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港城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徐圩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09-27 14:19:46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09月27日上午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徐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小苏

发布人:徐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唐永明,德勤中国政府公共行业领导合伙人马炯琳,奥升德功能材料亚洲运营总监张品伟,徐圩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培磊,徐圩新区建设局局长、徐圩港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妍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的基础优势、发展路径、国际影响力评估、下一步重点行动计划等内容。

0.jpg

徐小苏: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奋进新港城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徐圩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 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主要向社会发布《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主要发布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的基础优势、发展路径、国际影响力评估、下一步重点行动计划,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徐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唐永明,德勤中国政府公共行业领导合伙人马炯琳,奥升德功能材料亚洲运营总监张品伟,徐圩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培磊和徐圩新区建设局局长、徐圩港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妍。

我是本场发布会的主持人,徐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小苏。

下面,请徐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唐永明发布报告编制背景。

1.jpg

唐永明: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首先,我谨代表徐圩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媒体朋友长期以来给予徐圩新区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徐圩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是国家规划布局的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是江苏沿海开发、“一带一路”支点建设产业合作的主要实施载体,承载着国家战略的重大责任使命。截至目前,新区已累计实施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和产业项目300多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00余亿元,其中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2个,总投资将超过3200亿元。卫星化学烯烃综合利用项目、斯尔邦丙烷产业链项目全面建成投产,盛虹炼化一体化10月底前全流程打通,中化瑞恒碳三产业链项目也将于年底建成投产,全面形成盛虹石化、卫星化学、中化国际等三大龙头产业集群。

“十四五”时期是徐圩新区发展的爆发期、加速期和收获期,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开花,2022年新区工业销售收入将有望跨入千亿园区行列,形成2000亿元的工业生产能力,至2025年底预计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000亿元,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石化基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三位,基本建成我国最大的原料多元化烯烃产业基地、最具影响力的聚酯原材料生产基地、全国领先的高端新材料生产基地和国际最具竞争力的电子化学品生产基地。

徐圩新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在连云港视察时提出的“后发先至”伟大嘱托,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制定建设万亿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加快推动石化基地外产业及配套规划布局,打造安全环保示范标杆,加快建设产业驱动型大港,全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已经形成一定的战略影响力、产业影响力、港口影响力、管控影响力及社会影响力。

为持续提升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品牌影响力,徐圩新区于2021年8月委托国际知名机构德勤咨询公司对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国际影响力进行研究,通过分析石化基地自身优势及发展潜力,对标国内领先和国际知名园区,结合当前国家战略要求,搭建多维度的国际影响力评价体系,明确石化基地提质升级的方向和路径,并提出全面提升石化基地国际影响力的意见和建议;对石化基地目前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行动计划。经过一年时间深度调研访谈、实地踏勘考察、国内外石化园区对标分析、专家咨询论证等,形成了《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

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全面展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先行先试探索成效,提供石化园区高质发展创新思路,为我国石化园区产业升级贡献“徐圩样板”,为招引国内外知名化工产业链项目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推动国内石化园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谢谢大家!

2.jpg

徐小苏:谢谢唐永明同志的介绍。下面,请马炯琳女士发布报告内容。

3.jpg

马炯琳: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前来参加《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发布会,我是德勤管理咨询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主管合伙人马炯琳,德勤作为国际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非常高兴能够参与本次研究。此次课题采取多方合作模式,由徐圩新区管委会牵头主导,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勤咨询”)承担编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提供专家支持,汇集多方专业力量形成研究成果,也希望能够借此报告激发大家的广泛参与和研究讨论,更好为我国石化产业发展和石化园区建设提供思路和借鉴。

