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化工园区环保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6-12-08 09:35:03
  • 来源:市环保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12月06日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题:连云港市化工园区环保专项整治

主持人:葛延波 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嘉宾:谭树林 灌云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江苏灌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廖朝兵 灌南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

 

  葛延波: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连云港市化工园区环保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和省、市有关精神,针对上级督查以及我们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全市化工园区存在的问题,强力推进化工园区环保整治工作。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灌云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江苏灌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谭树林同志,灌南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廖朝兵同志,及各县区环保局主要负责人,市环保局各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等。我是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延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以及连云港发布、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等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对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三项议程:一是由我通报下一步加强化工园区环境监管的措施和安排;二是灌云、灌南领导介绍下一步化工园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三是媒体记者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由我发布下一步加强化工园区环境监管的措施和安排。

  葛延波:我市现有沿海化工园区4个,包括灌云县临港产业区、灌南县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赣榆柘汪临港产业区和徐圩新区化工产业聚集区(含板桥片区),园区内共有化工企业250余家。

  除徐圩新区建设较晚外,灌云、灌南、赣榆三个县区的化工园区均为2006年前后批准设立。由于当时产业发展的迫切要求,再加上环保管理相对粗放、企业入园门槛较低等因素,灌云、灌南、赣榆三个化工园区,特别是“两灌”园区,相当一批企业为产业规模小、工艺水平低的三类化工。经过前三轮近十年不间断的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当前绿色发展、群众期盼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年5月初,省环保厅对“两灌”化工园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实施挂牌督办和项目限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反馈意见中也明确指出了我市化工园区存在的环境问题,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加快推进化工园区转型发展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必须出重拳、用实招、求实效。

  面对问题和困难,灌云、灌南两县党委、政府不回避、不退缩,敢于面对、勇于整改,稍后两县分管领导将详细介绍。作为市环保局对化工园区整治责无旁贷,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配合相关县区对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和省环保厅挂牌督办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强化企业环境监管,推动化工园区转型升级。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推进化工园区新一轮环保整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治方案,分解细化任务,扎实抓好整改落实。把2017年作为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完善年和环境质量提升年,排定重点环境问题整治计划,持续推进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园区存在的河道污染、废气扰民、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不到位等突出环境问题。对园区现有企业开展环境整治“回头看”,对没有达到整改要求的再次列入“三个一批”名单进行整治,对整改不到位、环境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将配合有关县区坚决采取取缔关闭等措施。

  二是扎实推动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尽快完善。加快灌南中新污水处理厂四期、徐圩新区东港污水处理厂调试进度和赣榆柘汪临港产业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力度,实现化工园区废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达标排放。加快灌云光大环保危废焚烧、灌南金圆危废协同处置、徐圩危废处置等环保设施建设速度,尽快投产运行,解决当前园区企业“三废”处理难题。加大灌云华能热电联产、灌南亚邦热电联产推进力度,明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并实现化工园区供热管网覆盖,同期完成燃煤小锅炉的拆除任务。规范实施化工园区“一企一管”、雨污分流系统、污染源在线监控等环保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环境承载能力。

  三是重拳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督促有关园区深入推进河道清淤和清管行动,进一步落实河道水质联保、水质加密监测等措施,持续改善化工园区河道水质。严格控制化工废气排放,有效改善化工园区环境空气质量。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要求,强化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和资源化综合利用。对危废积存严重,且无安全处置途径的企业,将采取限产、停产、关停措施。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夜间、节假日突击检查行动,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积极强化司法联动,通过案件移交、申请强制等多种手段,对违法排污企业形成震慑。同时还将通过严格审核企业环保信用等级评定等手段,倒逼企业遵规守法。

  四是助推化工园区产业转型升级。认真落实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6〕128号),采取有压有增的举措,优化化工行业生产力布局,从源头上控制污染产生,推进绿色生态化工园区建设。提高项目环保准入门槛,根据各个园区产业定位,制定项目准入条件,鼓励发展大型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化工原料、生物及新能源技术等高端产业。对生产工艺落后、废水废气处理设施损坏严重,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推动实施关停取缔。深入实施兼并重组淘汰机制,鼓励企业间大兼小、强并弱和多家企业入股重组,逐步减少化工园区企业数量,提升企业质量,推动化工产业提质增效。

