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首届水晶雕刻大赛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05-08 11:55:33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5月8日上午10点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赵永生

发布人: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卢忠宝,东海县政府副县长张海斌,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周存玉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首届水晶雕刻大赛相关情况

赵永生: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首届水晶雕刻大赛新闻发布会。

经市政府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连云港市首届水晶雕刻大赛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卢忠宝,东海县政府副县长张海斌,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周存玉,我是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赵永生,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卢忠宝同志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首先,请卢忠宝同志发布新闻。

卢忠宝: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赛新闻发布会,通报大赛相关情况。在此,我谨代表大赛组委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本次大赛的相关情况。

一、大赛举办的背景及意义

我市水晶产业主要集中在东海县,水晶矿产资源质量、储量均居全国之首,硅资源加工产业规模全国最大。我市水晶产业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强的影响力,但也还存在产品附加值不高、文化创意缺乏、水晶雕刻类人才不足等问题。目前我市水晶雕刻行业仅有8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尚无国家级大师,不利于水晶产业更好地发展。

举办连云港市首届水晶雕刻大赛,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激励更多的水晶从业人员提升专业理论素养和雕刻技能,培养更多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储备人才、构建一支高水平的水晶雕刻人才队伍,推动我市水晶产业高质发展。

二、大赛基本情况

连云港市首届水晶雕刻大赛由市经信委、东海县政府共同承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市水晶玉石雕刻行业协会协办,将于5月15-16日在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举办。本次大赛由基础理论和绘画考试、现场制作技艺测评组成,基础理论专业和绘画考试成绩占40%权重,其中基础理论占15%权重、绘画考试占25%权重;现场制作作品得分占60%权重。大赛设立一等奖2名,每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3名,每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5名,每名奖金1000元。一、二等奖获得者经市政府批准破格授予“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大师(水晶雕刻类)”荣誉称号,三等奖获得者授予“连云港市水晶雕刻名匠”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所有获奖选手可优先申报连云港市中初级工艺美术类职称。

三、筹备工作推进情况

大赛筹备工作启动以来,组委会定期召开筹备工作会议,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宣传发动、报名审查、考试命题等工作已结束;大赛的安保、餐饮、考场、住宿等安排已就绪,并进行了预控,为大赛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本次大赛邀请3-5名省外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组成评审专家组,负责具体评审工作;邀请市纪委派驻第九纪检组、市经信委相关人员组成监督组,负责比赛全过程监督和处理举报、信访等工作,确保大赛全过程的公平、公正。

以上就是本次大赛的相关情况介绍。最后,我代表组委会对出席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大家多关注、多推介此次水晶雕刻大赛,谢谢大家!

赵永生:谢谢卢主任。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本次大赛放在“世界水晶之都”东海县举办,对促进东海县水晶产业高质发展有什么特殊意义?东海县为保障大赛顺利进行做了哪些筹备工作?

赵永生:好的,这个问题请张海斌同志回答。

张海斌:近年来,东海县以打造“国际知名水晶之都”为目的,加快水晶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水晶年交易额突破50亿元,带动近30万人就业。本次大赛放在东海县举办,将对东海县水晶产业的高质发展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一是有助于本土水晶雕刻人才的培养储备。通过大赛的举办,发现和选拔一批水晶雕刻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构建一支高水平的水晶雕刻人才队伍。二是有助于塑造东海水晶的文化品牌形象。本届大赛为全市的水晶雕刻人才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和展演的舞台,能够充分展现东海水晶独具的文化个性、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塑造“世界水晶看东海”的文化品牌形象。三是有助于推动东海水晶产业迈向高端化。本届大赛的举办,将为东海水晶增添无限文化创意,增加水晶产品附加值,推动东海水晶迈向高端,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为了保障本届雕刻大赛顺利进行,东海县与市经信委密切配合,积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积极宣传发动。组织电视、报纸等新闻单位开展雕刻大赛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赛事的影响力,鼓励更多雕刻人才报名参赛。二是认真组织报名。对照参赛条件,指导有意者参与报名,并严格进行资质审核,符合条件者一个不落,不符合条件者坚决劝退,确保比赛质量。三是做好考场准备。包括考试场地选择,场地改造,考场监控设备安装调试,笔试考场布置等工作。四是认真筹备接待。秉承“节约办赛、高效办赛”理念,妥善安排国家级大师评委、相关协会专家的行程,确保接待工作节约、务实和高效。

赵永生:谢谢张县长。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请问周会长,市工艺美术协会在本次大赛的筹备工作中如何发挥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

赵永生:好的,这个问题请周存玉同志回答。

周存玉:这次的水晶雕刻大赛对提升我市水晶雕刻人才的基本功底,促进我市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我们行业协会将积极配合大赛组委会做好宣传、报名动员等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发挥好桥梁挥纽带作用。

一是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协会第一时间在行业内部宣传此次大赛的重要意义,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工作,动员水晶雕刻界的手工艺人积极参加。

二是强调纪律事项。在鼓励协会会员积极参赛的同时,将报名资格审核前置,强化协会自身的审核把关作用,对不符合条件的会员,坚决不予推荐。对符合报名条件的会员,反复强调比赛纪律,确保参赛会员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三是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协会将配合组委会,做好大赛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好考试证件编印、报名登记、就餐安排、经费保障等工作,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赵永生:谢谢周会长。各位记者朋友们,希望通过你们进一步宣传好连云港市首届水晶雕刻大赛,报道盛况,传播成果,共同促进我市水晶产业高质发展。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