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6-10-18 09:12:35
  • 来源:赣榆区政府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10月17日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题:第九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
主持人:刘玉洪 赣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中心主任
嘉宾:许思文 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维昊 赣榆区政府办副主任

刘玉洪: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令人瞩目的第九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将于10月18日至23日,在连云港市赣榆区举行。本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旨在以弘扬徐福文化为纽带,促进赣榆对外开放及旅游、文化以及经贸等诸多方面发展,推动赣榆实现“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生态环境美、文明程度高的全面小康新赣榆”的奋斗目标。

  出席今天新闻见面会的有:中共赣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思文先生,赣榆区政府办副主任王维昊先生,我是赣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闻中心主任刘玉洪,也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新华日报、省广播电台、江苏经济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新华网、中国江苏网、连云港市电视台、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等媒体朋友以及区内新闻单位的记者。在此,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

  今天新闻见面会的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请许思文先生通报第九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筹备情况及主要活动安排。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请许思文先生介绍第九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筹备情况及主要活动安排。

许思文: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大家出席第九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赣榆区委区政府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赣榆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第九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举办的意义、筹备情况及主要活动安排作一个介绍。

  赣榆位于祖国万里海疆中部,被誉为“江苏北大门”,处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东方桥头堡起点区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地区,是全国百强、中国科学发展百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新一届区委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江苏沿海开发等重大机遇,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目标,以“践行新理念,建设新赣榆”为总要求,大力实施“港口带动、产业强区、创新引领、融入主城、协调发展”五大战略,以赣榆港加快推进建设吞吐量超6000万吨的江苏沿海特色港,连盐铁路、青连铁路全面开工建设为标志,赣榆昂首迈入“海港经济”与“高铁经济”互动并进的新时代。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届区委审时度势、站位高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进一步弘扬徐福东渡精神,奋力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我区决定在金秋十月举办第九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

  第九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时间为10月18日——23日,分两个阶段进行,主体活动由六项活动构成:

  第一阶段10月18日-20日,徐福文化与“一带一路”城市文化产业国际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徐福会、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赣榆区委、区政府主办,中共赣榆区委宣传部、连云港徐福研究会承办。论坛主旨是挖掘徐福东渡史实,传播徐福文化,弘扬徐福东渡精神,交流徐福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着眼“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增进以徐福文化为桥梁的中日韩民间友好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服务于“一带一路”宏观国家经济战略,推动“一带一路”城市文化产业的合作共赢。本次论坛邀请了中、日、韩徐福文化研究及文化产业研究专家、国内徐福文化研究专家、“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研究专家及文化企业家、国家及省市宣传文化部门嘉宾共50余人。

  论坛开幕式于10月19日上午举行,省市区等相关领导以及国内外嘉宾代表分别致辞,并举行徐福文化国际论坛(赣榆)秘书处启动仪式和文化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等专家作论坛主旨发言。当天下午,国内外专家齐聚一堂作学术交流。20日上午,参会嘉宾将集体参观徐福文化遗址等。

  第二阶段10月21日-23日,包括金秋经贸洽谈会、“智汇海州湾”科技人才赣榆行活动、发展家乡促进会成立大会、“新海之声——赣榆是个好地方”主题晚会、“和安赣榆·兴业福城”摄影图片展等活动。

  此次金秋经贸洽谈会也是全区招商引资成果展示会,将邀请重点客商160余名。22日上午,客商观摩赣榆,参加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2日下午举行2016赣榆金秋经贸洽谈会,会上将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智汇海州湾”科技人才赣榆行活动邀请嘉宾30人,将举办校地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发展家乡促进会成立大会将选举产生赣榆区发展家乡促进会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理事会领导班子,并召开一届一次会长会和会员代表大会。

  “新海之声——赣榆是个好地方”主题晚会将于10月22日晚19时30分,在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整台晚会由“秦风海韵”、“记住乡愁”、“和安福城”、“潮涌东方”四个篇章组成。为培养和锻炼本土文艺人才,本台晚会以本地创作节目为主,词曲创作、舞蹈编排、节目表演均由本土文艺人才完成,这也是本台晚会的一大特色。目前,演员、导演等工作人员均各就其位,通过彩排演练,每个节目基本成熟,届时将向观众提供一台具有震撼力、充满赣榆元素,有特色、有影响、有创意的视觉盛宴。

  与往届相比,本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的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突显国际交流。本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邀请韩国韩中亲善协会会长、韩国徐福文化协会会长李世基、日本驻华公使石川浩司及日韩徐福文化研究专家十余人,规格较高。

  二是突出经贸主题。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本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经贸活动内容丰富。专门安排了外来客商看赣榆、参加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等活动,全方位向客商推介赣榆,让客商切身感受赣榆火热的发展态势。邀请客商多达160余名。签约项目、项目体量档次、计划总投资等将创历史新高。