  一、 背景介绍:明确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内涵

  首先,简要介绍一下对《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国际影响力研究》课题的思考和理解,具体从三个层面来看:一是为什么要做国际影响力研究。连云港石化基地从零起步,在全国七大基地乃至于全国化工园区里面属于起步比较晚的,但“步子大、步伐快”,十三年来大胆尝试,一系列先行先试和创新探索均取得了积极成效,当下开展国际影响力研究既是对过去发展实践的“回头看”,又是迈向下一个新十年的必然选择,背后是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目标雄心。二是如何定义国际影响力评价标准。石化产业是典型以链条延伸、规模效应为导向的集群经济,过往不同研究维度下多以规模大小为评价标准,但随着全球新一轮战略调整和格局重构,能否拥有紧跟时代变化的革新能力成为逆势突围和保持领先的关键,因此德勤结合石化行业发展趋势和连云港石化基地创新实践,更多从规模引领、路径探索、模式创新、理念先行等多个视角出发,重新审视和定义国际影响力的标杆示范效应,不断丰富国际一流石化园区发展内涵。

  成果发布:“徐圩特色”国际影响力体系

  经过前期深入研究,已经形成《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研究成果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国际形势、国家战略、区域格局三个层面,结合全球石化产业重心加速向亚洲转移、绿色低碳倒逼石化行业加速转型、江苏沿海将崛起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等趋势,系统分析了连云港石化基地面临的宏观环境和机遇挑战。第二部分在把握连云港石化基地13年发展现状基础上,全面客观剖析了其发展优势和核心特征,明确其国家战略引领、万亿规模集聚、品牌标杆示范、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等模式,实现从一片盐碱滩涂到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发展征程。第三部分围绕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建设目标,结合连云港石化基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要求,明确其特色化发展路径,在规划先行、标准引领、行业深耕、环境营造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增强对高端资源和创新企业的吸引力。第四部分从连云港石化基地创新实践出发,明确石化基地取得的突出成效,在战略影响力、产业影响力、港口影响力、管控影响力、社会影响力五个方面总结提炼其国际影响力内涵,并通过18项一级指标、63项二级指标,90项具体指标详细阐述了其国际影响力的引领性和带动性。第五部分结合五大国际影响力评估情况,就下一步行动提出建议,从绿色发展路径、产业创新转型、管控能力升级、港口建设优化和责任关怀促进出发,制定五个专项行动计划,包括17个方面、130余项具体工作任务,为下一步发展指出方向。

  二、 经验分享:“五大国际影响力”创新实践

  结合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的实践经验,在战略影响力、产业影响力、管控影响力、港口影响力、社会影响力等五大方面,取得了一些创新成效,其成熟经验具备借鉴意义。具体来看:

  一是战略影响力。作为国家规划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连云港石化基地始终坚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加快自身发展,顺应国家沿海基地建设、能源安全保障、双碳战略转型等方向,聚焦战略性和长期性,持续增强创新探索能力,成为国家沿海大型石化园区建设样板、国家综合能源供应服务保障示范基地、国内石化行业双碳战略先行主力军。具体来看,高水平地下管廊、国内首个核能工业供汽工程等基础设施国际领先,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和减污降碳发展,推动一系列前沿技术应用转化,强化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

  二是产业影响力。借势全球石化产业链重构和我国石化行业由大向强转型的双重机遇,连云港石化基地聚焦关键主战场发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石化产业集群,着力推动 “四大基地”建设,即是国内最大的原料多元化烯烃产业基地,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聚酯原材料生产基地,国内领先的高端新材料产品基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化学品生产基地。具体来看,依托盛虹炼化一体化、卫星化学烯烃综合利用项目、中化国际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龙头项目实现快速突破,形成千万吨级别烯烃产能和大规模聚酯新材料优势,并不断延伸高端聚烯烃、精细化工、特种工程塑料、可降解材料、电子化学品等下游链条和产品,推动中高端领域和“卡脖子”产品发展,助力我国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不断迈进。

  三是管控影响力。着力破除“谈化色变”偏见,以构建石化基地管控软实力为核心,围绕安全管理、生态管控、应急救援和数字赋能四大层面,持续推动园区管控能力提升,构建国内化工园区管控示范“四个标杆”,即国际一流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示范标杆,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管理示范标杆,国家级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建设示范标杆,国内首个化工园区全景智慧化建设标杆,为区内企业打造长期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其中,建设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全要素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地下灾备中心(包含地下医院、地下应急指挥中心、地下数据灾备中心等)、运管服一体化管控平台等重大设施,推动管控标准、组织力量、协同模式等创新,为园区安全稳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四是港口影响力。立足区位优势条件,以增强国际竞争力为核心,贯彻“四港驱动”理念,加快深水港、产业港、绿色港、枢纽港建设,不断完善港口设施和集疏运体系,以服务石化园区为核心,逐步做大做强港口服务能力。具体来看,200年一遇防洪防潮防波堤工程、30万吨等级深水航道、大吨位多量级码头泊位等港航基建设施水平国际领先,创新“港口+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绿色低碳港口建设先行示范,立足服务石化园区、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逐步跻身国际一流港口发展行列。