  葛延波:下面,进行会议第二项议程,请灌云、灌南领导介绍化工园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首先请灌云县委常委、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谭树林同志介绍情况。

  谭树林: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灌云县委县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灌云事业发展的上级领导机关、社会各界及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基本情况: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我县环保问题主要集中在化工行业环境风险突出,园区及周边地表水污染严重、废气扰民,固废处置能力不足,卫生防护距离不到位等四个方面,对这些问题,我县从年初特别是省环保厅挂牌督办后,就立即采取了一系列的强力举措,有些问题已经得到了初步整改,有些问题整改正在加快推进之中,但整改任务仍然极为艰巨。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确保环保问题如期全面整改到位、确保不发生新的环保问题、确保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不引发各类矛盾纠纷”等“四个确保”的目标,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化工集中区环保问题整改。

  第一,强化主体责任,重力推进环保整治。县委县政府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中央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书记和县长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坐镇指挥,统一督查落实;从强化责任入手,构建“县委县政府为推进主体、临港产业区为实施主体、相关企业为承办主体、纪检部门为督查问责主体”的责任体系,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针对督察反馈问题,分别成立由县委常委和副县长牵头的化工行业环境风险、企业违法排污、危险废物处置、卫生防护距离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五个专项推进小组,各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专人入驻园区现场办公,推动园区环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并要求县环保、公安、安监、临港产业区等单位抽调精干人员,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对化工集中区的联合执法检查。通过开展清管行动、利剑行动等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非法倾倒和处置固废危废等恶意环境违法行为。

  第二,集中要素资源,分类实施环保整治。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进一步整合县级层面、园区层面和企业层面要素资源,全力以赴加快整改落实。一是全力整治化工行业环境风险突出的问题。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调整优化化工行业生产布局,严守生态红线,加强企业源头管理,推动化工产业提质增效。按照最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要求,制定《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意见》,强化化工项目的清理整合、兼并重组,坚决关停环保整治不达标企业,逐步淘汰限制类产品和工艺,取缔禁止类产品和工艺。二是全力企业推进“三个一批”整改。排出新的关闭取缔、停产整治、整合提升等“三个一批”企业名单,持续深入落实整改。关闭取缔一批,对截至目前环保停产整治到期未通过验收的企业,以及虽通过验收恢复生产但又出现两次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国家明令禁止的产业项目,全部纳入关闭取缔名单,2016年12月2日24点开始实施断电。停产整治一批,对限期整改到期未通过验收的企业,一律转为停产整治;对废气、废水等污染重的重点企业列入停产整治。2017年3月底前组织开展验收,对通过验收的恢复生产,未通过验收的一律关闭取缔。整合提升一批,对体量小、产出效益低,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能达到提质提效目标的企业,列入整合提升类型,并在两年内完成转型提升;对没有按期完成转型提升的,予以关闭取缔。三是全力整治园区及周边地表水污染严重、废气扰民的问题。加快园区工业污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步伐,确保胜科水务有限公司规范运营、达标排放;加快乐斯农药医药污水处理中心建设,确保2017年3月建成投用。加快规划建设闰土染料污水中心,确保染料污水达标处理。督促企业深入开展环境问题整改,完善清(雨)污分流、污水处理设施,确保规范运行。加大对废气大户的集中排查整治,加快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泄漏检测修复工作,建设化工集中区大气和企业废气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督促企业完善废气处置设施并正常运行,提高清洁生产水平,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四是全力整治固废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在规范危险废物管理,保障危险废物环境安全的同时,加快推进光大焚烧年处置1万吨危险废物项目建设,确保2017年4月底前正式投入运行;积极向上对接协调,争取2016年底前光大固废填埋场具备其余项目的填埋资质;积极引入具有危废处理资质的企业,切实减少企业涨库现象。五是全力整治卫生防护距离不到位的问题。对卫生防护距离内需征收的居民住宅,明年上半年确保征收到位;对位于5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需征收的方和化工、吉灵化工等9家企业,我们正在按程序加快实施,确保2017年4月底前到位,彻底解决防护距离问题。在完成整改前,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县上下紧紧围绕环境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推动园区、企业按要求高标准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第三,是立足长远,全力抓好环保长效管理。一是致力构建常态监管体系。坚持源头防范、过程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建立污染源“双随机”抽查机制,实行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环境执法监管,采取突击暗查方式现场检查,确保无死角、无缝隙、无漏洞,确保查得严、查得细、查得准,并及时问责问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切实加强环保长效管理。加强对重点企业的不定期回访,不间断地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转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加强对园区废水、废气、固废等长期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环境污染隐患,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对于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灌云县委县政府的决心是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和铁的纪律,全面认真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彻底改变化工集中区形象,实现园区安全稳定长效运行,整改不完成,决不收兵。

