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12-09 11:35:57
  • 来源:市科技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12月9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

发布人: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艺宁

发布议题:介绍2022年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及大赛十年有关情况

62cbff276a157678e7a045967f89b9ff.jpg

郑刚: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艺宁。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2022年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及大赛十年有关情况”。首先,由我介绍大赛相关情况。

今年是我市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的第十个年头,2022年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大赛十年活动于11月3日在花果山酒店成功举行。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方韬,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太生出席活动并致辞。

今年大赛启动以来,共吸引了265个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通过资格确认208个,报名数和资格确认数均创历史新高。最终决出团队组、企业组和大学生团队组一二三等奖共20个。17个项目入围第十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行业赛,连云港神鹰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10家企业获得“大赛十年最具成长力创业企业”称号。

11d0d3c7a93e31c02907503253bfeaa4.jpg

十年来,我们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积极践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探索出了一条“创新引领发展,科技成就未来”的创新创业发展之路。以科技创业孵化器为平台,以创新创业大赛为纽带,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卡(qia)脖子”技术,瞄准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共组织近2000家企业和团队参赛,其中127家进入省赛行业赛并获优秀企业、优秀团队称号,9家企业和团队在省赛获奖;16个项目进入国赛行业赛,5家获优秀企业;我局连续3年获得省优秀组织单位。通过常态化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整合创新创业要素,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实现技术和产业的“优势叠加”,科技与金融的“双向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协调共进”。

十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支持本地人才创业创新的若干措施》、《连云港市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推进高水平、高质量的创新创业;并通过一系列靶点施策的金融“加速度”,真正激活了创新创业的活力。通过“苏科贷”为参赛企业提供贷款6.8亿元;通过“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活动,为参赛企业提供贷款4亿元;设立首支3亿元规模的科创基金,解决科创团队资金难关、赋能创新创业。

十年来,大赛吸引了众多创投机构、金融机构、龙头企业的积极关注和热情参与,中复碳芯、奥神新材、力磁医疗等大批“双创”雏鹰,借大赛平台破壳而出,驰骋于创新发展前沿,近5000人次参与创新创业辅导培训;在“最具成长性高科技企业”、“创新领军企业贷”等路演活动中,展示我市创新创业的优秀成果。通过大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33家,中复神鹰、诺泰生物在科创板上市,华海诚科科创板已过会待上市。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全市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辐射最广的品牌赛事。

十年大赛,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在此深表感谢!

十年砥砺铸辉煌,不忘初心再起航。面向未来,我们将聚力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孕育更多“双创之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和新动能,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0bb1a84eb0fdff5c03b9909342ee5ea9.jpg

记者:通过刚才介绍,大赛十年取得明显成效,请问对下一步办好大赛有什么考虑?

王艺宁:大赛已成功举办十年,我们从0到1,从摸索前行到引领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市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辐射最广的创新创业赛事。

如今,大赛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目标方向,推动政策、人才、资本、培训等各类创新要素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继续与国赛、省赛联动、整合资源,继续为科技型企业搭建要素更全、服务更优、水平更高的展示平台、孵育平台和转化平台,让更多的千里马在连云港这片沃土上竞相驰骋,希望所有的科技创业者,能借助我们的平台,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后的赛事组织,我们将重点从“高、大、优、浓”四个方面去发力。高是我们将更高质量举办大赛,在大赛项目征集、选手培训、专家点评、赛事组织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大赛质量,扩大影响力、打造品牌赛事;大是更大力度支持创新,主要是要加大对获奖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其加快发展;优是更好的优化环境服务创新,完善支持企业成长的体系,在部门协同、科技金融、孵化器建设、产业配套等方面发力;浓是营造更浓氛围激励创新,加大对创新创业的宣传力度,营造大众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的社会氛围,在更广范围推进创新创业。

谢谢。

110bd4aceb13fec9b6b9f22e58b728a8.jpg

记者:大赛每年为参赛企业和团队提供了多样化的扶持政策,那么在优化创业环境,推进科技创业载体建设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呢?

张健:近年来,市科技局不断强化推进全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不断扩大孵化载体数量,持续提升孵化质效。截至目前全市建有孵化器19家,其中省级以上16家,国家级3家。共有运营和建设的众创空间30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10家。建有省级加速器2家,省级科技创业孵化链条2家,省级众创社区4家。全市共建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载体57家,孵化场地面积195.4万平方米。目前,全市孵化载体在孵企业拥有有效知识产权数1598件,其中发明专利233件;孵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137家;孵化基金总额2.7亿元,获得投融资企业数159家。

全面加强孵化载体管理与服务能力建设。从加快建设中小微企业的培育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服务、提升中小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强化科技政策落实等方面着手,对孵化器内科技中小微企业开展各种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围绕产业发展需求,集成科技金融、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等科技政策,扶持科技中小微企业加快成长,促进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持续涌现,催生一批高科技产业新业态。利用省科技型创业企业孵育资金计划等手段,支持孵化载体科技中小微企业引进急需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研发条件建设。聚焦科技企业融资困难,与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建全市首个“江苏省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连云港分中心”,举办“最具成长性高科技企业”、“科技金融进孵化器行动”等科技金融对接活动,为全市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专业化与定制化的科技金融服务。

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政策支撑体系。研究出台《关于深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设立科技创业载体建设专项资金,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创业载体一次性奖励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出台了《连云港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试行)》,首次设立科技创业孵化全链条建设专项资金、首次建立市级孵化载体绩效评价机制,规定了市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备案、绩效评价及奖励标准、财政资金使用范围、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职责、备案管理要求、服务能力提升与发展建议,加强对发展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的支持和指导,把孵育科技型企业数量作为载体绩效评价的重要因素,倒逼孵化载体提高运行效能。组织开展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绩效评价,为绩效评价优秀的孵化载体兑现市级财政奖补资金30万元。出台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谋发展若干政策》,明确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基地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近年来,落实兑现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建设市级财政奖励资金370万元。积极争取省科技型创业企业孵育计划资金支持,累计获得省奖补资金326万元。

谢谢。

记者:科技型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市科技局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郑刚: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一直以来,我局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加大力度培育科技型企业集群,涵养创新发展“源头活水”,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实施服务前置。根据重点招商项目、新招引科技企业和新增注册企业三张清单,建立科技企业培育项目库,实行“签约即跟踪、开工即服务”培育模式,做到每个科技企业有专人服务。

推行“五步工作法”,即按照“寻找苗子、启发引导、入库培育、指导申报、全程管理”的工作模式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优化工作机制。每年制定科技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局领导和业务处室分县区包干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创新过程中的问题和难题,按需配置专家、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

加强政策引导。出台科技创新“政策包”,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平台等的资金扶持力度。在省内率先设立市级科技创新奖,已开展两届评选工作。出台科技信用管理办法、外国人才管理办法等,为企业创新“松绑”;并在高新区试点“企业创新积分”制。

通过系列措施的开展,我市创新主体集聚不断加速。2022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70家,同比增长27%,增幅全省第一;科技型中小企业数1833家,同比增长15%;创新型领军企业12家,数量全省第五、苏北第一。截至目前,我市建成省级以上企业重点实验室6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3个。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1项、省科学技术奖52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2.55%。

市科技局将继续立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打造自主可控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巩固优势、提升质效,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实施“创新效能突破年”行动,努力在平台建设、企业培育、向海发展、开放合作、改革创新五个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推进科技创新总体效能和水平提升。

谢谢。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来参加发布会。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全市转型升级步伐。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