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04-25 15:50:16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4月25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副主任徐新合

发布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宋雅浪;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马盈;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张定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处处长王玉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高明

发布议题:介绍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总体情况及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介绍2022年我市版权管理工作情况;发布2022年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414c18b9b58fa330dc35831ef7684554.jpg

徐新合: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参加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联合组织的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同时也借此机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朋友向全市各界介绍一下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现在向各位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同志,他们是: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宋雅浪;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马盈;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张定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处处长王玉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高明。我是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副主任徐新合,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四项议程。分别是:介绍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总体情况及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介绍2022年我市版权管理工作情况;发布2022年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马盈同志简要介绍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总体情况及2023年重点工作。

f0c271f53b6d0af7eb00d6f9a007c023.jpg

马盈: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代表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向大家介绍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总体情况及2023年重点工作。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连云港知识产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快后发先至 全面开创新局”为主基调,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稳步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打造创新型城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打牢基础。在2022年度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专利质量指标居三类地区第三,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指标排名全省第五。

一、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总体情况

2022年,全市发明专利授权1126件,同比增幅24.97%,增幅居全省第八。有效发明专利5815件,比去年底增幅21.55%,增幅全省居第八。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64件,较去年底增幅21.5%。

一是知识产权创造培育再上新台阶。我市东海县、赣榆区、海州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区,市开发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国试点园区。江苏海洋大学获批建设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完成贯标备案企业105家,贯标绩效评价合格38家,对10家通过贯标企业给予奖励。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豪森药业、正大天晴药业获批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项目。赣榆梭子蟹、日出东方获批省地理标志和工业品牌培育保护项目。在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正大天晴药业获金奖和优秀奖各一项,江苏恒瑞医药获银奖一项。

二是知识产权服务效果实现新突破。举办银企对接会5场,参与企业120家。为42家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补助421万元。2022年,全市共达成质押贷款139笔,金额29.7亿元,新增知识产权保险2件。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江苏海洋大学被认定为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组织认定市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40家。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发放规范专利申请行为提醒函,约谈8家代理机构,责令5家代理机构整改,并签订承诺书。完成三批次共计1693件非正常专利申请核查整改工作,撤回率达到96%。

三是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达到新高度。入驻第132届线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第五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等展会,核查涉嫌商标侵权展品13件。出具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检验技术咨询报告127份,涉及侵权案件61件。建立完善协调联动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克服疫情困难,完成调解案件31件。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82件,专利执法及行政裁决案件228件,电商专利纠纷案件127件。21家企业入选省“正版正货”承诺名单。指导并推荐东海水晶城、赣榆吾悦广场申报省级“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市侨联在全国侨联系统首家成功注册维护侨益服务商标。

二、当前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在新时期,连云港市知识产权事业主要面临着:知识产权要由量向质的转变,保护工作要向全链条、系统化方向转变,工作方法要向创新高效转变。因此,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将在高质量发展、高价值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品质服务、高水平支撑等六个方面不断登高攀峰,打造既有国际知识产权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本地实际的特色知识产权。把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主要目标,启动“四大行动”和“六大工程”,全力打造“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长三角北翼城市知识产权运用新典范和东部海洋经济圈知识产权发展新标杆,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示范工作打牢基础。

三、2023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一)争先创优,培优培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争创国家级试点城市。以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为主要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我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二是优化知识产权产出机制。打牢企业知识产权基础,引导更多的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管理贯标。推动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深入合作,培育开发高价值专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打牢知识产权人才基础。依托江苏海洋大学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创立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培训体系,构筑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地,全面提升培训质量和效益,优质服务地方知识产权教育与培训需求。