  葛延波:下面,请灌南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廖朝兵同志介绍介绍情况。

  廖朝兵: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位于我县堆沟港镇,该园区于2003年6月经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同意设立,2005年7月,园区环评获省环保厅批复(苏环管〔2005〕197号),园区规划面积9.72平方公里,2006年5月经国家发改委审核、省政府批准,成为苏北唯一省级化工园区,是江苏省农药生产定点园区、省专用化学品特色产业基地。园区现有企业93家、员工3.8万人,已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固废处置中心等基础配套设施,初步形成了农药、医药、染料、化工新材料四大产业板块。但由于园区建园较早,初期规划不到位、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导致历史欠账较多,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今年4月份,化工园区被市政府项目限批,5月份被省环保厅挂牌督办,7月份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又对化工园区进行了督察,反映了化工园区存在地表水环境质量较差、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等问题。

  今年以来,灌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化工园区环保整治工作,始终高举绿色发展大旗,认真筑牢生态底线,不断提升园区发展综合水平。2月份,全面启动化工园区创建环保安全示范园区,高目标定位,自我加压,明确用三年时间,将化工园区建成全省领先、苏北一流的环保安全示范园区。5月初,省环保厅挂牌督办、市政府项目限批后,化工园区与企业更是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主动查找问题,积极做好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江苏后,8月15日,县委主要领导又在化工园区专题召开环保整治攻坚会,统一思想认识,认清发展形势,强化责任落实,细化目标任务分解,进一步坚定了化工园区环保整改攻坚的信心。目前化工园区整改工作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明确问题导向,加大基础投入,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全面提高建设水平,深入推进转型升级,持续增强发展内涵,确保到2017年10月底,重点解决好当前化工园区存在的水气等突出环境问题;到2018年10月底,化工园区的水气环境质量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达标,使化工园区成为省内领先的环保安全示范园区,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水污染综合治理,确保水质稳定达标。(一)投入4000万元,启动总长28公里的雨水明渠工程,将化工园区内所有的地埋雨水管道全部改造为明渠,全面清理地下管道。同步开展“清管行动”,对化工园区内地下所有管网进行逐一清理,封堵无主及陈旧管道。(二)投入2.1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15公里地上综合管廊,所有污水管一律明管高架,12月初开工建设,使整个化工园区无任何废弃管道、无任何建而不用管道、无任何说不清楚用途的管道。(三)实施中新污水处理厂综合改造工程,推动处理能力和监管能力同步提升,已完成生化系统厌氧池加盖,投入1200万元新建1.25万吨的污水收集池兼应急池,已开工建设,新建污水架空管廊,投入1800万元新建监控中心及中控系统。(四)开展综合沟河治理工程,全面整治化工园区内外水体环境,制定、落实、执行好河道污染责任共担制度,彻底解决“水质不清”的问题。(五)加强企业污水处理站建设,强化预处理功能,确保污水预处理设施正常有效运行。组织人员对所有企业开展水平衡调查,从源头上加强把控,做到心中有底。

