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社联动构建特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链发布会

  • 时间:2020-01-14 17:37:30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0年1月14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团市委副书记陆叶

发布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唐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文浩,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田克前,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谢佃钦,团市委党组书记、书记童巍

发布议题:介绍三社联动构建特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链主要情况

陆叶: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三社联动构建特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链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团市委依托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对涉罪青少年群体个案救助,从发现、介入、帮助到跟踪,进而推动其回归社会的链条式服务。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社会动员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构建“触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经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三社联动构建特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链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唐涛,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戴文浩,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田克前,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谢佃钦,团市委党组书记、书记童巍。我是团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陆叶,也是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

受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发布、在海一方论坛。在此,对各位来宾和记者朋友们的光临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团市委书记童巍同志介绍特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团市委党组书记、书记童巍同志介绍特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童巍: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特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关心。

今天我向各位介绍的主要内容是:三社联动构建特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链工作情况。

维护特殊未成年人权益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民生工程,是平安连云港、法治连云港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是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保障项目,对于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港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预防办具体对接、具体协调,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协作配合,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2019年度,全市共青团系统帮扶特殊未成年人人数457人,对接17家社会组织,引入社会工作者203人,开展心理咨询189人次,物质帮扶334人次,学业帮扶1143人次,组织106场次活动。其中,开展了对涉罪(包括被告人、被害人)青少年群体个案救助173例,不断发挥社会动员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构建了“触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社会支持体系。

下面,我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统一思想,增强维护特殊未成年人权益责任感。

一方面,维护特殊未成年人权益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必然要求。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明确提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上个月,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对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部署。市委第十二届九次全会,对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作出了具体安排。那么作为治理体系的重要领域,做好特殊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工作,是我们立足工作岗位,发挥职能作用必然选择。

另一方面,做好特殊未成年人权益维护工作,是推动落实《江苏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有力抓手。省《规划》共有12个重点项目,其中“青春护航工程”提出到2025年,要形成比较完善的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格局,建立针对有严重不良行为和社会青少年进行教育矫治的有效机制。青少年的涉案涉罪率进一步下降。这一工程已确定纳入市《规划》的编制内容。我们将突出重点,系统推进,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不断提高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效。

二、突出纵横延伸,打造维护特殊未成年人权益大格局。

1.联合培育,构建专业社工队伍。团市委与公安、检察院、法院、民政系统进行了需求对接,将各系统的服务政策以及所关注和支持的服务对象进行系统性梳理,根据这些需求发布项目清单,寻找专业青年社工,组织了5次专业社工培训,培养并构建了一批有爱心、有热情、有技能、有条件从事社工服务的青年团队。这样的团队,已经有30多支、200多人。海州区新海社区的“正义联盟”是一支拥有3000余名成员的志愿服务团队,我们通过“外聘+内培”的模式,培养了35名专业青少年司法社工。我们还依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李浩所在的新海社区警务室建立“浩哥护苗工作站”,为司法社工工作提供便利。同时,团市委作为青年社工与服务需求之间桥梁纽带,将他们有效对接后,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全程跟踪青年社工的服务过程,将项目发包方的最终评价作为考量青年社工团队以及为其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的重要指标。

2.“链”式服务,完善社工参与体系。为保证“链”式服务的真正落地,在市委政法委指导下,将青少年司法社工的触角延伸至公检法司各相关部门。2019年6月,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等单位出台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工作办法(试行)》等关于涉案未成年人帮教的一系列制度化文件,在海州检察院开展“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和帮教”试点、“心理健康辅导”试点;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灌云县法院开展“七彩护航”维权工程试点,成立涉罪未成年人“彩虹桥”工作室,建立涉罪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社工提前介入、靠前处置机制,对涉少刑事、民事案件进行调查,帮助未成年人依法维权。在海州区法院创建了全市首家“青春护航联盟”,由23名社工担任“青春护航联盟辅导员”,对29名缓刑、管制、免予刑事处罚的青少年进行延伸教育,形成了以新岸业余学校(专门教育学校)为轴心,社工、家庭、法庭共同参与的立体化、网络式帮教体系。2018年8月,团省委副书记林小异专程调研海州法院、灌云法院,并对“触法”青少年社工帮教给予高度评价。联合市司法局实施“心灵护航——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行为矫正”项目,已组织开展走访谈话、心理矫治、教育帮扶、社区服务等活动200余次,帮教89人。

