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06-15 17:21:18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6月15日16: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吴金恩

发布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颜金娥,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市广电台副台长陈月罡

发布议题:介绍第24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活动相关情况

d12479b4fd7ff39ad28cbbef7f841300.jpg

吴金恩: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是经省政府审批保留的文旅节庆活动,也是我市一项传统的文旅盛会,已成功举办了23届,在省内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举办节庆活动对于发展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形象、吸引外地游客、丰富市民生活等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是宣传展示连云港文化旅游和城市形象的亮丽名片。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第24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相关情况。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单位有:央广网、省电视台、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经济报、国际商报、中江网、新华网、消费日报、市电视台、电台、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连云港生活圈等,欢迎各位的到来,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文旅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颜金娥同志,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市广电台副台长陈月罡同志。我是市政府副秘书长吴金恩,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颜金娥同志对第24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总体情况进行介绍。

0f7769ce765353df990771fa705d8ac5.jpg

颜金娥: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是我市重要的文旅节庆品牌,已成为展示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扩大连云港文化旅游知名度、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文旅名片”。第24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即将拉开帷幕,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一、活动总体情况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以及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年度计划,第24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将于7月2日开幕,持续到10月底结束。旨在加快文旅市场全面发展,持续扩大文旅消费,展现城市文旅形象,推进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体育、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成主客共享美好文化和旅游生活的重要节日。

本届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活动以“相约山海 浪漫一夏”为主题,在往年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基础上,增加了江苏沿海发展论坛的内容,邀请国内文旅行业知名专家,聚焦连云港文旅建设把脉献策,助力连云港文旅发展。活动期间,除7月2日将举办第24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开幕式暨江苏沿海文旅发展论坛活动外,各县区、相关单位还将围绕活动主题,深度挖掘自身特色资源,策划“+旅游”系列活动,举办2023连云港“铁人三项”亚洲杯暨“一带一路”挑战赛、2023连云港·徐圩马拉松赛、第五届连岛沙滩音乐狂欢节、第二届海陵湖文化旅游节、第十三届徐福故里海洋文化节暨赣榆经贸洽谈会、第十六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盛世开坛 醉美灌南”第三届汤沟开坛节等12项重点文旅活动。

此外,各县区、各景区还将举办第二届潮河湾水生花卉节,连岛游艇盛筵狂欢嘉年华、第五届渔湾嘻水寻龙季、海州商业街第六届啤酒文化节、灌南县第二届美酒音乐节等共30余项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送上丰富多彩的夏日文旅盛宴。

我市高度重视本届旅游节活动,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组委会,统筹抓好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市文广旅局会同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工作方案,推进筹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开展。根据活动安排,开幕式活动拟邀请省、市及文旅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领导出席,并委托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协助邀请中亚、日韩等驻华机构文化参赞等,借助更高的平台和资源,不断拓展我市的国际影响力。同时,还邀请省内各城市及淮海经济区文旅部门、国内重点OTA企业、主要客源地重点旅行商、自驾游组织,以及人民日报、央视、中国旅游报、新华日报、腾讯网、搜狐网等国内40余家重点媒体和自媒体达人参加开幕式活动。目前,相关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f1cc3f59c176699d146f4c4a5f8b810d.jpg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统筹指导做好活动举办工作。我们将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落实工作责任,会同广电台等相关单位做好开幕式活动的举办,指导各有关单位办好各项系列活动。同时,做好开幕式活动相关领导及嘉宾的邀请、接待等工作,组织旅行商和媒体踩线采风及文旅消费推广等活动。

(二)加强文旅市场安全督查。旅游节期间,正值旅游旺季,学生放假,出游增多,将给旅游市场监管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为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市场和办节环境,进一步巩固“五一”旅游市场整治成果,我局将加大文化旅游市场执法力度,继续组织开展全市文化旅游综合执法检查活动,紧盯重点区域,对节庆活动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文化场馆等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检查。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让文明旅游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

(三)多形式多平台开展宣传推广。围绕“拉人气、促消费、提形象”的总体目标,以海滨休闲度假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多形式、多平台广泛开展文旅宣传推广。充分利用中央、省级重点媒体开展城市形象宣传,加大在上海、山东、河南、安徽、浙江等重点客源城市宣传投放力度,加强新媒体宣传推广;指导各县(区)、旅游景区推出面向高铁游、学生及特种兵旅游等特殊群体的旅游优惠政策和线路产品,全面提升“大圣故里 西游胜境-神奇浪漫之都”的城市品牌形象,积极为文旅市场引流,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连云港旅游、观光和休闲度假。

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及媒体朋友们关注参与本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活动,谢谢大家!

