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连云港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12-22 15:00:13
  • 来源:市外办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0年12月22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外办出国来华处副处长陈会会

发布人: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邹琦,市外办护照签证处处长倪凯

发布议题:介绍我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工作开展情况

313bf5569fbf3b32fa20c3b9b04b7a2a.jpg

陈会会: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外办2020年新闻发布会。APEC商务旅行卡是我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对外经贸合作平台,为本市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支持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公众全面介绍APEC商务旅行卡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邹琦,市外办护照签证处处长倪凯。我是市外办出国来华处副处长陈会会,也是今天发布会的主持人。

受邀参加发布会的媒体有: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市电视台、市电台等,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参与以及一直以来对我办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本次发布会共两项议程:一是介绍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的相关事项和要求;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请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邹琦介绍APEC商务旅行卡的具体含义、申办要求等相关内容。

邹琦: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将从基本情况、便利性、申请主体资质量化标准三个方面来介绍APEC商务旅行卡。

82a2346332c41807d6c4807280eb5f45.jpg

一、基本情况

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是亚太经合组织为促进本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所做的一项多边签证安排。亚太经合组织全称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英文简称APEC,是英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首字母的缩写。

198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立,为加强区域内经济合作,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菲律宾、韩国、澳大利亚于1996年11月在菲律宾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起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 Scheme,ABTC),倡议加入计划的经济体相互为其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礼遇(各经济体在其主要边防口岸均设有APEC旅行卡专用通关通道)。1997年该计划开始实施。目前APEC的21名成员均已加入商务旅行卡计划,具体包括澳大利亚(AUS)、文莱(BRN)、智利(CHL)、中国(CHN)、中国香港(HKG)、印度尼西亚(IDN)、日本(JPN)、韩国(KOR)、马来西亚(MYS)、新西兰(NZL)、巴布亚新几内亚(PNG)、秘鲁(PER)、菲律宾(PHL)、新加坡(SGP)、中国台北(TWN)、泰国(THA)、越南(VNM)、墨西哥(MEX)、俄罗斯(RUS)、美国(USA)、加拿大(CAN)。

二、持有APEC商务旅行卡享有的便利

(一)停留时间长。旅行卡有效期为5年,持卡人在有效期内凭旅行卡和旅行卡相关联的有效护照,可多次出入相关经济体并享受快速通关便利,每次入境可在有关经济体停留60至90天不等。

(二)覆盖范围广。中国籍持卡人持有效卡最多可入境16个经济体。目前,美国、加拿大是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暂不审批其他经济体申请。大陆与香港、台湾互不适用旅行卡。

(三)通关速度快。各相关经济体在其主要出入境口岸均设有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持卡人享有快速通关的便利。

APEC商务旅行卡原则上只适用于以商务活动为目的的国际旅行,不能用于旅游、探亲、访友、看病等非商务目的的活动。目前澳大利亚、泰国、韩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允许非商务目的旅行,相关入境政策可咨询上述国家驻华使领馆。加入旅行卡计划的各经济体主要口岸均设有旅行卡专用通道,标识通常为“APEC Business Travel”。

三、申办企业资质量化标准

(一)有进出口活动的申办企业,上年度进出口额达50万元人民币以上;无进出口活动(或委托第三方)的申请企业,提供合同或项目计划书及申请人过去一年获发的其他经济体商务签证作为业务往来证明。

(二)申办企业纳入纳税信用评价范围的,上年度等级必须为M级(含)以上,未纳入纳税信用评价范围的,上年度必须为“完成依法纳税”;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应提交申请人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三)申办企业员工人数不少于10人。

(四)符合申办企业的申请人必须在所属企业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并提供相应的社保证明或其他工作证明材料。

(五)暂不完全符合上述标准但对连云港市有特殊贡献的企业。

目前,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由我办受理,申办所需材料详见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网,联系电话:0518-85815407。

随着我市自贸区的获批,为更好的服务自贸区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今年10月14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商务旅行卡受理绿色通道”在连云区行政中心正式挂牌,自贸区以及连云区内所有满足条件的企业均可通过该绿色通道享受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一站式”服务,需要申请的企业可以拨打电话:0518-81888081。

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规范APEC商务旅行卡管理办法,不断降低企业申办门槛,简化流程,激活企业“走出去”动能,提升我市企业对外贸易交往活跃度,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贡献外事力量。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陈会会:谢谢邹主任的精彩介绍,下面,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办理了APEC卡以后出国就不用办签证了吗?去美国也不用办签证了吗?

ec0387216bad49adaa82a3722012a86b.jpg

倪凯:持卡人凭有效护照和APEC旅行卡在五年内无须办理入境签证,自由往来于被批准入境的各APEC经济体之间从事商务活动。中国籍持卡人持有效卡最多可以入境澳大利亚等16个经济体。去美国、加拿大仍需提前办理签证。目前美国、加拿大主要机场均设有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或与外交通道合用),为持卡人提供快速通关便利。

记者:在连投资、工作的外地人可以办理APEC卡吗?

倪凯:申办APEC卡没有户籍限制。只要申请企业符合申办APEC卡的资质要求,申请人符合申办APEC卡的人员资质要求,均可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

记者:外国人可以在中国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吗?

倪凯:APEC旅行卡计划正式成员经济体的公民应向其所属经济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中国主管部门不受理外国人的申请。

7025004c92cf1f71a55836e21472c903.jpg

陈会会: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本次新闻发布会提问环节到此结束。2021即将来临之际,市外办在此预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同时真诚希望各位可以多多宣传外事故事,传递外事声音,共搭外事平台,让我市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可以行稳致远。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