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资产盘活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12-26 17:51:18
  • 来源:市财政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12月27日15: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财政局资产管理处处长孙海燕

发布人: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韩加兵,连云港市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信息管理科副科长程啸林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资产盘活工作相关情况

e09ef68b2989777bccee4ea3ee2306c6.jpg

孙海燕: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资产盘活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3年11月28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连云港市盘活资产工作行动方案》(连政办发〔2023〕54号),拉开了我市资产盘活工作的序幕。

开展资产盘活工作是提升财政管理和资产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开展资产盘活工作,中央有要求部署。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明确指出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有利于广泛调动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的积极性,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和企业负债水平,提升相关领域设施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对于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开展资产盘活工作,发展有迫切需求群众有强烈呼声。长期以来,由于国有资产运作领域不同程度存在政企不分、政资不分、账实不符,行政资源利益化、公共资源部门化、资产利用低效化等问题,我市存在大量闲置资产。究其深层次原因,一方面是管理不到位,没有摸清自己的“家底”;根本原因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意识到资产的价值,导致优质资产长期处于低效利用状态。近两年,土地出让形势愈发严峻,“土地财政”难以为继,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保障缺乏可靠的财力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存量资产回报率能够提高一点,或者一部分资产能够得到有效盘活,或者国企提高信用评级、降低债务水平,对财政来说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为推动资产盘活工作走深走实,更好统筹存量和增量,加快形成投融资的良性循环,坚持走集约型内涵式发展道路,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从今年12月初开始,由财政部门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盘活资产工作专项行动。

此次发布会重点介绍我市盘活资产工作目标、主要举措和工作任务,并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韩加兵同志,市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信息管理科副科长程啸林同志。我是市财政局资产管理处处长孙海燕,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应邀来到我们发布会现场的,有来自《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三项议程:一是请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韩加兵同志介绍我市资产盘活工作的有关情况;二是由市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信息管理科副科长程啸林同志介绍我市资产盘活工作范围;三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请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韩加兵同志介绍我市资产盘活工作的有关情况。

cd3e520d1eca9d8db06de078bcddc04b.jpg

韩加兵: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社会各界和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安排,下面我向各位朋友简要介绍一下我市资产盘活工作的有关情况。

从理论上说,一切资源都有可能变成资产,一切资产都有可能变成资本,一切资本都有可能用于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推进资产盘活工作是清理盘活沉睡的国有资源资产资本,实施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使发展动能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自2023年12月起在全市范围内部署盘活资产工作专项行动。我们将在全面清查、分类梳理的基础上,在全市按照“能用尽用、可售可租、能融则融”的原则,通过高效利用、有序处置、有偿使用、积极融资等多渠道,多方式盘活处置国有资产,以资本为纽带实现国有资产的有效转换和增值,充分发挥各类国有资产的最大效益,促进财政增收、资产增值、资本嬗变。我市本次资产盘活专项工作行动,重在抓好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与制度重构,确保2024年一季度盘活资产工作初步见效,上半年实现300亿元以上资产转换,年内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管理运营制度进一步完善,运作水平和效益明显提升,资产动态盘活良性循环机制基本形成。

一是注重非实体资产价值,实现资产显性化。在资金方面,由财政部门全面排查各行政事业单位账户沉淀资金,各类对外借款、应收、预付账款、政府投资基金等,优化整合资金账户,实行集中管理,避免资金长期闲置。在国企方面,由国资部门牵头梳理闲置工程、半拉子工程以及尚未投入使用的工程,全面清查国有企业占有、使用的资产,包括沉淀资金及银行账户、应收、预付账款类资产的清查,重点关注股权、债权、经营性房产、各类无形资产以及预计可带来收益的资产。在特许经营权方面,由发改部门牵头全面清查户外广告、加油(气)站、停车场、充电桩、公园绿地、出租车、自来水、污水、公交线路运营等可市场化配置的特许经营权,重点关注特许经营权现有种类及利用情况、现行收费标准、预期可实现收益等,除按规定应免费提供使用的公共资源外,对可进行市场化配置的公共资源,积极纳入有偿使用管理范围和资产综合管理范畴,通过新型PPP、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ABS融资(资产支撑证券化融资)等方式,推动无形资源显性化,实现资源向资产转化。

