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供销合作总社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7-12-08 16:40:07
  • 来源:市供销合作总社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7年12月8日下午3点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供销总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徐同道

发布人:市供销总社财会审计处处长李万廷,市供销总社政治处主任吴冬荣

发布议题:市供销总社深化综合改革成绩、重要举措等

徐同道: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供销合作总社新闻发布会,我是市供销总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徐同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下面,我介绍一下参加发布会的人员,我旁边这位是市供销总社财会审计处处长李万廷,这位是市供销总社政治处主任吴冬荣。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连云港电视台,感谢你们的到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对市供销总社近年来深化综合改革所取得的成绩、下一步在深化综合改革、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重要举措及中央“新网工程”项目申报政策变化等情况进行通报。

徐同道:首先由我来对市供销总社近年来深化综合改革所取得的成绩进行通报。

近年来,市供销总社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及省总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大局,创新发展方式,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今年以来,市供销总社继续贯彻落实《中共连云港市委  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措施,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入。县、区党委政府都出台文件,明确将供销社基层社恢复重建、农资直供专营店建设和社会化服务等主要涉农工作列入农业现代化规划和年度目标考核,成立工作机构,制定改革方案,强化督促落实。目前,海州区、赣榆区、连云区委区政府已出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

二是为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大力发展以农田托管为中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放心农资诚信体系建设步伐,以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建设为抓手,完善“基地+加工+销售”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水平。

三是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高标准推进基层社改造,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全方位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为农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共有基层社105个,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1152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630个,农田托管总面积35万亩,发展农资直供专营店410个;全系统共有社有企业30个,其中:全资企业22个,参股企业8个,资产总额达9.65亿元。

徐同道:下面,欢迎记者朋友们提问。

记者:请问,下一步市供销总社在综合改革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徐同道:下面由市供销总社政治处主任吴冬荣来解答刚刚这位记者提的问题。

吴冬荣:下一步,市供销总社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为农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是从政策层面全力推进综合改革。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切实保障综合改革文件精神落地见效。要因地制宜,不断丰富综合改革内容,精心打造一批亮点工程,开展一些特色工作。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做好综合改革各项工作。

二是从措施层面全力推进综合改革重点工作。要加快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步伐,统筹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提升“带动力”;要加快省定经济薄弱村农综社提档升级步伐,提升“服务力”;要坚定不移推进“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创建,提升“影响力”;要实现省定经济薄弱村电商服务站建设全覆盖,提升“辐射力”。通过努力,把我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中坚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

三是切实解决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虽然供销社综合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县区社的人员年龄结构、身份认定问题以及各县区供销社的改制遗留问题还未能得到妥善解决等,严重制约了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下一步将在这些方面加大力度,也希望相关部门给予配合,切实为供销社综合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记者: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供销社服务三农的重点工作,请问,市供销总社下一步在这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徐同道:下面由市供销总社政治处主任吴冬荣来解答刚刚这位记者提的问题。

吴冬荣:下一步,市供销合作总社将继续高举为农服务的大旗,以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和提升农村现代流通服务功能为抓手,大力发展以农田托管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为农服务新路径,不断提高为农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是全面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重点打造一批以农田托管、测土施肥、无人机施药等综合性服务的专业化组织,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农户提供专业化、系列化、集约化服务。

积极领办创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打造“规模化”服务。按照“供销社牵头、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参与”的利益联结模式,指导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牵头或参与兴办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

二是全面提升农村现代流通服务功能。积极构建农村电商运营体系,进一步推进省定经济薄弱村电商服务站建设,通过电商服务站建设引领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创业致富。继续推进县区电商主体与全国“供销e家”以及省总社“地平线”的对接,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记者:中央“新网工程”项目申报政策有哪些变化?

徐同道:下面由市供销总社财会审计处处长李万廷来解答刚刚这位记者提的问题。

李万廷:根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厅字[2017]41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国供销集团2017年度“新网工程”专项资金实施方案等文件的通知》和供销厅字[2017]42号《2017年度“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精神,“新网工程”申报主要有以下四方面的变化:

一、专项资金的扶持方式发生了变化

以前专项资金扶持方式主要采取的是财政补助、以奖代补和贷款贴息等三种方式,现在改为股权投资的方式。

二、投资方向发生了变化

以前投资的方向主要是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网络、农副产品购销网络、日用消费品经营网络、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网络等四大网络。现在的投资方向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农村电子商务惠农工程项目,二是土地流转及后续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三是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项目。

三、职责分工发生了变化

以前是项目单位直接向供销合作总社申报,而现在是由项目单位向中国供销集团公司进行申报。中国供销集团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主要负责项目征集、尽职调查、审计评估、投资谈判、投资决策和跟踪监管;总社主要负责监督考核和绩效评价;而项目单位主要负责项目填报、项目实施、项目决算、项目运营、绩效自评,并对项目的真实性负责。

四、专项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发生了变化

以前专项资金是直接由财政部门拨付给项目单位,资金的使用由项目单位自行支配,而现在专项资金实行的是专户管理和支付审核机制,支付时实行的是前置审核,动用每一笔款项都要进行申请,经批准后方可使用。特别强调专项资金一定要落实到具体项目之中,不得用于征地拆迁、人员经费等经常性开支及提取工作经费,严禁用于非实体经济的金融投资等领域,充分体现“专款专用”的原则。

徐同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