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05-18 08:50:28
  • 来源:市纪委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5月17日下午3点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研究室主任段东

发布人: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奎杰,市纪委常委戴涛

发布议题:介绍《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相关情况;通报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段东: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新闻发布会。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目的,是向广大新闻媒体界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社会各界介绍《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相关情况,通报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奎杰同志;市纪委常委戴涛同志。我是市委研究室主任段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省广电台,中国江苏网驻连记者站记者以及连云港日报、市广播电视台、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等省市新闻媒体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奎杰同志就《八条禁令》作相关说明;二是由市纪委常委戴涛同志通报典型案例;三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王奎杰同志就《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作相关说明。

王奎杰: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在,我就《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作相关说明。

一、《八条禁令》出台的背景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省委、市委相继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发出了作风建设再出发的动员令、冲锋号。市纪委、市监委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出台《连云港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既严抓老问题、也解决新问题,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巩固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二、《八条禁令》的主要内容

《八条禁令》紧密结合全市作风建设新形势、新任务,聚焦隐形变异“四风”,涵盖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津补贴等各项内容,做到靶向施策,对症下药。

第一条,严禁使用公款购买各类酒类饮品,除外事接待外,公务接待、商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和含酒精饮料。相比之前“省内公务接待一律不准饮酒”更加严格,除外事接待外,不给“以商务接待为名变相安排酒水”等行为有可乘之机,同时规定“严禁使用公款购买各类酒类饮品”,强化源头把控。

第二条,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和设在住宅小区、历史建筑、风景区内等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组织、参加“一桌餐”等隐秘聚会。少数党员干部躲进隐蔽场所违规吃喝,群众看在眼里,恨在心里。党员干部在住宅小区、“农家乐”等隐蔽场所组织、参加“一桌餐”等隐秘聚会的,属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对“不吃公款吃老板”、接受可能影响公务执行的吃请等违纪行为,要从重查处。

第三条,严禁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在办公用房整改中“假合署”“设暗门”、闲置浪费等。办公用房有具体的标准,每个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对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开展自查,不符合要求的要立即整改。对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突出,严重超标准、违规多占办公用房以及弄虚作假等问题,要严肃追究责任。

第四条,严禁私车公养,以私车公用为名报销车辆保险、维修、加油等费用,收受、索要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加油卡。公车改革之后,少数党员干部特权思想并未消失,违规报销车辆、维修、加油等费用时有发生,本条禁令对“私车公养” 下了“封杀令”,同时对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既领取车改补贴又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要坚持“露头就打”。

第五条,严禁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打着单位集体活动、职工疗养休养、培训、研讨、招商等“幌子”变相公款旅游,由下属单位、相关利益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旅游费用。本条禁令就是扯下“假培训真旅游”“假自费真公费”等伪装,需要强调的是,学习、培训、红色教育等要有明确的主题和具体的计划,并经批准后,才能实施。纪律面前没有“暗门”,一切违纪行为都会受到严肃处理。

第六条,严禁自行出台政策发放工资津贴补贴,超过规定标准、范围发放工资津贴补贴,以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等形式发放工资津贴补贴。本条禁令既呼应中央最近下发的严禁自行出台政策发放工资津贴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也与市委2015年下发的进一步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和奖金发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定保持一致,就是要明确“公款姓公”,严禁打着“惯例”“调动积极性”“提高福利”的幌子,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

第七条,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财物,通过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快递等隐蔽方式收送礼品礼金。本条禁令通过设定“禁区”,帮助党员干部划清人情与法纪的界限,推动形成“亲”“清”政商关系、清清爽爽人际关系,引导党员干部在各种名目的红包、礼品、礼金、消费卡等面前,保持足够定力,不能拿的坚决不拿。

第八条,严禁大办婚丧喜庆、铺张浪费,分批次、分地点、变换身份等方式化整为零、变相操办。不得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生日宴、升学宴。本条禁令再次重申市委2015年下发的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相关规定,狠刹歪风邪气,遏制陈规陋习,规范公序良俗,厉行勤俭节约。

