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06-13 14:40:12
  •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6月13日上午10: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树成旺

发布人: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方念军,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辜建

发布议题:全市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暨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树成旺: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夏季安全生产暨“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是我们必须坚守的底线。为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夏季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好夏季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我们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

我是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树成旺,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方念军同志、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辜建同志。

本场新闻发布会有二项议程: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方念军同志发布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和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措施。

方念军: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发布一下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付出了前所未有的努力,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积极成效。一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大幅压降。1-5月份,我市发生各类事故178起,死亡73人,同比分别下降18.0%和43.4%。其中:工矿商贸(含建筑)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分别下降82.4%和83.3%;道路运输事故174起,死亡68人,同比分别下降13%和38.7%;农业农机事故1起,死亡2人,同比分别上升1起和2人;未发生较大或以上事故。工矿商贸领域事故降到历史最低水平。二是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成效显著。3月21日至4月底,全市各层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深刻汲取响水“3·21”特大事故教训,迅速行动,全面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4月当月,我市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月下降26%和44.4%,其中工矿商贸领域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为0。4月底,市安委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通知》,从5月1日起至国庆节前,在全市滚动开展、压茬推进大排查大整治。三是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全面压实。先后召开市安委会(主任)扩大会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印发工作要点和创新要点,签订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书、责任书。本次机构改革中市县各层级应急管理机构队伍力量得到加强,各行业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也在“三定”职责规定中明确体现。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期间,市委、市政府领导高频次深入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和森林防火一线督查指导,各副市长依照责任区分工对10个县区、板块进行包片督查。各重点行业领域强化担当,结合实际,迅速行动,有序推进大检查专项行动。市政府督查室、市安委办等有关部门组成15个专业小组持续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市纪委监委对各级党委政府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四是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突出“精准”和“专项”两个重点,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年”活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曝光违法违规企业,提高企业违法成本,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印发大宣传大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全员安全培训,覆盖面在高危行业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到一般生产经营单位。出台《连云港市工贸领域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办法(试行)》《连云港市工贸领域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迈出积极探索深化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的关键一步。

夏季历来是安全事故高发期,雷电、暴雨、台风等天气增多,暑假即将到来,人流、车流加大,不安全因素增多,高温汛期天气容易导致生产设施设备运行异常,作业人员身心疲惫、精力松散,极易诱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在危化品领域,夏季历来都是危化品等各类事故易发高发期,极易诱发火灾、爆炸、中毒等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以“两灌”化工园区为代表的大部分停产企业还有不少库存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危险固废等,存在较大潜在安全风险,一定要妥善处置。在海洋渔业领域,去年6月12日至13日,我市接连发生的3起涉渔船舶较大事故,造成12人失踪(死亡)。今年6月6日,“赣榆渔12191”船舶在连岛东部6海里左右位置沉没,事故造成2人(失踪)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在建筑施工领域,海州区吾悦广场施工工地频繁发生火灾、高坠亡人等安全事故,看似偶然,但暴露建筑施工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在交通运输领域,G15沈海高速赣榆城南段禁行后导致大量车辆转入G25长深高速,交通事故风险明显加大,特别是危化品车辆明显增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在消防安全领域,夏季降温用电增多,夜间活动多、时间长,人员密集、公共娱乐、易燃易爆等场所火灾风险加大。6月10日22时47分许,灌云伊山经济开发区绿宇复合新材料有限公司仓库发生火灾,起火原因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在旅游安全领域,我市已全面进入旅游旺季,游客数量大幅增加,景区安全的压力加大,如管理不到位,极易诱发事故。

