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12-24 15:31:35
  • 来源:市科技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12月24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

发布人: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市科技局高新处业务专员徐静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和《连云港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0年)》相关情况


郑刚:各位媒体朋友们,欢迎大家参加市科技局组织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是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也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高新处业务专员徐静。今天发布会内容是市政府4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连云港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和《连云港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0年)》相关情况。

今天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文件解读,二是记者提问。首先由我为大家解读这两份文件。


郑刚:媒体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科技局组织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是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也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高新处业务专员徐静。今天发布会内容是市政府4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连云港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和《连云港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0年)》相关情况。

今天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文件解读,二是记者提问。首先由我为大家解读这两份文件。

今年6月,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分别印发了《江苏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0年)》,要求全省要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把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出台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量质并举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为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当前正是我市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关键时期,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工作部署,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提升我市创新发展能力与水平,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上述两个文件。

两个文件的制定坚持三条原则,突出四个重点。三条原则:一是加大支持力度。在综合考虑政策吸引力与我市财力的基础上,提高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标准。二是注重量质并举。紧扣高质发展的要求,一方面大力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持续涌现和集聚发展。三是与贡献挂钩。高新技术企业奖补主要是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为基础。突出四个重点:一是突出中小企业培育。政策基点放在中小企业,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强化政策设计和措施集成,构建“项目发现-团队构建-企业孵化-成长发展”的全链条培育体系,切实增强政策举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突出创新引领。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对真正 投入创新、主要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引领面广量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创新。三是突出系统推进。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落脚点,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在研发机构建设、成果转化、人才集聚、科技金融、产品推广等方面加强政策集成。四是突出上下联动。强化各县区、板块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主体责任,逐级压实培育任务,优化政府创新服务水平,形成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连云港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分为4个方面、共15条。

第一方面是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主要包括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资金投入力度、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贡献奖励机制、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成本、降低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门槛、促进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发展等5条政策,促进高新技术企业持续涌现。

第二方面是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主要包括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引导高新技术企业集聚高层次人才等3条政策,真正将研发机构建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到企业、创新人才、高校专家和技术引入到企业,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实力和创新发展水平。

第三方面是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主要包括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快高新技术企业直接融资、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等3条政策,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

第四方面是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环境。主要包括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产品应用推广、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股权激励政策、激励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建立容错机制等4条政策,营造更好环境,让高新技术企业及企业家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开展自主创新。

《连云港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0年)》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方案的工作思路,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到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主要从加快源头培育、提升创新能力、发挥创新服务平台支撑作用、建设培育基地、促进提质增效、优化政府创新服务水平等六个方面研究提出了18项培育措施。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了组织与实施的保障机制,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目标考核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制定了各县区、功能板块任务分解表。

郑刚: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我市下一步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将采取哪些措施,培育目标是什么?

张健:历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工作成体系,注重质量,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今年省政府对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出了新要求,我市也将按照新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量质并举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下一步,将主要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


一是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面梳理遴选全市优质中小微企业,加快孵育面广量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培育。夯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础。

二是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提升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引进创新人才队伍,助推企业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大力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建设高新技术标杆企业,提升企业专利数量与质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发挥创新服务平台支撑作用,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基地。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和科技公共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和高新区创新发展,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

四是优化政府创新服务水平。推动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优化认定管理服务,推进专利快速审查和维权。营造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良好环境。

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快增长,总数突破450家;企业创新水平显著增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100%,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占规上工业企业总研发投入比重达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力争突破2800件;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省级以上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部工业企业比重超5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0%以上。

谢谢。

记者:新政策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标准具体是多少?


徐静:新出台的《连云港市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大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资金投入力度。对纳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给予5万元培育奖励。对入库培育后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30万元奖励。新政策增加了对第二次及以上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奖励标准为1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资金主要支持企业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创新。

新政策还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对年应税销售首次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市财政按年应税销售的1%予以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谢谢。

郑刚: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大家还有问题,可以与我局高新处联系咨询。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市科技创新工作。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