吴金恩: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市广电台副台长陈月罡同志对第24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开幕式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活动情况进行介绍。

a97865e030e09f823cb94b4eba36176b.jpg

陈月罡: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媒体朋友们见面,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连云港市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会议安排,下面由我来发布第24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开幕式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等活动相关情况。

一、活动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做优做强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品牌,推进文化强市和旅游名城建设,第24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开幕式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活动将于2023年7月2日举行。本届开幕式主题为“相约山海 浪漫一夏”,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承办。通过专家把脉、文旅交流、媒体采风等活动,推进西游文化、陆桥文化、山海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为业界提供市场创新、产品创新、科技创新以及管理创新方面的有效思路与实操案例,促进“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大开发”等国家战略背景下区域间合作,助推连云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连云港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二、活动安排情况

开幕式主要包含连云港经典旅游线路发布、向“E眼万连”优秀短视频大赛颁奖暨“连云港城市推荐官”授牌、“水韵江苏?朝七晚十”美团达人采风活动发布、“媒体助文旅”中哈两国四地合作签约仪式、市政府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项议程;江苏沿海文旅发展论坛以“海之约·向未来”为主题,全面落实《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展示文旅产业创新案例,聚焦文旅创新方法论和大趋势,特别邀请6位全国文旅界权威专家学者参加,并发表主旨演讲,同时开设圆桌论坛请专家把脉连云港旅游如何从众多海滨旅游城市中破圈突围,现场还将与我市文旅企业互动交流。会场外设置“山海印象”文旅特色展区,展现山海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文创产品、非遗作品等。

三、活动筹备情况

作为开幕式承办单位,前期,市广电台与市文广旅局深入对接研讨方案,确定开幕式各流程环节,切实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力争把第24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开幕式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办成一届集中展现我市文旅发展成果的高规格、高水平盛会。

目前开幕式舞美设计、“山海印象”文旅特色展位设计、会刊及会务手册设计正在进行中,预计6月20日前完成。

与此同时,由市广电台主办、作为第24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的2023连云港之夏演唱会也将于7月2日晚举行。演唱会以“好久不见”为主题,以回归常态的连云港人视角,重温温暖记忆,激发市民热爱自己的城市,着眼城市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和普通市民回归常态下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回归生活本真和人间烟火,助力城市与市民的双向奔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再添动力。广电台定期召开推进会、调度会,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已完成演出的文化、公安报批;完成舞美设计及节目设计。下一步将与各成员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密切协作。

广电台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倒排工期、合力推进,凝心聚力筹备好各项工作,努力为本届连云港之夏旅游文化节精彩圆满举办作出广电贡献。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吴金恩: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媒体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请问本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与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颜金娥:感谢您的提问!与往年相比,今年活动以下两个特点更为突出:

一是办节目标更加务实高效。为更好地彰显我市两大精品文旅节庆品牌和文旅资源特色,今年我们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与西游记文化节分开办,一个侧重体现浪漫海滨休闲度假,一个突出特有的西游文化特色,两个不同主题在不同时段举办,将更加丰富连云港的旅游产品供给。在内容上,在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开幕式活动中增加了论坛环节,邀请国内文旅行业知名专家来连,为连云港文旅发展破圈突围把脉献策;在规模上,邀请的嘉宾涉及面更广,媒体队伍规模增大,助力我市文旅节庆品牌和城市形象宣传提升;在形式上,开幕式活动不再专门设置文艺表演环节,办会更节俭、主题更突出,办节目标更加务求实效。

二是节庆带动效应更加突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国内旅游市场得到快速有序恢复,广大游客的出行愿望和需求更加迫切。今年“五一”假期,我市未雨绸缪,采取有力措施提前做好旅游市场供给和服务保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城市品牌影响力和市场需求得到有效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开幕式提前到7月初举办,比去年提前了一个多月。借助旅游节举办,加大宣传推广,提前抢占暑期旅游市场。结合我们前期组织在连云港周边城市和华中地区等主要客源城市举办的旅游推介活动,以及针对新媒体宣传推广、特种兵旅游等推出的相关优惠政策和特色旅游产品,为连云港夏季旅游市场加了一把火,必将大大提升旅游节庆品牌的带动效应,对连云港城市形象宣传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记者:今年的江苏沿海发展论坛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陈月罡:感谢您的提问!本届论坛将以“海之约?向未来”为主题,汇聚政、产、学、研等各方代表,共同聚焦文旅高质量发展与沿海特色文旅产业集聚区建设等前瞻性、趋势性、务实性话题,赋能我市文旅融合创新。本届论坛呈现出以下5大亮点。

亮点1:专家汇聚,共话文旅发展前景

论坛特别邀请了原国家旅游局相关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专家、国家5A级景区评审专家等汇聚一堂,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智慧旅游的痛点、亮点和看点》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亮点2:媒体签约,助推文旅多元融合

活动特别邀请哈萨克斯坦理想之路文化友好协会会长出席,双方将依托两国媒体优势,共同探索“一带一路”文旅合作新模式,力争取得多领域合作互利共赢新成就。

亮点3:圆桌论坛,激发文旅破圈突围

圆桌论坛环节,由世界旅游论坛中国区首席代表徐建国、中国营销学会会长丁一等专家把脉——畅谈连云港旅游如何从众多海滨旅游城市中破圈突围。

亮点4:直播互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论坛特别设置了互动提问环节,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下邀请我市文旅企业负责人与专家、学者面对面沟通提问,线上通过连云港手机台进行现场直播,与全国网友互动交流,营造活跃氛围,给受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亮点5:创意展区,文旅产品引领未来

论坛主会场外设有“文化创意区”“非遗展示区”“文旅融合区”“特产礼品区”,展区内精品荟萃,亮点纷呈,展出我市文旅新产品、新理念、新发展。

总之,通过本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我们将全力打造文旅发展高端交流平台,引领文旅从业者从探索求变到破局创新,助推我市文旅产业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吴金恩: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第24届连云港之夏旅游节开幕式暨江苏沿海发展论坛即将举办,希望大家在活动期间,能够全方位、多视角、多形式持续报道活动开展情况,扩大节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活动宣传氛围,进一步宣传连云港文化旅游,为连云港加快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贡献文旅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