(二)目标清晰,科学布局,全面提升保护能力

一是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依托“中华药港”开展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3年建成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二是加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力度。联动县区维权援助机构,推进维权援助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覆盖线上线下创新创业载体、商贸流通等领域的各类市场。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意识和纠纷应对能力。推动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维权援助工作,探索社会共治模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三是强化行政执法案件查处力度。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围绕营商环境等考核工作,查处专利商标侵权假冒违法案件,维护公平市场竞争秩序。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指导工作,统一执法标准,提高办案水平。

(三)完善机制,扩大成效,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一是规范知识产权申请注册行为。对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及分支机构全面排查,严厉打击并有效遏制违法违规代理行为,减少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的发生。构建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机构自治的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监管体系,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企属性,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备案试点,帮助企业免费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手续。大力推广知识产权保险,增强企业防范抵御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探索地理标志质押融资新模式,解决地理标志用标单位融资难题,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构建符合我市产业要求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制定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方案,建立公共服务体系平台,打造公共服务体系专家团队,初步建立“全链条服务、服务全链条”的发展格局。

徐新合:谢谢马局长的介绍。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宋雅浪同志介绍2022年我市版权管理工作情况。

59bc289cc323c0c7a98e4182a64723c6.jpg

宋雅浪: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版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代表市委宣传部,向大家介绍2022年我市版权管理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版权创新、运用、管理、保护和服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强化版权创新运用和管理服务,严厉打击线上线下各类侵权盗版活动,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推动版权宣传入心入脑。一是版权宣传常态化。利用“4.26知识产权日”等重要节点,依托各级各类媒体和社会宣传阵地,通过“现场展演+云端直播”,多形式常态化开展版权普法和典型案例宣传。二是活动方式多样化。线上在官方微信公众号、短视频中开设版权宣传专栏,线下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主题展览、侵权纠纷咨询服务等版权“五进”宣传活动。三是版权培训精准化。积极组织我市版权执法人员参加全国、省举办的各类执法培训,每年举办一次版权执法专题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业务能力。

二、推动版权创新运用走深走实。一是优化版权作品登记服务。及时调整基层版权服务工作站布局,挖掘作品著作权登记资源,2022年全市完成作品登记1.5万余件,累计注册用户7000余人。评选表彰年度优秀版权作品、市先进版权工作站和作品登记先进个人。二是深化版权示范创建。组织开展版权示范创建工作,抓好对已授予称号的示范单位后续的管理,目前,全市已累计创成市级版权示范单位7家,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15家。三是强化版权成果转化。推动地方非遗文化、文化产业等领域版权资源成果转化,培育我市特色版权企业加入省优秀版权作品产业转化重点培育项目库。

三、推动版权监管有质有效。一是强化重点领域的监管,统筹网上网下,坚决打击侵权盗版行为。2022年全市共查处著作权案20余起,累计获评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6家,有功个人16名。二是压实网络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属地互联网企业管理信息资源库,定期举办新媒体座谈会、单独约谈属地网站,合力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管、行业自律、公众监督的版权保护格局。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继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发挥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机制优势,常态化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软件正版化工作,较好地完成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市属国有企业办公软件正版化工作。

徐新合:谢谢宋主任的介绍。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高明同志发布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4381d7beef71d8cccfa94a87c3ef4b65.jpg

高明:2022年,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加强对关系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绿色低碳技术等重点领域,以及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专利、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等专项执法行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查处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共查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437件。

本次发布的2022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个典型案例,是经过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推荐、市局评选并最终确定的,具有一定代表性,包含食品、化妆品、鞋帽服饰、电子产品、婴幼儿用品、医疗器械等多种类型,多方位展示了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查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保护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这十个典型案例是:

1.东海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某酒业公司生产侵犯“洋河”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案

2.东海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某生物科技公司销售假冒专利商品案

3.赣榆区市场监管局查处连云港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伪造专利证书案

4.灌云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某儿童摄影店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

5.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某贸易公司在网络平台上销售假冒专利商品案

6.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某服装店侵犯“鬼冢虎”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7.赣榆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某百货商店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案

8.灌南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某婴儿用品店销售假冒专利商品案

9.连云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某服装店销售侵犯“AISASSA”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

10.赣榆区市场监管局查处连云港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销售假冒专利产品案

相关案例信息,会后将刊发在市市场监管局政务网站上,如需了解相关案情可以登录该网站阅览。发布完毕!

