组,11月1日连云港片区管委会获批。开展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评估,省级首批落实及对接细化113项任务中,已落实及正在全力推进96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申报工作取得进展,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功能性平台正在开展专项研究和专题申报。连云港片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基础调研,连云港海港、徐州陆港和淮安空港物流“黄金三角”联动专题研究稳步推进。

现实模样初步显现,推进港口“五大中心”整合,30万吨级航道二期加快推进,上合物流园专用铁路通过竣工验收,新开集装箱航线9条,1-11月货物吞吐量2.24亿吨;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项目通过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验收。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物流园分别完成物流量296万吨、2128.97万吨,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换装量突破14.3万标箱、增长20%以上。

制度创新不断深入,全国自贸试验区已形成的202项制度创新成果,82%在我市复制推广;探索形成连云港特色的16项制度创新做法,国际班列“保税+出口”混拼、哈国过境小麦检疫全流程监管为我市独创;独具连云港特色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文标准达372种,位居全国口岸前列;海事系统率先全面实施邮寄受理服务、市场监管全国率先实行部分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

项目载体加快集聚,综保区封关运作,两翼口岸正式开放。企业服务中心第一时间投入运营,新增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000家,实际利用外资5200万美元。先后在南京、北京、连云港组织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项目51个、投资2100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24个。“一带一路”供应链物流基地等28个项目开工建设,千亿级“中华药港”建设全面启动,医药产业今年预计实现产值600亿元。

记者:围绕出台的实施方案,未来连云港片区怎样开展特色化和差异化探索?

尹玉林:《总体方案》中明确连云港片区三大功能定位,做好了就是我市最具特色化和差异化的探索。我们将完成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重点围绕核心资源、特色产业、重点领域,开展制度创新,凸显连云港特色。

围绕港口一大“核心”,按照“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定位,优化主体港区布局,加快发展两翼港区,全力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加密远洋航线班次、建设新亚欧大陆桥陆海联运电子数据交换通道等基础工程建设。加大向上争取,力争连云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铁路对外开放口岸、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涉及口岸开放功能性平台取得进展。

围绕石化、医药两张产业“名片”,依托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积极布局第三方物流、节能环保、产品和技术开发等生产性服务业,组建能源交易中心,开展现货石油贸易、仓储、交割等业务。对标世界最高水平,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中华药港”,在载体、科技、人才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着重强化产业协作和内引外联,打造上下游产业链,关注研发后端及产业化转化,全面构建具有带动力的生物医药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多式联运、标杆和示范项目、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三大特色”,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增加国际班列开行密次,开通跨境电商专线班列,深化与徐州陆港、淮安空港协同联动,最大程度简化口岸通关程序,加快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贸易“单一窗口”,切实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重要指示,加强与哈国、中远海运等战略合作,提升“两基地”发展水平,推进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建设。围绕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开展国际陆海物流一体化深度合作、海洋服务业集聚发展、蓝色海湾综合发展、公共智慧海洋服务创新示范等四项创新示范,积极布局远洋渔业、邮轮经济等重点海洋经济产业。

徐岳听:记者朋友们,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议题情况通报完毕。希望大家广泛宣传,为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