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12-28 10:39:31
  •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12月28日10: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处长杨化雨

发布人: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程作龙,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工程师姜伟

发布议题:介绍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的相关情况

杨化雨:各位来宾,媒体界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贯彻省、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要求,更好地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大力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引起社会各界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同志: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程作龙,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工程师姜伟,我是连云港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处长杨化雨,今天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在此,对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市城管局副局长程作龙同志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程作龙副局长发布新闻。

程作龙: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2017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城乡统筹、源头减量、分类处置、系统治理的原则,推行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园林绿化垃圾、有害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我市通过推动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引导城市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在开展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提高了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配置了标识易懂、规格适宜、设计美观的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了生活垃圾分类引导指示牌,方便居民分类投放,采用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手段,提升居民参与率,并逐步做到生活垃圾分类精准投放。截止2019年底,全市新增垃圾分类小区535个,强制分类单位1100个,新增公共区域垃圾分类投放设施2万余组,6个街道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超过70%。

二、加快垃圾分类设施建设

我市强化规划引导,加强部门协调,按照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规划要求,加快建设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项目,重点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厂、应急备用填埋场和飞灰填埋场、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大件垃圾等可回收物分拣中心等“三场一中心”建设。目前,我市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全市建成1座餐厨废弃物处理厂,6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6座大件垃圾等可回收物分拣中心,1座园林绿化垃圾处理设施,1座农贸市场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3座垃圾焚烧发电厂,4座垃圾填埋场;至2020年底,我市还将新建成2座垃圾焚烧发电厂,3座飞灰应急填埋场,形成“焚烧为主、填埋补充”的生活垃圾处理格局。基于以上分类设施的建成运行,我市2019年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达90%。

三、提升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在完善“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市)集中处理”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基础上,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探索农村有机易腐垃圾就地生态处理,累计建成7个镇村全域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乡镇。持续开展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消除积存生活垃圾堆放点135处、清理卫生死角6000余处,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实现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

四、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我市积极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回收利用,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活动,提高青少年学生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推动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普及生活垃圾处理知识,唤醒激发公众环保责任意识,大力宣传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有利于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舆论氛围,从2017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累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10万余份,发动垃圾分类志愿者2000余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000余次。

总体来看,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领导下,我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基本建立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取得了较好效果。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努力建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谢谢大家!

杨化雨:谢谢程作龙副局长的介绍。接下来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请大家有序提问。

记者:我们在开展垃圾分类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

程作龙: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我们取得了初步成效,基本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系统,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通过设施配套、制度建设、习惯养成长期磨合才能真正实现垃圾分类。当前,我们在开展垃圾分类过程中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设施配套尚待完善,相比较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我市垃圾分类设施配套仍需加强,专用垃圾分类收运车辆配置不足,有害垃圾末端处置设施缺失,我市有害垃圾需运送至其他城市有资质的企业处置。

二是推进力度仍需加强,部分县区未能从培养一代人的文明习惯、推动社会进步的角度,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资金、人员调度不够,大部分县区垃圾分类工作由环卫部门单打独斗,未形成部门合力。

三是宣传教育还需深化,当前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有所加强,但真正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少,对比上海、厦门、宁波、苏州等城市,我市垃圾分类宣传教育需要进一步强化,要学习先进城市持续不间断、内容新颖、贴近群众的宣传教育模式,真正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让居民愿意分类、主动分类。

记者:请问上海、苏州等城市垃圾分类在全国走在前列,我们连云港城管部门如何看待,另外我们连云港在垃圾分类前端减量有没有什么举措?

姜伟:上海、苏州等全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较早,经过多轮的探索、实践,而且上海、苏州等城市已实行强制垃圾分类政策,上海、苏州等城市的垃圾分类政策非常值得我们借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垃圾分类工作要因地制宜,我们连云港市目前执行的是江苏省“近期大分流、远期细分类”垃圾分类政策,在2020年底前,连云港市仍以“三分类”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为基础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可以新建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率先开展垃圾“四分类”,同时我们也在积极谋划布局全市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为垃圾“四分类”提前做好准备,我们也与市人大对接将适时出台符合连云港市实际的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垃圾分类前端减量难是全国普遍性问题,连云港市在2017年制定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时已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料,厉行节约,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减少产品生产、流通、使用等全生命周期垃圾产生量,推行净菜和洁净农副产品进城,有效减少家庭厨余垃圾产生量,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限制宾馆、餐饮等服务性行业使用一次性用品,在餐饮服务行业倡导节约文明用餐,减少餐厨废弃物产生量。在此我们提倡大家进行绿色消费,在购买物品的过程中尽量少使用包装物,能够减少塑料、纸盒的使用,对快递包裹的这些纸盒等可以进行分类回收以后进行出售,以及投放到小区里的可回收物的垃圾筒里面进行回收利用。谢谢。

杨化雨:各位记者朋友,我市环卫系统强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新闻媒体宣传支持下,取得了一定进展,下一步,市城管局将通过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入手,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恳请新闻媒体朋友继续关心、宣传我市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共同营造更好的宜居环境。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对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关注,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