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九条措施》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11-12 17:02:18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0年11月12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党建办副主任李佺

发布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伏开清,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太乐

发布议题:介绍《关于推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九条措施》相关情况

d8feecf5483faba11ceb70ef566e4b15.jpg

李佺: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

近日,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推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九条措施》(以下简称“富民兴村九条”),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党建富民成效提供方向指引和政策支持。今天,起草文件的牵头部门,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富民兴村九条”,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伏开清同志;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太乐同志。

今天的发布会有三项议程:第一项议程发布《关于推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九条措施》的总体考虑、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第二项议程解读《关于推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十二条配套扶持政策》;第三项议程答记者问。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伏开清同志发布《关于推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九条措施》总体考虑、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

伏开清: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7e2deae543bd6cf015b750bd2bf146fa.jpg

根据安排,现将《关于推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九条措施》有关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在推进乡村振兴、全力脱贫攻坚的背景下,市委、市政府把壮大村集体经济摆上重要位置,市委组织部作为基层党建的责任部门,联合相关部门牵头起草“富民兴村九条”,全力助推村级发展,主要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落实中央、省市委发展村集体经济部署要求的需要。中央1号文件连续17年聚焦“三农”,主题始终紧扣富民兴村,省委专门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18万+”扶持计划,市委多次强调把富民兴村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这些都需要通过党建引领推动落地落效。

二是深化拓展基层党建“堡垒工程”的需要。近年来,我市通过重抓“堡垒工程”,改善提升了阵地建设、干部待遇、能力建设等基层党建短板。壮大村集体经济、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深化“堡垒工程”成果的工作重点,重要性、迫切性更加凸显,必须抓好载体创新和工作落实。

三是推动“十大红旗村(社区)”见行见效的需要。“十大红旗村(社区)”的选树为村社发展立了标杆旗帜,要充分发挥旗帜作用,激发村级发展活力,为实现全面小康、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就必须探索切实可行的抓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实富民兴村工作。

四是实现基层干群村强民富期盼的需要。当前,我市农村经济发展层次、农民富裕程度还不够高,必须把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转到富民兴村上来,提高村集体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因此,我们牵头谋划出台了“富民兴村九条”,为推进村强民富提供政策支持。

在起草过程中,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农业农村、财政、税务、金融、自然资源等部门深入广泛调研,反复讨论商议,分县乡村多个层面组织座谈讨论,形成文件初稿。市委组织部先后两次召开部务会进行专题研究,征求各县区、市各相关单位意见,报经市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作修改完善后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

文件以九条措施为主体,《十二条配套扶持政策》和《镇街书记责任清单》为附件,形成“1+2”的制度框架。

九条措施主要包括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发展路径、提供政策支持、做好发展保障四方面内容。其中,加强队伍建设方面,主要从选优配强带头人、压实镇街书记责任方面作出安排,重点解决发展责任不实、发展能力不强问题。比如,提出通过本村选任、机关选派、振兴专干培育等方式,配强“带头富、带领富”的村书记。优化发展路径方面,主要从多元化发展村集体产业、推进村企结对、优化农村经营主体等方面阐明意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出建议。比如,区分有工业基础村、园区周边村、传统农业村,提出差异化发展路子。提供政策支持方面,主要从设立发展引导资金、形成部门扶持合力方面明确要求。比如,提出各县区原则上每年动态保持不低于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明确各部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扶重点。做好发展保障方面,主要从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健全集体资产运行机制方面规范制度,强化镇村两级发展责任。比如,提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连续2年位列后3位的,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及时跟踪问效、跟进审计,加强村集体财务财产监管。

配套扶持十二条政策是市委组织部与市财政、人社、税务、自然资源和规划、金融监管等部门共同研究提出的,分财税扶持、土地政策、金融支持三大类,拿出实打实的支持扶持政策。相关政策均有来源依据,并经各单位政策业务部门确认可行。

镇街书记抓“党建引领、富民兴村”责任清单从“树好发展导向、建强头雁队伍、找准发展路径、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富民增收、强化发展保障”六个方面细化明确镇街书记的职责要求和目标任务,尽量压实量化指标责任。

李佺: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有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太乐同志解读《关于推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十二条配套扶持政策》有关内容。

毛太乐:根据安排,现将《关于推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十二条配套扶持政策》有关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fba439bcaa7532388d366d8d322c90c5.jpg