  五是社会影响力。以共建共享美好生活为核心,以化工园区与社会和谐发展为目标,围绕生态保护、文化活力和民生福祉三大方向,全面参与区域建设发展,树立石化园区绿色发展典范,创新石化园区文化发展底蕴,持续强化区域民生服务保障,打破化工园区与周边发展的藩篱与割裂,彰显责任关怀下的国际新形象。积极推动区域绿色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举办全国唯一化工园区国际马拉松赛事,持续加大在社会保障、惠民福利等社会事业投入力度,推动石化园区与周边和睦稳定发展。

  四、任务目标:制定下一步“五大行动计划”

  回顾过往,建设成绩斐然;展望未来,积极主动求变。连云港石化基地始终坚持徐圩精神不曾松懈,着手推动新一轮建设发展,部署实施可续发展绿色行动计划、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现代化管控能力升级行动计划、世界一流港口行动计划、社会责任关怀促进行动计划五个专项行动计划,持续优化提升园区发展能力,不断推动石化基地走在发展前列。

  一是可持续发展绿色行动计划,着眼于石化行业绿色发展要求,把能源转型与双碳战略作为推动高质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快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供应体系,探索石化行业环境容量交易试点,以“碳中和·碳达峰”为目标推动新型“碳经济(CCUS)”发展,为我国石化行业新一轮绿色转型提供模式探索和路径实践。

  二是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围绕建设以石化产业为核心的沿海大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标,紧扣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抓好“升级、转型、跨界”三大行动方向,推动石化产业主链强化和下游延伸,着力增强石化产业创新能力,推动非化领域新兴产业布局。

  三是现代化管控能力升级行动计划,着眼全面提升石化园区的管控水平,强化“安全、环境、应急、智慧”四个目标,即:强化安全管控,构建以人为本安全管理体系;优化环境治理,打造前沿技术应用转化平台;完善应急救援,促进应急救援机制模式创新;推动智慧应用,打造石化行业智慧示范标杆,以更好服务石化产业发展为核心,着力构建现代化管控治理能力。

  四是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行动计划,围绕推动由“大港”(依靠规模效应)向“强港(依靠服务能力)”转变思路,以增强徐圩港的国际竞争力为核心,推动“智慧、协同、开放、绿色”四个升级优化,即:智慧赋能,助力港口更高效率运营;功能协同,强化港产更深层次互动;双向开放,推动国际国内资源集聚;绿色发展,探索打造碳中型示范港口,推动徐圩港建设成为国际港航事业的引领者,实现港口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

  五是社会责任关怀促进行动计划,推动石化生产与社会和谐共融发展,推动石化园区承担经济发展和社会关怀双重角色,不断增强对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围绕“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国际品牌”三大重点,强化城市功能完善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持续开展生态环保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推动园区品牌和发展理念向外辐射,凝聚石化行业的责任关怀发展共识。

  最后,这次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是起点,下一步从可操作性层面继续深化落实,推动连云港石化基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也希望各界广泛参与,能够为连云港石化基地发展建言献策。

徐小苏:谢谢马炯琳女士的发布。下面,请奥升德功能材料亚洲运营总监张品伟点评报告。

4.jpg

张品伟: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代表美国奥升德公司,代表奥升德全球资深副总裁吴贤亮博士参加今天的 “奋进新港城 建功新时代”——《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国际影响力》报告新闻发布会。这份报告角度新颖,分析全面,我们认为非常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也精准阐述出了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拥有国际影响力的所具备的条件,以及发展成为世界级产业基地的潜力。