三、落实《八条禁令》的工作打算

1、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身体力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之中,把严的要求和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强化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紧盯隐形变异“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行为,防变异、防反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3、强化震慑效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反禁令的,一律严肃查处,一律问责追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让全市党风政风正气充盈、清朗昂扬。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段东:下面,请戴涛同志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戴涛:为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以案明纪,推动作风持续好转,坚决防止隐形变异“四风”反弹回潮,现将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海州区新浦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程宏宇(主持行政工作)等人以公务差旅为名国内旅游问题。2016年9月19日至23日,时任海州区滨河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宏宇和管委会财务处处长马献民以赴重庆参加培训为名,在缴纳2800元培训费后未至重庆培训,一同前往深圳、昆明、丽江等地游玩5日,共计花费近2万元。程宏宇、马献民以重庆培训机构代开的住宿费和餐饮费发票6000元在管委会下属的连云港润新投资有限公司报销,其余旅游费用二人自费均摊。程宏宇、马献民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东海县卫计委原纪委书记王柏林违规操办喜庆事宜问题。2017年2月25日,王柏林向县纪委申报操办其子婚宴事宜,申报之后,王柏林安排县卫计委工作人员孙成亮通知下属乡镇卫生院院长参加其子婚宴。2017年3月18日,王柏林超出申报范围,违规宴请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卫生院院长并收受礼金18600元。王柏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孙成亮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连云区劳动就业管理处原主任许美华私车公养等问题。2014年10月至2017年6月,许美华以私家车公用为由,通过将公务加油卡私自留用及报销加油发票的方法为私家车加油,共计金额20619.27元。通过虚列饭卡支出的方式套取单位资金2100元用于购买公务接待用酒。许美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受到组织处理。

赣榆区禁违拆违指挥部工作人员许德清、宋厚浦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17年6月,许德清、宋厚浦在对孟某违建进行拆除期间,孟某通过赣榆区规划建设行政管理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李新波出面安排宴请,许德清、宋厚浦一起参加宴请。许德清、李新波、宋厚浦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农委系统部分党员干部执法检查中公务接待违规饮酒等问题。2017年11月30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宋俊山(聘用)、海州区农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赵田等人对灌南县农资市场进行检查。灌南县农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朱玉泉、副大队长王洪军、工作人员郁松参与晚餐接待,席间,朱玉泉、王洪军、宋俊山、郁松、赵田违规饮酒。餐后,赵田与他人发生冲突,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宋俊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解聘处理,朱玉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赵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撤职处分,王洪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郁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段东:接下来,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请大家就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请问新出台的《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有哪些特点?

段东:这个问题请王奎杰同志回答。

王奎杰:新出台的《八条禁令》具有三个特点。

1、聚焦隐形“四风”。现阶段,“四风”问题在高压之下,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比如: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农家乐等隐蔽场所;公款旅游打着集体学习、培训的“幌子”;收受礼品礼金利用电子化、避开节日时间节点高峰期等等。“八条禁令”就是紧盯这些新动向新表现,列出具体负面清单,使作风建设的“靶向”更加精准。

2、既抓关键少数,又管绝大多数。“八条禁令”紧盯“关键少数”,主要是反对特权思想,督促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纪律“红线”,强化示范引领,形成“头雁效应”。同时,倡导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管住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督促其在礼品、礼金等面前,保持足够定力,严格遵守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相关规定,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

3、保持高压态势。“八条禁令”彰显了我市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的韧劲和恒心,落实“八条禁令”务必要做到令行禁止。对违反“八条禁令”的,严格做到“三个一律”,即一律严肃查处,一律问责追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处理越严的强烈信号。

段东:谢谢,下一个问题。

记者:请问出台《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后,市纪委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推动“八条禁令”落实。

段东:这个问题请戴涛同志回答。

戴涛: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下一步,市纪委将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八条禁令”贯彻落实到位,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1、强化学习贯彻。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将“八条禁令”精神和释义解读传达到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严格对照执行。通过“连云港发布”“山海廉韵”等新媒体,第一时间把禁令推送到每一个公职人员手中。制作“主播说禁令”视频、“一图读懂八条禁令”动漫作品,营造“人人皆知、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2、强化线索排查。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发挥税控电子信息平台和各类消费记录平台等大数据资源优势,集中梳理排查问题线索。加强与财政、审计、人社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共享机制。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八条禁令”作为巡察工作重点之一,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

3、强化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对违反“八条禁令”的,坚持“露头就打”,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定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

段东:谢谢。因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

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离不开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希望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机关作风建设,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坚强保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谢谢!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