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11-22 10:25:29
  • 来源:市政务办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1年11月22日上午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三级调研员储嘉祥

发布人: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三级调研员孔庆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邢成科,市建设工程招标办主任仲伟华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市本级投标保证金线上统一收退工作开展情况

310aff10950fe87dbbaa8bede1f7477e.jpg

储嘉祥: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政务办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介绍我市市本级投标保证金线上统一收退工作开展情况,二是介绍连云港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建设和运行情况,三是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三级调研员孔庆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邢成科,行业监管部门代表、市建设工程招标办主任仲伟华。我是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三级调研员储嘉祥,今天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我们还邀请到了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市电视台、连云港发布等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市政务办孔庆俭副主任介绍我市市本级投标保证金线上统一收退工作开展情况。

5f4cc3e3973ac3f8af56849f96bc78a6.jpg

孔庆俭: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市本级投标保证金线上统一收退工作开展情况。

为解决我市投标保证金多头管理、方式多样、流程不一、风险隐患多等问题,根据《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方案》(苏营商联办函〔2021〕22号)《连云港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2021年版)》(连发〔2021〕12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务办组织实施了市本级投标保证金线上统一收退工作,推动市本级住建、交通、水利、医药等行业投标保证金收退统一纳入线上运行,规范投标保证金管理,推进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建设。

a2f9abdd61f4f209419049b947f422dd.jpg

保证金线上统一收退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统筹推进,加强保障,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务办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一是高站位推动。保证金线上统一收退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在认真学习政策文件、调研市本级投标保证金收退情况、借鉴省内兄弟城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推行市本级投标保证金线上统一收退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分别征求住建、交通、水利、财政、司法等部门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几易其稿修改完善,并向市政府领导作了专题工作汇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了《实施意见》,高起点高站位推动。二是全方位保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发建设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组织招标确定服务银行,按程序向财政局申请开设投标保证金专用银行账户,组织系统对接测试和操作培训等。继续加大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推进力度,目前我市各行业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已上线运行,各行业部门积极推进,为实现保证金线上统一收退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强有力实施。为了确保保证金线上统一收退工作落地落实,11月3日,市政务办、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启用连云港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的通知》,明确启用时间、实施范围、操作方式以及注意事项等,确保市本级投标保证金实现线上统一收退无缝衔接与平稳过渡。

储嘉祥:下面,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邢成科主任介绍连云港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建设和运行情况。

邢成科: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连云港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建设和运行情况。

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市本级投标保证金线上统一收退的实施意见》(连政办发〔2021〕36号)等文件要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征求相关行业监管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开发建设了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确保我市市本级投标保证金线上统一收退工作顺利开展。

f3f669c1d90a1dbe362b781c89c56ef3.jpg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21年9月15日完成连云港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专用银行账户开设项目的招标工作,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分行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专用银行账户的开设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后,双方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数据专线联通、接口调试对接等,实现江苏银行电子保证金系统、连云港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各行业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系统及保证金管理系统对接。经过多轮对接调试,连云港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已经满足运行条件。同时,经与财政部门沟通协商,按规定程序申请开设了连云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标保证金专用银行账户,市本级建设、交通、水利、医药等行业投标保证金全部归集至该账户实行线上统一收退管理。

根据《关于启用连云港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的通知》要求,连云港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自2021年11月20日起启用,实施范围包括全市市本级在连云港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交易,以货币形式收退投标保证金的,包括住建、交通、水利、医药、综合交易等行业项目。具体操作方式、业务流程、技术保障和有关事项都已在《通知》中说明,并附有详细的连云港市市本级投标保证金统一收退流程图。

储嘉祥: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场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提问。

记者:刚才听了孔主任的介绍,我们对我市市本级投标保证金统一收退管理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请问孔主任,市本级投标保证金实行统一收退管理后,将会给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带来怎样的影响?

孔庆俭:市本级投标保证金统一收退管理后,将带来以下几方面的改变:

一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投标保证金集中统一收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便民利企的一项重要举措。实行线上统一收退,能最大限度地做到交易信息的保密、收退数目的精准、收退行为的规范高效和收退信息的留痕,有效解决投标保证金不及时退还、违规占用挪用、利益寻租、围标串标等一系列问题,更好地维护招投标当事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优化招投标市场环境,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风险隐患进一步降低。实现线上统一收退,投标保证金管理更加统一化和规范化,市政务办履行资金管理主体责任,市交易中心负责保证金账户账务核算工作,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对投标保证金管理实施监督,管办分离,职责清晰,确保投标保证金资金安全,交易主体合法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各地在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时,都把投标保证金线上集中统一管理作为一项服务创新举措。兄弟城市实施投标保证金集中管理后,相关投诉量大幅下降。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实现线上收退,能够有效解决投标保证金不及时退还等情况,助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建设,带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整体效率提升,提高招标采购效率和质量,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记者:投标人比较关注投标保证金的缴纳与退还工作,能否请仲主任作下具体介绍?

仲伟华:好的。我介绍一下缴纳投标保证金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退还的流程


4a5e6a1f23ba537892c5f2fb7eea5e77.jpg

投标人缴纳投标保证金需要注意:

1.投标人应按招标文件规定的虚拟子账号、金额一次性足额缴纳投标保证金;

2.投标保证金应当通过转账、电汇、网银等非现金方式从投标人的基本账户转出;

3.采用联合体方式投标的,须以牵头人名义递交投标保证金。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投标人应充分考虑银行业务处理时间以及节假日等因素,确保投标保证金按时到账。投标保证金递交成功时间以银行确认的到账时间为准。

投标保证金的退还流程做了具体规定,即自发布中标结果公告之日起,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向银行保证金系统发送退还指令,银行保证金系统即时将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退还至原账号。

1.招标人或其代理机构在交易系统发起保证金退款申请,行业监管部门审核通过的;

2.招标人或其代理机构在交易系统完成合同备案的;

3.招标人或其代理机构在连云港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未提出退款申请、未做合同备案、未提交暂停退款申请和行业监管部门未暂停退款流程,自发布中标结果公告之日起满35日的。

详细的投标保证金收退流程,可以关注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网站各类形式的培训信息。

储嘉祥: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