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职工互助互济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12-24 10:58:33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0年12月24日9: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连云港市总工会副主席孙月春

发布人:连云港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明富,连云港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陈伟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职工互助互济工作情况

256db222fa07a07f04e874996db89dc1.jpg

孙月春: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连云港市职工互助互济会成立于2018年7月18日,《连云港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得到了市政府办公室的转发,对连云港市总工会开展的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两年半的运作中,两次升级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形成了重大疾病互助、意外伤害互助、住院慰问互助三大保障体系。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市政府纳入连云港市50件民生实事工程,促进了连云港市职工医疗保障工作更好发展,为港城广大职工提供了更优质服务,逐步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和信任,被誉为港城职工的“第二医保”。今天,我们在此召开连云港市职工互助互济工作新闻发布会,向各位媒体朋友全面深入地介绍活动的相关内容。会议议程有两项:一是请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明富同志介绍连云港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工作主要情况。二是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下面,首先请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明富同志介绍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工作主要情况。

张明富: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连云港市职工互助互济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在市总工会的直接领导和各级工会组织及广大工会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组织起来、互帮互助”的工作方针,着力提高职工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职工医疗补充保障体系,不断增强职工互助互济工作的活力,在全社会营造“一人有难大家帮、团结互助有爱心”的良好风尚。

dc08468470585a03255feffe0bc1d10f.jpg

一、提高站位,全面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

我国现有的职工医疗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还不能满足广大职工的需求,商业医疗保障还不能负担起职工补充医疗的职能。这种情况下,职工互助互济保障作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和职工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作,起着团结职工、凝聚力量、投身建设的积极作用。职工互助互济保障工作就是在职工发生疾病或意外伤害时,能够以简便的手续,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困难职工、急难职工家庭提供互助保障金,缓解一时之需,充分体现出职工互助互济工作的“以众人之力、解一人之难”的工作总要求。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在成立之初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2018年6月27日,连云港市政府办转发《连云港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对连云港市总工会开展的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给予政策上的支持。2019-2020年,市政府连续两年将互助互济工作纳入连云港市50件民生实事工程。2020年提出“完成8万名职工加入互助医疗保障计划,打造职工第二医保”的工作要求,同时也将这项工作纳入对县区政府的年度工作考核项目,对职工互助互济工作给予了“第二医保”这个一全新定位,可以说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为进一步提高市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参保率和认知度,我们依托各级工会组织、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连工惠职工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工会网络,以“打造第二医保”为目标,多方面全方位宣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发动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保障计划。我们还通过拍摄互助互济会专题宣传片、开通服务热线、短信服务平台、开展健康讲座,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宣传解答互助保障计划及保障待遇申领工作,大力宣传互助保障计划及待遇申领情况。截至目前参加保障计划的单位800余家,惠及职工8万余人。

二、服务创新,全面升级互助保障项目及待遇

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是新形势下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新邻域、新事业,是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的有效途径。市互助互济会在2年半的运作中,不断升级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形成了重大疾病互助、意外伤害互助、住院慰问互助三大保障体系。努力将我市职工互助互济保障计划打造成为连云港市职工“第二医保”。

2018年,设立《连云港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包含两类二十七种重大疾病互助保障和十级意外伤害互助保障,只要符合病种和伤害等级,不论个人自费金额大小,均可按规定申领互助保障金。

2019年,市职工互助互济会下发了关于《连云港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补充规定的通知(连工互[2019]4号),全面提升原保障计划中相关保障待遇标准。其中:重大疾病第一类病种最高申领标准由15000元提高为20000元;第二类病种最高申领标准由5000元提升为8000元。职工意外伤害十级申领标准全部翻倍,最高申领标准由20000元提升至40000元。扩大病种范围:新增因心肌梗塞、导致猝死,给予一次性慰问金10000元。扩大保障人员范围:参加互助保障计划的职工直系家属(配偶、未成年子女)发生重大疾病或意外伤害,医药费自付超5万元,给予3000-5000元慰问金。

