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04-24 16:29:28
  •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4月24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徐新合

发布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邢映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发展处处长王玉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张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处长高明

发布议题:介绍全市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总体情况及2022年重点工作

ef904e4a76ac3f1b12722d7eb6fadca8.jpg

徐新合: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介绍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邢映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处处长王玉琴、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张云、知识产权服务处处长高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三项议程,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邢映江同志简要介绍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总体情况及2022年重点工作。

邢映江: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代表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向大家通报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总体情况和2022年重点工作。

0d04e173b3079c7a32a71b8b5d0edc76.jpg

一、2021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知识产权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指示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政策规划,坚持严格保护、统筹推进、重点突破,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主要指标显著提升:全市发明专利授权901件,同比增长59.47%,增幅居全省第四;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4784件,同比增长22.13%,增幅居全省第四;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4件,同比增长19.82%,增幅居全省第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每十亿元GDP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综合指数排名由全省第十二名提升至第七名。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突破13亿元,同比增幅居全省第一。新增注册商标24852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94241件,同比增长32.27%,增幅居全省第三。万企有效注册商标企业数961.87家,同比增长3.15%。地理标志商标和保护产品累计达到23件,新增地理标志申请2件。

(一)以政策体系再塑为抓手,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引擎。一是以市政府名义制定出台《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整合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奖补政策,新增资金奖励和补贴项目13项,配套奖励资金2项,全力打造促进知识产权发展政策的新高地。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建立健全社会共治模式。我市7个县区及功能板块均成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实现县区全覆盖,全市维权援助调解机构已建成70余家。三是印发《关于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与公检法三部门共同建立知识产权领域“两法衔接”、“行刑协作”机制,强化行刑案件查办执法衔接力度。

(二)以示范载体创建为依托,打造知识产权发展新标杆。一是推进中国(连云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创建。将中国(连云港)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为服务自贸区发展的标杆性工程,全力推动中心申报和场地建设等工作。二是我市成功获批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商标业务受理窗口。2021年完成注册登记申请20件,注册商标转让登记4件,注册商标质权登记3件,担保债权达3000万元。三是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全覆盖。以先行获批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建设县区为样板,推动全部县区和省级经济开发区参与创建。2021年,赣榆开发区成功获批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三)以监管方式创新为抓手,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新路径。一是开展“一揽子”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专利、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立案查处知识产权违法案件353件,专利执法及行政裁决案件169件,出具电子商务侵权检验技术咨询报告100份。二是实施“一站式”信用监管。建立知识产权信用信息管理、信用评价和失信惩戒等三项机制。指导并推荐东海水晶城等3家企业申报省级“正版正货”示范街区。三是开展“一体化”维权援助。对我市参与第129届广交会(线上)的54家参展企业进行全覆盖巡查,在抽查的61件展品中,3件涉嫌侵权。为第七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和第二十三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咨询服务。

(四)以强企助企为目标,打造知识产权服务新时空。一是推进强企升级。引导105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备案,15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绩效评价。获批省战略推进项目和省高价值专利培育新建项目各1项,省高价值专利培育升级项目2项。豪森药业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实施与运营”案例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我市企业获银奖1项,优秀奖3项。二是推进金融创新。启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一站通”活动,推动9家商业银行启动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63笔,给予贴息补助126万元。推动首笔知识产权保险成功签约落地,并给予保费50%补贴,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知识产权保护途径和方案。三是推进“打劣保优”。进一步规范专利商标申请行为,严厉打击非正常申请、明显不以技术创新和实施为目的专利交易、恶意抢注囤积商标等行为,净化专利商标申请代理环境,规范知识产权代理行为。约谈代理机构4家,对三批次共1963件非正常专利申请核查整改,撤回1897件,撤回率达到96.6%。

二、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我市各级知识产权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为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精准施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推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发展。继续做好省市合作协议工作任务,制定7项知识产权项目认定管理办法,制定更加科学、规范、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知识产权规范性文件。二是完善知识产权基础能力建设。打牢企业知识产权基础,引导更多的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管理贯标。开展市级知识产权战推和高价值专利试点,推动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深入合作,培育开发高价值专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营造良好知识产权发展氛围。将宣传培训工作向基层延伸,充分调动县区及功能板块优势资源,结合属地特色产业,开展专题宣传培训工作,推动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优惠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氛围,让知识产权宣传深入人心,社会知晓率不断提高,让知识产权培训更接地气,企业获得更多实惠。

(二)目标清晰,科学布局,全面提升保护能力

一是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继续依托“中华药港”开展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力争2022年获批建成。二是加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力度。进驻东海水晶城、赣榆电商产业园等我市多个重点特色产业集聚区,开展政策宣传、提供维权援助服务。对接连云港海关,为进出口贸易中的商标、专利等侵权案件提供法律状态查询及侵权判定等服务。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队伍建设。引进培养一批熟悉法律、专利代理、专业技术知识的专业过硬、素质优良、经验丰富的复合型人才,组建专业高效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人才队伍。