3.丰富载体,突出社工帮教成效。在相关社会体制机制的建立和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团市委不断深化“1+1+N”帮扶机制(即对1名“触法”青少年配备1名司法社工+1名志愿者+量身定制的帮扶举措),联合市级法检两院、市消防支队共同举办“守护别样青春共创文明城市”涉罪青少年正面成长训练营、“点亮迷途青少年回家路”等活动并建立“‘青春护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连云港市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两大阵地。我们还邀请江苏海洋大学法学院法学专家长期在基地中开设模拟法庭。2019年度,举办专题研讨会议4次,帮教活动20次,社会调查516人次,入户走访辅导208人次,提供志愿服务172人次,助力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86人。2019年11月,团省委权益部部长徐行赴连云港对“1+1+N”帮扶机制进行专题调研,并在全省共青团权益条线工作会议上点评推广。

三、优化创新举措,构建维护特殊未成年人权益新模式。

1.突出社会保护,顶层设计生根落地。本项目以团中央、最高检的《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2月签订)为指导,结合本市实际,为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落实未成年人司法特殊理念和诉讼程序,为未成年人提供特殊、优先和专业的司法保护,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连云港模式。

2.充分整合资源,项目成效实现“三化”。发挥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的社会动员优势,依托预防专项组、未保委员会积极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探索未成年人案件的专业化办案与社会保护配合衔接,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案件中心理抚慰、回访帮教、社会融入等方面的社工介入特别程序,实现未成年人司法案件社会支持体系专业化、规范化、共享化。

3.扩大品牌影响,政府购买拓宽路径。项目在2018年12月成功获得连云港市第四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16万元的资金资助。项目还入选了全省共青团工作“10100”创新创优工程。2019年8月份的江苏省志愿者交流大会上斩获金奖。2019年12月5日中国青年报以《连云港:“三社联动”构建特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链》为标题全文宣传推广本项目经验。以社工人才和项目为基础,社会组织为依托,健全社会机制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构建特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链的连云港模式初步构建。

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2020年,团市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有效落实省《规划》和平安连云港建设部署要求,实施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群体“青春护航工程”,不断提升我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水平。还将探索在社工团队星级评定,社会组织广泛培育,社工项目精准设置等方面下功夫,通过承接更多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培养青年社工队伍,培育青年社会组织,形成更多、更优的品牌服务项目,真正打通服务特殊未成年人的“最后一公里”。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陆叶:谢谢童书记的介绍。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记者:在灌云县法院开展“七彩护航”维权工程试点,在海州区法院创建了全市首家“青春护航联盟”,新岸业余学校(专门教育学校),请具体介绍一下情况?

唐涛:灌云县法院的“七彩护航”工程,为贯彻落实“教育、改造、挽救”的少年审判方针,积极探索少年及家事审判制度的机制创新,秉承“立足审判、全面延伸、关爱保护”理念,积极探索刑事与家事并行、法理与情理相融、司法与社会联动、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的青少年维权模式,推行专业化、集约化归口审判体系,打造具有自主特色的“七彩护航”维权品牌,分别以“红、橙、黄、绿、青、蓝、紫”代表审判执行及维权帮扶的各阶段,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针对性、实效性明显增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1993年4月,海州区人民法院在全省首创了对缓、管、免青少年进行延伸教育的特殊机构——新岸业余学校。二十多年来“新岸业余学校”共授课1829课时,回访学员家庭2000余人次,召开“德与法示范学校”学生家长会20次,为全区“示范学校”授课160余场次,听课学生、家长达60万人次。2018年,海州区法院发起“青春护航联盟”倡议,由海州区委政法委牵头设立,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关工委、团区委、区妇联、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等单位,并吸收热心于青少年权益保护的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创建的社会公益性组织。“青春护航联盟”立足于预防、教育、挽救,旨在通过整合海州区青少年权益保护的现有资源,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的水平。

记者:2019年6月,市检察院牵头出台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工作办法(试行)》等关于涉案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的一系列制度化文件,请介绍一下这个文件的背景意义?

