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工程开工建设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12-22 10:24:53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12月22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交通运输局宣传教育处处长王保斌

发布人: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薛采高;市铁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长深高速公路连淮段项目服务保障办公室主任江舜根;市铁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长深高速公路连淮段项目服务保障办公室副主任沈爱国

发布议题:介绍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工程建设情况

c46cfd039e846aee820a8cb8b9cc1a6d.jpg

王保斌: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工程开工建设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薛采高;市铁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长深高速公路连淮段项目服务保障办公室主任江舜根;市铁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长深高速公路连淮段项目服务保障办公室副主任沈爱国。我是市交通运输局宣传教育处处长王保斌,主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新华日报、新华网、连云港日报、连云港发布、大陆桥视野杂志社、市交通运输局新闻中心。

在此,对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薛采高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薛采高副局长发布新闻。

eb07921abf12de0f97d2925804282f9e.jpg

薛采高: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纵贯江苏南北的公路主干线,也是联系省会南京与淮安、连云港等苏北中心城市的重要纽带。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交通量的不断增长,现状双向四车道技术标准较低,已无法适应未来交通发展的需求。在需求与规划的双重背景下,江苏省启动了一批高速公路的改扩建工程,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改扩建工程即为其中之一。

连淮高速扩建工程起自连云港市海州区宁海枢纽北,止于淮安市淮阴区王兴枢纽北,全长约98.65公里,总投资约160.31亿元。连云港段起自海州区宁海枢纽北,经灌云县,止于灌南县与涟水县交界处,全长约59.06公里,概算总投资约102.3亿元。全线扩建后将由双向四车道扩为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先导段于2021年开工建设,2022年底将全线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三年半。

连淮高速扩建工程的建设对于实现区域内高速公路主通道扩容,实现跨区域交通无缝连接,支撑我市“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实施,提高国家高速公路服务能力,完善连云港海港、空港枢纽和淮安航空货运枢纽的集疏运体系,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连淮高速的扩建和提速将有利于提高连云港向南往省会南京及苏锡常地区的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缩短与省会南京及苏锡常地区的时空距离,有利于连云港更好融入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

记者:请问我市在推进该项目开工建设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有效保障措施?

薛采高:根据省政府《2021-2023年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三年滚动推进计划》,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工程于2021年完成前期工作先导段开工建设,为保障项目如期开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成立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市交通运输局组建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和连淮高速公路扩建项目服务保障办公室,沿线各县区成立高速公路建设服务保障指挥部(领导小组),形成统一高效、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对照总体目标,通过科学合理制定项目推进实施计划,坚持以计划引导工作实施,以实际进展适时调整计划细节,确保前期各项计划达序时总目标。截至目前,本项目工可、初步设计、施工图已批复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基本结束;项目用地自然资源部已完成审查,国务院即将批复。

本项目线路里程长,涉及淮安市两个县区,属于跨市项目,政策调整多,受资源要素指标限制严,前期手续办理难度大。同时,征拆工作范围广,工程涉及灌云县、灌南县及海州区,要完成征地2800多亩,拆迁170多户,需要我们做好政策解读,依法阳光操作,遵照相关法律法规,不搞临时拆迁,随意拆迁,做到依法公平补偿,保障各项拆迁工作不留后遗症。市高指迎难而上,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办理完成本项目前期的相关手续及征地拆迁工作,为本项目开工打下了坚实的前期工作基础。

a0f108d4fbbb54bb7e235e4c7cfed141.jpg

记者:接下来该项目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请问交通部门将如何保障工程顺利推进?

江舜根: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工程建设模式是省市共建,以省为主,地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本项目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为保障工程顺利推进,我们将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方法、务实的作风,夯实四方面举措。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工程建设环境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3标及6标先导段于2021年已经进场开工,其余标段已完成招标,本月所有施工单位进场即将全面开工。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充分认识做好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环境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支援服务好长深高速公路扩建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二是深化一线服务,“零距离”服务保障。坚持“支援第一,服务到位”的方针,将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办公室驻扎在一线,为施工建设单位提供24小时“零距离”服务保障。加强对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和沿线各县区高速公路建设服务保障指挥部的协调对接,争取支持配合。加大横向和纵向沟通力度,有效化解制约因素,形成整体合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树立正向舆论引导。“民心齐,泰山移”,各项工作获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项目建设将顺风顺水。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我们将坚持把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贯穿于工作始终,宣讲高速公路建设利民意义,使沿线群众认可长深高速扩建是“民生实事”。

四是落实责任分工,加强廉政管理。根据项目进度计划,我们将列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将项目建设保障各项任务进行全面细化分解。本着对国家资金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常态化赴县区现场督察会商解决问题,强化财务审计廉政监督机制,把监督意识、监督制度融入到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中,保障工程健康有序地推进。

cfae100419c23532451afe413dd2874f.jpg

记者:请问项目建设过程对百姓出行有没有影响,此路段出行方案是什么?

沈爱国:连淮高速作为连云港市境内首条高速公路,是我市出行的南大门,也是连通省会南京、贯通长江以南的主动脉,已经运营23年之久,通行能力已不能满足需求,扩建势在必行。扩建后由双向4车道改为双向8车道,通行量将会有大幅的增长。由于我市没有与本高速并行的南北向一级以上公路,建设期间将关闭改造部分高速公路互通,限速行驶,施工期间对南北向出行有一定影响。为加强施工期间道路通行安全管理,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建设管理部门制定了有效的交通保畅方案,确保施工期间交通顺畅,公安交管部门也会发布施工期间限速限行相关通告,由于该工程全线共跨越善后河等9条通航河道,分别与青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交叉,全线共需拆除100余座主线桥、上跨桥,且在扩建施工期间不能中断交通,管理难度极大。为此,交通部门建立一路多方工作联席会议和沟通交流机制,“边施工、边保通”,事先规划和准备备选路径,合力实现道路保畅联防联控,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影响。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从2022年11月22日0时起,G25长深高速公路灌南段K1754+290-K1763+230区间分阶段半幅封闭施工,期间借用对向车道通行。期间,灌南收费站关闭、六塘服务区淮安往连云港方向关闭。K1754+290-K1763+230路段限速60公里/小时,导改转换口限速40公里/小时。与此同时,灌云北枢纽至淮安西枢纽区间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3轴及以上货运车辆通行。

通行这一路段的车辆推荐从以下线路绕行:一是可通过G15沈海高速、G30连霍高速、G2京沪高速绕行。二是可通过G15沈海高速、G30连霍高速、S49新扬高速绕行。三是可通过G15沈海高速、G156盐洛高速绕行。施工路段区间可通过S324省道、G233国道、S326省道等路线绕行。

根据项目建设推进进度,公安交管部门将会及时发布相关限速限行通告,请广大市民关注有关出行信息,也请给予理解和支持。

520e408873d3a0d0c98677c7a51f0447.jpg

王保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