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例通报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7-06-06 08:50:09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7年6月5日

主题:连云港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例通报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市监察局副局长杨光

嘉宾: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苏士军

杨光: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连云港市纪委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市纪委加强队伍建设有关情况,并通报近年来查处的5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例。

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苏士军同志,我是市监察局副局长杨光。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新华网、中国江苏网驻连记者站记者,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市广播电台、市电视台、连云港发布、连网、连云港传媒网等省市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内容:一是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苏士军同志为大家介绍市纪委加强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通报全市查处的5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件;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就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苏士军同志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苏士军: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要对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大家长期以来对连云港市纪委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市纪委加强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并通报全市查处的5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例。

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打造铁一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市纪委坚持严管厚爱,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零容忍“灯下黑”。今年又旗帜鲜明提出打造“阳光纪委”,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从严查处不手软,动真碰硬不护短。

一是坚持有信必核,“零暂存”处置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全面清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逐一核查,清仓见底。2014年以来,市纪委收到的123件信访举报,全部进行了处置。

二是坚持有案必查,“零容忍”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特别是对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不护短不手软。2014年以来,全市审查纪检监察干部2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人,组织处理12人。

三是坚持严管厚爱,进一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今年在全市组织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内外兼修,严管厚爱,打造阳光纪委。这次主动向社会点名道姓、集中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例,是打造阳光纪委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要给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再念紧箍咒,时刻谨记头上的纪律之剑,更加懂得敬畏、明白规矩、严守纪律,自觉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也是为了表明市纪委严管厚爱,打造铁军的坚定决心和坚决态度,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形成有力震慑。

这次向大家集中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件,共5起,都十分典型,具体有:

市旅游局原纪检组长张连仓违反组织纪律案。2009年4月至7月,张连仓女儿参加市旅游局2009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张连仓时任市旅游局纪检组长、党组成员,分管招聘工作,没有执行回避规定,违反纪律。2016年1月,张连仓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东海县住建局监察室主任鲍德湘、副主任周志勤借公务考察之机公款旅游案。2016年3月,东海县西双湖风景区管理处经批准,组织两批人员分别赴开封和南京、湖州、宁波进行公务考察。考察期间,鲍德湘等考察人员赴郑州市少林寺景区游玩,并在郑州市住宿一晚;周志勤等考察人员赴舟山市普陀山景区游玩,并在舟山市住宿一晚。2016年10月,鲍德湘、周志勤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灌云县南岗乡监察室主任侍作昶违规操办子女婚宴案。2015年3月,侍作昶分别在灌云县状元楼酒店和富都大酒店,分两批次操办女儿喜宴15桌,超出向乡党委申报的6桌,并收受15名监管对象礼金3000元。2015年7月,侍作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灌南县张店镇原纪委书记胡春联脱贫攻坚玩忽职守案。2008年2月至2011年3月,胡春联在任灌南县孟兴庄镇副镇长负责脱贫攻坚工程工作过程中,工作严重不负责任,致使国家脱贫攻坚财政奖补资金人民币80余万元被陈某、孟某个人套取。2014年8月,胡春联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赣榆农村商业银行原纪委书记廖寿根收受礼品案。2013年10月至2014年4月,廖寿根利用负责农商行金融大厦基建项目工作便利,收受柯莱特公司中间人礼品。2014年12月和2015年5月,廖寿根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行政撤职处分。

以上几起案件的查处,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要求和严防“灯下黑”的鲜明态度。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持之以恒落实十八大以来的各项规定,严格遵守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我发布的内容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杨光:刚才,苏士军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市纪委加强队伍建设情况,通报了5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件。接下来,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我们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记者:刚才听了通报,感到纪检监察机关也不是廉洁保险箱,也存在廉洁风险。那么,纪委到底存在哪些廉洁风险,如何防范?

杨光: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权力往往与风险对等。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掌握着监督执纪问责权力,时刻面临着腐蚀和反腐蚀的考验,稍有不慎,就被围猎,触红线。

这次通报的案例,有的违反组织纪律谋取人事方面的利益,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借公务考察之机旅游,有的违规操办子女婚宴并收受监管对象礼金,有的失职渎职、收受礼品。这些案例曝露出在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过程中和日常管理中,也存在着各种风险和漏洞。今年中央纪委颁布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围绕规则,我们梳理发现,在信访举报办理、线索管理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以及干部任用、综合管理等八类权力行使中都存在着风险漏洞。如有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受理不登记、私自扣压,擅自处理的风险;有跑风漏气,以信谋私的风险;有报告不及时,越权使用审查措施的风险,等等。

如何防范风险,是纪委一直关注的重要课题。市纪委经常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定期梳理监督执纪权力风险点和干部的廉洁风险表现,制定防范措施,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首先是定期排查风险,加强自我约束。今年市纪委在原有的基础上,又认真排查监督执纪风险点118个,目前正在组织制定273条防范措施。

其次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市纪委健全“1+X”内部监督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规程,建立审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打听案情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配套制度21个,切实加强对监督执纪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监控。

再次是强化监督管理。把自我约束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的严肃查处,对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的要调整岗位,严重的就要问责,典型的就要通报,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不辜负党的信任和人民群众期盼。

我的回答就这些,谢谢。

杨光:下一个问题。

记者:这一次市纪委集中向社会通报这么多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例,请问市纪委以后将采取哪些措施,有效防止执纪者的违纪呢?

杨光:这个问题请苏士军同志为大家介绍。

苏士军:市纪委集中向社会公开通报这些典型案件,是“打造阳光纪委”,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它不仅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体现了我们严防“灯下黑”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同时警醒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此外,通过集中公开曝光形式,也是为了形成有力震慑,下一步市纪委将形成制度,定期通报纪检监察干部的查处情况,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当然通报只是市纪委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的举措之一。下一步市纪委将从三个方面入手,严管厚爱,着力防止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的发生。

一方面是严规范,加强内部约束。如在全省率先出台《打听说情干预监督执纪登记备案暂行办法》,用“四个明确”对打听说情干预行为坚决说不。大力宣传省纪委“六条禁令”,践行《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排查廉政风险点,首创《监督执纪工作流程图》和《风险图》,给纪检监察干部上规矩。积极推进综合派驻全覆盖和巡察机构建设,专项督查乡镇纪委“三转”,确保精力时间回归主责主业。

另一方面是聚外力,强化外部监督。制定特邀监督员工作办法,聘请30名特邀监督员协助监督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纪委开放日”活动,搭建“零距离”交流平台,让社会各界更直观地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提高透明度。发挥网站、微信、微博等“山海廉韵”品牌效应,常态化公开党风廉政信息。

再一方面是强管理,砥砺担当作为。严格开展绩效管理,激发内生动力。开展岗位练兵,增强干部履职能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双进双促”。分级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督促履职尽责。在全省率先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廉内助座谈会活动,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家庭氛围。通过种种努力,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尽职尽责。

我的回答就这些,谢谢。

杨光:因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对市纪委各项工作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