二是深挖资源型资产潜力,实现资产增值化。在国有资源方面,由自然资源部门全面排查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林业资源、湿地资源、海洋资源、水资源(水库、湖面)、港口码头岸线资源、能源电力资源等。通过深挖资源价值,实施精细化管理,如实现海域资源的分层使用、立体盘活,对渔业、旅游业等不同使用主体分类管理。在农村资产方面,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全面清查农村各类资产,破除产权界限,推动闲置门面房、老旧厂房、村小学、医务室、仓库、商铺、工业园区等有效盘活。整合承包地、宅基地等资源要素,激发集体发展活力。

三是全面推动行政资产盘活,实现资产效益化。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牵头全面清查行政事业单位直接支配和管理的土地、房产、公务用车、大型仪器、专用设备、罚没物资、各类无形资产等。加大手续不全等历史遗留问题资产的处置力度,恢复资产实际价值。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对行政事业经营性国有资产,通过改革注入国企管理,帮助国企做大资产规模、提升信用等级的同时,不断激活行政事业单位低效、闲置资产。

我们财政部门将以牵头深入扎实开展资产盘活专项工作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相关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盘活资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认真学习外地创新思路做法,找出路、闯新路,强化资产意识,坚持创新运作,提高使用效能,加快推进国有资源资产化、国有资产证券化、国有资金杠杆化,将有形的资产、无形的资源,看得见的存量资产、潜在的存量资源运作好、开发好、利用好,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我就发布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34e8cbfb9d6b03c9939cc960050f842d.jpg

孙海燕:谢谢韩加兵同志的情况介绍。下面由程啸林同志发布我市本次资产盘活工作的实施范围。

程啸林:感谢媒体朋友们对资产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简要介绍一下本次资产盘活专项行动的实施范围:

(一)规范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使用。全面清查各行政事业单位账户沉淀资金,清理银行账户,规范资金管理,清理各类对外借款、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

(二)优化盘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全面清查行政事业单位直接支配和管理的土地、房产、公务用车、大型仪器、专用设备、罚没物资、各类无形资产,科学分类处置。

(三)大力盘活国有经营性资产。全面清查国有企业占有、使用的资产,包括沉淀资金及银行账户、应收、预付账款类资产的清查,重点关注股权、债权、经营性房地产、各类无形资产以及预计可带来收益的资产。以市场化为主方向,优化整合资源配置和经营业务,全面清理僵尸企业,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

(四)推动各类国有资源显性化增量化。全面清查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林业资源、湿地资源、海洋资源、水资源(水库、湖面)、港口码头岸线资源(含内河)、能源电力资源等,探索路径推动价值活化、最大化。梳理清理明显偏离现有价值的承包权合同。

(五)创新运作特许经营权。全面清查包括但不限于户外广告、加油(气)站、停车场、充电桩、机动车辆安全环保检测、公园绿地、广场、旅游景点、殡葬项目、特种垃圾清运、危货运输、工程爆破、押运、出租车、自来水、污水、燃气、地下管网、公交线路运营等可市场化配置的特许经营权。重点关注特许经营权现有种类及利用情况、现行收费标准、预期可实现收益等,通过新型PPP、REITs、ABS融资等方式,推动无形资源显性化,实现资源向资产转化。

(六)盘活农村闲置集体资产。全面梳理盘活闲置资产,整合承包地、宅基地等资源要素,在试点地区审慎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进一步优化配置,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我就发布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孙海燕:下面进入媒体记者提问环节,欢迎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据了解,市政府在本次专项行动中成立行政事业单位资金、行政事业性资产、企业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资产、特许经营权、农村集体资产、政策法规7个专项领域工作专班。请问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专班的成员单位有哪些?具体承担哪些职责?

孙海燕:这个问题由我回答。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专班牵头单位为市财政局,成员包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地方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分行等单位。

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专班工作任务为全面清查各行政事业单位账户沉淀资金,各类对外借款、应收、预付账款、政府投资基金等。其中:市财政局负责清查行政事业单位沉淀资金、政府投资基金、对外借款、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清查土地出让金欠缴、矿产等资源使用金欠缴情况;市地方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分行负责协助市财政局核查行政事业单位违规开设银行账户情况。

bef3568dc220154c18bf68474e17a042.jpg

记者:清理规范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是有效盘活存量资金的治本举措之一。请问本次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工作具体涵盖哪些内容?