  二是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确保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一)加大企业废气污染治理设施的投入,采用废气处理新工艺、新装备,从源头控制废气污染物的产生。要求所有企业车间、危废堆场与仓库、污水站等废气产生单元必须安装废气处理装置并常态运行,确保特征废气污染因子得到有效处理。企业生产过程中原料输送、产品分装与包装必须实行管道输送及封闭运行,防止无组织废气溢出。同时,规范企业废气末端治理设施采样口设置。2017年上半年组织人员对企业废气污染治理情况开展一次综合调查评估。(二)建立重点废气企业管理清单,定期开展监督性监测。排出20家重点企业进行第三轮废气专项整治。年底前完成首批20家重点监控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检漏与修复工作,到2017年10月底前所有化工企业完成VOCs检漏与修复,保持每年1-2次检测频次,逐步完善企业VOCs检漏与修复管理,纳入化工园区环保日常监控管理平台。(三)加快推进化工园区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确保2017年10月底前热电联产项目实现供气、供电,12月底前淘汰全部自建燃煤小锅炉,2018年10月底前化工园区空气质量能够达到三级标准,基本消除异味。(四)重点加强农药企业及重点产品的管控,在治标固本上下功夫。对农药企业 “只做减法、不做加法”。

  三是强化危废能力建设,确保安全规范处置到位。(一)严格落实责任。全面排查化工园区企业固废现状,并逐一与企业签订整改处理责任状,督促企业处置到位。(二)提升处置能力。推进年处置能力3万吨金圆环保项目,确保在2017年10月底前完成主体建设。鼓励有条件企业自建危废焚烧炉,重点解决废盐及废气焚烧问题。(三)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对危废产生和经营单位环境安全和监管隐患排查和监测工作,对危废重点污染源加强动态管理,做到算清数量关系、建好工作台帐、规范运转手续、现场有序堆放、杜绝超期库存。对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危险废物的行为,一经发现,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是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夯实化工园区发展基础。(一)实施道路改造工程。化工园区每年投入4000万用于道路改造和更新,根据道路用途(客运通道和物流通道),明确建设标准。(二)实施绿化工程。化工园区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绿化补植和养护,打造绿色景观通道,对两侧河堤、护坡、水面实施生态绿化,提升主干道景观视觉形象。(三)实施亮化工程。通过采取临水景观亮化、道路亮化、彩灯反射亮化、企业围墙灯亮化“四个层次”,全面提升化工园区亮化水平,增强晚间亮化效果。

  五是坚持严格执法监管,有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一)落实好环境网格化监管。认真开展污染源“双随机”抽查,有效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二)继续完善执法监管体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持企业“问题没有大小,大小都是问题”,没有任何企业“例外”,也没有任何企业“特殊”,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建立重点企业监管清单制度,实行定向跟踪、重点督办、动态管理,采取限期整改、停产整改、关闭取缔等手段,让企业全面落实整改要求,达到工作标准。综合利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关停取缔、移交移送等多种措施手段,形成足够震慑。(三)建立健全环保司法联动机制。定期会办,始终保持以打促治的高压态势,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移送一起,形成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合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环保法制宣传培训,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加大环境信访处置力度,有效化解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提升信访处理满意度,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六是强化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化工园区数字化监控平台。(一)加快建立化工园区环境监测站,深入推进化工园区环境监测能力标准化建设,提高监测能力,满足化工园区环境监测要求。(二)建立河道断面水质自动监测并联网,完成已建设的5个化工园区大气监测预警点和大气自动监测站升级改造,实现空气监测全覆盖;开展企业及化工园区边界废气监测,开展异味溯源分析,开展流动监测。(三)建设智能化数字环保监测监控平台,依托化工园区监测监控中心建设,通过数据、图像及有关信息的智能化采集和传输,实现对污染源和环境质量实时监控、动态监管。

  七是提升园区发展内涵,促进有效转型升级。(一)提高入园项目门槛。认真学习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全省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环保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绝不招引污染企业,对现有企业限期治理”的要求,对高能耗、高污染、不符合化工园区产业定位与产业链条形成的项目,坚决实行“一票否决”。(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调整化工园区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和战略定位,充分突出特色产业优势,重点发展新型化工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等绿色环保产业,增强企业间关联性,加大产业的聚集效应,迅速壮大、积聚规模、提升发展水平。(三)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鼓励和支持重点企业完善提升技术创新公共平台,设立技术研发中心、产品开发中心,重点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相结合的产品升级、生态环保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出台扶持政策,设立企业技术创新引导资金。(四)强力推进清理整合。对化工园区污染重、治理难、效益差的企业坚决关停并转,重点加大对多占地、污染大、无贡献、投入少、产业结构不合理等“僵尸企业”进行清理整合,进一步优化项目与产品结构,严控农药企业进入,到2017年底,清理整合企业10家以上,到2018年底,清理整合企业20家以上,到2020年底,化工园区企业数量为目前60%的总量水平。

