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12-23 16:10:08
  • 来源:市财政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0年12月23日15: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财政局副局长蒋敏

发布人: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平,市财政局绩效管理处处长宋于峰

发布议题:介绍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4d5e5d104e5eb9e4a5f3e82dfc24d810.jpg

蒋敏: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大家参加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平同志,市财政局绩效管理处处长宋于峰同志。我是市财政局副局长蒋敏,主持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平同志介绍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请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平同志介绍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王建平: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

2019年9月22日市委、市政府《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印发后,市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要求,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财政预算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常抓不懈,着力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经过近三年的艰苦努力,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从最初的“跟跑者”“陪跑者”,成功迈入全省“领跑方阵”,市县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初步建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得到大幅提升。

6a9274d696eaeaae310080b41645ac51.jpg

(一)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初步建成。初步建立覆盖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政策和项目的预算绩效管理。一是将市县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既集中财力办大事,又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二是将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遴选30家部门单位试编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全方位评估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三是将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综合衡量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市县适评重点专项实现绩效评价滚动覆盖、单位自评价资金量超过95%。四是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引导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共推财政高质量发展。

(二)全过程闭环管理链条加快构建。聚焦预算绩效管理六大关键环节,从操作层面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流程进行规范,将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等环节与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有机统一。同时,积极开展绩效评估探索,推动绩效关口前移,试行大额新增政策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政府决策依据和申请预算的必备条件,加快构建预算绩效管理“决策有评估、预算有目标、执行有监控、结果有评价、评价有应用”的“五有”联动闭环管理。

(三)全覆盖扩围升级目标基本实现。将预算绩效管理覆盖全口径预算,建立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绩效管理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升级、加强四本预算之间的衔接,根据不同预算资金的性质和特点统筹实施绩效管理。逐步将预算绩效管理拓展到政府投融资等财政政策和财政管理,积极开展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的绩效管理,探索开展重大财政管理政策的绩效评价。

(四)多主体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一是搭建市县区工作交流平台,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联系指导,推动市县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整体提升、齐头并进。二是建立内部协同分工机制,规范和明确处室绩效管理职责,建立科学规范的内部工作流程,推动财政内部合力共为、衔接有序。三是统一全市预算绩效宣传推广口径,精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共享实践成果,提高全市预算绩效管理推进效率和效果。四是积极探索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战略性资金绩效评价机制。

(五)多举措创新评价方式逐步涌现。一是在全省率先开展“表格式”绩效自评价,推动自评价与运行监控实现无缝对接,畅通预算单位财务与业务部门沟通渠道,更好发挥协同效应。二是推行绩效自评价双向选择模式,在保留“报告式”自评价的同时,大力推广“表格化”“不打分”自评价方式,充分赋予预算单位选择自主权,破解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唯分数论”困局,最大限度减少单位自评价工作量,引导单位更加注重日常管理质效提升,实现“以管理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关注今后发展中的不足与挑战。目前,苏锡常南京等领先的预算绩效管理已经步入提质创新阶段。下一步,市财政将进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创新探索预算绩效管理的新方法、新路径,着力增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更好发挥预算绩效管理“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保驾护航!

蒋敏: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记者:刚才王局长全面介绍了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基本情况,能否进一步介绍一下“握指成拳 抱团发展”的工作思路?

bc00473349d3b10be43f9a95abf57669.jpg

蒋敏: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改革创新的新工作,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措施的把握和理解是工作推进的关键,在省直管县级财政管理体制下,县区工作开展不平衡的情况比较突出,我市“握指成拳 抱团发展”的做法得到了省厅的认可和表扬,具体做法如下:一是请“诸葛”,借智促发展。我市邀请绩效管理方面的专家为我市献计献策,通过培训、专家现场的点评解析等方式,夯实理论基础,帮助厘清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思路,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实操水平,全市三年累计培训突破8000人次。二是抓“皮匠”,聚力促发展。搭建市县区工作交流平台,分享绩效管理发展信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联系和指导,集中市县区绩效力量攻难克艰,做到人不足事要成。三是讲绩效,节约促发展。共享工作实践成果,减少重复工作,节约整体时间、人员和资金等资源成本,提高全市预算绩效管理推进效率和效果。

记者:我市在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有哪些工作创新和工作成效?