(三)完善机制,扩大成效,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监管。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恶意商标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违法违规行为,整顿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市场秩序,提升整体服务质量。二是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拓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银行范围,扩大融资企业覆盖面。完善补助政策,多措并举助企纾困,降低中小科创企业融资成本。继续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和知识产权保险等工作。三是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组建市县两级联动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争创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等国家级省级机构和牌子,优化全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总体格局。四是加强商标品牌和地理标志培育。落实商标注册便利化措施,着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商标注册引导力度,切实提高全市企业商标覆盖面。加强工业企业商标品牌培育和保护,开展商标品牌战略规划,不断提升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和附加值。找准地理标志品牌培育突破口,推动赣榆梭子蟹等优质地理标志产业强化品牌建设,建立健全规范化管理体系,促进与文创、旅游、电商等领域跨界融合,助力地方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相关情况就向大家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心和支持。

徐新合:谢谢。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请知识产权保护处张云处长发布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张云:2021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组织开展了“两反两保”执法整治和民生领域案件查处“铁拳行动”,以及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专利、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等专项执法行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查处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共查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434件。

6fac9eb8d7e7b61edb22650a7afd236e.jpg

本次发布的2021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个典型案例,是经过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推荐、市局选评并最终确定的,具有一定代表性,包含食品、医疗器械、装饰材料、建筑材料、涉农产品、商标、专利等多种类型,多方位展示了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查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保护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这十个典型案例是:

1.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查处销售侵犯“汤沟”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案

2.东海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销售侵犯“梦之蓝”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案

3.连云区市场监管局查处销售侵犯“可耐福”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

4.灌南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销售侵犯“汤沟”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案

5.灌云县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捉鸭记”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6.赣榆区市场监管局查处销售侵犯“可兰素”等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

7.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侵犯“LOVOL”(雷沃)注册商标专用权案

8.连云区市场监管局查处销售侵犯“沙钢”注册商标专用权钢筋案

9.灌云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销售假冒专利商品案

10.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生产假冒专利商品案

以上十个案例的具体内容在会后将刊发在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详细信息可登录该网站查询。

徐新合:感谢张云处长的发布。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问答环节,欢迎媒体朋友针对知识产权工作进行提问。

记者: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利用专利来保护自己的市场利益。但是在技术迭代迅速的今天,发明专利授权时间长,导致专利不能及时用于维权活动。请问,目前都有哪些渠道和方式能够缩短专利审查周期?

d6a785e2c3309c62bc03fcd20fa33c01.jpg

王玉琴:目前,有两种途径可以缩短专利审查周期:

一、专利优先审查程序。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的发明专利申请可以选择专利优先审查程序。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对涉及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江苏省重点鼓励的产业的专利申请可以提出优先审查。发明专利申请在获得优先审查资格后一年内授权,平均审查周期可缩短10个月左右。我市的专利申请人可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南京代办处进行办理。

二、专利预审程序。我市属于高端装备、新型功能和结构材料两大产业相关专利申请人可以到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备案及提交专利申请,保护中心提供专利快速审查和确权“绿色通道”服务,“绿色通道”可将专利审查周期缩短70%以上。专利申请到授权平均时限三个月,最短可以在一个月内完成。

以上两种途径均可在南京代办和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官网上办理。

记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请问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2022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具体有哪些举措?

张云: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落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努力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方面举措主要有:

一是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行动。组织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部署对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专利、奥林匹克标志等专项执法保护行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查处侵权、假冒伪劣等侵害权利人和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切实护企业、保民生、办实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保护。强化对重点市场、电商平台和专业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建立重点市场关注名录,强化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对商业街区、专业市场等侵权假冒行为易发、高发区域进行常态化整治和重点监管。

三是强化专利侵权行政裁决工作。充分发挥行政裁决高效、便捷的优势,引导专利权人通过行政裁决途径化解专利侵权纠纷,依法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我们将重点加大对中小型企业、民营企业专利侵权纠纷办案力度,提高纠纷处理效率,提升处理质量,进一步优化我市的营商环境。

记者:请问我市知识产权部门有哪些惠企助企的优惠政策?

高明:2021年9月,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构建了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惠企助企政策体系。主要政策有:

26ff1ac43fa493bd2cc3bb2da8571b82.jpg

一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补助。企业以专利权、商标权出质获得贷款的,对贷款利息及评估等服务费用给予最高不超过50%的资金补助,同一企业每年获得补助最高不超过30万元。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二是知识产权保险补助。企业投保知识产权保险的,对保费给予最高不超过50%的补助,同一企业每年获得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企业投保知识产权保险可以大大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降低被侵权的损失。

三是知识产权贯标奖励。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创建,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为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营造更好的内部环境。对通过国家标准认证或绩效评价合格的企业,择优补助3万元。

四是高质量专利和商标奖励。对获得中国专利奖、江苏专利奖的单位和个人,按省级奖励资金的50%给予配套奖励。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单位,给予每件20万元奖励。

五是地理标志保护运用奖励。对新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或地理标志商标,且相应地理标志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机制完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已在一定范围推广使用的,给予相应申请单位(权利人)每个产品或每件商标10万元奖励。

六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奖励。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积极发挥服务市场主体作用,帮助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水平的,按照成效给予相应的奖励。

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坚决做好惠企助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切实让广大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最大程度帮助企业应对疫情、降本增效。

b62ded6152588a17b783f53d768b924c.jpg

徐新合:谢谢高处长的解答。各位媒体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问题要了解,会后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系。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恳请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市的知识产权工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