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规划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7-07-05 18:39:47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宋建华: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连云港市规划局副局长宋建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首先我代表市规划局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齐聚一堂,向社会各界介绍我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希望各位能够对连云港市城市规划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支持。

2016年 5月9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省市相关会议也陆续召开,全面部署简政放权工作。2016年底我局开始筹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直到春节前后,局班子及相关处室、部门花费很大精力,付出了诸多努力,做了调研、考察、沟通、协调以及向上汇报争取等大量工作,对职能调整、人力资源配置等方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反复的修改完善,形成了较为全面、较为合理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并于三月一日开始正式实施。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主办方人员,他们是连云港市规划局副局长蒋廷臣、市规划局行政服务处处长韩朝晖。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市电视台、连网,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市规划局副局长蒋廷臣同志介绍我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二是答记者问。

现在有请市规划局副局长蒋廷臣同志介绍我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

蒋廷臣: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随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行政审批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省市党代会等系列会议的相继召开,全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相关工作部署陆续开展。目前,我市沿海开发、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等重点发展战略正在有序推进,推动港产城联动发展等重点决策部署正在层层落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规划部门在引领发展上勇挑重担,在服务发展上夯实保障。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更需要在服务发展上赢得突破口,需要打破原有的固化思维和传统观念,在思想上、观念上、具体举措上来一场“自我革命”、动一次“大手术”。

推进规划审批制度改革是服务基层、服务项目的迫切需要。通过前期和各区、功能板块沟通,梳理出400多项重点建设任务,面对这个繁重的工作压力,如果还是按照以往旧的、常规的审批模式来操作,肯定无法保质保量地完成。在这样的大气候下、大环境下,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工作体制和机制,寻求更佳的规划管理方式,以贴近基层、贴近项目、贴近服务,在保证审批质量的情况下,提高审批效率。为了更好地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近年来,我局一直致力于如何更好地优化规划管理,如何更快地提高审批效率,如何更优地提供规划服务,在工作机制、举措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尝试和探索,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与群众的期盼相比,与连云港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相比,我们的规划管理和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迫切需要做到“重心下移、服务前移”。

推进规划审批改革,涉及职能调整,涉及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更新与变革,从年初到春节前后,局班子及相关处室、部门花费很大精力,付出了诸多努力,做了调研、考察、沟通、协调以及向上汇报争取等大量工作,对职能调整、人力资源配置等方案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反复的修改完善,形成了较为全面、较为合理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于三月一日开始正式实施。

一、行政审批改革内容

1、调整分局处室职能。为了实现此次规划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以项目为纲,必须对市局处室、分局职能进行优化调整。一是强化规划分局的职责;各分局接受区委区政府(管委会)的领导,负责辖区内各类项目的规划服务工作。具体负责辖区内各类建设项目(不含市政类)规划条件的拟定和设计方案的审查;负责辖区内各类建设项目(不含市政类)“一书两证”的审批工作;负责辖区内各类建设项目验线和规划核实工作;负责辖区内农村居民建房规划审批工作;负责辖区内城市次干道及以下道路和管线工程“一书两证”的审批工作等。二是优化市局处室职能,重点组织开展总体规划、专项规划、控制性规划、村镇规划等各类规划的编制和研究,各类技术规范的制定,大型市政类项目的审批,分局上报重大项目会审,同时对各分局行政审批过程进行全方位督导和检查。其中,总工办负责按照市局制定的规划编制研究计划,具体开展规划的编制和研究,为分局开展行政审批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撑;信息中心负责规划管理综合平台的搭建、管理和维护、“一张图”系统的建立、基础数据的录入等工作。

2、合理配置全局人力资源。为了实现“审批人”向“项目人”的转变,需要对全局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一是优化管理分区,做到就近服务。海州分局管理海州分区范围的规划审批;新浦分局管理高新区和景区范围的规划审批;东区分局管理连云区范围的规划审批。二是加强市局技术力量的支持。分局局长是所辖区域项目审批的第一责任人。海州分局和新浦分局由于历史原因,技术力量薄弱,为确保规划审批能够“放得下,接得住”,特在海州分局和新浦分局设立技术总负责人,由局里规划管理经验丰富的主要业务处室处长担任,负责对项目进行技术把关。派遣处长到分局任技术负责人,既对分局的技术支持,也是帮分局带队伍,通过丰富的工作经验,言传身教,能够带出来一批年轻的业务骨干。三是加强各分局的人员力量。原则上按照人员的编制进行回归。海州分局的回海州分局,新浦分局的回新浦分局,总工办的回总工办,信息中心的回信息中心。原来我们考虑到市局处室人员力量不足,通过借用分局、事业单位的人员来充实市局处室力量,现在我们不仅要把分局的人员回归分局,还要把市局80%的技术骨干下沉到分局,充实我们分局的力量,把我们的分局做大做强。要围绕服务项目、提高审批效能出发,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和管理作用,既要展得开,又能控得住。同时,通过将年轻干部、技术人员在一线锻炼培养,主要目的也是要给予他们舞台、磨炼年轻同志独当一面的能力,尽快培养出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年富力强的复合型规划人才。

3、完善规划审批程序。主要为:一是各分局组织召开分局办公会,由分管副局长、分局领导班子成员、技术总负责人、经办人等参加,进行项目的审查。会议纪要由分管副局长签发,具体项目的行政许可按照会议纪要的内容落实后,由分局局长签发。二是经按规定上报规律会的事项由分局局长负责上报市局办公会审查。会议纪要由局长签发,具体项目的行政许可按照会议纪要的内容落实后,由分局局长签发。

