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景区管委会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09-28 09:46:18
  • 来源:云台山景区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9月27日下午3点30分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云台山景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善景 

发布人:连云港市体育局副局长石磊,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邓琳琳

发布议题:第二届(2018)连云港花果山国际越野赛相关情况

王善景: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第二届(2018)连云港花果山国际越野赛新闻发布会。

为持续打造“齐天大圣”国际越野赛事品牌,彰显我市西游文化特色,推进旅游产业和体育融合发展,弘扬新时期“西游”精神,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连云港市体育局、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连云港市花果山风景区管理处和珠海合壹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2018)连云港花果山国际越野赛”将于10月13日在孙猴子的老家连云港花果山景区举办。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连云港市体育局副局长石磊;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邓琳琳;我是云台山景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善景,今天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连云港电视台。

今天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介绍第二届(2018)连云港花果山国际越野赛的相关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邓琳琳副主任介绍第二届(2018)连云港花果山国际越野赛的相关情况。

邓琳琳: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借助此次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第二届(2018)连云港花果山国际越野赛的有关情况。

本届连云港花果山国际越野赛举办背景及目标定位

花果山景区所在的连云港市位于我国万里海疆的中部,江苏省的东北部,东临黄海,西接中原,北扼齐鲁,南达江淮,与日本及朝鲜半岛隔海相望。花果山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金奖”、“中国最美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景区面积84.3平方公里,层峦叠嶂136峰,其中玉女峰是江苏第一高峰,海拔624.4m。“一部西游未出此山半步,三藏东传并非小说所言”,花果山以古典名著《西游记》所描述的“孙大圣老家”而著称于世,因美猴王的神话故事而家喻户晓,名闻海内外。自古就有“东海第一胜境”和“海内四大灵山之一”美誉的花果山,集山石、海景、古迹、神话于一身。

作为一座承载自然山水风光和神话名著的中华名山—花果山,通过举办一场越野赛,将文化旅游与体育进行有效融合,吸引国内外选手和游客参与,一方面有利于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另一方面也以赛事平台为载体,打造传承大圣精神的国际精品赛事,提高花果山在世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17年11月18日,我们举办了第一届花果山国际越野赛,吸引了国内外600名选手参与,包括申加升、张娜等众多越野跑届大咖,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5)在内的100多家媒体予以了报道,对赛事的组织和举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作为花果山国际越野赛第二届,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赛事举办的连续性和创新性,把连云港花果山越野赛打造成国际上“齐天大圣”IP的西游文化精品体育赛事,它必将成为连云港这座西游文化名城最靓丽的体育旅游休闲新名片。

二、本届连云港花果山国际越野赛赛事介绍及特点

花果山国际越野赛是国内首个以西游文化为主题的越野赛事,整场赛事充满了浓郁的西游文化色彩,不但在赛道设计上包含了有代表性西游文化景点,而且在赛事物品设计、赛道补给站和赛事衍生品方面都很好的融入了西游文化元素,让参赛选手在山水之间体验大圣之旅,传承大圣精神,领略西游文化独特魅力。

本届赛事的主办单位是连云港市体育局和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单位是连云港市花果山风景区管理处和珠海合壹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单位是连云港市渔湾风景区管理处、连云港市孔雀沟风景区管理处。

本届赛事共设置了三个比赛项目,60km越野精英赛、16km大众健身速登赛和5km亲子赛,共计1200人参加比赛。其中60km项目累计爬升约3500米,15个小时关门,赛事路线为花果山游客中心-风门亭-香炉顶-虎窝-孔雀沟-牯牛旦-刘家坡-延福观-东磊水库-渔湾景区-太白涧-玉女峰-梧桐沟-花果山游客中心;16km项目累计爬升约900米,4个小时关门,赛事路线为花果山游客中心-玉女峰-花果山游客中心;5km项目累计爬升约200米,2小时关门,赛事线路为花果山游客中心-风门亭-花果山游客中心。

本届赛事60km越野赛道已通过国际越野跑协会的认证,完赛选手将获得ITRA 4分认证积分。三个比赛项目的前六名优胜选手设置了总价值52000元的奖金及奖品,所有完赛选手均可获得完赛奖牌,60km、16km完赛选手可获得完赛服。

