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事局2020年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09-08 17:15:41
  • 来源:连云港海事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0年9月8日15: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连云港海事局党组工作部副主任杨艳

发布人: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包继来,连云港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副处长高阳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海事局2020年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

a20452098dbaac58fe7a11489231b1b4.jpg

杨艳: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连云港新闻发布厅举办“连云港海事局2020年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参加发布会的有: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包继来同志,连云港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副处长高阳同志。他们将向大家介绍连云港海事局2020年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感兴趣的问题。

我是连云港海事局党组工作部副主任杨艳,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新华日报、新华网、江苏广电总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连云港广播电台、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等媒体朋友,欢迎大家参加发布会!

首先,请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包继来同志作新闻发布。

包继来: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9d2dbe863c50987b2fbf63fe29cc96a2.jpg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连云港海事局 2020年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连云港海事局向与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连云港海事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持续提升水上交通安全水平,巩固船籍港船舶管理成果,防范化解水上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统一部署,连云港海事局自2020年9月1日起,开展为期一年的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本次专项整治对象是超过一年不接受现场监督、安全检查、不进行进出港报告的船舶,以及船舶检验证书过期但持续处于营运状态的船舶。

专项整治期间,对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我局将加强静态业务管理,审慎办理船舶所有人或经营人所提交的船舶登记、海事许可、确认等业务。加大船舶随船携带有效《船舶营业运输证》的查验力度,不能提供有效的《船舶营业运输证》或涉嫌超出《船舶营业运输证》核定经营范围经营的,将通报水路运输经营者所在地水路运输管理部门。对反复督促仍不整改的船舶将录入协查系统,将船舶所属航运公司列入重点跟踪公司,所管理的船舶全部列为重点跟踪船舶。对在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上任职的船员依法采取行政处罚、违法记分等措施。加强信用管理,不配合整改的船舶所有人、经营人将纳入海事信用管理,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公示。

船舶所有人、经营人在专项整治期间要认真开展自查,对被列入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清单的船舶应当按规定进行进出港报告,同时申请海事机构对船舶进行船舶安全检查或现场监督检查。对于长期停航、长期不作业的船舶,船舶所有人应当按要求提交安全承诺书和情况说明;对于灭失或拆解的船舶,船舶所有人应当及时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严格源头管理,强化现场监督检查,健全船舶信用监管,实现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去存量、遏增量”的目标,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谢谢大家!

杨艳:谢谢新闻发言人发布。

下面是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f6af4f935a3da6f31b5e48c3fc211d36.jpg

记者:您好,请问我们本次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是基于一个什么背景?

高阳:首先感谢您对连云港海事局工作的关注。

从2018年打击“僵尸船”,2019年整治“脱管船”,以及2019年底启动的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我局始终对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采取高压态势。本次行动是在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下开展的“升级版”专项整治行动,是一个全国范围内的,由海事管理机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船舶检验机构共同参与的专项整治行动。从近三年加强船籍港船舶监管工作情况来看,对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

6137a39c00254ca14a3685f40385d93f.jpg

连云港目前登记在册国籍有效船舶共有 761艘,由于船舶具有流动性强的特点,一些船舶很少在船籍港海事管辖区内活动,船籍港海事管理机构对船舶在航时的实际状况很难及时掌握和跟踪,这给我们对本船籍港船舶的监督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

在海事监管工作中,船舶所有人、经营人关闭AIS信号,不按要求向海事机构进行进出港报告,导致海事部门无法及时掌握船舶适检信息,无法进行船舶安全检查和现场监督检查;更有甚者,船舶检验证书过期依然运营,这些违规、违法行为给水上交通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开展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是以船舶登记信息为基础,从源头抓起,从根本上解决船舶“管不到、管不了”的问题。

记者:您好,请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目前连云港籍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的总体情况?

高阳:感谢您的提问。

据统计,共有105艘船舶在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清单中,相比2018年185艘和2019年140艘已经连续第三年出现下降,可见我局船籍港管理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

今年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清单呈现“两少一多”的特点。“两少”一是港作残废油接收船、旅游船艇、施工辅助船在清单中的比例降低;二是辖区内非本船籍港船舶被列入清单数量减少;“一多”主要是新登记、新造船舶进入清单比例有所增加。

记者:您好,请问对于连云港海事局开展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我市的船舶所有人和航运公司需要要做哪些工作和注意那些问题?

包继来:谢谢您的提问。

首先,船舶所有人、经营人要看到交通运输部整治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的决心,一定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要认真阅读通知要求,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对船舶检验证书过期但持续处于营运状态的船舶,应立即停止营运并申请船舶检验机构检验。

2.对船舶报废、拆解、灭失的情形,要及时到海事管理机构办理登记注销手续。

3.对于长期停航、长期不作业的船舶,要提交安全承诺书和情况说明。

4.对正常运营船舶,要严格按照规定向辖区海事机构进行船舶进出港报告。

谢谢大家。

杨艳:再次感谢各位领导的介绍和回答,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各位如果需要继续采访请和我们的工作人员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