针对高温汛期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复杂性,我们将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监管盲区,确保全市夏季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一是狠抓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严格落实大排查大整治周报制度和督查督导,盯紧盯牢一刻不放。化工和危化品:对全市化工园区进行全方位风险评估,对危化品生产、使用、经营、仓储、运输企业滚动排查,对危化品生产、储存装置、设施的防雷、防爆、有毒有害可燃气体报警、自动控制等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测维护,督促在产危化品从业单位加强对遇湿易燃易爆物质储存环节的重点防护。停产的化工园区、化工企业要在6月底前完成危险物料处置,落实看护责任,加强对库存物料和厂房、设备设施的监督检查。道路交通:加强对各类运输车辆安全状况进行检查,防止车辆发生自燃、爆燃事故。加大对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的治理和监控力度,加强对客运、货运车辆驾驶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严厉打击超载、超限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冶金工贸:加强非煤矿山、涉爆粉尘、涉氨制冷、有限空间、高温熔融金属、冶金煤气等重点作业场所的日常安全检查,严格执行动火作业、登高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审批及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对用电设备、设施、线路和开关等进行全面排查,采取针对性降温措施。建筑施工:强化临时用电设备、脚手架、临边防护的安全管理,抓好深基坑、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和脚手架等重点部位汛期防雷电、防风、防坍塌工作,防止中暑、高空坠落、机械伤害等事故发生。其他包括消防安全、海洋渔业、旅游等各相关部门都要结合行业领域实际和夏季安全生产季节性特点,逐条排查隐患,逐项落实措施,齐抓共管,推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纵深发展。

二是明确责任重点,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担当。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党政领导责任制落实,推进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苏办〔2019〕22号)和《关于印发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的通知》(苏办〔2019〕96号)两个文件落实落地。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贯彻《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和新《三定方案》,确保行业管理的范围涉及到哪里,安全监管的责任就到哪里。各专业委员会也要切实履职,有效运行。严管高压,结合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年”活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集中力量对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领域,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区、有限空间作业区等重点区域,已排查出重大隐患和问题、日常检查中发现存在严重违法行为、近年来发生过伤亡事故的等重点企业,检维修、动火作业、服务外包等薄弱环节,开展综合执法、联合执法、专项执法、随机执法,对有安全生产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失信行为的投资主体及管理者,依法实施市场禁入的红线。全面开展事故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推进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构建长效机制。

三是多层次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社会凝聚安全生产共识。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围绕这年全国“安全生产日”活动主题,通过集中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问题整改,促进全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切实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立足打大仗、打硬仗,针对夏季高温、雨季汛期安全生产特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重要设施和人员密集场所应急准备的检查督查,储备装备物资、前置救援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防火、防爆、防汛、防泄漏等贴近实战的应急演练。强化气候监测预警、预报预防工作,对各类隐患点及时排查和除险加固。强化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确保事故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实行领导干部法定节假日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备勤,值班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在岗规定,坚决杜绝脱岗和值班人员业务不熟悉等现象发生,市安委办将采取多种方式不定期进行抽查。严格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纪律,严格执行紧急信息报送要求。

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的行动自觉,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下大决心,动硬措施,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细抓实,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树成旺:谢谢方念军局长,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从以往来看,危化品企业在夏季高温季节容易发生火灾、爆炸、中毒等事故,针对危化品安全生产,请问我市采取哪些针对性措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树成旺:这个问题,请危化品监督管理处辜建处长回答。

辜建:确实如此,从以往来看,夏季高温季节确实是危险化学品事故易发高发期,根据我市实际,我们将采取两个方面的措施,来有效防范夏季安全风险。


一、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按照全市夏季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结合化工企业夏季安全生产特点,重点排查企业以下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一是落实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防晒、降温、通风等措施,确保通风喷淋设备完好,特别是要强化防止废弃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自燃的安全措施落实。二是避免高温时段露天作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等,要尽量避开上午10点至下午4点高温时段,严格落实防暑降温措施。三是严格落实防静电措施,对设备设施的除静电装置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完好,涉及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物料作业时,必须确保防静电措施落实到位。四是加强对电气设备、路线连接点温度检查监测,严防电气过热发生短路,引发火灾。五是要依法、合理组织生产,严禁赶进度、超定员生产,严格控制加班,预防作业人员过度疲劳导致中暑。六是严格检维修作业管理,很多企业会在夏季进行停产大修,检维修过程中的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登高作业等危险作业必须办理审批手续,并落实好相关防范措施,确保检维修环节的安全。