  八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发展水平。深入实施“人才立县”战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倡导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不计辛苦、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服务企业走清洁、绿色、循环发展之路,为企业提供专业技术知识培训,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扶持、引导和推动企业上市。对重大项目手续办理实行零距离跟踪服务,提前介入,统筹推进,全程服务,及时沟通,积极协助企业尽快完成项目各类审批手续,促进项目早日落地达效。

  总之,我们将全力以赴加快对化工园区突出问题整改,加快环保安全示范园区创建步伐,加快提高化工园区综合管理水平。在此,我们也真诚欢迎媒体朋友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欢迎大家对化工园区环保整改给予大力关心与支持!谢谢大家!

  葛延波:下面请记者提问。

  记者:化工集中区的基础设施是园区发展的载体,请领导介绍一下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谭树林: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我们园区的建设情况,主要有以下几项工作:

  园区污水处理分质处理项目全面推进,一是2014年9月27日,胜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园区污水处理厂,双方共同成立胜科(连云港)水务有限公司。目前胜科(连云港)水务有限公司已经正式运营,现已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一二期技术改造,胜科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程11月29日通过县环保局验收,目前污水处理能力约为15000吨/日,满足园区企业污水处理能力。二是投资1亿元、建设以乐斯化学为集中点的农药、医药污水处理中心,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计划2017年3月底前建成试运行;规划建设以闰土工业园为集中点的染料污水处理中心,目前正在进行工程设计,计划2018年3月底前建成投运。

  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项目全面突破。光大环保投资1.8亿元、建设的1万吨/年危废焚烧扩建(回转窑)项目环评于2016年6月29日经县环保局审批。目前现场建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计划于2017年6月底前危险废物焚烧扩建项目调试投入运行。中国光大环保固废处置控股有限公司投资3.6亿元兴建,占地面积300亩,填埋总库容为50万立方米,其中一期库为30万立方米,年处置废物量为2万立方米的固废填埋场,项目环评于2014年4月15日(连环审2014-19号)通过市环保局审批,2016年4月15日取得市环保局危废经营许可证,市局核准经营的园区内的表面处理废物等7类危废已经安全填埋处置,现正在就填埋其余15类危废向市局申请发证。

  华能热电联产项目全面建设。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2.9亿元,建设的临港产业区华能热电联产项目2016年5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现场建设工作正在进行,计划于2017年6月份投入试供热;配套的蒸汽管道管廊现场施工已全面开始。建成投运后,按计划拆除化工集中区企业自建燃煤锅炉,保证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园区河道整治全面完成。制订了园区内主河道清淤工程方案,目前经九路、经八路河道清淤整治已全面完成,经七路河道整治即将开始。

  记者:请问针对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现在的发展状况,县委县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实现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

  谭树林:针对园区目前农药、医药、染料中间体类产业的发展现状,县委县政府将采取以下措施,促进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是提高产业区准入门槛,制定出台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转型升级实施意见,明确化工集中区发展方向,列出产业负面清单。二是调整现有产品结构,促进现有企业转型,深入排查与园区产业定位,对有冲突的产品工艺或设备一律关闭取缔。研究制定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产业退出意见,对现有低端制造业鼓励企业整体退出,整合资源承接环境友好型,清洁生产型,资源节约型企业入驻。

  记者:刚才听了灌南县廖朝兵常委的情况介绍,灌南县委、县政府对化工园区环保整治工作决心大、力度大、投入大、效果好,请问,你们是如何做到的?