戴文浩:2019年6月1日,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会同共青团连云港市委、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连云港市教育局、连云港市公安局、连云港市民政局、连云港市司法局等单位,共同会签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工作办法(试行)》。

该制度的建立,源自于市检察院宋祥林检察长主办的一起案件。留守女童放学路上被劫持、杀害,但是家庭、学校都没及时发现报案,一定程度上延误了解救时机。案结但事不能了,为了更好的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连云港检察机关创建了该项制度,搭建了强制报告平台,将“保护孩子的手拉得更紧”。

强制报告是指教育机构、医疗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村(居)民委员会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强奸、猥亵、虐待、遗弃、伤害,存在自杀、自残、工伤,或因火灾、交通事故、坠楼、溺水、中毒等原因造成非正常伤残、死亡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通报同级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并向本部门主管行政机关报告备案,不得瞒报、漏报、迟报。相关单位和部门应当先行为未成年人提供及时、有效、主动的行政干预或司法处置措施,必要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该项机制实施以来,已经接到四起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线索,检察机关均迅速跟进,目前案件均在进一步侦查中。“相信这个《办法》的出台,将极大提升各部门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以刚性约束确保形成合力、织密网络、衔接顺畅,从而切切实实给予未成年人乃至社会以更大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记者:市公安局在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很多经验做法,请介绍一下特色亮点?

田克前:市公安局高度重视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一直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

一是扎实做好关工委各项工作,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关于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机构的通知》《连云港市公安局基层派出所关爱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市112个户籍派出所挂牌成立关爱工作站,并依托派出所关爱工作站,组建港城老公安教官团,组织退休民警深入社区、学校,对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2019年,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法制讲座2000余场次。

二是把“青少年维权岗”创建作为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的重要载体,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层次分明的青年集体。海州分局新海派出所被确定为2018-2019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75个集体被命名为省、市级维权岗。各级维权岗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推出了一批特色项目,以新海派出所为例,依托西苑社区警务室建立了“浩哥护苗工作站”,拥有专职工作人员4名,志愿者3000余名,工作站定期举办“少年警训营”,为市各中、小学校免费开展培训。两年来,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普法教育300余次,受教育青少年4万余人次,列入重点关注和帮助的青少年群体2个,青少年14名。

三是发挥见义勇为基金会优抚慰问、权益保护的职能作用,对在保护青少年人身财产安全过程中见义勇为、英勇负伤的人员进行奖励,在全社会倡导形成维护青少年权益的良好氛围。

此外,切实履行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安全的工作职责,组建1200人区域处突机动队和400人尖刀分队、100人机关行动队、120人海岳铁骑队,全市每天投入1500余名民警、2600余名辅警、430辆警车开展巡防,进一步加强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严厉打击针对青少年敲诈、抢劫、威胁恐吓等违法犯罪,合同工商、文化等部门,开展学校周边文化、娱乐市场专项整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近三年,全市25周岁以下青少年犯罪人数占刑事犯罪人数比重分别为15.3%、14.8%、14.2%,呈逐年下降趋势。

记者:请问一下司法局“心灵护航——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行为矫正”项目的未成年人情况?

谢佃钦:社区矫正是我国一项刑事执行方式,是对管制、缓刑、暂予监外执行、假释的服刑人员实行非监居执行的刑罚执行形式。自社区矫正制度实施以来,按照有关规定,我们一直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采取有别于成年人的特殊保护性措施,实行与成年人分开教育矫正;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要制订专门的矫正方案;在矫正小组中,要有监护人和熟悉未成年身心特点的人员参加;在未成年人就学方面实行特殊政策;在就业、培训、帮扶等方面优先安排;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信息予以保密;并广泛引入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到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

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工作中,海州区司法局于2017年组织实施了“心灵护航—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行为矫正”项目,与连云港市景行社工事务所一道,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走访谈话、心理矫治、教育帮扶、社区服务等工作。共帮扶教育40名未成年对象,帮助就业5人,恢复学业15人,无重新犯罪发生。海州区司法局作为省司法厅与东南大学开展“未成年人损害修复”试点基地,成功构建了“视频+监控+移动执法”执法模式,建立标准化社区矫正省级示范中心。去年又合作开展了江苏省社会公益项目“拔锚起航、校正航标--社区矫正专业社工服务项目”,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去年12月份颁布的《社区矫正法》,专门设立第七章,对未成年社区矫正作出了特别规定。随着该法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全市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将会得到更科学、合理、人性化的教育矫治和精准帮扶,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为他们更好、更快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陆叶: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至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还有问题要采访,我们可以在会后联系进行更深入的访谈。本次特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议程全部结束。

感谢媒体朋友们的光临!请媒体朋友们继续加强对特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宣传报道、做好舆论监督,为特殊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谢谢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

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