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5G先行,未来无限可能” 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12-12 15:10:47
  • 来源: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12月12日10: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王翠萍

发布人: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许兴盛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工程维护部经理杜长浩

发布议题:介绍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5G建设与发展情况


王翠萍: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移动5G先行,未来无限可能”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许兴盛,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工程维护部经理 杜长浩。我是市场经营部经理王翠萍。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发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介绍连云港移动5G建设与发展情况;二是接受媒体采访,并回答相关问题。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许兴盛为大家介绍连云港移动5G建设与发展情况。

许兴盛: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召开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移动5G先行,未来无限可能”新闻发布会,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连云港移动5G建设与发展情况,欢迎大家关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向与会的新闻界各位朋友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我们的支持和信赖表示衷心的感谢!

10月31日,工信部和各运营商在北京通信展开幕式上举办5G商用启动仪式,标志着我国正式迈入5G时代。5G不是简单的“4G+1G”,将更具有革命性、呈现更高价值,能够为跨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基础设施,充分释放数字化应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大家知道,移动通信在我国,一直以较快的速度发展。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中国移动始终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社会的需求。5G将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构建数字社会的新基石,中国移动通过全面实施“5G+”计划,努力成为5G网络建设的主导者、融入百业的推动者、服务大众的先行者。连云港移动正是瞄准这个战略定位和目标,紧抓机遇,持续发力,加快5G建设,推动5G融入千行百业,让广大客户尽早享受到更快、更好的5G信息服务。

一、加快建设覆盖领先、品质优良的5G精品网络

中国移动作为全球领先的移动信息专家,一直致力于打造无线精品网络。5G时代,中国移动依然是领跑者,正在全力加快港城5G建设。

(一)5G与4G的区别

一是5G具备更高的网络速率,4G网络下载速率一般为50-100Mbps,5G下载速率为500M-1Gbps,是4G的10倍,上行速率平均也为4G的10倍,可以支持4K、8K高清视频实时直播。二是5G支持更大规模的接入,5G平均每平方公里支持100万个连接数,也是4G的10倍,将实现从4G时代人与人的通信拓展为万物互联。三是5G具备超高可靠、超低时延的通信能力,5G端到端的时延为4G的1/10,可支持无人驾驶、工业机器人、远程手术等。

(二)连云港地区中国移动的5G网络正在加速而来,建设速度超过预期

今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我们立即启动5G建设,开展资源排查、配套网络准备等工作,并与中兴、华为等厂家协同,积极储备5G技术人才。同时开展包括开山岛、港口、花果山、江苏海洋大学、移动郁州北路旗舰店等20余个重点区域的5G建设。自10月31日国家宣布5G正式商用后,我们积极争取资源,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全面加快建设进度,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完成334个站点开通,2020年3月底前完成525个站点开通,实现市区主城区、县城的热点区域全覆盖。2020年6月底前,全市将累计建设开通1020个站点,实现城区、县城区域的基本全覆盖,且动态满足5G接入用户快速增长后的扩容需求。

二、积极推出更多选择、更多优惠的5G产品应用

我们积极顺应用户信息消费需求变化,创新推广具有移动特色的5G应用产品,让广大用户共享5G发展成果。

一是5G终端产品的价格日益“亲民”。截止11月,已有10个型号5G手机在售,预计到今年年底,上市的5G终端手机将会达到20款,覆盖华为、中兴、小米、三星、VIVO等品牌。高端机型如华为MATE30 pro 价格6899元,中端机型如荣耀V30 价格3699-4199元不等,本月底还将上市价格3000元上下的OPPO reno3、VIVO X3 等机型。到2020年年中,将会上市2000元档的5G手机,2020年下半年,5G手机将会成为市场上的主流,并将有千元5G手机面世。

二是优惠的5G购机政策。广大消费者体验、购买5G手机可以到中国移动的众多营业厅,我们在众多城区卖场及乡镇旗舰店都提供了5G手机的优惠购机政策,包括终端信用购、终端优惠购等,最高让利可达3600元。后期随着5G终端机型的不断丰富,优惠活动也将更加多样。