2020年,为进一步健全我市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体系,更好的服务和保障广大参保职工,减轻职工因病、因伤对生活造成的困难,在不增加参保金的前提下,研究制定《连云港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住院慰问保障金暂行规定,参保职工在本市医疗卫生部门认定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住院达4天(含)以上即可领取500-1000元住院慰问保障金。

三、加强管理,提高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专业性

一是规范财务管理。自成立以来,入会职工稳步增长,为保障会费安全、有效的使用,市职工互助互济会设有两名财务专职工作人员。资金支出采取经办人员申报、主管人员复核、秘书长初审、理事长终审的费用签报制度,力求把资金风险降到最低。每年,由市总工会经审办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市职工互助互济会财务状况进行年度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每月,对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进行自查,对到款情况进行核实,对资料名单进行人数复核,坚决做到账目清晰,钱款准确,收支有据。加强资金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强化责任意识,时刻警醒,防范作风上的风险,按规章制度和规定程序办事。

二是组建专业医疗团队。2019年1月,我们组建了由市第一人民医院分管医疗的副院长为组长,各科室主任为成员的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医生专家组,旨在对参加《连云港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的职工发生《互助保障计划》所包括的两类二十七种疾病时,进行客观、公正、全面的病情鉴定,以便参加保障计划职工及时办理后续申领待遇手续。2020年1月,我们与江苏省海滨疗养院签订执业医师驻会合约,每周一、三、五下午,海滨疗养院选派中级职称以上执业医师来会进行医疗咨询、病种、意外伤害等级鉴定,进一步提升咨询、鉴定、保障待遇审核专业化工作。

三是建立互助保障软件系统。为进一步完善市职工互助互济会管理,秉着信息化管理的理念,连云港市总工会决定建立市职工互助互济会软件管理系统,推动互助保障工作向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软件系统集成:参保单位管理、参保批次管理、参保人员管理、申领信息管理、统计分析等模块,实现了信息管理网络化的目标。根据使用情况,在确保信息准确、规范的基础上,还将研究设计保障待遇网络申领审核模块,尽可能优化保障待遇申领手续,做到更加便捷的服务职工。

四是推送参保短信。为确保每位参保职工都能知晓其参加的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市职工互助互济会与中国移动建立全网络短信平台,为每位参保职工推送参保信息短信。目前,已发送参保短信80000余条。

五是开展健康讲座。为提高职工健康保健意识,普及健康知识,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市职工互助互济会积极分赴各基层工会组织开展互助保障计划推广工作,针对连云开发区、农发集团、江苏核电、康达智精密技术公司等参加互助保障计划人数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开展“送健康、进基层”健康知识讲座活动。

2c6a68be1594935cb6b88bbf02165606.jpg

四、保障待遇申领情况

市职工互助互济会成立以来,职工待遇申领工作更加规范、病种诊断更专业、待遇申领手续更便捷、申领速度更快,通过利用互联网沟通,运用图像传播技术,对申领救助金职工进行资料审核,简化救助金申领手续,从申报到鉴定、审核、支付,职工申领互助保障金最迟在5日内即可办理完毕,及时缓解了职工因患重大疾病及意外伤害造成的生活困难。截至目前,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已办理完成335人次互助保障待遇申领手续,支付互助保障金311万元。

连云港市职工互助互济会相关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孙月春:刚才,张明富副主席介绍了职工互助互济工作相关情况。下面请媒体朋友提问。

记者:连云港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的保障对象都包括哪些人?缴费标准是多少?谢谢。

陈伟:好的。《连云港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的保障对象是指连云港地区各类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的在职职工(含正式职工、合同制职工、聘用期超过一年的临时职工),在单位统一组织下均以团体会员单位形式参加本保障计划。各团体会员单位其参加人员必须占本单位全体从业人员总数的80%以上,从业人员小于30人的必须100%参加。

参保单位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向连云港市职工互助互济会一次性缴纳互助保障费,费用由单位行政经费、工会经费与职工个人共同承担,单位与个人分担比例原则上为8:2。参保单位可降低职工个人缴费比例,有条件的单位可为职工全额代缴。

ebe2f12639884621372858e88719a22e.jpg

记者:连云港市职工互助互济工作开展以来在社会上有很大的关注度,那么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的缴费标准是多少?