4、建立健全相关监督管理机制。目前部分规划分局人员较少,技术力量较为薄弱,当把“审批人”当作“项目人”的转变后,为了便于市局掌控规划行政审批的情况,建立了健全相关的监督管理制度,明确市局相关业务处室在用地、建筑、市政工程等项目审批中的监管责任。

二、行政审批改革要求

1要牢固确立系统理念。规划是一个系统的概念,主要体现在各个处室直接联系,需要紧密配合。这就要求我们在做规划的时候,都要从全局乃至全市的层面去考虑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规划上差之毫厘,实际上就会谬以千里。同时,努力加强局各处室、分局以及事业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交流,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动态,消除“信息孤岛”,为规划服务做好信息保障。

2要强化担当意识,确保工作“无缝”对接。要树立起敢担当,善作为的意识,要义不容辞、积极主动地从事规划管理和服务工作。在审批改革的过渡时期,一定要避免出现两种现象:一种是要交接了,活我就不干了,等着交接给下一个人;另一种是活还没来,我也不主动去对接,等着别人忙完了再来交给我。这两种现象都是不可取的。

3要加强规划的严肃性和科学性。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以后在规划编制和研究方面,要尽可能的多看、多想、多问,考虑问题要周密,编制的成果要科学有效。规划一旦编制完成,就要严格执行,不能随意的去改变。

4要加强配合协同推进。各分局要切实履行职责,方向要明确、职能要转变、服务要到位、效率要提高,进一步理顺“两个关系”。一是市规划局与规划分局是垂直领导的业务关系;二是区、管委会是规划分局的归口领导关系。在贴近服务辖区、服务项目的同时,积极融入各区、功能板块,切实做好服务发展、服务项目等各项工作。

5要切实增强廉政意识。规划审批制度改革之后,行政许可的权力放到分局,分局局长也就成为了第一责任人。“有权必有责”,权力就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各分局的年度绩效考核,与目标任务、业务工作一并部署和考核。确保各规划分局风清气正,快速树立崭新的分局形象。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及方方面面,责任重大、压力巨大,但又势在必行、刻不容缓。这次改革是一次重大的新的尝试和改变,对一开始衔接不够通畅、执行不够完善的地方,我们会随时解决,随时完善,随时提高。确保取得切切实实的成效,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规划局工作,多提批评、指导意见,帮助我们做好此次改革,做好城市规划工作,进一步改善连云港市城市面貌,为我市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宋建华:发言人已发言完毕,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接下来我们邀请并欢迎媒体记者们进行提问。

记者:此次审批改革的特色是什么?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韩朝晖处长来回答。

韩朝晖:本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特色是“重心下移”和“服务前移”。“重心下移”是指我们此次改革将日常项目的审批下放到各规划分局。各规划分局入驻区政府办公,接受区委区政府(管委会)的领导,负责辖区内各类项目的规划服务工作。各规划分局可以贴近服务辖区、服务项目,积极融入各区、功能板块,加强和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交流。 “服务前移”就是加强与区里的沟通对接,从招商开始提供服务。今年我局创新提出一个规划服务的新理念,那就是“把审批当作项目来做”,做到“服务转移、角色转变、站位转换”。就是要贴近项目,提高我们审批机关的主动性,要转换角色,站在项目单位的立场,想法设法帮助解决难题;要改进规划服务,推动“主人”向“店小二”的角色转变,不能存在以往的“建设单位还没来报批”等如此之类的思想。

规划审批重心下移后,区规划分局进驻区政府一线,方便了与建设单位、区、镇(街道)对接。例如,板桥安置小区三期项目是市政府2017年重点民生项目,时间非常紧迫,东区分局提前服务,在土地尚未挂牌的情况下,容缺审查,提前完成了方案的技术审查工作,帮助建设单位到其他部门办理其他手续。各分局积极开展上门服务活动,主动和建设单位沟通,利于项目审批的推进。例如,高新区分局到716所装备产业园;东区分局到金桥丰益氯碱项目、上合物流园;海州分局到朐阳派出所及社区服务中心等上门服务活动,对规划审批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对于提高审批质量和效率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记者:此次审批改革运行效果如何?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韩朝晖处长来回答。

韩朝晖:从三月一日实行审批改革以来,到现在是四个月的时间,各区政府、管委会、镇乡及相关单位、建设单位和办事群众反应都比较好,这说明我们的改革已经初见成效。

这段时间以来,三个分局逐步完善机关架构和人员分工、办公场所的搬迁、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各项审批流程的再建。尽快了解掌握项目前期情况,加强了与各区和服务单位的沟通,全面承担起各区规划服务工作。各规划分局都将自己的目标进行了责任分解,具体落实到每个人,同时根据项目进展,倒排时间节点,形成目标任务分解责任表,挂图上墙并将其挂在显著位置,督促尽快尽早、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做好规划服务工作。

重心下移之后,审批环节缩短,规划审批量、审批效率同比大幅攀升。截至目前为止,各分局共核发选址意见书31件,规划条件及红线图24件,用地规划许可证29件,用地面积约148.2公顷,工程规划许可证33件,总建筑面积约120.5万平方米,方案审查27件,总建筑面积约209.9万平方米,规划验线7起,竣工规划核实22起。其中:选址意见书同比增长210%,规划设计条件同比增长79%,用地规划许可证同比增长61%。

同时,规划局注重审批权力下放后业务办理的衔接和改进工作。就拿农转用红线图的办理来说,以往是通过镇、街道打报告给区政府,区政府征求区国土局意见后,向市国土局发文,然后市国土局向市规划局发文,文件旅行时间比较长。改革后,由区国土局直接和区规划分局对接,办理时间可以缩短近一个月的时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规划管理综合平台的搭建,加强市区各类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加快项目的日常审批进度,提高审批效率,为连云港城市发展做好规划服务工作。

宋建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