下面请允许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奥升德公司及项目背景:奥升德总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在上海、布鲁塞尔和底特律设有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我们的产品涵盖聚酰胺树脂、纤维、工程塑料及特种化学品,也是全球领先的己二腈核心生产商,在美洲、欧洲和亚洲设有 12 座生产基地。奥升德拥有己二腈(ADN)、己二胺(HMD)以及尼龙 66 聚合领先生产工艺,该工艺全球行业领先、能耗低、产值高、安全环保,符合新区提出的“环保安全世界一流、工艺设备世界一流、投入产出世界一流、品质品牌世界一流”发展理念。奥升德在徐圩新区建设的尼龙 66 树脂产业链项目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动,近期可取得施工许可证并预计 2023 年年底投产。

作为全球知名的大型一体化企业,我们在项目投资选址方面可谓是严格到苛刻的地步。中国是全球化工产业重要的市场之一,长三角是中国化工市场最重要的区域之一,地处中国制造业高度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的连云港徐圩新区,拥有中国最重要的石化市场之一,这决定了徐圩新区在吸引外资上具有先天优势,良好的海运条件更是为其加分。在经过全国十余家化工园区的实地考察和综合比较后,最终,徐圩新区以其独特的地理区位、世界一流的建设标准、完善的基础设施规划和一体化公辅配套,以及良好的国际投资环境,使我们最终选择了这里。

徐圩新区完善的一体化公辅配套设施,如污水处理、港口码头等配套设施,最大程度降低了奥升德在中国投资和日后运营成本。此外,徐圩新区还专门为奥升德定制配套储罐及港口码头服务,有效地满足我们特殊危化品仓储及运输需求。我们充分相信未来项目正式投产后,作为奥升德公司在美国以外第一座化工生产基地,也是迄今为止在美国以外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投资,将会是必然成功的!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奋进新港城 建功新时代”,这也和我们奥升德项目落户徐圩新区的目标十分契合,我们相信,奥升德强大的一体化产业链将会在连云港徐圩新区这片“肥沃”的土地里茁壮成长,为石化基地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升助力,促进徐圩新区加快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为本地和亚洲客户创造更多价值,也将用实际行动为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时代‘后发先至’”的总体目标提供助力,全力践行一个大型国际企业的社会责任!

徐小苏:谢谢张品伟总监。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5.jpg

记者:今年徐圩新区工业销售收入将首次跨入“千亿园区”行列,且正在加快构建万亿级产业集群,请问此次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的发布对于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具有怎样的意义?

张培磊:感谢您的提问。当前新区正处于产业发展爆发期,预计今年全年工业产值约1000亿元,同时结合省、市相关要求,正在认真谋划万亿级产业集群。在这关键节点,国际影响力报告的出炉,为加快构建万亿级产业集群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路径支撑。通过国际影响力研究,客观审视了石化基地当前在产业发展、安全环保管控、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成效和优势,明确石化基地具备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的条件;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吸引国内外优质资源要素向徐圩新区集聚,为打造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提供强劲动能。

研究报告系统分析了新区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全面剖析了新区发展优势,深度解析了新区独特创新发展路径。因为刚刚马炯琳女士已对报告整体做了详细介绍,其他部分我就不再赘述,下面我想围绕“产业影响力”有关内容做个补充。第一个方面,不单纯以规模大小为“标尺”论长短,研究报告从石化基地创新实践出发,指出了目前我们产业发展已形成的一些自身优势,如原料多元化(实现三种烯烃制取工艺路线的全覆盖)、产业组团化(基础原料就地转化率达70%以上,已形成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现代石化产业循环发展体系)、产能规模化(已形成大规模聚酯原料供给能力,部分产能规模和装置水平全国领先),成本最优化(近八成原料和产品可在石化基地内互供,且可与周边地区实现产业联动发展)等;全面形成独具特色的盛虹石化、卫星化学和中化国际三大石化产业集群,以“龙头企业+大项目”模式快速带动石化产业破局和优质资源集聚,以大项目引领大发展;建设亚洲首个EAA工厂,突破中国EAA全部依赖进口局面,填补国内乃至亚洲空白,从原料端打破新材料供应瓶颈;依托国内领先的电子化学品供应商江苏瑞兆科,突破国际巨头垄断,推动G5级高纯硫酸等产品研发生产,可以满足目前全部先进集成电路技术节点的要求,拥有具备全球市场竞争力的锂电池电解液溶剂生产基地,电子级产品纯度远高于行业标准99.99%。还有很多方面的优势体现,但由于时间关系不能一一展开说明,感兴趣的媒体朋友会后我们可以进一步联系。第二个方面,结合外部宏观环境、国家“双碳”等战略要求,报告提出园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转型等五个方面的下一步行动计划方案,给了我们未来发展一个很好的启发和思路。一是把能源转型与“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纳入全局,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二是聚焦主业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以科技创新持续增强产业竞争力,积极推动非化产业延伸。三是构建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体系,打造环境治理前沿技术应用转化平台,创新应急救援机制模式,打造石化行业智慧示范标杆。四是在持续推动港口基建和码头泊位建设的基础上,推动战略目标由“大港”向“强港”转变。五是推动石化园区承担经济发展和社会关怀双重角色,着力推动石化生产与社会和谐共融发展。