陈伟:参保单位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向连云港市职工互助互济会一次性缴纳互助保障费,费用由单位行政经费、工会经费与职工个人共同承担,单位与个人分担比例原则上为8:2。参保单位可降低职工个人缴费比例,有条件的单位可为职工全额代缴。

记者:连云港市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的互助类型有哪些?包括哪些内容?保障金申领的金额具体有多少?

陈伟:市职工互助互济会经过2年多来的发展,从重大疾病保障和意外伤害保障两份保障已发展为:缴纳一份参保费,100元每人每年,即可享六大保障内容。

1、重大疾病互助保障:二十七种疾病可享受保障,重大疾病一类给予互助保障金20000元;重大疾病二类给予互助保障金8000元。

重大疾病第一类包括:原发性恶性肿瘤(不包括原位癌)、心肌梗塞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急性或亚急性重症肝炎、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偿期、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脑中风死亡或所致永久性功能障碍、异体重大器官移植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除供体);、开胸心脏瓣膜置换或修复术、开胸冠状动脉搭桥术、颅内肿瘤开颅手术、开胸或开腹主动脉手术等12类。

重大疾病第二类包括:原位癌(病理诊断)、交界性肿瘤(病理诊断);、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心内膜炎、再生障碍性贫血、良性脑肿瘤、骨髓纤维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因病永久不可逆双目失明、因病永久不可逆双耳失聪、流行性乙型脑炎、运动神经元病、介入心脏瓣膜置换或修复术、主动脉支架植入术、眼角膜移植术、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术等15类。

2、意外伤害互助保障:十个意外伤害等级可享受保障,最高保障待遇40000元。

参保人在互助保障期间受到突然的、本人无法回避、非本人故意的外来致害物严重伤害,以及见义勇为致残,符合劳动部、卫生部制定的《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鉴定标准》1—10级的。

*意外伤害互助保障待遇分级支付标准表(单位:元)

分级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五级 六级 七级 八级 九级 十级

标准 40000 30000 20000 14000 10000 8000 6000 3000 2000 1000

3、意外伤害死亡互助保障:参保人在意外事故中直接死亡(含一个月内抢救无效死亡)的,给予30000元互助保障金。

4、互助特别保障(2019年11月1日起执行):突发心肌梗塞导致猝死,给予互助保障金10000元。

5、配偶及未成年子女重大疾病或意外伤害慰问保障:保障计划原文中没有对参保职工配偶、未成年子女的保障条款,但是在《补充规定》中,我们扩大了保障人员范围。参加互助保障计划的职工直系家属(配偶、未成年子女)发生重大疾病或意外伤害,自参加计划一年内,医药费自费总额在5万至10万元之间,给以一次性慰问金3000元,超出10万元的情形,给以一次性慰问金5000元。

6、住院慰问保障(2021年1月1日起执行):会员在互助保障期内实际住院天数达4天以上(以医院出院记录起止日期为准),可申领一次住院慰问保障金。具体标准如下:

4-7日(含)可领取500元住院慰问保障金;

8-11日(含)可领取800元住院慰问保障金;

12日及以上可领取1000元住院慰问保障金。

谢谢。

孙月春:刚才,市总工会张明富副主席介绍了活动的有关情况,陈伟主任就有关问题做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开展职工互助保障,是新形势下工会参与社会治理,协助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市政府连续两年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纳入连云港市50件民生实事项目,2020年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县区政府的年度工作考核项目。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确保互助保障工作全面顺利开展。请各县区总工会、市各有关单位工会要将互助保障作为维护职工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要认真、及时做好会员入会、待遇申领工作,要及时告知职工互助互济会《保障计划》原文、《保障计划》补充规定、《保障计划》住院慰问金暂行规定的相关政策,在参保职工遭遇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时,积极上报市职工互助互济会,协助做好保障金申领工作,使职工真正体会到“平时注入一滴水,难时拥有互助情”的互助互济真情和实实在在的帮助,真切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职工互助保障是一项富有生命力的事业,社会需要,职工拥护,前景广阔。希望市职工互助互济会的同志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积极进取,不断开创职工互助保障事业的新局面,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