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工作,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配套出台了十二条扶持政策,包括财税扶持类、土地政策类、金融支持类三大类。财税扶持方面有8条,主要从财政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给予扶持。比如,县级财政对村集体兴办企业给予不低于30%信贷贴息支持;村集体生产实体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土地政策方面有2条,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地给予政策保障。比如,县级统筹征收农村集体土地,每年单列不低于5%比例用地指标,优先发展村级实体经济;允许村集体对地上建筑物、构筑物依法进行改造用于经营。金融支持类有2条,着重解决村集体产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比如,本地金融机构将村集体经济组织纳入授信范围,保障授信额度,给予优惠利率;村集体经济组织融资担保费率,不超过同期贷款基础利率的1/3,单笔500万元以下的担保费率不超过1%。

李佺: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答记者问。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c18bf9f0b7d68040648ef67e857ede05.jpg

记者:请问“富民兴村九条”与其他支农扶农政策相比有什么特点?

伏开清:“富民兴村九条”是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出台的,涉及部门多、覆盖领域广、扶持针对性强,我们认为主要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突出务实管用。文件从人、财、物、政策、方法、奖惩等多层面,阐明了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富民举措落地保障的扶持安排,解决好基层发展的现实困境和兴办实业的具体矛盾。二是给出路径引导。探索多元化发展村集体产业、镇街成立农业产业公司实现抱团发展、深化合作社等农村经营主体、设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等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效方法,鼓励村集体找准走实发展之路。三是注重部门联动。文件对组织、农业农村、财政、自然资源、人社、税务、金融等部门的工作职责和扶持重点予以明确界定,营造全面全力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四是压实工作职责。文件对镇街书记、村书记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职责予以了清晰界定,给出了具体的奖惩方案,压实了工作职责,激发了发展活力。

记者:“富民兴村九条”和“十二条配套扶持政策”内容丰富、实在具体,如何保证这些政策真落地、见实效?

伏开清:释放政策红利关键在落实。我们将紧盯政策落实全过程,保证基层用得上、用得实、用得好。一是加大培训宣传。结合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等活动,广泛组织开展“富民兴村九条”学习培训。借助连云港发布、连云港党建云等平台,以手册、图解、动画等多种形式,鲜活展示,生动宣传,提高全社会知晓率。二是加强帮扶指导。选派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兴村书记,做到经济低收入村全覆盖,帮助农村建强组织、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深入推进“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每个村企结对项目明确1名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挂钩跟进服务,指导用足用好优惠政策。三是优化办事流程。对照政策内容,逐项梳理审批流程,制作办事指南,全面发放到村。把相关优惠政策申请受理、审批权限尽可能下放乡镇一级,建立“马上办”制度,严格按照行政审批规定,限定办结时限。四是强化督查问效。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调研,建立办理事项回访制度,严肃查处办事推诿、作风不实、吃拿卡要等问题。把群众满意度、督查调研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成绩,作为部门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各项政策迅速落地、真见实效。

记者:乡镇党委书记是推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的关键人,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把抓乡促村的责任落到位?

伏开清:富民兴村能否取得实效,镇街党委特别是镇街书记起决定性作用。今后将把抓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作为镇街书记实绩考评的重要依据。一方面,对任期内所辖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村均增幅超过50%或村均总量进入本县区前3位的,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另一方面,对责任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由县级组织部门谈话提醒;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幅连续2年位列所在县区后3位的,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通过正反方向激励,让乡镇党委书记既有动力也有压力,主动抓好责任落实,带头推进富民兴村。

记者:当前,基层盼富盼发展的愿望比较强烈,但思路能力相对缺乏,如何引导他们找准路径、加快发展?

毛太乐:宜农则农、宜工则共、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是推动富民兴村落地的科学选择。我们将完善县乡农村产业布局规划,引导村集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对有工业基础村、园区周边村、传统农业村,分别提出路径建议。特别对资源匮乏、区位条件差的村,逐步援建扶贫车间、标准厂房。此外,加大党建引领发展“十大红旗村(社区)”选树推广力度,带动形成亮点纷呈、满地开花的发展局面。

李佺:因时间要求,今天的答记者问到此结束。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对我市党建引领、富民兴村工作的支持,感谢各位的热情关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