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档案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连云港扶贫开发档案资料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06-12 10:18:18
  • 来源:市档案馆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0年6月12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档案馆征集接收处处长黄永艳

发布人:市档案馆副馆长葛新成,市档案馆监督指导处处长卢正平

发布议题:介绍市档案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连云港扶贫开发档案资料相关情况

5ff04fd41a997378aefcd5127fc521a2.jpg

黄永艳: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档案馆新闻发布会。

2020年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巩固提升之年。为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讲述连云港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留存扶贫脱贫的“连云港记忆”,市档案馆已于4月3日与市档案局、市政府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征集我市扶贫开发相关档案资料的通知》,面向各县区、市有关部门公开征集连云港扶贫开发相关档案资料。今天,我们借助“连云港发布”这个影响力更加广泛、作用更加显著的平台,进一步面向全市公开征集有关连云港扶贫开发的档案资料和文献,就是要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挖掘连云港在推进这项伟大事业中形成的珍贵记录和真实记忆,作为“连云港记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永远珍藏在连云港的历史上。

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档案馆副馆长葛新成,市档案馆监督指导处处长卢正平,我是市档案馆征集接收处处长黄永艳,也是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档案馆副馆长葛新成向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有关征集事项。

251a3c45795a1097a95ecbea9ad28012.jpg

葛新成: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真实记录我市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讲述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留存珍贵档案资料,市档案馆决定向社会征集我市扶贫开发行动相关档案资料。

一、征集内容和要求

征集内容为反映我市开展扶贫工作期间的有关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及实物。所提供的材料必须客观真实,符合国家法律法规。

(一)文字资料

主要包括亲历者收藏的文件资料、图书报刊、媒体报道、个人日记、手稿、笔记、信函、著作和口述回忆文章等。

(二)图片、视频资料

主要包括亲历者所拍摄的照片、视频等。照片、视频要集中反映:①脱贫攻坚中的重大事件、重要活动等;②参与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过程和成果等。③脱贫攻坚典型人物事迹等。所提供的图片,主题要突出,清晰美观,每幅图片要有简短的内容说明(20字左右),并注明拍摄时间、地点、拍摄者(实名)。图片统一为JPG格式,单幅作品文件不小于3M,分辨率300dpi以上(对反映历史的老照片不作要求);视频应为高清格式。

(三)与扶贫有关的实物

先提供实物的图片和说明文字,经确认后再提供实物。

二、征集事项说明

1.以自愿捐赠为主,热忱欢迎有捐赠意愿的社会各界、各团体、历年省市派驻扶贫工作队成员及有关个人来信、来电或来人联系,商洽征集档案资料具体事宜。

2.接收捐赠的档案资料归国家所有,捐赠者对捐赠的档案资料享有优先利用权,并可对所捐赠档案资料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意见。

3.捐赠者可将所捐档案资料通过网络发送到邮箱或联系后,将相关材料邮寄或送交市档案馆。

三、联系方式

本次征集活动由我馆监督指导处负责,具体联系人为张凯胜,联系电话:85802937,电子邮箱:dajzks@163.com,联系地址:朝阳东路72号市档案馆403室。

欢迎有捐赠意愿的社会各界、各团体、历年市派驻扶贫工作队成员及有关个人联系我馆,共同商谈捐赠事宜。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我馆将永久保存并向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同时,也欢迎媒体朋友们在本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连云港扶贫开发档案资料活动中积极提供线索,联系采访报道,讲好连云港脱贫攻坚生动故事,共同留存扶贫脱贫“连云港记忆”!

黄永艳:谢谢葛新成副馆长。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朋友提问。

62d459913bbe00d380988222365b2a23.jpg

记者:请问市档案馆前期已经开展了脱贫攻坚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现在又再次开展大规模的征集活动有什么意义?

葛新成:2016年初,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连云港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压实责任、创新举措、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经过四年来的努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连云港市档案馆作为国家综合档案馆有责任、有义务将我市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收集好、保管好,让后人感受到脱贫攻坚的辛勤付出,赏读到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4月份以来,市档案馆已经收集到工作照片7200余张,市县区扶贫工作规划、文件120余份,各类统计数据15组,典型人物资料12个。表明看我们前期征集到的档案资料数量不少,但是,其中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征集完善的地方,比如脱贫攻坚工作亲历者收藏的文件资料、图书报刊、媒体报道、个人日记、手稿、笔记、信函、著作和口述回忆文章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有一定纪念意义的实物还远远不足。借此机会,我们呼吁参加过脱贫攻坚工作的个人或保存有此类材料的同志慷慨向市档案馆捐赠,共同将脱贫攻坚生动实践中的感人场面和永恒瞬间记录下来、保存下去。

记者:市档案馆对征集进馆的档案资料将如何做好开发利用?

a7cc8339d1f28a56f91cad3bfa340a13.jpg

卢正平:脱贫攻坚档案是对脱贫攻坚工作过程的真实记录,是对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光辉历程的客观反映。此次专题征集的扶贫开发档案资料,我们也将结合本馆馆藏进行深度挖掘,通过编研开发、举办展览、微文推送、电台开设脱贫攻坚档案故事专栏等多种形式来讲述连云港人自己的脱贫攻坚生动实践,记录中国共产党人的这一伟大创举。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线上线下参观浏览。在此,也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黄永艳: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