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承办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09-09 11:07:32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9月9日10: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永华

发布人:市政府二级巡视员孙志伟,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旭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颜金娥,市体育局副局长夏东明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申办、承办二十一届省运会的相关情况

8ec400e2e1ca818ca55e5a7122dcdf40.jpg

张永华: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承办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2022年8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我市成为2026年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承办城市。2022年9月5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邢正军在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闭幕式上从陈星莺副省长手中接过省运会会旗,标志着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将于2026年由我市正式承办。

省运会是全省规模最高、影响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展示全省各市体育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平台。省运会是我市建市以来首次举办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对城市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申办、承办二十一届省运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二级巡视员孙志伟同志,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旭光同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颜金娥同志,市体育局副局长夏东明同志。我是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永华,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首先,请市政府二级巡视员孙志伟同志发布新闻。

0b97fdf37050fc22a7d040e77d297f36.jpg

孙志伟: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2022年9月5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邢正军在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闭幕式上接过省运会会旗,标志着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将于2026年由我市正式承办。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承办省运会的重要意义

(一)承办省运会是落实体育强国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承办好第二十一届省运会,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体育强国建设重要指示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助力健康中国、健康江苏战略实施的重大责任,对我市打造“实力连云港、美丽连云港、幸福连云港”必将产生重大促进作用。

(二)承办省运会是加快动能转换,推动实力连云港建设的重大举措。承办省运会,将进一步彰显我市体育特色品牌,推动“体育+”发展,促进体育与旅游、文化、康养、生态等深度融合发展,带动体育健康投资和消费转型,满足高品质、个性化的体育服务和健康培训需求,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现代服务业融合,推动后发先至提供新动能。

(三)承办省运会是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动美丽连云港建设的重大机遇。承办省运会,是对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以及管理水平的全面检验,是促进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利于进一步丰富现代化海滨城市内涵,补齐公共设施短板,推动城市提档升级,为加快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提供支撑。

(四)承办省运会是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推动幸福连云港建设的重要平台。承办省运会,是新时代连云港的一次全面展示,也是对城市面貌和文明形象的集中检阅。有利于巩固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品位。在更高平台上宣传推介连云港,提升连云港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增创发展新优势。

二、省运会基本情况

省运会由省政府主办,省辖市承办。第一届省运会于1953年由南京市承办,到2022年,全省有9个城市举办过省运会,盐城、镇江、连云港、宿迁4市没有举办过,第二十一届省运会将于2026年举办。省运会一般设青少年部、高校部、职工部比赛。青少年部以省辖市为参赛单位,一般设30余个项目(第十九届设30个项目、第二十届设36个项目);高校部以省内高等院校为参赛单位,设28个项目;职工部以省辖市总工会、有关大型企业工会为参赛单位,设13个项目。省运会部分比赛于开闭幕式期间进行,其他项目于当年的3月到9月间举办。

三、我市承办省运会的基础条件

在体育场馆设施方面。我市现有场馆情况相对较好,可基本满足省运会的主要比赛项目要求。在交通方面。我市机场铁路通达全国各大城市,高速公路路网方便快捷,将为全省各地选手参赛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务。在接待方面。住宿、饮食、旅游、购物等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符合省运会比赛接待要求的宾馆床位数在9000人左右,能够满足省运会接待需求。在医疗卫生方面。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完善,可为省运会提供有效的医疗救助服务。在安全保障方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群众性治安网络健全,常态下疫情防控措施得力、计划周密,可为承办省运会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在赛事组织方面。我市成功举办了三次全国以上铁人三项赛、徐圩马拉松赛等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能力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圆满完成省运会组织工作。

四、当前我市承办省运会亟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组建组织架构。成立省运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指挥协调机制,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二是制定筹备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建立健全明晰的工作责任体系,形成“责任链”,有力有效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三是加强场馆建设。对照省运会比赛项目和开展活动所需场地条件,按照四年的筹备周期,补短板强弱项,确保2026年3月前具备运行条件。四是营造社会氛围。深化健康连云港建设推进全民健身活动普及工程,发展山海特色运动,完善各类体育设施建设,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群众运动参与热情,营造全民支持省运、全民参与运动的和谐、浓厚氛围。

我先通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2cccfef9fd8f87413761bc1a5c1563c4.jpg