  廖朝兵:谢谢你对灌南化工园区环保整改工作的关心。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作为灌南经济主阵地,多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化工产业成为全县重要的主导产业之一,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环保问题。历史上由于建园较早,初期规划水平不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企业入驻门槛低原因,一些累积性环保问题现在也比较集中地凸现出来。

  今年化工园区先后被限批与挂牌督办后,特别是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反馈存在问题,县委、县政府正确对待,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抓好突出环保问题整改,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绿色发展。一是国家严格的环保政策要求化工园区必须进行整改。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于2015年1月颁布施行,大气、水污染防治“国十条”相继出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了更高的位置。环境保护督察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制度安排,对各地党委、政府和部门履行好环保工作职责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委、省政府近期出台了《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分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苏北地区要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县委、县政府充分认清形势,要求全县上下切实增强做好环保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省、市精神落到实处,以更严的标准、更大的力气、更硬的措施,推进化工园区环保整治。二是人民群众良好的生态愿望要求化工园区必须进行整改。大家都清楚,建设与发展化工园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更是为民谋福。为民谋福不仅仅是谋取经济利益也要谋取环境权益,为民创造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所以,始终要求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齐头并进,不能顾此失彼。三是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任务要求化工园区必须进行整改。化工园区自2003年建设以来,经过十几年发展,产业集聚初具规模,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遗留问题开始凸显出来,道路、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固废处理等配套功能跟不上,化工园区承载力不强的问题日益突出;化工产业已经走过“小化工”时代,正在迈向规范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的良好时机,企业需要更新生产设备、改进生产工艺、加强内部管理,废气、废水、固废等处理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问题是化工园区实现转型升级、企业实现良性发展必须突破的瓶颈制约,必须彻底进行综合性整改。

  二、科学谋划,加大投入。县委、县政府把化工园区整改作为全县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提出“绝不招引新污染项目,对现有项目限期治理到位”的工作要求。年初,县委、县政府召开化工园区创建环保安全示范园区动员大会,全面启动环保安全示范园区创建工作,着力推进园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持续发展、健康发展。5月初,化工园区被省环保厅挂牌督办后,我县立即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强力推进整改工作。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推进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8月15日,县委、县政府又召开“化工园区环保整治攻坚会”,要求“认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迅速坚决彻底地解决园区环境问题”,明确年内重点解决“三废问题,明年全面提升园区周围水的治理、道路的改造、绿化提升工作”,确保建成环境优美的环保安全示范园区。去年以来,我县已投入资金 6亿多元,全面开展化工园区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工作,累计完成三期拆迁任务,共拆迁居民1298户,拆迁面积26.5万平方米,化工园区卫生防护距离内所有居民已全部搬迁完毕。

  三、落实责任,严格监管。县委、县政府将化工园区整改责任落实到各个层面,各部门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有力地推动化工园区整改。化工园区管委会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的主体责任,县环保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坚持“以打促治”,保持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建立健全了日常检查、重点督查、夜间抽查的立体式、多样化、高密度、全覆盖的执法体系,1-11月份,我县共查处化工园区企业违法违规行为159件,处罚金额1021.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61%、284%,移送公安部门11件,行政拘留11人。针对省市挂牌督办提出的企业存在问题,结合上级要求,县环保部门对60家企业进行限期整改,对27家企业进行停产整改,对2家企业关闭取缔,并组成8个工作组,对这些企业点对点指导,做到盯实、盯紧、盯严,毫不放松推进整改。同时,严格验收标准,县政府牵头,经信、环保、安监等部门参加,并邀请专家参与,组成验收组,逐家现场验收,实行百分制考核,共分为6类40小项,90分及以上为及格。各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大环保投入,比如地浦、金阳、先达、宝盛龙城等,以前环保问题较多,厂容厂貌又脏又乱,这些企业少的投入一千多万,多的达到七八千万,现在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四、开展专项行动,提高三废治理水平。县委、县政府集中力量对园区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从多方面推进园区环保问题整改。比如废气专项行动、固废专项检查、清管行动、挥发性有机物(VOCs)检漏与修复等,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推进问题整改,都取得了显著效果。通过专项行动的开展,园区空气质量明显提升,在正常气候条件下,已无明显异味,园区地表水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化工园区环保整改到了关键阶段,我们没有退路,下一步,我们将不断理清思路,以创建环保安全示范园区为强力引领,始终绷紧绿色发展这根弦,扎扎实实抓好环保整改各项工作,把化工园区做大做优做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葛延波:同志们,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已进行完毕。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

  保护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家园,是我们大家的共同期盼。希望诸位媒体朋友继续关心、支持环保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与绿色相约,共环保同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连云港市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