三是多样的5G套餐选择。移动推出的5G套餐包含更多流量、更多权益和更高带宽,最高每月可享300GB流量,同时匹配更多的权益服务。

举个例子:当下,198元4G套餐包含40G流量、1000分钟通话和200M宽带和互联网电视,199元5G套餐包含60G流量、1000分钟通话和300M宽带和互联网电视,流量单价将有明显的降低,并且提供更高带宽的家庭有线宽带。

四是广泛的5G产业应用。5G改变社会,不仅体现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更体现在助力各行各业转型升级。我们积极推进基于5G场景的智慧城市应用,在政务、环保、安防、工业制造、教育、医疗、金融、交通等多领域与多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5G+示范应用标杆,切实推动我市5G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走在前列。我们已完成连云港港口试点区域5G网络覆盖,成为5G智慧港口示范样板,正逐步推动远程高清监控、货船人工智能分析、高精度定位、智能网联驾驶等应用的升级和创新,助力自贸区发展。中国移动将协同产业链,推动5G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聚合,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海滨港城,翩翩起“5”。站在5G发展的新起点,我们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将持续加快5G进程,助力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精彩、更优质的信息服务,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贡献力量。

再次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活动,以及一直以来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谢谢大家!

王翠萍:接下来,进入媒体采访环节,我们的话题交给现场的新闻界朋友,请大家自由提问。

记者:请问市民怎样才能体验5G网络?

王翠萍:中国移动推出了5G“三不一订购”服务,可以不换卡、不换号、不登记,您只需要更换一台5G手机,再订购一款5G套餐,就能登录5G网络、享用5G网速了。

您可根据您业务使用需求选择适合的5G套餐。个人套餐包含5档,最高每月可享300GB流量,同时可享受更多的服务权益、视频会员权益等;融合套餐除包含大流量、国内语音分钟数外,更提供最高千兆智能宽带、魔百和以及家庭成员共享语音流量、家庭成员国内免费互打等多项家庭套餐权益。目前全市移动营业厅均可办理5G套餐,您也可以通过掌上营业厅、10086等渠道便捷办理。如您目前还未更换5G手机,5G套餐在4G手机上也是可以使用的,提前办理可以抢先体验更多流量、更多会员权益、更高品质服务。

谢谢。

记者:5G的普及会导致4G速率的下降吗?

杜长浩:5G的普及是不会影响到4G的速率的。5G网络全部为新建,采用独立的网络设备,且和4G采用的是不同的通道,使用不同频率的频段(电磁波),每个频段是互不影响的。中国移动5G采用的5G频段为2.6G专用频段,与4G频段独立区分开,在5G进行传输的同时,不会影响4G的专用通道。


打个比方:如果把5G和4G的网络比作连云港到南京的路,原来的4G是国道、高速公路,5G相当于是新修建的高铁,车辆速度大幅提升,且并不会占用4G的路由,所以4G的带宽和速率也是不会改变的。

之前网上有过类似的疑问,当时工信部协同三家运营商也进行了答复。随着国家提速降费政策的落实,流量飞速增长,在部分人群密集区和高峰时段,用户会感觉到上网比平时慢了,这个并不是5G导致的。当然,4G目前仍然是中国移动的主要业务,2019年,我们根据业务发展需要,继续加大4G覆盖投入,在现有TDD的4G网基础上,新增建设了一层FDD的4G网络,同时开通5G站点反向扩容4G,用以提升用户的使用速率及感知,后续,我们更不会在业务侧、后台给广大的用户限速,坚决落实国家、工信部要求的“提速降费”政策。

王翠萍: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本次新闻发布会主要议程已经进行完毕,再次感谢各位的莅临!我们也衷心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对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5G建设与发展工作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关注,做出更深入、更全面的报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