  赣榆人敢为人先、锲而不舍的徐福东渡精神,成为推动赣榆经济逆势前行的文化动力。通过举办这次活动,一批大工程得到快速推进,一批大项目将会落户扎根,赣榆国际知名度将会大大提升,人流、商流、信息流齐汇,人气、财气、福气积聚,为全区“十三五”的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建设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生态环境美、文明程度高的全面小康新赣榆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三是体现文化特色。本届徐福节文化交流活动比往届明显增多,徐福文化与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研讨活动,收到研究论文60余篇,数量之多超出以往;“和安赣榆·兴业福城”摄影图片展贯穿活动始终,全面展示赣榆经济社会发展全貌;徐福文化与“一带一路”城市文化产业国际论坛期间,还将举行文化产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一批体量大、质量优的文化产业项目将在赣榆落笔落地,不但为我区文化盛世锦上添花,也以实际行动助推赣榆经济转型升级,加快“赣榆制造”向“赣榆智造”转变。

  开放赣榆,敞开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诚邀八方宾客;活力赣榆,涌动创业奋进的澎湃激情,与您携手同行;魅力赣榆,绘就和安共赢的美好愿景,共创美好明天!

  各位朋友,办好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意义重大深远,我们将更加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确保盛会成功、精彩。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衷心地希望各位领导、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光临赣榆、关心赣榆、支持赣榆,相聚本届盛会,共享本届盛会的精采和欢乐,我的介绍就到这里,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事业腾达,谢谢大家!

刘玉洪:下面进行第二项,回答记者提问,欢迎新闻界的朋友踊跃提问。

  记者:本届徐福文化与“一带一路”城市文化产业国际论坛与去年举办的赣榆2015徐福文化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国际论坛有什么不同?

  刘玉洪:和去年相比,本届徐福文化与“一带一路”城市文化产业国际论坛体现三个特点:

  一是来宾规格高。本届徐福文化与“一带一路”城市文化产业国际论坛邀请韩国韩中亲善协会、韩国徐福文化协会会长李士基,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石川浩司等国外来宾,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日本新宫市市長田冈实千年分别为论坛发来祝词。国内嘉宾有文化部原副部长周和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中国徐福会会长张云方、省文化厅副厅长马宁等60余人。

  二是准备充分,学术研究成果丰硕。本届论坛向海内外广泛征集徐福文化以及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论文,到目前共收到论文60余篇,论文数量、质量较以往有显著提高。

  三是内容丰富,注重实效。本届论坛增加了文化产业项目签约。近年来,我区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目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经过前期招商,全区招引文化产业项目35个,在仪式上将有8个项目现场签约。

记者: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招商以及签约情况如何?

  王维昊:今年的金秋经贸洽谈会,将于2016年10月21至23日举行,主要活动时间集中在22日,上午是现场观摩和参加全区的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下午相关领导和部分重点客商进行会谈,之后举行金秋经贸洽谈会,晚上有个我们自己组织的有本地特色的赣榆是个好地方专题演出。和以往相比,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邀请客商范围更广。今年会的客商人数大体与去年持平,160人左右,但分布的范围更广,既有已在赣榆投资兴业的客商,也有多次前来考察,有投资意向的老朋友,也有新进结交的新朋友,中国华电江苏能源公司、金田塑业集团等一大批有更高实力的客商叶纷纷参加经贸洽谈会,形象的说,就是我们的招商朋友圈更大了。

  二是签约项目的体量更大。这个体量不仅体现在签约项目总数上,也体现在单体项目上。目前本次活动已达成合作意向,签约签订投资合同的项目20个,其中计划总投资过5亿元的项目5个,过10亿元的项目3个,最大的项目市华电能源公司投资26.9亿元的燃机发电供热项目。在全国经济形势大环境下行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果殊为不易。

  三是产业延伸的深度更密。我们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形成了新能源、机械设备制造、海洋食品、临港装备制造、石化新材料、通用零部件、户外用品、医疗器械等八大产业。我们招商的方向也围绕这八大产业链开展的。从这次活动签约的项目看,80%的项目都是与我们的重点产业发展相契合的。产业规模的壮大、产业链的完善,必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强区的基础。

  四是项目落地的速度更快。每年的金秋经贸洽谈会,既是一次招商推介活动,同时也是对前期招商成果的一次检验。我们在活动期间都要组织全区的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今年,我们全区15个镇,有16个项目在22日时同时集中开工,

  我们请客商来帮助我们检验发展的成果,进一步增强他们投资赣榆的信心。届时,也请媒体的朋友一起参加我们的金秋经贸洽谈会。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关心支持下,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经洽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刘玉洪:十分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对第九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的关心与支持。第九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2016金秋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