记者: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于2014年获批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作为后起之秀,是如何在传统化工园区中开辟出一条特色化发展道路的? 

张培磊:感谢您的提问。多年来,徐圩新区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严守标准引领,健全设施优化服务,挖掘探索出一条石化基地差异化发展路径。第一,先后出台徐圩新区、石化基地、徐圩港区等20余个专业规划和上百个专项研究,对标国际一流,借鉴成熟领先经验编制园区发展规划,进行科学论证和系统论证。第二,先后制定出台世界一流石化园区环保安全标准体系和三年行动方案,其中环保指标100项,安全标准55项,以最严格的要求加强精准管控,以最高的标准树牢示范标杆。第三,我们不追求单纯“大炼油”规模导向,结合自身特色及有优势,更多聚焦石化产业集群,走精细化、高端化、差异化路径,着力推动产业上下游一体化发展,上游兼具炼化一体化和原料多元化优势,三大龙头企业具有千万吨级炼油和千万吨级制烯烃规模,形成紧缺型化工材料规模化供给能力;中游强化主链延伸,形成重点产品链条,PTA、聚乙烯产量占据国内前列;下游拓展精深加工,围绕“国产替代”和中高端“卡脖子”领域突破关键产品,盛虹化工新材料项目年产20万吨高端光伏级EVA,项目建成后,推动EVA产能达到100万吨,提高全球市场占比约20个百分点,卫星化学绿色化学新材料项目建设10万吨/年α-烯烃,推动突破技术和生产壁垒,打破被跨国公司垄断的局面,助力我国石化行业“由大到强”的转变。第四,我们着力推动配套基础设施先行,海上应急指挥中心、达标尾水排海工程、工业废水处理中心、环境质量管控中心、重型化工消防站、应急备用水源等一大批具有国内长远引领示范效应的重大安全环保支撑保障工程建成投用,通过设施标准提升、能源供给优化、物流畅通无阻等建设,让企业更具发展信心,此外我们还推动石化基地封闭管理、安全管控、环境管理等软服务实力提升,进一步增强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未来,我们深入贯彻国家能源、“双碳”等战略,加大石化产业强链补链和下游高端化工新材料延伸,构建创新化工园区格局,瞄准绿色、可持续发展,走好特色化发展之路。

6.jpg

记者:徐圩港区是连云港“一体两翼”组合大港的南翼,也是徐圩新区发展临港产业的重要支撑。国际影响力报告中对港口基建设施建设、产业服务能力等方面也提出了国际化创新发展理念,想了解下徐圩港区目前开发建设的情况以及下一步的目标计划,谢谢。