宋于峰:2019年9月22日,《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印发后,我市采取“握指成拳 抱团发展”市县区整体发展的工作推进模式,在全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精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不断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2020年,我市在全省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工作评比中首次受到省财政厅表彰,也是除苏州外今年唯一一个实现市县均被表彰的地级市。

53d23487c34871a9cdf4bcac245a1f57.jpg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要构建涉及各级政府、部门单位、政策和项目三个层次的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我们必须在工作推动当中找到与部门单位合适的沟通方式,才能形成全市联动的“共振效应”。我们的主要措施有三个:

一是创新评价重效益。为扭转单位“唯分数论”的固化思维,进行大胆创新,推行绩效自评价双向选择。在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中保留“报告式”自评价方式,推广“表格化”、“不打分”方式,简化单位自评价工作量,将关注点引导到单位日常管理上,实现“向管理要效益”。

二是优化管理减负担。主动研究绩效管理推广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做好减法化繁为简,在2018年在江苏省率先开展表格式绩效自评价,实现运行监控与自评价“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了绩效管理时间,提高了预算单位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沟通效率,减轻了预算单位的管理工作强度。

三是创新考核促激励。将预算绩效管理列入市、县、区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在不打破全市考核体系的基础上,将财政部分的考核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对需要整体完成的常规性工作任务,作为基础事项考核,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础;对需要创新和尝试的重点、难点工作,作为激励事项考核,引导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单位探索尝试。

记者:预算绩效管理有什么特点?我市的着力点在哪里?

宋于峰:预算绩效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强调对预算部门主观能动性调动,重在发挥预算单位自强不息、自求发展、自我创新的内部控制。通俗讲传统预算的控制体现为“要我有绩效”的外部控制,预算绩效激发的是“我要有绩效”的内部控制。针对这个特点,我市的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着力点:一是控制预算收支规模,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控制债务规模,特别是控制隐性债务规模,让财政处于稳固、可靠的基础之上。二是落实部门绩效责任,各部门各单位是本部门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操作规范和实施细则,建立工作责任制,具体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三是强化责任约束,提高履职尽责工作实效。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地区预算绩效负责。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本单位预算绩效负责。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审计机关依法对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财政资金低效无效、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行为,财政、审计等部门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应当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记者:明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目标是什么?

蒋敏:总结过往,作为落实工作牵头者的财政部门更加关注发展中的不足与未来面临挑战。砥砺前行,迎接挑战是我们改革前行的不二选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是一种全新的政府运行形态,需要树立结果导向的政府绩效管理观,要将经济、效率、效益、公平等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国家治理全过程,在不同政府层级、不同类型政府事务、不同政府管理环节,形成可测量、易考核、全评价的政府工作规范,确保政府的高质量产出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强化和提升人民获得感。在十四五时期,我市争取实现:

一是政府层级的全覆盖,从中央、省、市、县、乡等五级政府层级做到绩效管理的实质性开展,包括政府内部的战略设定、组织运行、部门考核以及公务员的职务行为等。

二是管理对象和财政资金的全覆盖,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四本账,由一般公共预算逐步向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拓展,涵盖所有的政府财政资金项目,覆盖所有的财政资金预算单位和预算部门,确保“花钱”和“办事”的结合,将所有的政府财政资金纳入到绩效管理的范畴。

三是政府管理目标的全覆盖,持续推进政府产出的数量、质量、时效以及成本,确保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平衡,推进服务对象满意度以及获得感的评测,建立政策目标实施、财政资金投入以及绩效管理结果之间的关联,提高绩效评价的执行效率与科学性,推进政策评价的合理性评价。

四是管理流程的全覆盖,以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管理成果应用覆盖管理全过程,更加关注政府产出和结果。

蒋敏:明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做好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对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的热情关注!

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