三、本届连云港花果山国际越野赛筹备情况

本届赛事的主题为“大圣之旅”,意为追寻大圣足迹、传承大圣精神。赛事的前期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已完成三个赛道的设计,赛事相关物品已开始制作。赛事的招募报名已火热进行中,并已在全国的相关专业媒体上发布了招募信息及报名渠道,欢迎全国各地以及外国的跑友踊跃报名。

赛事还特意邀请了越野界一些知名选手前来参赛,我们将全力以赴为参加比赛的国内外朋友提供高效优质的赛事服务。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指导和全国跑友的鼎力支持下,本届比赛一定能成为广大越野跑友欢聚一堂的盛会。

连云港花果山国际越野赛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广泛关注,大家对赛事作了全面、及时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了比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大家持续关注,谢谢大家!

王善景:谢谢邓主任。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花果山越野赛是如何做到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王善景:好,这个问题请石局长回答。

石磊:非常感谢您的提问,在城市当中,全民健身已然成为趋势,将体育融入旅游,借助大美花果山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则是为全民创造去自然中实践健身的机会,对花果山旅游或体育推广,对运动爱好者获得更佳的健身体验来说,都是极大的促进作用。“体育+旅游”的休闲方式定会成为下一个社会热潮。

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旅游需求,我们筹办了花果山国际越野赛,依托花果山独特的西游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搭建更好更高更优质的公共体育赛事平台,让更多人更多的人在这个平台上,更好地亲近自然、娱乐身心,更好的扬优展长挑战自我,更好的体验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在本届赛事中,越野赛设立的60KM专业组别不仅提升了挑战难度,穿越花果山核心景区的赛事特点亦让越野圈选手们无限向往。也首次特设了短距离体验亲子组(5KM),难度降低,人人皆能参与,旨在让没有运动经验的普通人士参与,在比赛中促进父母和孩子的感情交流,在比赛中体验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游览花果山美好风光。

花果山作为新世纪孙悟空故事的现实版,本次越野赛事也充满了浓郁的西游文化特色,本次越野比赛不单是一场展示自身实力的越野竞技,更是一次西游文化体验之旅,通过赛事的举办,可以传承新时代西游精神,尤其是“孙大圣”拼搏进取、不屈不挠、永不言败、乐观向上的精神,在现代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国家5A级景区,花果山着力打造标志性体育赛事,并不断向世界越野跑顶级赛事接轨。连云港市不仅有花果山,其他4A级景区众多,举办比赛不仅仅是为了宣传花果山,更是为了撬动整个连云港市的旅游,形成“全域旅游”。花果山国际越野赛已经成为我市成功打造的一项地方特色品牌赛事,成为体育精神与旅游营销完美结合的一张城市名片,成为了吸引国内外游客的一张王牌。

记者:相对于第一届,这一届有什么不同和特点?

王善景:好,这个问题请邓主任回答。

邓琳琳:非常感谢你的提问。去年,我们成功的举办了第一届花果山国际越野赛,打响了“花果山”体育赛事品牌,今年,我们在花果山越野赛的赛事组别、赛道和物品特色设计、服务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升级,以为广大参赛选手和游客创造更完美的体验。

赛事组别和赛道升级,本届赛事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组别,设置三个组别。为了增加亲子乐趣,增设一个5km亲子组,同时对50km精英赛升级为60km,8km升级为16km。第二,赛事认证积分增加,本届赛事60km越野赛道已通过国际越野跑协会的认证,完赛选手将获得ITRA4分认证积分;第三,西游文化氛围更加浓郁,首先,赛事的主题确定为“大圣之旅”,意为追寻大圣足迹、传承大圣精神。赛事在赛道设计和赛事物品方面都进一步强化了西游文化元素的提炼和使用。第四,后勤保障方面,加强了志愿者的要求审核,寻找多个专业团队陪练并在赛事中指挥,大大增强了志愿者团队的专业性;救援团队方面,请来了多个专业的救援团队,在危险出现时能够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并采取救援;第五,招募人数增加,今年招募的人数是1200人,是上一届的两倍,中长距离加强了选手的报名审核,从根本上减少了无经验人士所带来的危险性;第六,路线更为成熟,对每一个可能出现危险的地方进行了排除或安全指示。

王善景:提问环节结束。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也邀请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参与越野赛的宣传,对本届赛事做全方位、广覆盖、大力度的报道,更期待大家进一步关注花果山、推介花果山,花果山将因为你们的热情关注和精彩报道而更加美好!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