二、积极防范化解停产化工企业安全风险。根据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的要求,我市以“两灌”化工园区为代表的大部分企业目前均处于停产整治阶段。虽然停产,但一部分企业可能还有库存的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危险固废等,存在较大潜在安全风险。我们要督导各县区加强对已停产化工企业的安全风险排查(包括长期停产和已列入关闭设备未拆除企业),全面摸清企业储罐、装置内危险化学品物料情况,督促企业妥善做好危险物料处置、回收和转移,涉及强腐蚀性、易燃易爆、易分解、剧毒高毒化学品必须转移出厂,做到危险化学品零库存。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将加强督查检查和明查暗访,对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要严肃处理、公开曝光。

为了以上工作措施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条线要防止思想懈怠、工作松劲,以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力保障危险化学品领域夏季生产安全。

记者:刚才方局长提到了“安全生产月”活动, 请问今年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是什么?围绕主题, 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有些什么工作安排?

树成旺:由我向大家介绍安全生产月活动相关情况。今年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全国第18个,全省也是我市第26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 遏事故”, 6月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加培在《连云港日报》发表《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唱响港城大地安全发展最强音》的署名文章,为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拉开序幕。为了使“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丰富、扎实有效开展,我市作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安排。

一是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站位高、影响大、范围广、受众多的优势,大力开展主流媒体宣传活动,在《连云港日报》开设安全生产专版,《苍梧晚报》开设“安全之窗”专栏,在市电台开办“应急之窗”栏目,在连云港市电视台播放安全生产开机画面广告和公益广告。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媒体播放公益广告、动漫微视频,组织开展全国“危化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广泛发动利用社会宣传资源,在工矿企业、商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以及社区、学校、居民小区等场所悬挂警示标语,播放公益广告,利用户外大屏、公交站台、公交车、出租车显示屏播放安全生产警示语和公益广告。组织开展主题宣讲,安委会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到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交通运输、海洋渔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宣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等安委会成员单位,继续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传统活动。

二是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 16日各县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将紧扣“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开展丰富多彩、具有行业特色、群众广泛参与的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6日上午,市安委会及相关成员单位、海州区、高新区安委会将在万达广场联合举办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现场咨询、有奖问答、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地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等常识,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围绕易发生重特大事故行业领域、重点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指导企业有效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认真梳理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深入剖析事故原因、发生经过、危害程度、社会影响,制作、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并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广泛传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认真组织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专题培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市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体验)馆的警示教育和培训体验功能,组织重点企业相关人员、学生、市民参观警示教育馆,开展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警示教育和安全知识、业务能力再培训。

四是开展安全生产“七进”活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各级机关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办安全生产专题讲座,在机关主管主办的相关行业报刊、网站和“两微一端”中开设安全生产专题;各类企业要将安全生产宣教活动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定期开展岗位安全知识普及与培训;各类学校要将安全教育内容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定期组织防地震、防火灾和防踩踏等安全应急演练;要在村居、住宅小区设置安全生产宣传栏、橱窗,定期开展防火灾、地震、防坠落等安全应急演练;发挥“家”在安全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家庭树立安全理念,提升安全意识,掌握和传播安全知识;在公共场所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集中展示公共安全、出行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安全等安全内容,普及突发状况自救、自然灾害避险等应急知识,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五是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深入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多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的专项、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各类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相关企业,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高演练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生产月期间,市应急局将在兴鑫钢铁公司开展冶金企业应急预案演练活动,配合消防做好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各县区、功能板块也将组织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专项演练活动。

六是开展明查暗访专题行。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暗访”为主、“明查”为辅,邀请专家、组织记者跟随明查暗访人员重点抽查高危行业领域,特别是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围绕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培训、应急救援等内容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加大典型案例、典型失信行为曝光力度,各县区、板块“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至少曝光一次,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企业,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强化舆论引导,动员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执法行动,通过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机制,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的社会监督,鼓励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并排除重大事故隐患,制止和惩处非法违法行为。

树成旺: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媒体朋友的光临。请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关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为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