张妍:感谢您的提问。大产业需要大港口强力支撑。随着项目集聚力度不断增强、投产企业数量持续增加,我们加快了与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相配套的港口的建设步伐,努力在城市之南建设一个具备引领示范效应的“世界一流港口”。目前,徐圩港区部分水域和泊位正式开放已获国家批准,东西防波堤已建成,10万吨级入港航道、5万吨级支航道已通航,30万吨级深水航道全线开通使用。下面我从码头、航道、集疏运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四个方面简要向大家介绍下有关情况。一是码头建设方面,目前徐圩港区已建成泊位19个,在建泊位6个,到今年年底,港区将有25个泊位建成投用,年通过能力达到8500万吨,今年底前,港区液体化工泊位年通过能力将达5500万吨,港产关联度达70%以上。二是航道建设方面,徐圩港区30万吨级主航道已建成投用,满足30万吨级船舶乘潮单向航行,一港池支航道满足10万吨级船舶乘潮单向通航,二、四、六港池支航道均可满足5万吨级船舶乘潮单向通航。三是集疏运体系建设方面,目前已形成“六纵六横”路网框架,实现道路保通340公里;连盐铁路徐圩支线已建成试车,产业园区专用铁路一期工程(综合作业场站及徐圩站改扩建)已于2021年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建成投入运营,产业区铁路主线及产业园站将根据产业运量需求适时启动建设;宿连航道徐圩港区段及内河码头计划明年启动建设,着力打造“海河公铁管”五位一体集输运体系。四是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方面,投资12亿元建成港区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海上危化品应急救援中心、液体散货泊位区配套消防站等配套设施,配备2艘消拖两用船、1艘安环执法船、1艘巡逻救援船、1架救援直升机和10辆消防车,此外6艘消拖两用船将于年底到港,结合超融合实景指挥系统、智慧航道等平台,构建消防车5分钟、救援船15分钟到达最远救助点的国内首家港区“海陆空三维一体救援体系”。

目前我们重点聚焦港口管理、产业服务、绿色低碳、开放通道等四个方面,积极培育区域协调发展创新模式,努力通过实施码头共建、运营管控中心、封闭管理工程、海上危化品应急救援中心、油气化工品及大宗资源交易中心等40余项重点工程,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打造区域合作的标杆引领。

同时,围绕打造智慧港口,我们计划重点建设5G无线专用网络系统和专业化管理与业务协同的一体化平台,搭建港区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开发智慧航道系统,改造升级新一代自动化码头,实施多式联运信息平台、徐圩港区运营管控中心等工程,构建起全方位自动化的智慧港口体系,赋能港口更高效率运营。

研究报告中关于港口建设的下一步行动计划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我们已出台《徐圩新区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力争通过3年时间努力,服务临港产业的专业化、规模化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报告提出的实施路径,持续推动港口基建和码头泊位建设,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从“大港”走向“强港”,增强国际竞争力,为徐圩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请问徐圩新区这次对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开展国际影响力评估的契机和原因是什么?是否认为自身已经具备和国际领先石化园区同台竞争的实力?

马炯琳:感谢您的提问。针对第一个问题,我先简要介绍一下进行国际影响力评估的背后思考。连云港石化基地作为国家规划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始终以助力我国石化强国建设、推动国家能源安全和双碳战略实践为发展的立身之本,强调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加快自身发展。以打造国际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为核心,秉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进行了一系列的先行先试和创新探索。国际影响力评估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希望把握宏观环境新变化和国家战略新要求,为我国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二是把过往的领先实践和成熟经验进行总结,希望能为其他化工园区建设提供可参考的路径实践;三是科学客观审视自身,发现与其他国际一流石化园区的差距,瞄准国际一流水平优化提升。

第二,能否和国际领先石化园区同台竞争?

相教于国内外领先化工园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尚未实现全面赶超,但在重大基础设施、特色产业链条港口物流枢纽、安全管控能力、应急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实力,初步形成比肩国际一流的发展水平,但同时也有差距和不足,更多是持续向国际一流石化园区不断迈进的过程。

整体来看,先规划后建设,筑牢园区发展“四梁八柱”,公用工程岛、地下管廊等配套设施国际领先,以四大产业基地建设为核心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效应凸显,安全环保管控能力、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港口建设服务水平等方面能力突出,为石化企业长期发展提供了一个优质稳定环境。

展望未来,我们也认识到,应该在当前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提升实力,坚持徐圩精神、始终不曾松懈,针对下一步的优化提升,部署了绿色可持续发展行动、产业高质量转型、管控能力现代化、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社会责任关怀促进等五大行动计划,扎扎实实推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进入新一轮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

徐小苏: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想要继续了解的内容,可以与徐圩新区相关部门作进一步的沟通对接。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