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3月8日)

  • 时间:2022-03-08 12:10:50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3月8日11: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王修杰

发布人: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陈中,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市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周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毛善通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c8f5098595e0dc2afd28efcf029f9f8c.jpg



王修杰:现在举行本轮疫情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陈中,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市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周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毛善通。

首先,请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市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周伟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情况。

周伟:我主要通报三个方面情况:

一、疫情总体情况

3月7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所有住院患者目前情况平稳。

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及轨迹,已通过连云港发布、健康连云港等媒体平台发布。

d0ebcf86a3699fbc95e4d32201cc16c5.jpg

二、昨天以来开展的有关工作

1、全力组织开展核酸检测。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方案,统筹调度人员力量,全力提升“采、送、检、报”效率。3月7日0时至24时,全市采样101.8889万人份。本轮疫情以来,累计采样319.6958万人次。

2、持续排查管控重点人群。截至今日7时,累计追踪排查密接1219人、次密接4280人,均按规定落实管控措施。昨日新增的14例阳性感染者中,通过发热门诊发现1例、集中隔离发现3例、管控区发现5例、社区筛查发现5例。

3、分类更新管控区域。根据相关人员活动情况,确定风险点位,及时调整更新分级管控区域。截至今日7时,全市共有封控区41个,新增18个;共有管控区17个,新增13个。海州区除封控区、管控区外均为防范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24个。

4、组织发动志愿服务。倡议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目前,海州区1.5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带头,带动全区广大志愿者踊跃投身抗疫一线,配合做好联防联控、核酸检测辅助、居家隔离人员保障、心理辅导等各项服务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们将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一是组织海州区第四轮区域核酸检测,进一步提升核检质效,全力阻击疫情扩散传播。二是严格做好密接、次密接及各类重点人群健康监测,严格执行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管理措施。三是合理调配医疗资源,做好常规、急危重症及特殊人群诊疗工作,保障好人民群众疫情期间的就医需求。四是持续抓好生活物资保障,实行市场价格应急监测机制,做到对居民生活物资保供、保质、保价。

记者:目前,连云港正在组织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请问为什么需要多轮检测?在此方面,连云港是怎么安排的?

周伟:开展多轮核酸检测,主要是因为检酸检测结果与新冠病毒排毒水平有关。新冠肺炎从感染到排毒,是一个过程,排毒水平、排毒时间和检测时间决定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单次的核酸采样针对的是整个过程当中的一个时间节点,如果在这个时间节点没有排毒,或者排毒水平较低,就可能检测不到,也就找不出潜在的感染者。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在体内的复制还会继续进行,排毒水平还会加强,就可能变成一个阳性的感染者,就存在社会传播的风险。通过多轮核酸检测,就能尽可能早地发现感染者,在其还没有造成社会传播之前,或者在传播范围很小的时候,阻断病毒的进一步传播。此外,采样的部位、采样时咽拭子和咽部接触的时间、深度等也可能对采样检测的准确性有影响。

因此,在海州区这样的人口密集城区,仅开展少数几轮核酸检测,很难确保能够精准地找出每一个应该找到的感染者,这也是开展多轮核酸检测的原因。

具体需要几轮全员核酸检测,要根据每一轮检测的结果分析研判,比如某个区域社会层面上的散发病例还没有完全清零,就意味着这个区域风险还存在,就需要对这个区域进行进一步的核酸检测;再比如根据流调分析,不同区域或者人群病毒传播的风险也不同,风险高的就要提高核酸检测的频次。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多轮核酸检测,能够尽快、尽早控制住疫情,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支持配合这项工作,大家一起努力来守护健康、守护家园。

记者:目前,连云港在交通管控方面有哪些措施?对于应急物资、特殊需求人员进出连云港,有关方面是怎样保障的?

c5daca62a8d5c5f9182fa192d351f384.jpg

毛善通: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在交通管控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精准设置交通查验点。在省交通口岸防控组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经综合分析研判,立即关闭了车流量较小、离城区较远的12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其余15个收费站全部设置查验点。同时,在全市国省道和重要农村公路设置192个公路查验点,目前已形成环“连云港市”和环“海州区”两道疫情防线,各县区疫情防线也实现独立成环。

二是强化应急运输保障。严格贯彻执行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的要求,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

三是暂停客运交通。暂停全市所有道路客运班车、包车、公交车、出租车和网约车,协调上海铁路局停开市域列车;对连云港始发或途经连云港的部分高铁列车采取旅客只下不上措施,停开普通旅客列车;3月5日起暂停部分航班7日。对通过各种方式离开连云港市的人员,除了要测温验码外,还要查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自3月8日起,海州区人员禁止跨区流动。

在应急物资、特殊需求人员进出连云港方面,我们在“三类物资不中断”的基础上,已办理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3789份,确保医疗物资、防疫物资、粮食果蔬等民生物资以及汽油柴油等能源物资运输通畅。对支援我市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防控指导等来连离连人员以及特殊患者、特殊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保障基本出行需要。同时,根据需求协调周边兄弟城市为运输应急物资的车辆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重点应急物资过境运输畅通。

记者:目前疫情形势下,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等教育考试,有关方面是怎样安排的?

41e5b2700833c3073d3afda352e18f5a.jpg

陈中:原计划于3月12日举行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是教育部主办的国家级考试,我市考区报名人数1万余人。受疫情影响,为保障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全市抗疫成果,经多方共同努力,相关考试延期举行,已于3月6日发布了《关于连云港市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的公告》。下面主要介绍三方面情况。

一是报名考试的基本情况。根据省里提供的数据,报名在我市参考的考生11904名,组织考试还涉及1000余名考务人员。综合研判全市5个考区、9个考点整体情况,这么多人员一天进行三场考试的集聚,风险较高。经请示上级研究决定,对全市范围内的教师资格考试延期举行,并已通过连云港发布、连云港教育发布、连云港招生考试等平台向社会公布。

二是妥善安排延考事宜。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延期考试给广大考生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考生权益,对本次笔试受影响的考生,已通过的笔试科目合格成绩有效期延长半年,本次笔试报名费将按原缴费渠道全额退回。受本次笔试取消影响的考生,可先参加江苏省内各地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被确定为拟聘用人选的,待参加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面试成绩全部合格后,准予办理事业单位录用入编手续。考生如未能如期通过教师资格考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条例》规定,则自动丧失已获得的中小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拟聘用资格。

三是认真服务考生咨询。市、县共设置6部咨询电话,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对考生最关心的“考试延迟后,考试费用通过什么途径退费?”“重新报名后,具体流程是什么?”等具体问题逐一答复。考生如有疑问,可通过我市公布的咨询电话进行咨询,电话号码是:0518-85822135、85822136、86260011、83221098、87800716、88825763。

关于考生目前比较关心的3月19日即将举行的英语等级考试、“专转本”考试等,我市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发布相应方案。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不信谣、不传谣。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