程啸林:根据连云港市财政局和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关于加强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的通知》(连财库〔2019〕10号)等相关文件规定,本次行政事业单位账户清理范围是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不含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开设的所有银行账户。

(一)允许开设或保留的银行账户

1.单位零余额账户。统一用于办理和核算单位财政集中支付业务。

2.工会经费账户。用于办理和核算单位工会经费收付业务。

3.党费账户。用于办理和核算单位党费收付业务。

4.经市财政局审批的基建存款账户、贷款转存账户、临时存款账户、物业维修基金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社保基金发放账户、经营性账户及国务院、财政部、省政府、省财政厅、市政府同意开设且在批准期限内的特殊账户等。

5.单位公务卡专用账户。根据《连云港市财政局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关于在市级预算单位试行单位公务卡的通知》(连财库〔2017〕9号)及《连云港市财政局关于实施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连财库〔2017〕10号),市级预算单位的支付事项中,凡能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或授权支付转账办理的,应当实行财政直接支付或者授权支付办理。属《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支出项目,应使用单位公务卡结算。

(二)需撤销的银行账户

1.基本存款实有资金账户。行政单位及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需撤销基本存款实有资金账户,变更单位零余额账户为基本存款账户。

2.基建存款账户。已开设基建存款账户且尚未完工的,可保留至项目竣工。其余基建存款账户均予以撤销,含已竣工但尚未办理竣工结算的基建存款账户。

3.贷款转存款账户。单位开设贷款转存账户的,贷款合同到期后予以撤销。未经市财政局审批的贷款转存户均予以撤销。经市财政局审批合同未到期、或贷款未结清的,需提供相关依据后予以保留,且每年需报备一次;贷款结清后均予以撤销。

4.临时存款账户。临时机构已开设临时账户的,在账户使用期期满后应予撤销。

5.国务院、财政部、省政府、省财政厅、市政府同意开设,但存在批准期限到期或其他需撤销事项的其他特殊账户,均予以撤销。

6.机构改革或撤并单位账户。因机构改革、单位撤并等原因,新设立单位已开设账户,原机构开设账户均需在限期内撤销。

在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市级各行政事业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用途使用账户,不得超范围使用,不得出租、出借、转让本单位账户,不得为个人或其他单位提供信用,不得以个人名义存放单位资金。

记者:通过刚才韩局长、程处长的简要介绍,我深刻感受到盘活资产工作是破解资源要素制约、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请问,本次盘活资产专项行动具体时间步骤安排?

孙海燕: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根据市政府部署安排,本次盘活资产专项行动主要有以下几个重要时间节点:

(一)前期准备及方案制定阶段。2023年12月上旬前,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工作体系,明确工作任务,开展业务培训;各工作专班做好清查表格设计等各项准备工作。各县区、功能板块联动实施。这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清查摸底阶段。2024年1月底前,各工作专班细化任务清单,制定闲置、低效使用资产清查摸底统计表,启动各自领域清查摸底工作,统计、汇总后向领导小组汇报。数据统计以2023年11月30日为基准日。

(三)运作处置阶段。各工作专班组织分类梳理,形成可盘活清单和运作处置方案,报领导小组审定后组织运作处置。2024年2月底前完成方案审核、启动运作,3月底初见成效,6月底前形成明显量化效果。

(四)完善提升阶段。2024年9月底前,各单位根据清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困难完善相关制度,健全资源资产资本资金长效运行管理机制。

财政部门作为全市盘活资产工作和行政事业单位资金专班的牵头单位,将与全市各相关单位一道,聚焦目标任务,全面摸清底数,坚持专班化推进、项目化实施、清单化落实,确保高质高效盘活存量资产,切实把闲置资产资源变成宝贵的资金资本。

我们将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注重提质增效,以经济效益为核心,统筹考虑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扎实有序推进,抓住关键环节,做到应盘尽盘;以全面清查为基础,深挖资源资产资本资金效益,实现资源资产不断向资本资金归集转化,充分发挥市场挖掘和发现价值的决定性作用,推动资源、资产可交易、资本化、能增值。

我们将始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动国有资产管理由实物形态转向价值形态、由静态管理转向动态管理,并引导更多的社会主体和社会资本参与,形成投资的良性循环。同时,我们将始终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好当前和长远、发展和安全,积极稳妥把握好资产盘活和防风险的关系,尊重规律,注重实效,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