徐新合:感谢高处长的发布。现在进行第四项议程,请媒体记者朋友提问。

3492acfd579bbdd75e36610a8b9f44d0.jpg

记者:我市对促进知识产权发展有哪些优惠政策?

王玉琴:2021年9月,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构建了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惠企助企政策体系。该政策措施包含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共四个部分16项内容。《政策措施》重点突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的奖励引导和建设资助功能。对马德里商标、地理标志和获国家、省专利奖,驰名商标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和资助。加大对园区示范、运营服务机构、强企建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证券化的扶持力度。对知识产权维权诉讼必要支出给予补助,鼓励被侵权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主动维权。对知识产权社会服务机构、政策宣传普及、高端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发展研究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4213c4ee09fb503c627ac34a26848336.jpg

记者:请问市版权局在版权监管方面的重点领域有哪些?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定仁:市版权局主要是围绕版权执法监管、产业发展、社会服务等重点领域,在版权产业、执法监管、作品著作权登记、软件正版化、版权示范创建、民间文艺版权保护等方面开展工作。近年来,主要是加强了对短视频、网络文学、网络直播、电商平台等重点领域以及NFT数字藏品、“剧本杀”等新领域新业态的版权监管。

主要措施和成效:一是持续开展“剑网”专项行动。由市版权局、市公安局、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连云港通信行业管理办公室联合开展。2022年我市版权执法部门共查处网络侵权案件3起,涉案金额超过38万元。今年下半年将启动“剑网2023”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对网络重点领域的版权监管。二是高度重视院线电影版权保护工作。由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市公安局、市文广旅局联合开展,重点打击春节档院线电影盗录传播违法行为,持续保持对院线电影侵权盗版的高压态势。三是启动青少年版权保护季行动。由市版权局、市新闻出版局、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联合开展,重点整治权利人和广大家长反映强烈的危害青少年权益的侵权盗版问题,着力规范电商平台销售出版物的版权秩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版权环境。

b2b72cafcf14aeed9e973488e5128e24.jpg

记者:今年我市以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为主题,市知识产权局在专利、商标保护方面有哪些具体部署安排来助推营商环境工作提升?

高明:为全面落实连云港市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的决策部署,今年我局将大力推进便民高效、严格公正、公开透明的行政保护体系建设。以知识产权强保护护航创新创业,努力打造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港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注入动力。

加强重点领域重要节点执法监管。加大对关系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以及绿色低碳技术等重点领域相关产品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紧盯“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重点执法监管行动,坚决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加强重要展会执法监管。开展连博会、园博会等重大展会知识产权执法监管。组织相关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维权援助机构做好展前、展中、展后知识产权执法监管和维权援助服务工作,严格查处展会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聚焦初级农产品、加工食品、海产品、手工艺品等,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专项整治行动。在应季地理标志产品集中上市的时间节点,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持续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畅通专利侵权纠纷受理渠道,简化立案手续,探索通过简易程序推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争议不大的专利侵权纠纷快速化解。依法依规从严处理专利重复侵权、群体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推进“正版正货”示范建设。加大省、市“正版正货”示范街区、示范行业培育力度,支持指导实体市场和重点行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提升实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载体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成投入运行。推动县(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一张网”。探索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机制。加强对重点出口企业和重点出口产业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分析,为重点出口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提供智力支持。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建立快速处置联动机制,加强对提交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单位和个人的信用监管和政策约束。加强对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申请专利等严重违规行为治理,发现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徐新合: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如果还有相关事项要了解,欢迎随时与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发展处联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答复工作。在此,也恳请大家继续关注、支持知识产权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监督问效、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我市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