张永华:谢谢孙志伟同志。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市申办省运会的过程。

f3b0a7b8bccc21553099bf540c8ee0f8.jpg

夏东明:申办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2020年,市政府主要领导从推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将申办二十一届省运会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市体育局牵头积极落实申办工作,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2020年11月2日,市政府分管领导率市体育局相关人员赴省体育局,专题汇报我市申办省运会情况,正式提出申办申请。2021年3月,市政府研究室与市体育局共同调研撰写《关于江苏省运动会申办情况调研报告》。2021年、2022年,市政府将申办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纳入《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3-6月,市体育局相关人员又多次赴省体育局,就申办省运会事宜与省体育局主要领导沟通汇报,争取支持。2022年8月11日省体育局复函我市,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我市2026年举办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2022年9月5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邢正军在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闭幕式上从陈星莺副省长手中接过省运会会旗,标志着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将于2026年由我市正式承办。

记者:我市接待能力是否能满足承办二十一届省运会要求?

cec6ec528de3f763c0fae37f806d1f51.jpg

颜金娥:根据往届参加省运会决赛阶段(青少部、高校部、职工部)情况来看,预估二十一届省运会所有人员约7000人,其中运动员约5000人、教练员约500人、工作人员约300人、裁判员及领导嘉宾约1200人,共计大约需要7000张床位。目前,我市共有星级旅游饭店9家、绿色旅游饭店12家(其中非星级饭店6家)。位于市体育中心周边的有花果山酒店、云台宾馆、神州宾馆、蔚蓝海岸、海州湾会议中心、苏宁索菲特等12家四星级以上及具有类似接待能力的旅游饭店共计4822张床位,其他县区板块的星级及绿色旅游饭店共计1781张床位,加上其他社会酒店以及未来几年新改扩建的宾馆酒店,预计将有超过9000张床位,完全能够满足省运会的需求。下一步我局将加快推进文化强市、旅游名城建设,强化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持续推进星级饭店、绿色旅游饭店、文化主题酒店、休闲度假酒店、等级民宿等旅游服务品牌创建,开展多层次多类别的旅游服务质量管理和服务技能培训,举办各类旅游饭店服务技能竞赛,逐步提升我市旅游服务品质和效能。并指导督促各星级及绿色旅游饭店加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的旅游服务质量意识和专业能力,努力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圆满完成二十一届省运会服务接待任务。

记者:我市承办省运会不仅在办赛,而且要在参赛成绩上实现突破。业余训练主体是在校青少年,市教育局如何与市体育局密切配合,促进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

684b22d414e3e8c1c4d4ac48f199e63a.jpg

刘旭光:一般参加省运会决赛阶段(青少部、高校部、职工部)约7000人,其中运动员约5000人、教练员约500人、工作人员约300人、裁判员及官员约1200人,需要约7000张床位。目前,市体育中心周边有花果山酒店、海州湾会议中心、神州宾馆、云台宾馆、蔚蓝海岸、华美达等数十个三星级以上宾馆(含未评星但达标的宾馆酒店),加上邻近的赣榆区、灌云县等地的星级宾馆酒店,以及未来几年新改扩建的宾馆酒店,基本能够满足省运会的需求。承办省运会是展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承办城市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的重要舞台,要实现办赛精彩和参赛出彩“双丰收”。市教育局将加大体教融合力度,与市体育局密切配合,推进竞技体育整体水平的提升。

1.构建特色业余训练网络。与体育部门通力合作,合理规划学前教育机构和中小学校体育项目,大力发展体育兴趣小组、体育社团、体育俱乐部,创建一批具有优势品牌的特色学校。因地制宜开展体育传统优势项目(篮球、排球、田赛)、特色项目(少儿趣味田径)、新兴项目(棒垒球、手球、橄榄球)训练,扶持薄弱项目(游泳、足球、体操、径赛、羽毛球、乒乓球)。逐步培育一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推进“名校办名队”、“名队进名校”融合发展,鼓励优秀教练员进校带队。根据学校的优势和特色,科学规划学校体育项目布局,加强体育传统校建设,稳步推广市队校办、县区联办运动队模式。

2.深入开展“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打造“市长杯”校园足球、篮球等品牌赛事,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健身、竞赛交流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确保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逐步推广适宜在学校开展的新兴体育项目,着力培养学生体育运动兴趣,落实每一名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掌握2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3.坚持科学选材。与体育部门共同成立后备人才选材协调工作组,共同完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选拔标准,对备战省运会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由教育、体育部门审核、推荐,经体教结合学校专业测试后,按自主招生方案录取,严把“入口关”。对义务教育阶段的优秀体育苗子、备战省运会运动员的入学、转学、训练和比赛给予支持,并根据运动队梯队建设和“名校办名队”、“名队进名校”需求,合理安排运动队、运动员集中入学、转学。依托学校师资、场地资源,开展“夏(冬)令营”活动,构建我市青少年业余训练良好的发展平台,形成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竞技体育发展长效机制。

张永华: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希望大家广泛宣传,为我市承办省运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